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買雜雪"打斧頭"

小時候已很會找窿路"打斧頭" .......
甚麼是打斧頭 ? 就是買東西時偷點尾數或報大些價 , 從中取/謀利 =.="


小時我是利用甚麼機會打斧頭呢 ? 就是鄰居阿嫂叫我去買"雜雪"時 ; 那個時候有分3角和5角兩種 . ( 甚麼是雜雪 ? ..... 就是現在很紅的紅豆冰 ....... 或更讓人明白的 ABC ; air batu campur 囉 )

去到巴剎的雜雪檔 , 我就常和賣雜雪的阿嫂說 : 多點料 , 要甜一些 , 多點奶 .
雜雪阿嫂就會反說 : 多收你錢囉 ! 可以嗎 ?

哈 , 可每次我都依然能從中賺到1角 , 因為我買的是差價 ~ 4角 .

當鄰居後期不知是發現了或有所醒覺讓我打斧頭了 , 後期就只叫我買三角一包的雜雪 . 沒錢賺的我依然會很大方去幫對方買 ; 可買時就會要求阿嫂給兩根水草 ~ 偷喝後再加些水進去 . 當被問到未何不甜或小包時 , 隨便說賣完了或騎腳車時弄倒了些 ......... 就這樣帶過 ;-P


** 20100428  4.05pm

小時也打過不少媽媽的斧頭 :
當年媽媽工作的木廠發生了火患後就以賣 nasi lemak 維持生計 .
我也蠻孝順的 , 每天早上去上學時就推著載滿食材去開檔 ; 媽媽就包了些讓我帶去學校賣 .
這個時候我就會特別留意媽媽所包的nasi lemak , 料多的就放一邊 .
當去到學校後 , 就選出料多的賣貴一兩角 , 這樣我也賺到了些零用 =.="

*******************************************************

打斧頭的由來 ~
一 : 古代大將程咬金專用武器係一對板斧 . 因為他名叫"咬金" , 所以後人用打斧頭來形容人替人做事時咬一筆金錢。

二 : 以前的人找鐵匠打造鐵器時都會自己買一塊好鐵 , 然後交給鐵匠去打 . 當遇到不老實的鐵匠時 , 他們會在打造斧頭時 , 就只用客人那塊鐵的一小部份去造斧頭個鋒刃 , 而斧頭的身就用次等的鐵去打 . 就這樣私下偷去客人塊好鐵的大部份。

*******************************************************

而從客家方言裡這打斧頭还有一个故事 :

唐朝開國元老程咬金杯唐太宗安排去掌管兵器的打造 . 當時的他嗜酒 , 終年飲酒作樂 , 不自覺中花掉了大批湧來打造兵器的經費 .

當唐太宗得知此事就要程咬金交代 . 當時程咬金就去了請教他軍師徐茂公 , 茂公就暗授應對某謀略 .

公審時 , 唐太宗問到 : 打造兵器的錢是怎樣花的  ?

程咬金回答 : 打斧頭花掉的 .

唐太宗 : 你使得是單板斧 , 打造一把斧頭要花那麼多錢嗎 ?

程咬金 : 都怪鐵匠不好 , 打造的斧頭老是不合用 . 為了找更好的鐵匠 , 就一直的去找更好的鐵匠 , 新的鐵匠來了 , 就再重新造適合用的斧頭 , 換來換去還是不成 , 就這樣就花掉了那些錢啊 .

唐太宗覺得也有道理 , 說道底程咬金也是開過功臣 , 就用那單板斧造就了唐朝大業 ; 所以就不再追究了 !

當此事傳到民間後 , 因客家人南遷關係下 , 也變成了很原味的客家方言 . 到今天 , 凡在公共領域上辦事務時弄到的好處 , 也就被稱為打斧頭 .

哈 ................ 你/妳打過斧頭嗎 ?


20100428  4pm : 現在突想起 , 自己不知要多幹多少好事才能彌補當年打斧頭之過 =.="



54 comments:

YYbee . said...

想不到

恐龙妹 nicole said...

hehehehehe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你真精明!

凌 鳥神 said...

我算是自爆己醜嗎 ?
看來也沒多少人會願意如此公開承認 =.="

tan hui chin said...

你小時候的鄰居阿姨不會上貓地來看吧?

YYbee . said...

爆小孩子时的不算啦 :p

凌 鳥神 said...

很多年後 , 我曾向對方提起過 ; 結果雙方就只有笑 ..................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小時也打過不少媽媽的斧頭 :
當年媽媽工作的木廠發生了火患後就以賣 nasi lemak 維持生計 .
我也蠻孝順的 , 每天早上去上學時就推著載滿食材去開檔 ; 媽媽就包了些讓我帶去學校賣 .
這個時候我就會特別留意媽媽所包的nasi lemak , 料多的就放一邊 .
當去到學校後 , 就選出料多的賣貴一兩角 , 這樣我也賺到了些零用 =.="

sky chuah said...

我小時候擔屎不偷吃的囉............................................................屎這麼臭,怎麼吃?哈哈

sky chuah said...

