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那個可恨 ?

今日社會亂象 , 貪污/賄賂 ~ 其實是其中最大問題 !

你曾經行賄嗎 ? ......................

俺承認 , 有 ! 不過已經是多年以前的事了 . 當年剛出道 , 常駕着 motor 這裡走那裡去 , 連 licence  到期了都不知道 ....

終於有一天 , 于路途中 , 讓自己開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行賄經驗 ! 而據那一次之後至今 , 就沒再試過行賄 .

除了一次和友好從陸路北上泰南尋樂 , 過泰國關卡時 , PASSPORT 裡頭夾著 RM2.00  ; 據說要通關 , 就須如此 ; 官員也習慣如此 .


RM2.00
~ 不多 , 可是這也是賄賂行為 ...... 所以嚴格算 , 俺曾兩度行賄 .

而根據調查 , 最有機會讓人陷入
行賄行列的 , 就是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

是習慣還是惡性循環 ? 行賄的常行 ,  受賄也習慣性收慣了 , 所以就一直循環不息 ........... !

有多少人願意承認曾經行賄 ? 
又有多少人敢承擔曾經接受/行賄賂的責任  ?

行賄那個可恨還是收賄那個可惡  ?


要社會安定 , 首要條件 , 別再行或收賄 ; 貪污減少 , 社會自然就會較安定 .....



根據維機百科解釋 :
賄賂 ~ 是指個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 , 索取他人財物 , 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 , 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 . 而這些利益並不能從正常合法途徑得到 . 此為貪污犯罪之一 .


94 comments:

Costner Voon said...

hAIZ.. This is call " The real world".. No $ no talk. No $ no job. No $ not for pass.

凌 鳥神 said...

SO YOU ALWAYS GIVE MONEY LOOKING FOR JOBS ?

Costner Voon said...

Hehe.. Nope.. If u go China for business then more jis la..

凌 鳥神 said...

i`m not busines man , but i don`t agree with you about that ...........
i still believe 會有青天在 .
just like malaysia , when you meet up trafic police tahan you , 你第一念頭是想到甚麼 ? salah 甚麼 ? 不知道又要給多少才夠 ?

KC H'ng said...

中五新年和一班朋友游车河被查。。。数个朋友没带IC,对方硬要我们“识做”,我们坚持不给,并愿意随他们回警局。。。对方没法,放我们走。。。为表谢意,我们给了他们两盒yeos菊花茶。还有几粒柑。

凌 鳥神 said...

可知道這也是賄賂的一種 ?
不過倒非常欣賞老兄一班友好堅持不給錢的作風 .......
堅持 !! ........................................................................................................... 並鼓勵各位車內不妨放些章兄行賄之物 ; 總好過給錢 !!

KC H'ng said...

数年前驾车时用手提被查。。。
趁对方不留意时把钱包的钱放在屁股下(不是屁股内!),过后开给对方看。。。
“tuan, saya hanya ada sepuluh lebih sahaja, boleh bagi sepuluh sahaja? "
结果十块钱成交。

Costner Voon said...

青天.. hAIZ...

凌 鳥神 said...

看來老兄可是行賄高手 ........
如果章兄屁股可塞下錢 , 那老兄屁股可就變成 buntut wang 了 .
.
.
.
.
故事繼續來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哈哈!!我也是用过这招几次,蛮见效!!只是很不爽,警察摆明就是要找外快了。

Steven Kok said...

泰国的情况和鸟神一样
印象中有给过一次(其实是开口向我要的)
觉得只要小心驾驶
他们就奈何不了我
不过也给过几次saman啦。。。
吃得咸鱼,就要抵渴

ong ting said...

我曾經入過牢房,結果是家人花錢將我搞了出來....
因為如此,家裡就讓那些的過好處的人常來討好處....
也因為如此,還好得到高人指點向反貪污局投報,問題也解決了!
您放心啦!我不會再以身犯險的....

KC H'ng said...

