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山林鳥語.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山林鳥語. Show all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山裡冇啖好吃 ?

有人說 , 在山裡頭別期望能吃到好的 ......

談起登山 , 除了一般"方便"和"住宿"問題 , 最讓人敬畏的 , 或許就是山林野郊所吃到底是如何 !?

說真 , 一般新雀登山 , 聽聞老鳥們是用煤氣/瓦斯煮飯時都會嚇一跳 . 當然 , 老鳥們所背非一般家裡用的 20kg 瓦斯桶 . 哈

撇開米不說 , 罐頭或許也是很多人都想到必帶的 ; 不錯 , 罐頭對登山者來說真的很重要 , 但更重要是確保帶著的罐頭食品吃了後 , 罐子要記得帶下山 , 莫留在山裡頭當百年不化的古董 .

其實在山林內 , 登山客還是能吃到很多新鮮的菜 .............. 和肉 .

從肉說起 ~ 如果是一般兩天一夜的登山團 , 帶肉上山烹飪簡直就不是問題 . 只要之前將肉冷藏或煮過再冷藏 , 那帶上山時 , 只要用報紙包著 , 其碼可 tahan 8小時 . 如果用保溫袋的話 , 留到第二晚也行 , 但前提是不能曬到 . 哈

而新鮮菜方面 , 最好的選擇還是瓜豆蔥類 . 其他諸如冬菇 , 冬粉 , 薯仔和蛋也適當在多日登山活動裡確保補給體能 . 除此 , 更不能忘記華人很重要的食品 ~ 臘腸也 . 能在山裡頭煮一煲臘味飯 , 那種滋味將會是終生難忘的 ( 首要條件 , 你是臘味喜好者 ) .

某些山友還會帶上鹹魚和皮蛋同行 . 而我 , 還是比較喜歡帶五穀類在身邊 .

當然 , 登山食品何其多 ; 要一一列明也難 ! 哈 ......... 更重要是能飽肚 !!


DOME or A ?

十數二十年前 , 一頂製料好的6/8人 A 型帳篷的價錢約 RM500-700 ; 而 DOME TENT 的價錢則是 RM600 - 800 . 也因為如此 , 每次出團時 , 總要千叮萬嚀 , 希望大家都會好好珍惜和愛護 .

登山野外露宿 , 能有蓬遮頂已屬萬幸 . 從兩片 FLY SHEET 開始發展到擁有自己的私家 TENT , 那一路走來 , 是使用了無數汗水和傷痕所換來的 .

有人笑說 , 都用了那麼多年了 , 甚價都值回啦 !

說真 , 當初所花真已賺回本了 . 但那幾個已擁齡十多歲的 TENT 依然還好好收藏在寶物櫃內 . 就算現在取出來用 , 還猶如"新"般 . 哈

自從傷患休山後 , 年前再度和友好同登高露宿 . 開啟那收藏的寶物櫃 , 裡頭的 A TENT 和 DOME TENT  依舊如"新" , 但本身卻因為久未登高 , 而變成"新人"般 !

和該批山友外出 , 還是以輕便的 FLY SHEET 為主要的遮頂物 , 對本身而言 , 就好像回到很初期登高的往年般 ....... 哈 . 雖然已知曉不需要用到本身的帳篷 , 可還是帶了張 FLY SHEET 前往 ........

說真 , 如果有的選擇 , 本身還是會堅持帶 A TENT 或 DOME TENT 作為本身在山野園林裡的房子 ; 前提 ................ 大家都得分擔那負重量 .


 

山霸存在嗎 ?

此非親身經歷 , 但耳聞也覺可笑 ..........

有人竟然"大聲"到在山林裡頭說山道是己所開闢 , 所以在那山上 , 後來者都需要讓位於他 !?

再次說明 , 此非本人親聞目睹 ; 一切乃根據旁訴後所"作" , 但可以很肯定的 , 我沒加鹽醋 . 哈

話說某個登山季節 , 數批人馬同時選擇在同一個良辰吉日同往高原鮮苔茂盛的地點登高 . 能在陰涼的環境下遊走山野間本就是最幸福的事 , 所以大伙也順著無數前人所踏平的山道中順勢而走 ........