看到這個,突然很慶幸自己沒叫人幫我買過冰...

凌 鳥神 said...

買水果打斧頭的方式就是叫對方切小片些 , 然後偷吃數片 .......... 哈哈哈哈哈
.
.
.
.
我好像很自豪說著自己的"醜事" .
說真 , 現在想回頭 , 不知要多做多少世的好事才能彌補自己當年這"打斧頭"之過 ~

凌 鳥神 said...

我蹲過茅坑 , 就沒擔過 ...... ;-P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小時候嘛!:)

sky chuah said...

我倒佩服你小時候就這麼精明...我以前都是傻傻的...haha

YYbee . said...

很鬼灵精的小孩...哈哈

凌 鳥神 said...

如果某一天我成為了公眾人物 , 這 ............. 或就是所謂的"醜聞"了

凌 鳥神 said...

我現在年紀約大的同時則退化了 ......... 已沒當年精明
更擔心是"精神"

tan hui chin said...

(>_<)

凌 鳥神 said...

如果我說我8歲前有半自閉 , 妳會信嗎 ??

YYbee . said...

很多名人小时都自閉过

凌 鳥神 said...

可惜 ............. 我非名人 T.T

虾米企鹅 ~ said...

很精明的小孩,那么小就有生意头脑咧~~

YYbee . said...

你比我名很多多多多, 都很名咯

Chai Yuen Wong said...

不是过,是有生意头脑。。。

凌 鳥神 said...

=.="

我原本很想說窮人家的孩子都該是這樣 ...............

我知道我想說的是錯的 , 因為很多都比我老實 , 不會去打斧頭 .

YYbee . said...

小学到中学都没有零用钱 :(
妈妈说不要给惯钱, 不然叫做少少东西就说要钱.

凌 鳥神 said...

我中學時 , 媽媽就開始給 rm5 用一星期 ....

啊~ 随你叫 said...

你早应该当CEO,真是个人才
可惜大马的教育制度培养不出你这个商业奇才,浪费了一块好料

YYbee . said...

那时都是走路去学校, 早上在家吃, 放学回家吃, 所以没零用钱, 暑假就被叫去打工赚费用.

虾米企鹅 ~ said...

我没有这样的机会,也没有人叫我买东西 :P

凌 鳥神 said...

chief entertaiment officer 的位子我還不敢和周熊搶 .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可能我很會騎腳車 .......... 哈
當年雖腳不夠長 , 但卻能將半個身塞著踩 . 哈哈哈哈

YYbee . said...

割胶的脚车啊?
我学脚车就是妈妈的载胶水的那辆大脚车, 就是半个身塞著踩..xD

凌 鳥神 said...

哈 ............. 當時的BMX 就像 benz 一樣珍貴 ; 騎不起 , 所以就用"貨車"來學

Chai Yuen Wong said...

小时候,我外公常叫我帮他买东西的因为他行动不方便。
我没打斧頭,因为他会给我零钱,奖励我帮他做事。^^

凌 鳥神 said...

"收買"的一種

Steven Kok said...

哈哈
让我想起中学时
到餐厅打工,顺便打斧头

一打,我们跟主人家一起敬酒 (偷喝)
二打,我们吃了两片锅饼,才给来宾吃(偷吃,这个需要同伴合作的)
三打,放工前,叫厨房蒸多点点心,然后卖不出,收工后统统拿到房间自已吃。。。

凌 鳥神 said...

這個好 .........

Steven Kok said...

其实也不懂
是不是要过期的。。。

凌 鳥神 said...

我當 waiter 時 , 就看過 kapten 叫人在廚房倒光客人的色酒 ; 因為不用 serve 到那麼幸苦
而一些老廚手則準備了空瓶子自己裝來喝 =.="

C.S Ng said...

现在的斧头打得更大吧。。。哈

凌 鳥神 said...

現在 ................... 斧頭已不足夠 , 要挖洞來坑人 . 哈哈哈哈哈阿

Alger Ling said...

嗯...我雖然沒有主動要求過
老媽子對一些繁重的家務事會給一些"報酬"
小時後多數給銅板, 多數也是丟進我的戶口裡邊

CK Lee said...

哈哈哈,我以为打斧头是女人的事。。。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哈 .............. 只是很多人不會認那是打斧頭而已

CK Lee said...

同意!!

凌 鳥神 said...

友好告訴我說 , 這編東西會影響我在這裡的形象 =.="

啊~ 随你叫 said...

会咩?
我认识的你,小时候就是这样子,精明

难道其他人看到的是你另一面?

凌 鳥神 said...

難去控制其他人的想法和思考能力 .........
管他的 .


你認識的我小時候時那個樣 ? 哈哈哈哈哈

啊~ 随你叫 said...

精明咯

凌 鳥神 said...

還好不是精神有問題時 ;-P

liu kimmoi said...

现在他是打我的斧头。

@lan owl said...

厉害!
我,乖乖仔一名,不会这么做。
真笨!O(∩_∩)O哈哈~

凌 鳥神 said...

醬來說 ........... 我就很"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