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攝記這條路 ; 緊記"六何法"

攝影記者 , 一般攝影愛好者和專業影相攝影師的最大分別在那裡 ?

一般攝影愛好者
~ 可以隨心隨意拍攝自己想拍攝的人/事/景/物 , 而且沒有時間性限制 , 也不需要理會所拍攝的照片是否能讓人滿意 ; 因為所拍攝的照片乃憑自己喜好 , 過後還可和同攝之友互相比較 , 甚至可以去觀摩參賽 .

專業影相攝影
~ 以拍攝產品 , 人物及特定任務為主 . 大部分專業攝影師都從一般攝影愛好開始 . 當開始學會用相機賺錢后 , 就會自我提升成為專業的影相攝影師 ; 但能耐多久 ? .......... 還要看自己功力去到那 !

而攝影記者呢 ?
~ 最主要還是進行新聞採訪任務 . 只要懂一般攝影技巧和不怕血腥場面 , 那即能上班 . 但是時間久了 , 如果尚未能練就攝記該有的"快攝"本能和擁有基本新聞嗅覺 , 可以很肯定的 , 一定幹不久 .

*************************************************************************************

再來 , 我就不想 ............ 其實也不會分享該如何才能成為專業的攝影師 .

因為本身並沒有真正去學習過或上過正統的攝影課程 , 而現在所學會的 , 都是當年在"修照片"時 "所看所講所彈所埋怨" 裡所學到的 .

而正式成為攝影記者的過程也是很劇情化 , 因為當初應徵時 , 其實我是想成為一位記者 . 無奈當時館方卻因為記者職沒空缺 , 而又湊巧攝影記者這職位缺人 , 所以在這機緣巧合下 , 我就再應徵攝影記者一職 ...... 至今 .

在這行業多年 , 也算知曉該如何才能成為一位稱職攝影記者 ; 也就所謂的攝影記者 "六何法" :

攝影記者其實也和文字記者一樣 , 如要稱職 , 就一定要搞清楚所謂的"六何法" ; 而以下 , 也就是本身認為是攝影記者必須掌握的"六何法" ~ 5WIH

WHAT    - 要拍攝甚麼照片 ?

WHO      - 必須清楚知道所要拍攝的人事物
WHEN    - 要搶最佳的拍攝時間
WHERE  - 要搞清楚所要拍攝的地點和找出現場最佳的拍攝地點
WHY       - 要清楚知道所要採訪的項目 , 這樣才能對症下藥
HOW       - 要知道如何才能拍攝最好最理想兼最真實的新聞照片


只要能明確掌握好以上 , 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攝影記者 , 路 ~ 並不遙遠 . 不然 , 你還只是一幅攝影機器吧了 ! 

當然 , 就算能掌握以上"六何法" , 可是真的要拍攝一張"一圖勝千言"的新聞照片還是很難 , 因為更重要的一環 ~ 就是運氣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本身意見 , 版權也屬本身所擁有 : 凌慶安 / 鳥神
upper article write and copy right by : nelson LIN KIAN ON



106 comments:

虾米企鹅 ~ said...

原本你是要当文字记者的?
文字是不用跑外面的?

凌 鳥神 said...

絕大部分記者 ; 或是攝影記者都是走外圍為主 ...

leongwk Leong said...

有得看一圖勝千言的照片吗?

虾米企鹅 ~ said...

摄影记者不用写字的?
文字记者不用摄影?
(不好意思,想问下....)

chiroro zen said...

管不了三七二十一 。。。拍了再算。

Chai Yuen Wong said...

攝影記者也是蛮争论性一门行业。。。

凌 鳥神 said...

記者 ~ 最基本要會寫 .......
攝影記者 ~ 最基本要會拍照 ; 如果能兼顧寫 , 那就是正式的 PHOTO JOURNALIST .

凌 鳥神 said...

我曾在這裡寫過有關"一圖勝千言" .... 有時間 , 不妨去看看給給意見 :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journal/item/167/167

凌 鳥神 said...

但是很多在外的記者都是自己兼顧拍照 ; 素質如何 ............ 哈 , 自己看 !!

凌 鳥神 said...

會嗎 ?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天底下要做的专,没有容易的事。

jusung ng said...

如果有一天大马派你是唯一的仗地记者去仗场最前线。比如伊拉克,阿富汗。。。请问你会去吗?
*是仗场不是天灾人祸的前线。

木偶 諾曼 said...

谢谢分享。。。

Chai Yuen Wong said...

好几年前不是有一位外国攝影記者的作品拿了奖,但起了一番争论,还搞到他患上忧郁症自杀身亡吗?

felix chai said...

老师哪儿又开始打战起来了。。。

虾米企鹅 ~ said...

哦~~~~
谢谢说明~

凌 鳥神 said...

儘自己能力 ; 不能欺騙自己

虾米企鹅 ~ said...

^^

jusung ng said...

派你去做仗地记者吧。。。

凌 鳥神 said...