是夜 ( 真的是深夜 ) 終於低達了營地 . 哇 ! 人山人海的好不熱鬧 .

山裡營地大極也有限 . 望著那些先到者已搭好的帳篷 , 友好只能怪本身貪玩兼多"便" , 只好選擇在非最理想地點扎起了營 .

這個登山季節也真的真的很熱鬧 ; 雖然夜已深 , 更多後來者還是陸續的往此營地走來 .

人多本更熱鬧 . 友好隊伍卻遇上了"更鬧人"的事 , 竟然在夜深的密林中遇到了山霸 . 對方語氣和態度如和 , 我也無從得知 , 只因本身只是耳聞 ...... 但對方所引述的一句話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

對方在深夜裡要求友好搬開那已扎好的帳篷 , 因為對方說上此山的路是他們開的 , 所以所有人都必須讓他們 ; 他們擁有優先權"使用"此山的山道和營地 .

為了釐清友好的帳棚是否建立在人行道而對出入有所影響 , 本身還多事的問了一句 .... 友好說沒有 ......... 我也選擇相信友好 .........

再度詢問對方那山霸是否真的說那山道是對方所開 ? ........ 友好說對方的確是這麼說 ......

後續就不說了 , 因為再透露的話 , 或許會開罪山霸 , 到時對方行使權力禁止本身使用他所開的山道登山就不好 , 哈 ..................... ;-P

照我看來 , 那人或也有必要在那山的入口處設立 TOL 收費 .

說真 , 登高多年 , 雖然也停止了登山多年 , 但還是首聞開山道的人和擁有使用山道和營地優先權的山霸 .



Friday, September 4, 2009

6kg ~ 8人

望著那百多包共5箱的快熟面 , 我真的快暈了 !!

當年為了賺錢 , 甚麼人都敢帶入山 ; 來回上下山 , 好像不需要休息般的就 NEXT .............

雖然"接頭友好"已和對方 briefing 一切 , 可還是會出現"比你厲害"的人物 .

眼觀如此 , 只好將部分的快熟面和當地人換了些米 , 菜豆 , 罐頭 , 三合一等類和餅乾 ; 加上自己的2kg , 共6公斤 . 8 個人的隊伍就8kg 的米和扣除換米後的整百包快熟面 , 就這樣膽粗粗的步入需要一星期才能完成的山野之旅 .

路上 ~ 情侶檔類似散步的走在滿佈山/水蛭的山路上 , 依哇鬼叫的 ........ 傍晚終於到達第一營 . 大伙開心的吃著那快熟面和換來的一些菜豆 , 我也很開心的在吃 .

第二天 :
早餐後 ......... 繼續上路 ! ..... 早餐午餐和晚餐 , 他們還是快熟面 . 我則煮好飯和一些小菜 !! 有兩位比較談的來又不會認為付過我費用就當我工人般的也走了來討飯吃 ; 哈 ! 反正喜歡眾樂樂 , 要吃的都能來 ; 不夠吃 , 就再煮 .

第三天 :
早餐後再往前方走去 ......... 午餐還是快熟面 ! 吃過後 , 再出發 !! 原本該用4小時即完成的路程 , 腳開始軟的隊員竟然用了8小時都還未走完 ; 而且還未過半 ......

眼見如此 , 也進退兩難情況下 , 唯有晚餐後再向前進 . 大伙吃著用快熟面換來的米飯 , 雖只配罐頭食物 , 但還是吃到很過癮 .

飽食後再出發 .......... 只要繼續走 , 始終還是會低達 !

是夜 , 下起了狂風暴雨 ! 漏夜搭建的帳篷都沒半處是乾的

第四日 :
他們還是快熟面 ; 我也不是那麼沒良心 , 煮了煲粥讓大家享用 . 看過大伙狀況 , 本身認為不適合再前進了 . 再詢問過從峰頂下山的山友 , 對方說下過大雨 , 除了路滑 , 也有很多土崩 .

