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09

七秒鐘的記憶

讀著一本過期周刊 ~ 其中一專欄作者王貽興寫了篇"魚的記憶" , 本人將之轉載 , 不知會否吃版權官士咧 ?

我轉載原因別無他意 , 只是覺得這是我活了三十多年來 , 第一次看到有關講述魚的記憶文章 ; 雖無科學根據 , 但文內某些內容卻讓我想多了 ( 當然 , 肯定是超過那七秒記憶 ) , 也讓文章解答了自己小時候不明白為何魚會不停拼命的吃 ; 甚至飽死了自己 .....

文章開頭 :-

魚的記憶原來只有七秒 . 這是很令人驚訝的發現吧 ? 只有七秒的記憶 , 永遠沒有回憶的人生 ..... 不 , 幾秒之前發生的事 , 已經叫做回憶了 , 可是 , 下一秒 , 卻又會忘掉 . 永遠只有當下 , 永遠沒有擺脫不了的夢魘 , 下一秒 , 一切皆煙消雲散 .

怪不的小時候常常不明白為甚麼魚總是吃不飽 , 原來牠根本就不記的記子吃過 , 又忘了 , 又吃 , 常常都覺得飢餓 . 不因為貪糜 , 不過是身不由己的善忘 .

中間一段我省略了 ....
如果這七秒鐘記憶能讓一些痛苦的人擁有 , 那不知是不是好事咧 ? 但對我來說 , 積極些面對所謂的痛苦 , 總比逃避而讓自己失憶的好 .

以下為連續 :-
假如我是一尾魚 , 住在漁缸裡的我 , 是不是就不會知道自己的世界原來這麼狹小呢 ? 只由魚缸的直徑七秒內游不完 , 我就永遠不會知道它的盡頭 , 當我看到這邊的玻璃 , 掉頭再游 , 多於七秒後 , 我就忘了知前對面的玻璃 , 我也許會以為自己又游回同一玻璃前面 , 或者奇怪我的世界怎麼又闊大 , 又狹小 .

不要笑 , 我們的人生 , 其實不比只有七秒記憶的魚優勝多少 . 我們的世界 , 其實一樣狹小 .

子非魚 , 焉知魚之福 . 我們常常說要活在當下 , 然而 , 因為我們的記憶比魚好的多 , 所以我們擺脫不了的回憶和過去 , 心比魚多得多 . 只有魚 , 才是真正的活在當下 , 因為牠們的過去只有七秒 , 而我們 , 卻與日俱增 .

鳥非魚 , 也焉知魚之福 ? 我也非鳥 , 焉知不停飛的鳥兒們何時才會為了累而停下休息 ? 但說真 , 此刻的我也開始累了 , 也是時候要培養情緒上床睡覺去了 .

good day


32 comments:

Erin Foo said...

我不想有七秒的记忆.....

凌 鳥神 said...

能忘了那背痛喔 .......... 哈

Erin Foo said...

悲痛还是背痛?

vinci chin said...

鱼有七秒的记忆


人有老人痴呆~~

Constance Bi said...

七秒的记忆?也许应该提炼一点鱼脑素出来注射给有需要的人,让人能有选择性地把记忆缩短。。。。

Adeleide Lim said...

好个活在当下!我则活在过去与未来,呵呵!

凌 鳥神 said...

這個 ............
好些了吧 ???

凌 鳥神 said...

非人人都會患上吧 ?

凌 鳥神 said...

看來小妹有不堪的記憶要消除 ......................

如果妳問我 , 我會說 : 選擇開心面對吧 .........
我當然說的容易 , 因為我非局內人 , 不知局內的最終問題 .

凌 鳥神 said...

TERMINATOR ........

KC H'ng said...

鸟神的不电日/时看来是破功已久。

Li Ai Jesslyn said...

鱼的记忆只有7秒。
7秒之后鱼就不记得以往发生的事情了。
有时,我宁愿是只鱼。可我不是鱼,所以我不能忘记牵挂的苦,相思的痛。

凌 鳥神 said...

近期很多新聞需要隨時 follow up ....... 人在江湖 , 身不由己 ; 為了不浪費時間 , 也只好將等待新聞的同時上上網寫寫 blog 結悶 .

哈 ; 我的爛藉口好嗎 ??

凌 鳥神 said...

能讓妹子牽掛相思的 , 看來份量定不輕 .....

herbal candy said...

7秒太短了吧 一句话都还没说完 就忘了
一直重说 想到这个画面觉得还蛮搞笑的 哈哈

凌 鳥神 said...

nemo 這齣戲的情節不就如此嗎 ??

CK Lee said...

你是鸟身喔。。。

凌 鳥神 said...

人身 ~ 鳥性格

CK Lee said...

打错字,是鸟神才对。。哈哈哈。。

herbal candy said...

哦 那只多利鱼 你记性真好 呵呵

kelly neoh said...

但是Nemo知道回家喔~

Hing Florence said...

七秒钟我不够哟~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很少用記憶力。。。還可以記很多年。。。。。

超神 周周熊 said...

是導演帶Nemo回家的。。。。

超神 周周熊 said...

你還想著 “它” - 背痛

Erin Foo said...

这个很多手尾......呵呵

凌 鳥神 said...

哈 ......... 其實我沒轉載中間那段 , 寫的就是多莉的故事 . 哈

凌 鳥神 said...

周熊回答妳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都是一句 ............. nvm

凌 鳥神 said...

知道了 , 突想起就順便問問 .....

Hing Florence said...

你不怕你的harddisk坏去呀!~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會間歇性的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