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肉食者談 ORGANIC

現代人的命都比較珍貴 ? 所吃所喝都講究天然 , 注重衛生 .........

有機和環保乃息息相扣 . 少些農藥 , 也讓大地多些呼吸的空間 .

吃有機食品不知甚麼時候也成了一種時尚 ; 只要打出有機 , 那就好比天使 .....

ORGANIC ~ 有機 ........... 也讓不少人借用這字眼賺了不少 . 是否真有機或假借有機 ?

ORGANIC 過程中 , 最大的印象是看到對大地生命的尊重 , 也學習到和大自然生態相處的智慧 .

好比一片黃土一只蚯蚓 , 只要能互相依賴互相關照 , 也開始有機第一步 .

ORGANIC 栽種的蔬果 , 只要一栽就可馬上入口 . 相等于深海捕獲的海鮮一樣 , 只要你敢 , 都可以生吃 , 就好像吃有機蔬果製的 SALAD ; SHASIMI 只要新鮮 ~ 也很 ORGANIC .

連俺常喝的普洱茶也在講求有機 , 尤其是打出一些深山或野生自然成長的 , 價錢也不會低到那裡去.........

最近俺也開始了在自家空地前種植一些蔬菜 ; 有機已否 ? 沒放農藥 , 相信已開始了第一步 . 而較一般的食物解決方案 , 吃的買的 , 只要方便就好 , 沒特別去追求全 ORGANIC !!

肉食方面 , 除了岳母家養的甘榜雞 , 不然所買所煮所吃的 , 都是一般的養殖性肉類 .

而嗜吃的野味 , 該算是肉類中最有機的 ............. 當年所吃 , 只要是在叢林裡捕獲 , 非自家養殖的 , 相信也一樣非常 ORGANIC . 但近幾年已少吃 , 尤其是很多即將絕種的野味 .

無論如何 , ORGANIC 的產品 , 每個家庭總會有一兩樣 ; 讓大家也 ORGANIC 一番 ...........

P/S : 歡迎分享對 ORGANIC 或有機的看法 ...  


185 comments:

Hor junior said...

我比较不强调这个“有机”。

Goh Patrick said...

organic=expensive....tat wat i know only...

leongwk Leong said...

Organic food 也要配合好的煮法。
大炸大炒 的煮法不适合
煮法比ORGANIC 的產品更重要。

toto 。 said...

管它有机没机的~ 都会变大便~

凌 鳥神 said...

VERY 直接 ................
good ; 好答案 !!

凌 鳥神 said...

這個也對 ; 很多人都不習慣 organic 那種鮮味 ........

凌 鳥神 said...

也是有機肥 ......

YYbee . said...

没特意要去买有机

凌 鳥神 said...

做這生意也不錯 , 尤其 fine country , 很多 kiasi 的人 .....

toto 。 said...

没机的吃有机的~ 没事呱~

有机的吃没机的~ 会有事嘛?

凌 鳥神 said...

曾經有一非常疼愛孩子的夫婦 , 為了健康衛生 , 所以長期讓孩子吃organic 的菜和喝非常乾淨的純淨水 , 結果孩子比較大時 ; 也可帶出門時 , 問題來了 ................
或許他們在外頭所吃和喝都不夠衛生吧 , 結果辛苦的是那孩子 .
也因為如此 , 后來他們才採用混合式的吃喝法 , 現在孩子比以前健康了很多 !!

C.S Ng said...

我的機只能拍照不能吃。。。。哈!

凌 鳥神 said...

能拍出生命的機也叫有機 ........

Hor junior said...

问题是我看到很多有机点在苟且偷生啊~

凌 鳥神 said...

哇 ! 看到也可被 ...........
不過俺這有一位蠻成功的 !!

C.S Ng said...

也有蠻成功的,如“悅意軒”。。。。

toto 。 said...

是的~ 粗生粗养嘛~ 到哪里都可以生存~~

凌 鳥神 said...

還在等待 woonsin 的出現 ......... organic 媽媽 !!

恐龙妹 nicole said...

自己种点小菜咯~~
经济实惠健康。。。

凌 鳥神 said...

也要有一定生存意義 ..........

C.S Ng said...

對對!她也有介紹過如:“琉璃光”有機坊。。。。

liu kimmoi said...

有机没机,齐齐争要机。

人手一机,生活争精采。

凌 鳥神 said...

相信她是咱們之中知道及擁有最多有關資訊的 .......

凌 鳥神 said...

妳所說的這個"機"真的很多人都不能少 ............

凌 鳥神 said...

有人 pm 說將題寫上
肉食者談 organic 會比較好喔 ......

C.S Ng said...

沒機造機,齊齊擁生機。

人人有機,生命擁生機。

Hor junior said...

机车机车机车。。。

Hor junior said...

有机不代表素食吧!?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哈哈~~

凌 鳥神 said...

俺看來 .........
不是囉!!

C.S Ng said...