召開了一個會議 , 原來這些拍拖前來享受的傢伙也都沒意願繼續前進 , 也想直接就回退 ; 無奈河神不允許我們渡河 , 就暫且再多住一日 .

是夜 , 大伙開心吃著米飯時 , 還互笑很佩服自己一次過吃那麼多的快熟面 , 回到家 , 定有很長的日子不敢再碰 !!

第五日 :
有米飯入肚 , 大伙的力量還真的增加了 ! 早餐還是快熟面 . 午餐乾糧 . 晚餐時 , 米已不多 , 飯只能每人分半份 . 我則取出私家冬粉 , 煮了煲冬粉湯 .

第六日 :
吃過稀飯 , 下山路也較好走情況下 , 很愉快的趕在晚餐前到了"基地營" .

*******************************************************************

用了六日賺了了7日的費用 , 但本身其實卻怕得要死 . 因為位了賺錢而選擇"濫帶" .

有了如此經驗後 , 往後登山的準備 , 都以承包伙食的方式來處理 . 哈

********************************************************************

別問我對方現是否還繼續登山 ; 我只能告知 , 這次之後 , 米飯已成為這批人的主食 , 他們也知道 , 快熟面只適合要快的時候才適合吃 .

當然 , 要快 , 最好還是吃乾糧 !!






突聞 : "救命啊........."

曾有個很難忘經驗 ...........

話說多年前在 PADANG 往"大汗"頂峰走去時 , 隨行的山友共分 3 group  . 走在中間的自己還是以本身較習慣步伐慢慢走著 .

不時回頭看最後方的山友 .......... 走著走著 , 突聞 : "救命啊........."

哇 ! 只能更拼命的往前跑及隨手將小包包內的護網取出 ; 因為後方的隊員正讓蜂群噬叮 . 在比較肯定能安全保護自己後 , 才將自己的步伐收慢及往後呼喊對方別再跑了和馬上丟包包和伏下 .....

數分鐘後 , 一切歸於平靜 !!

向對方走去 , 只見對方臉無血色 ( 嚇到臉青青吧 ! ) . 檢查過被叮的傷口再看過戰死的蜂屍 , 大幸那是草蜂而非虎頭蜂或土蜂 .

馬上取出常帶在身的銀杏解毒劑讓對方服下後 , 還是暫時沒走回頭 ( 隱約中還是看到有工蜂在巡邏 ...... ) .

當大家都聞聲前來集合後 , 身為隊長的還是必須做決定 ; 唯有分兩路 , 由嚮導繼續帶領隊員們登蜂 , 本身則和蜂傷隊員準備回撤 PADANG 營地 .

只能說更大幸的是隨後竟然還碰上一批正在下山的澳洲兵團 ( 是真的澳洲兵 ) . 大家知道都必須面對蜂鬥後 , 都很小心和特別安靜的往 PADANG 方向走去 ( 還是有人中蜂叮 ..... ) . 到了 PADANG , 所幸對方有帶備抗生素和解毒劑 , 在為傷員們處理後 , 大伙也分道揚鑣 .

後續就不說了 ......... 我只能說 , 蒜米真的很好用 !!


待登峰者都回到 PADANG , 分擔過傷者負擔後 , 用了兩天時間終回到 KUALA 大汗 .

說真 , 現在想起都還會流汗 !!



愉快進出山林間

最近又開始"再聞"有人登山失蹤/走失的案子了 ......

山林野郊 , 氣候突變使山路改道是不能忽視的一項重要因素 ; 那怕是一座山友們都很熟悉的山岳或是一座非常"熱鬧"的山 ? 只要碰上"意外"或不小心在叢林中走錯路或認不到路 , 那走失的機會還是存在 !!

話說回頭 , 當在山野間走失的話 , 到底又有何方式讓自己能更安全/平安度過呢 ?