看 condition ...... 諸如安家費 , 保險等 .
現在的我 , 如果戰爭已經爆發 , 我不會去 .
如果是要戰爭前或戰爭後 , 我會 .

攝影記者守則裡頭有注明 : 只要有危自身安全 , 攝影記者即可放棄一切拍攝工作 .

雖然我如此講 , 但如果人在預料不到的戰爭或爆亂現場 , 還是不會放棄拍攝工作 .

Chai Yuen Wong said...

我也去听过一位攝影記者的讲座经历。。。
去了一场天灾人祸的前线。。。回来后也患上忧郁症自闭一年才回复。。。
看来在仗场还是天灾人祸的前线的攝影記者都不好当。。。

凌 鳥神 said...

要拍照還是先救人 !?

我會先拍照 , 因為那也是我的本能 .

凌 鳥神 said...

我要暫離戰場 ...........
哈哈哈哈
除非那兒真的起火了 , 到時再去潑火 . 哈哈哈哈哈

felix chai said...

原来如此。。。

felix chai said...

Still under control...over over.

凌 鳥神 said...

其實很多所謂的戰地記者都會兼顧"情報員" .......

凌 鳥神 said...

拍攝戰爭場面 , ............ 說真的 , 我沒想過 .
當 no news is good news 這句話在我腦海裡漂過時 , 我卻又是矛盾的 , 因為這個時候也是我最煩的時候 ; 因為沒有封面照 .

凌 鳥神 said...

roger ....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我在工作場合裡最常做的事 ; 也希望未來投身攝記行業的人要緊記 .....

Chai Yuen Wong said...

对了!就是这个。。。要拍照還是先救人!
结果换来的是指责。。。搞到他患上忧郁症自杀身亡。。。可悲!唉!

凌 鳥神 said...

更多時候 , 人不在現場 , 所以很難判定會如何 .........
就好像很多人都會說遇到災難或意外時該如何又如何的 , 可是當真的遇到時 , 會想像不到自己到底會如何 .

Chai Yuen Wong said...

他去的是tusnami还有火山爆发的前线,看到残不人睹的场面,自闭一年才回复,也差点可能就此放弃攝影記者的生涯。。。

Chai Yuen Wong said...

就是一面之词害死人。。。
其实很多事情很难辩论的。。。

julie ng said...

你应该可以当photo journalist吧!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在上課。。。謝謝鳥老師。。。

凌 鳥神 said...

banda acheh 的 tsunami 現場我也到過 , 還去拍了幾百具屍體浮在超市停車場的水潭 ............... 還好 , 夜裡不會發夢 .

不過我倒有試過到現場不拍的經驗 ; 那是當年921台灣集集大地震時在台中的殯儀館裡 , 看到現場擺放著很多的遇難者 , 家屬們都盡顯那無淚的哀傷 , 連我自己也感悲哀 , 也未拍攝任何場內的照片 ......

凌 鳥神 said...

人不在現場 , 難說當時情況 .......... 想像不來 !!

凌 鳥神 said...

最讓我感覺本身是photo journalist的時刻 , 竟然是我工作15年後的北京奧運 ; 會否太遲 ? .............. 感恩讓我有機會知道自己當時是

凌 鳥神 said...

隨性些會比較好 .........

tan hui chin said...

我們先上一課,真好!哈哈哈

Chai Yuen Wong said...

他应该是去Sri Lanka的 tsunami 現場。。。提起泪还在眼眶中打滚。。。
你还好。。。起码不会患忧郁症。。。=P

Chai Yuen Wong said...

Agreed..

凌 鳥神 said...

我也到過了sri lanka 海嘯現場 ; 只是我到那時 , 災場上的很多基建 , 基本上都開始修復 ....

凌 鳥神 said...

看得下去嗎 ?
謝謝支持 !!

Hor junior said...

我最近也有一位网友当上女摄影记者呢。

tan hui chin said...

為何看不下去?:)

我不是最棒的學生,但愛吸收新知!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哈 .............. 很難"嫁" ........... hahahahahahahah

凌 鳥神 said...

不妨大家討論討論 ...... 分享分享其中喜悅

宋 老 said...

我永远都找不到盲点。。

Hor junior said...

这我就不懂了,
她的样子还不错的。
也蛮意外她会去当摄记。

凌 鳥神 said...

在那裡 ? 那間報社 ? ........ 我很久沒在外頭抓相機拍照 , 很多新進的攝影記者我都不認識 , 或許除到外頭 , 他們會已為我這個uncle沒工作 , 所以當攝記 . ;-p

凌 鳥神 said...

此話從何說起 ?

KC H'ng said...

我。。。曾经喜欢拿着相机到处拍。

Hor junior said...

好像是光华日报吧,
没错的话。

tan hui chin said...

好啊!我忙裡偷閒,在做一些工作上的翻譯!哈。。。

凌 鳥神 said...

很多時候或者就是因為這樣而拍到很多人拍不到的好東西 ..........

凌 鳥神 said...

