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額外溝通方式 ....

自從家裡準備了塗鴉牆給孩子後 , "牆壁的留言"幾乎都不再出現了 , 這也證明此方式可行 ....

而凌家有女初成長 , 兩位公主和咱們夫婦倆的溝通 , 除了一般對話 , 竟然也出現了額外溝通媒介 ~ 便條 ..............

或許看起來很怪 , 可是卻又不失為好方式 . 哈 !!

除了有所要求或有所投訴 , 某些時候 , 還是讓咱們夫婦倆窺看孩子成長的方式之一 .

唯一比較擔心是她們所使用的語言 , 從語法到書寫方式竟然是用印尼式 .


而最近 , 看到大女兒的留言差點讓自己噴飯 ; 因為她的愛好除了游泳 , 竟然是補習 .

也好 ! 最起碼 , 最近假期曾詢問她是否要出遊時 , 她會問回咱們是否會影響她的補習班 ? 因為她說自己很喜歡去補習中心和不想 miss 課 ; 同時也很喜歡去學校上課 .....
繼續詢問下 , 原來 , 喜歡去學校和補習中心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有很多同學和小朋友可以一起玩樂 !!


139 comments:

Erin Foo said...

喜欢补习...

chong voonchung said...

这正是 KAKAK症候群 一族。
没辙。

Ginny Khor said...

我的小女儿最近常冰箱留言给我说“哥哥说我是坏蛋”。。。晕呀。。。@@lll

凌 鳥神 said...

妳 ............ 妳 ............................. 妳也喜歡 ?

啊~ 随你叫 said...

補習中心有靓哥....

和我以前喜欢去補習中心的理由一样....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上学。。。因为有很多小朋友。。。呵呵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因為兩位公主都使用拼音的 , 所以和kakak 溝通時 , 就將平常所講用拼音 .....
esok 變 besok 等的 .............

要時間糾正 !!

Erin Foo said...

我...............

不喜欢...喜欢其他的..

凌 鳥神 said...

我這兩個也會一人留一則互相說對方今日誰罵誰或打誰的 ............. 哈

凌 鳥神 said...

我未曾補習 .............

凌 鳥神 said...

一直到中學畢業嗎 ??

Hor junior said...

kakak的影响力不小。

Ginny Khor said...

这是不是小孩的留言“投诉”啊。。。哈哈。。。

凌 鳥神 said...

暫時來說 , 大家都還很滿意大家的相處方式 .

凌 鳥神 said...

某些時候還會寫在同一張紙上 ..........

Hor junior said...

这个涂鸦墙的概念不错,
字条嘛。。。到时再看。:P

虾米企鹅 ~ said...

要纠正了, 不然以后全部写印尼文.....
但喜欢补习, 真的很好...嘻嘻~

Ginny Khor said...

哇。。。这才叫厉害的。。。

凌 鳥神 said...

的空再 post 上這裡分享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对。
中学时期,年尾考试季节,大家都趁机会说在家温习,我还是很乖去上学。。。
SPM 或是 STPM 考完后的空档,我还是一样上学。。。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慶幸不會怕去上課或上學 .......
聽大女兒說 , 現在還有同學會突然哭 .....

Ohaiyo 7 said...

我以前有一段时间也很喜欢去补习班混。。

因为同班的有几位 美眉 ^ ^

凌 鳥神 said...

我每天上學時就開始計算下課時間 ; 然後就等放學時間 .............. 哈哈哈哈

hkhoon lim said...

这很好叻。。可以post上来看看吗?:)

凌 鳥神 said...

說真 , 我很多同學去補習就是為了追女仔 ; 我則不需要 .....................
.
.
.
.
因為很多女仔追 ( 哈哈哈哈 ; 別嘔 )

凌 鳥神 said...

看看今天回家記不記得拍 .............. 哈哈哈

hkhoon lim said...

嘿,以前没有电话,妈早早就去做工了,所以有什么事情要交待就是写字条咯。。。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每天跑来跑去,很不得空。。。很忙的。。。 =p
哇哈哈哈哈哈哈~~

回家没人陪我说话,太闷了。

七 禾页 said...

