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一會"

"有幸"獲有心人安排下 , 數位沙龍攝影師前來會我 ; 順便看看我這次在尼泊爾 , 加德滿都 , 普拉哈里寺所拍攝的白內障醫療計畫全紀錄 .

為表我對於這榮幸之至的事關心 , 我事先有詢問說可否將這會面內容放上 blog ? 你眼望我眼 ..... 最終為存厚道 , 承諾不拍照"留念"及不說出涉及人情況下 , 終得同意才有此貼 !

~ 請別疑慮這是否為實情 , 就當看爽就好 !

***********************************************

首先是提及所帶攝影器材 :
或許是我工作光環關係 , 針對我不帶上最專業機種 D700 以上 ( full-frame ) 卻只帶上 D90 , 而且所帶的鏡頭除了 70-200mm f2.8 能稱的上算專業 , 而那支10.5mm f2.8 ( 魚眼 ) 能出的場面外 ; 那只 18-105mm f3.5/5.6 算是 out 的舉動感好奇 . 其後經"解釋"後 ( 解釋是我強項 ) , 他們最終也了解為何我只帶所帶 . 哈 .

第二項提及的是光線 :
他們發現我所拍的照片幾乎都是用魚眼和 70-200mm 拍攝 ; 鮮少用 18-105mm ; 而在照片呈現方面沒注重所謂的光線 ( lighting ) . 在詢及天氣和拍攝時間後 , 他們就說人難勝天 ; 只可惜這活動非安排在天氣最好時機 .

第三項則是所拍攝人物 :
不少照片都存缺陷 ..... 而所謂缺陷就是指照片中的人物雖鮮明 , 但背景就略顯太雜 ( 背景不夠乾淨 ) . 某些時候人物表情是很自然 , 無奈卻沒有安排在適當的光線下拍攝 . 而用魚眼拍攝人物時 , 主角以外兩旁 , 不時會出現人被砍 , 只讓被砍者的腳或手或半臉出現 .

~ 針對這一項 : 我點出了一個很直接理由 , 那就是我所拍照片都沒經過特別時間或地點上的刻意安排 ; 而且也是在沒騷擾活動下進行 , 其中更包括患者從檢驗到動手術過程 ( 部分合照除外 ) . 但隨後發現自己失禮了 , 也忙著賠不是

第四項就是照片的水平線/角度 :
尤其是在運用魚眼時 , 水平線尚算掌握的很好 ; 但還是需要多加注意 . 也被建議下回如有機會 , 不妨帶上 tripod 或 monopod .

第五項是任務 :
一致同意的說 , 無論是照片數量和品質 , 都難以想像是一個人拍兼錄 .

~ 實情是我自己也擔心應付不來 , 所以有拉一位也是攝影師的友好隨行 , 但這一次的照片紀錄中 , 我只發自己所拍的照片 )

***************************************************

以上就是這次會面的成果


25 comments:

felix chai said...

鸟哥,你好棒哦。。。

凌 鳥神 said...

就當是我自報糗事或自吹自擂

KC H'ng said...

还好我对拍摄要求非常低。。。。。。

拍个照都要考虑灯光,角度,器材,水平线等等等等。。。。。。我投降。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有特別要求絕對是好事 ~ 如能特別收費的話 ;-P

那'一會"也真的還不錯 , 最起碼沒顧慮的就在有心人面前和直接的交流 !

Chai Yuen Wong said...

鸟兄,你最好的哦。。。

啊~ 随你叫 said...

太专业的会面,我看了不明白
不过看你的照片很享受就是

toto 。 said...

经验可贵啊~~~~

tan hui chin said...

是談論照片技術的會面?

凌 鳥神 said...

終身學習 ~

凌 鳥神 said...

別讓我感動到 T.T 啦。。。。。。

凌 鳥神 said...

對!這次的尼泊爾之行比以往去玩的經驗更難的。。。
而這一回的"一會",也讓自己更清楚本身的路向!!

凌 鳥神 said...

都有。。。。就只差沒談我在那怎個樣花錢。哈哈😄

shipng chng said...

鸟哥,你好棒哦。。。 +1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談的上甚麼棒?假如我有類似你的器材和你的財,我或會。。。有可能能棒些!哈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原来。。。
又学习到了。。。

凌 鳥神 said...

指文法嗎?哈

恐龙妹 nicole said...

pass by.... xD

凌 鳥神 said...

thanks for drop by

fps chu said...

记录照与沙龙照是有一定差别的,若以沙龙的角度来评你那系列人文作品,那是对你有欠公平的。

凌 鳥神 said...

學兄啊,我倒沒關係,只怕會讓他們失望罷了。。。哈!我一早就知道自己的路線和清楚自己能走多遠。

CHEN ANTHONY said...

哈哈哈哈哈 自己爽就好咯 装家在有限的环境 还要装 就辛苦自己 麻烦他人了咯 何苦呢 哈哈哈哈哈 那些装家一定讨厌死我了 哈~ 我才不理他们 哈哈哈哈哈

啊~ 随你叫 said...

哈哈哈,对对,
猫大哥的財非常人能比

Michelle Sit said...

这"一會"算不算是放钱进你的口袋??

凌 鳥神 said...

如要我謙虛的說 ..... 就當是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