年余前闯红灯(骑摩多)。。。坚持不给。。。并表示自己穷,希望对方网开一面。。。
哈哈,还是过关!

凌 鳥神 said...

所以更加不能給 .
只要你一給 , 后來者會更多 .............

凌 鳥神 said...

說真 , 俺也寧願中saman 也堅持不給 .................................
.
.
.
.
.
.
當然 , 不否認會有 settle 的 jalan ........ , 就是不能給錢 !!

凌 鳥神 said...

別再犯同樣錯誤 . 行賄會害很多人一生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曾经小时候,我问弟弟你长大后要做什么?
弟弟:我要做警察
我:为什么呢?
弟弟:警察每次站在路边赚钱很快

这已经是深入民心的马来西亚文化

ong ting said...

中saman小事啦,反正馬來西亞這邊常有saman折扣.....

ong ting said...

謝謝您....

凌 鳥神 said...

最重要是認錯 ; 這個時候也絕不能擺出強硬姿態 .......... 要扮弱者 , 扮可憐 ..........
.
.
如果還是不能過關 , 直接叫他給saman ; 這個時候不妨也順便抄下對方的警員號碼等的 , 可能會有特別效果 !!

凌 鳥神 said...

俺就是因為回答要當兵 , 所以給媽媽罵個半死 ................
或許當時回答說要當警察 , 那今天的俺或許 ...................
.
.
.
.
.
.
如果不幸被舉報 , 相信一定會身處牢獄中 ! ........................................................................... 明冇 ?

KC H'ng said...

好友的父亲鼓励好友当警察,
好友问为什么,其父曰:能赚很多钱呀!
好友pengsan。。。

ong ting said...

或許我們就做了不同的角色.....哈哈哈哈哈

Hor junior said...

我没试过,可能都是很守规矩吧。
不过我朋友倒是有过在road block踢警察的经验。。。因为没有license。。。:P

凌 鳥神 said...

不簡單咧 ....................
.
.
.
結果有沒被毆的半死 ? 襲警 ~ 很大條罪的咧 !!

CHEN ANTHONY said...

安华会很喜欢buntut wang 的,小心一点。

凌 鳥神 said...

lepas main bagi wang ?

ong ting said...

少有經驗........

Hor junior said...

那家伙除了大胆就是够运气,
他一脚踢了之后立即冲入暗暗的小路去。呵呵呵。。。

Hor junior said...

可能我只在家乡骑摩托的关系,
也少在高速公路驾车吧。:P

凌 鳥神 said...

告訴你朋友 , 他真的走運了 .............
襲警后逃 , 警方擁有絕對的法律權力開槍射擊 !

CHEN ANTHONY said...

我而言。如在路上的那些小狗,不多讲叫狗开saman来,
他们可能不干开,因为有时是那些小狗搞的block.
就算是拿去还更便宜,不要那边收回到家有寄来一封,
到时你会满口#*·#!。
哈哈

ong ting said...

horjunior,這你就要相信鳥神了....你的朋友真的走運.....

ong ting said...

好一個小狗形容詞....

凌 鳥神 said...

俺就有友好曾經如此 ...............
當時就是不聽 , 堅持可以 settle , 結果算起來給更多 !!

Hor junior said...

死了算,反正那个家伙当年只是个亡命之徒。。。:P

Hor junior said...

真的很可怕。但是时过境迁,那家伙或许都忘了这件事了。:P

凌 鳥神 said...

那對方現在 .....................
.
.
.
.
尚在吧 ?

Hor junior said...

还在,几年不见了。
已经有license了,应该还是骑摩托吧。

凌 鳥神 said...

如果有機會 , 告訴他 , 別再犯了 ; 好運不會一直跟著同一個人 .........

Hor junior said...

应该不会了啦,
以前的菱角都被生活给磨平了。
身在都门,也为人父了呢。

Lim Li Tian said...

很多时候是环境的关系,自己想不做,却身不由己,尤其在大马,行贿几乎变成“风俗”了。

宋 老 said...