写马来文比较快过写华文。

hkhoon lim said...

这。。。。也算是很好的推动力吧~~

凌 鳥神 said...

http://soofoi.multiply.com/photos/album/342#35
http://amypenguin.multiply.com/photos/album/146/146#35

這裡可先看到部份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其實兩小兩三歲就已經可以用馬來話和kakak 溝通了 .............

Chai Yuen Wong said...

我小学的时候也很喜欢上学。。。
天还没亮就去学校为的就是跟同学玩。。。

凌 鳥神 said...

我 ...................則需要推著媽媽準備擺檔的腳車 , 然後很注意的看著所打包的每包 nasi lemak , 因為拿到學校可以賣不同的價錢 ......... 哈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我朋友的兒子也愛補習班,因為有很多功課做!

天!!!!!!!!!!!!!!!!!!!!!!

julie ng said...

可见她们和kakak讲话比和爸爸妈妈讲话还多。
和kakak沟通是用说话技能,和爸爸妈妈则是用书写技能。

木偶 諾曼 said...

” 因為她的愛好除了游泳 , 竟然是補習 “

很好啊。。。

hkhoon lim said...

看了。。。很不错的idea。。。以后有机会可以派上用场:p
那,你们有没有定时“清理”那面墙呢?

凌 鳥神 said...

說真 , 平常日子 , 咱們夫婦倆真的比較少和她們有長時間溝通 . 因為兩小去上學時 , 我們還在睡覺 .
而她們放學時 , 咱們則還在工作 .
等我們放工回家後 , 她們也差不多是睡覺時間了 .............

凌 鳥神 said...

喜歡做功課也是好事 .......

凌 鳥神 said...

暫時還沒從新漆乾淨 ..............
也發現縱容她們塗鴉後, 反而真的少了這習慣 .

凌 鳥神 said...

總比一想到去學校或補習時就鬧彆扭的好 . 哈哈哈哈哈阿

tan hui chin said...

他當完成功課是比賽,不是注重知識吸收!

哈哈哈,現在小孩很難懂!

凌 鳥神 said...

說真 , 我也發現補習中心也使用類似方式來"鼓勵"孩子 .......... 用星星換禮物 ; 結果還是要錢至上

七 禾页 said...

如果写的话,马来文会比较快咯~

tan hui chin said...

是老師"奖勵"手法有問題?或是孩子的想法有待改進?

凌 鳥神 said...

其實發現他們的拼音真的很不賴 ; 只是一些字眼的理解則只在會拼音而不知其中函意 ........................

凌 鳥神 said...

非老師 ; 而是補習中心或個別導師的手法 ......

Chai Yuen Wong said...

你要帮妈妈做生意啊?乖小孩。。。

tan hui chin said...

嗯!了解。。。。我真的對小孩沒辄

凌 鳥神 said...

家裡窮 ; 也順便賺錢 .........

因為看著媽媽打包 , 知道一些分量會特別多 , 就能 make-up 一兩角自己賺 . 哈

tan hui chin said...

鳥神,你數學是否很好?自小就會賺錢了喔!

Susan Chow said...

以前我的同学(女校)家里管教很严,
每次都用补习当借口,其实是去偷偷”排拖“。。。

凌 鳥神 said...

算錢還可以 ; 其他則很糟糕 .........

woonsing ho said...

我家孩子向来就可以在墙壁画画(没有特设的涂鸦墙,因为如果可以训练他们只画一面墙大概就可以训练他们不画墙了)。

搬新家后,因为花了近千元粉刷。当他们两个又要开始画墙时我说:“嘿!!不可以!!”

他们两个很惊讶的表情看着我!!

然后爸爸就说:“可以吧!”

凌 鳥神 said...

妳是否也一樣 ?
不過說真 , 我那個時代 , 很多同學的確如此 .....

Chai Yuen Wong said...

你真乖。。。妈妈一定很疼你。。。
不过,你也蛮有生意头脑,会賺外块哦。。。哈哈

凌 鳥神 said...