登山前 , 除了一般入山報備 ( 向警方和家人告知入山出林的時間 ) , 身上還是必須帶著一些不能忽略的必需品如入手提電話 , 手電筒 , 水瓶和後備食物 . 另外一些諸如小刀或萬能刀 , 哨子等也最好要有 . 


馬來西亞電訊業也算發達 , 很多靠近城市的山野都能收到電訊號 ; 那怕只是微弱的訊號 ? 當發現走失後 , 只要手提電話顯示訊號存在 , 即可馬上聯繫外界求助 , 也兼能順報平安 .

一般在山野走失後 , 比較安全走出叢林的方式就是尋找河道 . 一般順著河道走 , 必能走出"迷失" . 如沒法找到河流的話 , 就不妨往"下"方向走去 ; 最起碼也不會讓本身越行越高  ( 離地平線越高 , 危險性也高 ! )

當遊走在林野間 , 盡量也要注意氣候變化 , 莫讓自己受寒 . 除此 , 一般山洪暴發前 , 河流的水也會來的較激和污濁 ; 而這個時候 , 也就千萬別靠近河岸了 .

如果能找到比較平坦的地方 , 也要注意四周樹木是否為枯樹 , 因為一般枯樹當受到風吹草動時 , 也會有樹倒壓傷人的危機存在 .

而在遭受野生動物攻擊方面 ................ 說真 , 機率會比給蜂群噬叮這意外來的低 !

帶備在身的一些小用具如手電筒和哨子 , 也能讓迷失時讓自己感安心外 , 也容易讓迷失的自己在野林裡能有一線曙光 ; 同時也容易讓救援人員發現 .

當然 , 最重要還是希望各位老鳥新雀再登山時 , 都能愉快進出山林間 .



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GUNUNG TAHAN ~ 離他還有4個月 .....

脫離登山已經好一段日子了 ; 明年 ~ 終於又要開始再登高了 ......

或許從新登高 , 就選擇西馬最高峰 ~ 大漢山 , 對本身及其他隊員來說有些冒險 . 尤其是多年前本身就曾在此山徑的夜裡 , 險些命喪危河之中的經驗 . 可是放心吧  ! 那也只是本身多年前多次到此山比較 " 衰仔 " 的一次經驗 . 哈哈哈哈 .


也聽聞有關心咱們的山客友好知道這次登高行程後 , 問了問一些認識我的友好 : 行的通嗎 ? 可以嗎 ? ............... ( 我相信一定是出于好意 , 因為我真的離開登高很久了 , 而且依然帶著"西瓜"在身 !! )

說真 , 就算當面問我都好 , 我還是那句 : 如果不去的話 , 那就一定不行 . 不試的話也一定不可以 ! 況且 , 我還有一班合作慣的山友陪伴 .......


或者近期登山的狂熱份子都愛比速度 . 可是我還是堅持路上健行方式一步一步走 , 慢慢來 , 不比快 ; 也順便讓自己能在這次遠行裡好好再看看路上一切 .

快去快回這類跑山方式也不是沒試過 ......... 只是也知道自己今昔已非當年 . 希望能遇上能力強的山友 , 到時就讓他們多背負些登山物質 , 也讓他們走在前頭吧 ! 我會慢慢的來 , 免得再次傷到自己雙腿韌帶 . 希望能再沒壓力下慢慢走 , 慢些到目的地總好過不到 ............. 


其實 , 這一次登高健行 , 除了是履行對當年山友的承諾 , 也當作是考驗自己 . 能否恢復當年勇已不再重要 . 這次長征 , 唯一不變的 , 或許就只有那曾陪我南征北伐的老背囊 .

( 20081108  2.56PM 更正 : 右邊黑色 lafuma 背囊是友好的 , 非本人所擁有 ! )

******************************************************************************************************

TOTAL 人數 : 10 - 12人 ( 尚有4空缺 )

費用 : RM 500 - 700 包含一切 , 除了生理需要 


行程表 :

09/3 / 2009  - kl - kuala tahan 
10/3 - kuala tahan - kem tengah
11/3 - kem tengah - teku
12/3 - teku - pankin
13/3 - pankin - gedung or padang
14/3 - gedung or padang - summit
15/3 - summit - puteh
16/3 - puteh - kuala tahan
17/3 - kuala tahan - kl
or
18/3 - kuala tahan - kl

慢慢走 , 別急 , 登山不是比賽 ! 好好享受路上風光 ; 好好享受行山樂趣 !


