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2

內行看外行;外行看內行



再度接到一部未發表的機身,手抓起那比我手掌還大的它,確實不比現有的差;但卻少了那質感!

。。。。。。。。。。。。。。。

我算是一個比較幸運的攝影工作者。我參加過攝影比賽,也得過獎項,但卻不值得一提,因為比較起那些常得獎的攝影師而言,我那些雞毛碎皮的獎,真的沒甚好提的!

我也必須承認。。。要不是頂著職業稱呼的光環,相信自己也不會三番四次被邀請去當攝影比賽的評審!往往和那些老前輩攝影大師同台評審時,被問起我是代表那個單位或有什"資格"等的問題,一說起自己的身份,還是會被尊重!
。。。。。。。。。。。。。。。

不否認因為行業關係,自己常有些特別的"康頭"!而且不少康頭讓外人看起來是很有"價值"的。

就以相機來說吧。。。。

我就是從來不需要煩惱買什鏡頭帶什機出門那類。而且很多時候,我還比很多所謂的專業攝影師或常說自己是什又什品牌代言人的那些人早摸到未出廠的新型相機。。。。或鏡頭!

可是我也必須承認,本身對機種或鏡頭的詳細資料不熟悉,也少去詳記;但卻對機種或鏡頭的實用價常有另外一番的見解,也或許因為如此,讓我有不少機會去繼續把玩。哈

。。。。。。。。。。。。。。。。

最近數年,自己已鮮少出去外拍。不少剛入行的,或許都不知我這"鳥"的存在!行業內"口舌是非"特多,不少事不關己的話題,只要"有心"去聆聽,總會出現不同版本故事;間中幾成真,多少分假,對已在行接近二十年的我來說已不重要。

看到不少已離職的前同行,不斷在述說著自己當年當年怎樣又怎樣,似乎早走是對的,而那些還繼續在行業內的,幾乎都是沒良心,沒前途或沒出路。。。。

我在笑看。。。。笑看那些傢伙,還不是長冠自己曾是"無冕皇帝"來加強自己的"本錢"?

每個行業皆有其害群之馬,沒有行業能獨善其身!不少離職的前同行,或許今天已身價百萬,也或許從以前靠報館名譽去騙飯吃到現在以請報界人吃飯為樂;可是在行內卻又不乏不削親近百萬千萬的中干分子。

怎都好,祝願那些已離職的同行前途更光明;也祈願尚留職的,未來會更好!



31 comments:

KC H'ng said...

在我这行外人来说,记者都是见识广+风趣+有康头之人。(认识的人多+多样化)
至少,我是通过了记者朋友,发现自己的不足。

不过看到一些些“媒体人”不懂有意或无意的踩同行,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毕竟华社报业不多,总有一天可能需要对方帮忙)

现在的记者面对的挑战也远比以前多吧?这时代很多“维护言论自由”的“正义之士”。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我看了會心一笑

Steven Kok said...

鸟话有理

KC H'ng said...

雪人算是过来人的身份。。。


会再考虑走回这行吗?还是不会?

觉得媒体这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tan hui chin said...

應該不會回頭了。。。我至今都沒辦法面對的,訪問案件裡死者家屬,因為我克服不了讓自己變得冷靜地面對一切

我如今工作是滿足記者的需求,很累很累,但也習慣了。。。教育老闆們有關媒體的功能等才是最頭大的,因為老闆們都以為叫記者寫新聞是很簡單的事

toto 。 said...

花花世界~

felix chai said...

未来会更好,大家一样吧!

KC H'ng said...

当记者曾经是我的志愿。。。

不过真的当上(意外组)我看到血的话。。。应该会晕倒。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我是地方記者,政治,娛樂,意外等新聞都有接觸 。。。

最怕官方新聞,因為有數據等得處理。。。我對數字不敏感

凌 鳥神 said...

我在職的一天,都會看出糧那個的路線"行走"!

凌 鳥神 said...

不少內容妳該都遇過吧?哈

凌 鳥神 said...

說不清,理還亂!

凌 鳥神 said...

確實有不少已離職的前同行都會重新再進進出出!

凌 鳥神 said...

也是大千世界

凌 鳥神 said...

大家又怎會一樣?哈。但我確實衷心希望大家未來會更好!

KC H'ng said...

至少还有得进进出出。
我的几个前同事现在开始面对裁员压力。

电子业真的大起大落。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有道理。。。

凌 鳥神 said...

裁員 ~ 如報館有自願解雇計畫 , 而條件也差不多的話 ....... 我會馬上簽

啊~ 随你叫 said...

無冕皇帝。。
还是当真的皇帝好

啊~ 随你叫 said...

现在大落了

有人说是现任州政府不会做

Chai Yuen Wong said...

会更好的~!

KC H'ng said...

OEM还可以顶着吧?
我的朋友在CM的都好像慢慢面对这问题了。

目前我知道的是 first sxxxx, flexxxxxxxx, wd, smaxxxxx...
以前agilxxx关掉,现已给其他公司收购的,订单也惨不忍睹。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近来加入了报友面子书,所以看了你写的内容,对号入座了。。。哈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进进出出,因为觉得私人界很多束缚。。。。

除非熬过那段过渡时期,否则难免进进出出了。。。。

啊~ 随你叫 said...

看惯就好了。

凌 鳥神 said...

很多真面目會慢慢浮現!

啊~ 随你叫 said...

还要教育老板,记者不是用来“援交”的

tan hui chin said...

^_^

tan hui chin said...

他們昨天問我,是不是有錢就好辦事? 要怎樣才能收賣媒體的心? 我真的想問神了

wan oon said...

自己开心就好~!

Steven Kok said...

肯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