而現在呢 ? ...........

我曾為了孩子塗鴉新牆 , 而叫她每天上學時需要站在自己所畫的地方面壁 ......... 結果 kakak 受不了 , 抹個乾淨 . 哈

後期則是木沙發中招 . 哈

凌 鳥神 said...

很多年後才敢告訴媽媽這回事 ............. 哈哈哈哈
當年也曾為了這 , 而給學校食堂 complain .

Susan Chow said...

以前我很害羞没什么男性朋友的,是因为读女校的关系吧。。。
都一直一直呆呆的用功读书,不懂谈情说爱。。。

凌 鳥神 said...

可有同性戀的出現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會算錢就很好了!

Susan Chow said...

哈哈。。”有瓜“不肯定叻,只听到谣言咯~

Steven Kok said...

enggak apa...
bisa tulis
bisa tutur
cukup makan

Chai Yuen Wong said...

学校食堂一定会 complain咯。。。你抢他生意嘛。。。XD

凌 鳥神 said...

kakak 最記得你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為了賺錢 ............ 沒辦法 . 哈
以前還有賣一些鉛筆剸和膠插等的 ....... 擁有固定顧客群 . 哈哈哈哈哈

Susan Chow said...

迟些可以放利息。。。呵呵!

凌 鳥神 said...

貴利 ............. 不敢做 !!

YYbee . said...

有很多小帅哥...哈哈哈

Chai Yuen Wong said...

真的是不简单的小伙子哦。。。
我们还只顾着玩,你已开始在赚钱。。。了不起!

凌 鳥神 said...

這個 ........................ 不知道

凌 鳥神 said...

我到中學初中三 , 還是50cents 零用錢而已 ; 雖然車費爸媽負責 ..........可是當時學校的nasi lemak 一盤已經要rm1.20-1.80 了 .

如果不想辦法賺錢 , 會很餓 ....

Susan Chow said...

可以去pasar malam买大大张的cartoon sticker里面有很多小小的卡通图案,一张大概RM1++.
把小小的卡通剪一只一只出来再卖。。。有得做!

Chai Yuen Wong said...

50cents 零用錢而已,怎么可能够吃呢?可怜。。。
我的零用錢有RM2.00。。。

rbang ... said...

同病相怜。。。。

凌 鳥神 said...

現在這個時候都是交易 memory stick 時代 .......

凌 鳥神 said...

所以不想辦法賺錢那行 ? 哈 .........

Susan Chow said...

Memory stick!? 本钱都很贵囖~

凌 鳥神 said...

用中國義烏的貨不就成囉 ............... 哈哈哈
不過還好兩個女兒還不會如此 , 不然我的 memory 卡可就危險了

Chai Yuen Wong said...

甘拜下风。。。佩服!佩服!
我在中三的一个月假期去打工才赚我人生中的第一笔钱。。。

Chai Yuen Wong said...

甘拜下风。。。佩服!佩服!
我在中三的一个月假期去打工才赚我人生中的第一笔钱。。。

凌 鳥神 said...

哈 .......... 最起碼還是會自己賺

Hor junior said...

一定要哦~
值得分享。

Steven Kok said...

不要这样讲
飞飞会看到的

Hor junior said...

未必哦~
如果她们懂文言文的话。:P

凌 鳥神 said...

哎呀 .......... 我又再靠害了 .......

Chai Yuen Wong said...

其实是贪玩,也想赚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D

C.S Ng said...

真幸福...

凌 鳥神 said...

小學時期 , 我也還曾為了看戲 , 而在星期天到母親的扳廠協助鏟木糠 .......

Chai Yuen Wong said...

不辛苦吗?小學時期真的只会玩和读书罢了。。。

啊~ 随你叫 said...

我中学的食堂也有投诉过学生自备食物,后来我们全校学生一起罢食,不吃食堂卖的食物

天使 之恋 said...

我喜欢上学。。。。。。。。。。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good kids..
like tuition...
hahaha...

KC H'ng said...