  LINK :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photos/album/83/83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calendar/item/10021
             http://chen1221.multiply.com/calendar/item/10022/10022?replies_read=5


Tuesday, October 7, 2008

如此登山客 ~ 該或不該 ........... ?

TAKE NOTHING BUT PHOTO .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 


看著越來越多人愛上登山活動 , 心理感到非常高興 . 更高興的莫過於知道大家都開始有了環保意識 , 那對山林環境來說 , 更是一大喜訊 .

有人登山是為了愛山
有人登山是為了環保
有人登山是為了綠化
有人登山是為了知識
有人登山是為了研究
有人登山是為了健康
有人登山是為了賺錢
有人登山是為了紀念
有人登山是為了參與
有人登山是為了突破
有人登山是為了刺激
有人登山是為了炫燿


能夠成功登高 , 絕對是美事一宗 , 可是如每組登山客都如此做的話 , 那未來的日子 , 咱們和其他後進者準備登的山 , 將會變成如何 ? 

敬請各位愛山者大家告訴大家 , 別再如此做了 ...............

以上言論乃屬本身個人意見 ; 而照片乃取自SAITAMA 和其他貓友們最近剛完成的登高活動
( GUNUNG YONG YAP )
http://saitama162.multiply.com/photos/album/376/Mt.yong_yapbubu_n_tok_nenek_4D3N_12341008_9paxtaipin...?replies_read=50

謝謝 !


Thursday, July 24, 2008

鳥~登山客的一封信


這是一封寫了多年 ; 也常掛在心中的一封信 ...........

********************************************************

: 全體 MOUNTAIN KAKI ,

實不想潑冷水 , 只是希望曾登神山的山友們知道 ~ 能夠登上神山這東南亞第一高峰 , 並不代表你們已經能晉身為登山高手行列而能枉顧一些小山丘給予你們的挑戰 .

山不在高 ~ 有機會再到其它的山 , 千萬別以登過神山來比較 ; 相信俺 ,  那是不 work 的 ....

神山 ~ 因為山高 , 氧量也低和氣候也較西馬山脈來的寒冷以外 , 說實在 …… 比一般的 G7 來的 EASY !

登山活動近年來大受歡迎 , 雖然山難屢見不鮮 , 但依然無法阻止一些愛好者往山裡尋刺激 . 喜歡冒險的狂熱份子更會有入深山登更高的雄心 .

當然 , 入山尋幽探密一窺大自然奧妙 , 並以本身毅力去征服那些重岩疊峰 , 起伏綿延的山巒 , 那種將大地踏在腳下的感覺 , 往往都是許多愛好登山者所嚮往及追求 .

雖然如此 , 登山者當眾也不一定所有人都可以登頂 . 能登頂的人也不一定都能愉快地欣賞大自然奧妙 ; 因為一旦登山者的體力 , 裝備和對所要攀登山巒所知不夠 , 那登山 ~ 無疑是在折磨自己 , 享受登山熱趣更是免談 .

更有許多登山者 , 在成功征服山巒后就會得意忘形 . 以為一切風險都已成過去了 ;  可是往往意外都是發生在登頂後 ……………

就算是那些所謂的小山丘 …….. 半天游之類到一天來回的登山行程 ,  也不能忽略 . 往往一些人心目中小山 , 登山者也應該要好好注意安全 , 要知道 , 就算是一個小小疏突 , 也能造成命喪危岩 , 碎屍萬段 , 讓你終身遺憾 .


登山除了需要一定裝備 , 少點毅力和 "同心" 都不成 .


PS : 希望各位山客都能安全上下 .

 

鳥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