光華在KL 辦事處這裡得確請了一位女攝記 ; 人長的比較玲瓏 , 或者就是這位吧 !!

凌 鳥神 said...

我的頭突然很痛 !!

超神 周周熊 said...

去JB用 "六何法" ~~~

KC H'ng said...

她?竟然是。。。她?

tan hui chin said...

為何?你太愛?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們過去看看。。。。

KC H'ng said...

那时以前的事了。现在懒得拍,更懒得被拍。

Hor junior said...

应该是她,呵呵呵。。。的确是娇小的(只看过照片)。
她也得过一些摄影奖哩,
又是一个学习的对象。:P

Hor junior said...

章兄的同事?XD

KC H'ng said...

不是啦。哈哈~

Hor junior said...

那您是滥用标点符号咯?:P

宋 老 said...

改如何解释呢??
例如。。
唱歌要找出歌的盲点。。唱到盲点。。
那首歌才会诠释好。。

懂吗??

我永远找不到拍摄的盲点。。

凌 鳥神 said...

然後 ? .....

凌 鳥神 said...

最怕翻譯 ..........

凌 鳥神 said...

得獎固然好 , 但也別太在意 ............

Hor junior said...

不是在意,该算是目标吧!

凌 鳥神 said...

目標 ..... 也不錯 !! 最重要自己要看得開

凌 鳥神 said...

現代的聰明相機很厲害 , 不需要看都能拍出好東西 ......

凌 鳥神 said...

我懶得拍 , 卻很愛被拍 .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我也在上課。。。謝謝鳥老師。。。

Ts Chai said...

“當然 , 就算能掌握以上"六何法" , 可是真的要拍攝一張"一圖勝千言"的新聞照片還是很難 , 因為更重要的一環 ~ 就是運氣“

我非常赞同。。。。。。。。。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看不开也没办法的。:P

凌 鳥神 said...

分享是快樂的 ...........

凌 鳥神 said...

能真正了解這道理的又有幾人 ? 哈哈哈哈哈
當然 , 如果擁有一定的金錢 , 要拍攝一些特別照片 , 還是比一般的攝影師來的容易 .

凌 鳥神 said...

那就等待開竅囉 .....

凌 鳥神 said...

去p.redang時一定要告訴我要過去新山看看幾天 .........

Hor junior said...

来,开窍前,先祝您生日快乐!

Thomas Tam said...

我會拍,不會寫。:P
謝謝分享!

凌 鳥神 said...

哈 ........ 謝謝 .
本身也乘這個機會向大家說聲謝謝 .

凌 鳥神 said...

每個人都會寫 , 只是不習慣寫 , 怕寫 ; 尤其是怕寫了會給人笑 .
其實沒甚麼 , 就直接寫出自己腦袋裡想說的就行 .
當本身擁有概念后 , 無論是攝影或任何創作 , 都應該好好紀錄下來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

Joo . said...

谢谢你。我想我也要用文字好好紀錄下來我的心情故事。虽然没有美丽的文字,但至少是自己的人生旅途的一个紀錄。

toto 。 said...

受教了。。。谢谢你。。。

凌 鳥神 said...

但願大家共勉之 ..........

凌 鳥神 said...

分享是快樂的 ; 尤其是大家也願意來這裡分享 , 這更是我的榮幸 !!

凌 鳥神 said...

祝妳這下個及未來之旅都順風順水 ; 一切小心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当年一个日本公司要求我用当时N最顶级的旗舰机D2X才能洽淡他们的生意,因买不起而错失了。。。
如果擁有一定的金錢,真的是事半功倍!

凌 鳥神 said...

行頭這門面東西 , 還是很多人相信 ............ 哈哈哈哈哈
如果有架"哈蘇" , 那價碼會更高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哈蘇"是数码的,哗。。。。。。。不成都几难!

凌 鳥神 said...

所以說明了 , 行頭還是在職業裡頭佔有極重要的一環 . 某些"專業"真的要做給人看 ......

KL Chia said...

我下次拍照拍的晕坨坨时,跟"六何法"就对了!!!
谢谢赐教~~

Li Ai Jesslyn said...

当摄影记者不简单。半夜一个call, 要冲出去。

凌 鳥神 said...

相信我 , 很少這種機會 .......... 或許一年都沒有一次 !!

凌 鳥神 said...

最重要看現場情況 .......

Koh Chun Seng said...

一點都沒錯,少一點"運氣"就會好像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感覺. 

凌 鳥神 said...

你的運氣向來應該都很不錯吧 ......... 哈哈哈哈哈

Koh Chun Seng said...

但是我做摄记的每个年尾都不幸罗,hahaha...希望今年平安过年尾。

wan oon said...

婉婉又迟到了!!很抱歉!!
谢谢鸟神哥哥的分享!!

凌 鳥神 said...

希望在未來 ........... 要堅持相信自己不會那麼不幸 , 那不幸就會遠離你 . 如果還是真的那麼不幸 , 那就叫"命"

凌 鳥神 said...

總還是到了 , 歡迎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