把孩子的字条,画画都偷偷的收起来吧!数十年后在交给她。

KC H'ng said...

还以为那个“涂鸦墙”是给来过的朋友留言的,原来是给两小涂鸦。

sky chuah said...

想看看涂鸦墙现在的样子呢。。。

sky chuah said...

很有心思的父亲。。。

KC H'ng said...

一片墙壁,涂呀涂呀。待鸟神放上来吧!

我想待孩子大后也会给他一个固定的地方让他涂鸦。

凌 鳥神 said...

哈 .......... 現在會收 ; 但不知道何時會丟 .............. 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誰都可以涂 ; 免費的 ........... 哈哈

凌 鳥神 said...

哇 .......... 搞罷食 ; 曾經我校 ( 中學 ) 也試過 ........

凌 鳥神 said...

看今晚明早會否記得拍 ............ 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絕對值得鼓勵 ...........

凌 鳥神 said...

luckly they like it , if not , 我看有的頭痛 .......... 哈哈

凌 鳥神 said...

打算上到外國去了嗎 ?

toto 。 said...

要多点在家。。。。

凌 鳥神 said...

儘量安排安排 .......

leongwk Leong said...

久时候的 “messenger”

凌 鳥神 said...

此類 measege 在我家很風行 ........... 哈哈哈

leongwk Leong said...

我家也用这类 messenger, 不过是在dairy

leongwk Leong said...

印尼式 message,,,,明白就好。表达不到的就用画图

凌 鳥神 said...

其實一些無聲的溝通遠比"大大聲"的來的理想 ; 我家大小公主就是如此 ........... 無表情的對著她們說教 , 反而更能讓她們知曉問題存在 .

felix chai said...

我看到了,还想逃?

凌 鳥神 said...

別想著報復 ; 果真想 , 那就請快報名參與 25/9-28/9 熱浪之行 .........

薛 瑾 said...

你的千金很可爱!

Steven Kok said...

来来来

☆Jěnn ☆ said...

哈哈哈哈哈~~

阿 钝 said...

哈哈~ 你也有头疼的时候啊!

木偶 諾曼 said...

恩。。。有空我们家的小孩。。。要来点交流。。。

凌 鳥神 said...

謝謝 ....

凌 鳥神 said...

上回她們回了娘家 ................... 就安排安排 !!

凌 鳥神 said...

比較起來 , 工作方面的還是比較多 ......

木偶 諾曼 said...

好啊。。。好啊。。。:)

fok angela said...

女大女世界~

凌 鳥神 said...

父母眼中依然是孩子 .....

sky chuah said...

牆壁的照片咧?

凌 鳥神 said...

牆壁 ........................... 客廳只有全家福和一張才舜畫的鳥神一家 .
婚紗照都沒掛上 !
;-p

sky chuah said...

塗鴉牆壁的照片....
(你也變身了,哈哈)

凌 鳥神 said...

響應章兄號召並預祝獅子洞主婚期蒞臨 ......
塗鴉牆的照片唯有等下期 , 因為 ................... 所以 . 哈哈哈哈哈

sky chuah said...

哈哈,很好玩的祝福方式
當初會拍跟選這張照片,idea也是來自你那張正經八百的古裝結婚照,你果然選了這張...

凌 鳥神 said...

哎呀 ............ 又給人看穿了 ........

凌 鳥神 said...

或許平常嘻皮笑臉慣了 , 很想正經些 ......... 哈哈哈

sky chuah said...

就是你的那張照片跟那句話(真正的內容不記得了),提醒了我該拍攝一張正經又傳統的結婚照

KC H'ng said...

鸟神在猫地派的影响。。。不小!

KC H'ng said...

让我想起了我们拍婚纱照时,也要求中式的,不过对方没有,只有“皇帝装“,所以就没拍到中式的。

sky chuah said...

公認的事實....

凌 鳥神 said...

我自己也忘了 ........................ 哈哈 ; 或許是老人癡呆症又要發生了 .

凌 鳥神 said...

別 .................................. 笑我了 .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