鸟神。。请让我在你这里加Link。。。 http://bbsal.multiply.com/journal/item/272/272?replies_read=2
如果是你们。。
你们会再还吗??
如果不还会怎样啊??
谁有与过酱的问题??

Alger Ling said...

無勞無功的紅包綠包已經是最根本的"行賄"...

toto 。 said...

马来西亚的文化~~

toto 。 said...

是生存问题?还是贪的无厌?

Jane yu said...

我有

felix chai said...

考摩多和车的试的时候,有所谓的喝茶钱。。我看也算是rasuah吧,不给他们很刁难你,所以pass的机会也是很低。。。他们说我们华人喜欢给rasuah,可是喜欢收rasuah的又是何人??大家心照。。。鸡和鸡蛋的原理。。。买和卖咯。。。

虾米企鹅 ~ said...

我以前读书驾motor,他们讲我闯红灯,要rasuah,我说我没有钱,然后皮包打开只有RM2...他们叫我驾motor回家拿,他们的车跟我回家...他们讲最少要RM20...shit~

然后有一次,我没有错,他们要拖我的motor...闹到见court...结果给法院RM50....这里的rasuah是无法停止...haiz

woonsing ho said...

在我的薪金还只有1000时。向来不太守“规则”的我最遵守的就是交通规则。

CHEN ANTHONY said...

那现在看来您开始要乱了啦

Steven Kok said...

去过一次
大排长龙
早上11点到下午6点
还没轮到我。。。
期间还发生挣扎时间呢。。。

Steven Kok said...

哇。。。
还以为溜出road block算厉害了
原来你还要厉害。。。
佩服

凌 鳥神 said...

那今時今日的俺和"風俗"漸行漸遠了 .........

凌 鳥神 said...

DBKL 的 , 俺都不還 .............................................................................................................. 因為可以簽名CANCEL !!

凌 鳥神 said...

過年過節的也算 ? ............
長輩給的利是算不算 ?
工作得到的禮品算不算 ?

凌 鳥神 said...

俺沒被"包" ; 駕駛學院原本就不想接俺的生意 ................................
.
.
最後俺讓他們知道 , 一樣可以PASS !!

凌 鳥神 said...

所以太座常說俺怕死 ; 沒膽 ! 可是不久前CHECK TRAFIC POLICE SAMAN LIST .......... 3/6/08 中了 SPEEDTRAP T.T

凌 鳥神 said...

所有馬來西亞人的文化不成 ?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馬來西亞人的文化 ; 不到 DEADLINE 不去排隊 ..............

凌 鳥神 said...

據了解山上很多無牌 land rover 和 motor 的喔 ! ........
.
.
那現在薪金超越 rm1000 了嗎 ? ^.^

CHEN ANTHONY said...

超几多speed.10-20km,到balai 还因该是rm 70-90.

凌 鳥神 said...

俺打算請社會新聞組同事拿到balai 簽一簽 , 看看能否更少 ...................
.
.
其實到現在還沒收到寄來的 saman ; 是俺自己上網 check 到的 !!

woonsing ho said...

哈哈!后来也没有行贿。自从换了nissan frontier,南北大道平均时速总超过140km。从来没接到超速罚单,终于有一次被拦,说是车前的防卫杆挡住了车牌。开了罚单,现在出了warran tangkap,300大元还没还。

那天在ipoh, 去银行,田环先下车。我等旁边一车出来要泊他的位子。可他摸了半天才出来。我终于泊好时,交警来了。说我是看到他来才进泊车位的。我靠!他出现在我车窗才吓我一跳!我哪看见他了?!

他说要开罚单。要看驾照。
我说现在没有,在我老公身上。
他说:“打电话叫他来!”就双手叉着腰等。
我说我没电话。(是真的)
他说没随身携带ic 驾照可以带我去balai。
我说:那现在你想怎样?
他看着车里两个小孩和大肚子的我,气得直往胡子吹气。终于不理我了。

woonsing ho said...

