Saturday, September 8, 2012

不關大小的事

在某個場合給一批小學生講解有關攝影記者的工作 , 小學生看到我只帶著一部小白就出場 , 就舉手問 : 怎麼你的相機才那麼小 ? 能拍到照片嗎 ?

諸不知我在未入場前就已經在窗外用小白拍攝了些他們那"天真活潑" .

既然被問到了 , 我也即場放了些照片讓他們看看自己的"天真無邪" , 每轉另外一張照片時 , 都會引來他們的笑聲 ; 某些被攝入鏡的 , 還會喊得特別大聲 ! 哈

*************************************************

19年前入行時 , 我還用著自己的 PENTAX MX . 那個時候以 NIKON F3 及 CANON new F1 時代 , PENTAX MX 算是部女人機 ~ 小巧可愛 !

雖然如此 , 但我第一天上班被安排去拍攝的照片 , 在當天就上了封面 ; 同場帶著我去學拍的 SENIOR 及主任都還蠻驚訝的 .....

或許是表現太好 , 上班不久 , 公司覺得我已夠資格用阿公機了後 , 就配給我一部機械功能的 NIKON F3 . 之後的日子 , 當外報已轉換了 全電子功能的 CANON EOS 1 後 , 我尚還是用著已成為古董的 F3 ; 但需說明 , 當時的工作卻沒因為如此而受影響 , 只因我了解筒中很重要道理 ~ "配給甚麼就用甚麼".

只是那個時候 , 同行們都趨向"廣角攝影"年代 , 從以往站的比較遠拍攝到接近貼臉式拍攝 ............. 我只能說自己比較幸運 , 因為配給的鏡頭是 NIKKOR 24-50 ( 忘了光圈值是多少 ) ; 所以還可以和不少人"鬥前" .... 哈

*************************************************

終於盼到了公司轉換全電子功能的EOS 1 , 工作依然一樣 ..... 我只能說公司的器材確實難比的上外報 ........

99年 台灣發生了 921 集集大地震 . 臨危上陣的我帶著不會輕的 SCANNER 和那部 EOS 1 就出發了 !

這個時候已晉入了數碼年代 ! 看著外國記者們不需要沖洗底片就直接 SCAN 照片時 , 我尚須煩惱怎樣沖洗底片及在 SCAN 底片再傳回馬來西亞 !

天佑 ~ 怎樣辛苦困難 , 只要放些耐性 , 一切總會有解決 .

************************************************

邁入了全數碼年代 , 彼此的器材都相差不遠時 , 卻開始出現了人為問題 .

當"問題人物"都只會怪這怪那時 , 卻不願去想 : 用著同樣器材的其他人 , 怎麼就沒問題 ?

公司不間斷買入更新款相機的同時 , 問題人物的心裡就只會想 , 似乎新機就該讓"他"用 , 那"他"才能拍到好照片 , 如果沒配給他最新相機的話 , 沒好照片可別怪"他" ......

***********************************************

我雖少出門拍攝 , 但公司還是配給我一台暫時來說還是最新的 NIKON D800 ; 雖然如此 , 我最常帶在身邊 , 還包括帶出門工作的相機卻還是自己那部"私人小白 NIKON V1" .

曾經就因為帶著小白出門拍攝 , 就引起過受訪者好奇而拍出了些趣味照片 ; 也曾經因為手握小白再配以專業鏡頭而讓人"跟蹤" .....

我從不曾因為器材問題而拍攝不到被委派的工作 ; 雖然我也不否認 , 器材絕對能主宰照片的好壞 ; 但我需要更強調的是 , 器材只是輔助 , 拍攝者的功夫才是最終的利器 !

以現代科技而言 , 就算照片拍的不怎好 , 假如后制功夫到家 , 還是能將之搞的比較好 . 哈

*************************************************

不能因為器材的限制而限制了自己的拍攝 . 只要有心 , 就算是手機也能拍出好作品 !





  

28 comments:

KC H'ng said...

这贴…有点熟悉的感觉…
是好多年前所写的吗?


数码相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轻便。拿着砖块般的DSLR出街,真的有够累。(或可能是自己酸葡萄心态…毕竟自己也买不起)

KC H'ng said...

十年前有5 megapix 已算不错。
三,四年前一般小机也8,10 megapix.
现今的是多少?我也搞不清楚了。

凌 鳥神 said...

左拼右湊舊作的新blog

felix chai said...

說真的,公司給什麼就用什麼。當然適當的時候也需要要求一些器材咯。

凌 鳥神 said...

攝影器材追不盡!

KC H'ng said...

老话一句:我…还是喜欢camcorder多一点…
(不过这系列产品好像慢慢的退出市场了)

凌 鳥神 said...

我喜歡免費的。。。。就算是舊的也行!

KC H'ng said...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神级之作。。。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适合你。。。
http://www.canon.com.my/personal/products/professional-camcorders/professional-camcorders/eos-c300?languageCode=EN

恐龙妹 nicole said...

赞成!!!!
现在。。。越来越懒得带相机。。。 =p

凌 鳥神 said...

所以我更喜歡自己的那部小白!哈哈

啊~ 随你叫 said...

做么被跟踪?你确定他只是对你的小白+专业镜有兴趣?
而不是你?

Chai Yuen Wong said...

还是觉得小机方便。。。:)

虾米企鹅 ~ said...

绝对赞成~!!
大小绝对不是问题^^

凌 鳥神 said...

也。。。。很大可能!

tan hui chin said...

小粉红的感觉又如何?

Steven Kok said...

能用就好

toto 。 said...

这是学习的过程吧。。。。刚开始学习当然会有所要求。。。等到老练时,简简单单的器材都可以拍得很好了。。。。

凌 鳥神 said...

我的小粉紅。。。。就只能耗戀罷了!

tan hui chin said...

不能拍?

凌 鳥神 said...

可以給人拍,自己不能拍。。。

tan hui chin said...

喔? 不明白。。。我以為是你的新機呢

凌 鳥神 said...

是我的,但我不能用它拍照。

tan hui chin said...

喔,八卦一下,原因是? 我在市面看到了,那粉紅的玩具

凌 鳥神 said...

因為我只能用它存照片!
而你們則可以隨時拍它!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tan hui chin said...

is pendrive..................=.="" hahahahhahahahhahahahahha

Alger Ling said...

hmmm yeah, for our photography, we more concern clarity and accuracy of the details and "reaction scenes" that were taken on the time of observations. So i guess what do you want to get and what outputs do you expect to make are two different level of skills to requi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