据金马仑一中学前老师说:金马仑是个无法无天的地方。

确实是的。

但是,治安比马来西亚其他地方好很多。

CHEN ANTHONY said...

找多几个人一次过,去签当包一张rm 10.

woonsing ho said...

“無牌 land rover” 我们也有一辆。已经打算卖掉。因为有了一辆有牌的。

托老公的努力。现在超过1000。

woonsing ho said...

我考车也没有行贿,差点把考车官载去沟渠里不及格也应该。重考时已经有进步。考车官忙着逗我说话,也就及格了。

凌 鳥神 said...

車上有兩寶 (女人和小孩) , 通常都會較容易通行 ...................

凌 鳥神 said...

很多人改裝入山芭"鏟山" ; what i mean 那些喜歡 4x4 rainforest challenge 的 .......

凌 鳥神 said...

希望可以長久下去 ..................
.
.
.
.
據說當年(80年代末 / 90年代初期)吉隆坡萬字天王被警方限制居留在金馬崙期間 , 非法黑市萬字就開始在金馬崙風行了 ...........

ong ting said...

我現在正在處理着之前所說老闆交代的事情了,希望能成功....
祝福我吧....

凌 鳥神 said...

盡能力去做 ; 量力而為之 ......... 祝你好運 !!

ong ting said...

問題還是要親自面對的好.....

凌 鳥神 said...

加油 !! bravo .....

ong ting said...

謝謝您....

yang winnie said...

sama-sama lah
兩方一樣可恨!!

凌 鳥神 said...

可有犯過其中 ?

jane thong said...

haha, i guess every chinese ppl oso hav been like tat, right? i feel that if small case is ok, but if grand case, like murder, trading drug, kidnap, robbery....all tis event is cant use $ 2settle 1, coz those ppl do such things is realy unforgiving...

凌 鳥神 said...

settlement for small thing , also call corruption .........

2 + 4 = 6 june said...

我会说学生,然后给他看空了的钱包,有时使坏就和他说,后面有很多新国车,这样算行贿吗?

凌 鳥神 said...

直接和對方說不想要saman ..............

2 + 4 = 6 june said...

看空的钱包就是要告诉他,我没钱请你喝茶,你有没有钱给我打油。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結果政府50多年來第一次付給你的錢可 claim 了 ?

2 + 4 = 6 june said...

不知道喔,要11月才知道。

是很担心一下~~梦成空~
虽然除了不给他出summon也不请喝茶,还是有很多parking summon的。

超神 周周熊 said...

帶故事回來這裡。。。哈

CHEN ANTHONY said...

哦! 这次出门被抓了,是吗?

超神 周周熊 said...

不算被抓。。。是請進來的。。。﹕P

CHEN ANTHONY said...

这次赚多了是吗?

超神 周周熊 said...

請進來。。。。還沒有賺又要請出去了。。。。

Alger Ling said...

用金錢, 物產或者貴重禮品來買通行動方便或者以便討歡心來達到什麼樣的目的理應
不該吧?
以前有句話說, 無功不收祿, 自知自己沒有付出什麼貢獻什麼..
本應以此警惕不隨意接受不合理的款待.
不過認真回想一下....又有多少人會豁達地婉拒好意, 尤其金錢?
長輩發出的壓歲錢, 我想應該還可以接受, 定義上可以說得過去
(數額過大的話還是要小心謹慎以免找來大禍...)
工作上的厚金勵品, 這真的要看是什麼樣的東西, 有的真的不可隨便收
哪怕只是不起眼的禮品, 加上本身是大人物, 高職位的自然容易陷入議論緋聞
這方面的職場處事最叫人心驚膽戰 :)

凌 鳥神 said...

証明我有機心 .......... 哈

凌 鳥神 said...

就有如姜太公釣魚般 ; 願者上釣也 . 哈哈哈哈哈阿

凌 鳥神 said...

現今社會更多沒功就先問定祿 ........... 哈哈哈哈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