不錯,她知識最淵博,她應該住金馬侖,種機好地方。。。

C.S Ng said...

素食不代表吃齋吧?。。。。

凌 鳥神 said...

素和齋的分別非常大 ...........

C.S Ng said...

所以啰,對素食者應該影響不大啊。。。

凌 鳥神 said...

她就是住金馬崙 .....

Hor junior said...

素食不是宗教性的;
斋菜是宗教性的。

organic有点类似天然食品,
无论是牲畜或是蔬菜都不采用现代化学肥料或饲料来培育或种植。
以上只是我个人所知的。
有不足处就让其他懂得较多的朋友来补充吧。

C.S Ng said...

應該搞個金馬崙茶聚,好期待。。。。

Hor junior said...

你是打算拍微距蔬菜吧?
还是微距菜虫?

凌 鳥神 said...

其實你這乃最直接點明 organic 的注解 ........

凌 鳥神 said...

已經和 chen1221 說過了 , 咱們 sekali 去 ..........

只是你就必須要好好安排了 !!

C.S Ng said...

去得成才打算吧。。。

C.S Ng said...

哦,希望不要太快。。。但,若等不及你們先聚,我後聚。。。

恐龙妹 nicole said...

记得要公布哦~~

Hor junior said...

我没到过金马仑呢。

Hor junior said...

带你的宝一去去不就成咯。:P

恐龙妹 nicole said...

去看那里花花草草,很舒服的。

廣羽彡人 ε(‧""‧)з said...

絕對不代表.

C.S Ng said...

好主意!。。。

凌 鳥神 said...

十劃已有了一撇 ; 等多幾撇后 , 就會公告天下 .......

凌 鳥神 said...

忘了妳也是是"有機"的 .......

Hor junior said...

只听过就是没去过。

凌 鳥神 said...

小孩子太小不是那麼好 ; 一歲左右就比較適合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哈哈, 還在學習, 還在學習...

C.S Ng said...

要帶Mamiya去了。。。。哈!

凌 鳥神 said...

woonsing 出現了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好!

恐龙妹 nicole said...

趁这次吧!

Hor junior said...

摄影棚也带去吧!!:P

凌 鳥神 said...

生意如何了 ?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還在生存. 今天休息一天 :)

Hor junior said...

哈哈哈。。。还没肯定的吧?:)

C.S Ng said...

哈哈,敷衍他的啦,應該不會帶寶寶去,以免掃大家的興。。。。哈

凌 鳥神 said...

打照有機文化 , 關愛有機社會 ....

凌 鳥神 said...

等大一些 , 咱們 family day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店裡的 slogan 是: 有機, 自然, 環保

woonsing ho said...

吓死我!你真行,一出现就被逮了。

C.S Ng said...

chen1221會了解的。。。

Hor junior said...

你敷衍的好像不止我一个哦!:P

C.S Ng said...

哈哈,等你好久了。。。有機專家。。。

C.S Ng said...

哈!我只敷衍你一個:P。。。。

Hor junior said...

想不到你除了会专注拍照,
还学会专注敷衍我。呵呵呵。。。

C.S Ng said...

還不是跟你學的。。。。哈哈!

Hor junior said...

还不是因为你的苦苦哀求。^_^"

凌 鳥神 said...

慘了 ! 嚇到坐月子的媽媽 , 罪名可不輕 ..............
s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ory !!

凌 鳥神 said...

老兄的學習能力超強 ........

C.S Ng said...

???我會哀求你?

廣羽彡人 ε(‧""‧)з said...

的確, 有真, 有假.

C.S Ng said...

真的嗎?第五個寶寶,恭禧恭禧。。。

廣羽彡人 ε(‧""‧)з said...

算是時尚嗎? 對一些跟風的來說, 也許是吧...

Hor junior said...

因为很少人会跟我学东西的,呵呵呵。。。

C.S Ng said...

認輸了,長舌王子。。。

廣羽彡人 ε(‧""‧)з said...

自家空地可有蚯蚓居住?

自己種植菜, 沒有放農藥 / 化學肥料, 如你所寫, 已經很不錯了, 加油.

woonsing ho said...

“ORGANIC ~ 有機 ........... 也讓不少人借用這字眼賺了不少”

我爸1996年开始种有机菜。(否则,现在应该不会那么穷)

我与田环2006年开始种有机菜。投入了三十多万。现在还。。。。(有时侯我俩会梦想:如果当初投入的不是一菜园,是5,6公斤黄金,现在也许也有十公斤了吧!哈哈!)

也许,“有机”真让某些人賺了不少。我听了实在辛酸/心酸。

可真的不是要大家“同情”。除了有时有点经济压力,基本上,我们得到是也不少。
也就如田环说:你只能经营一个菜园,我什么都可以做,所以就我迁就你了。
(田环了解,我不能住在城市,离开菜园)


凌 鳥神 said...

除了有真有假 , 還有混合 , 也有純或不純的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民以食為天, 除非有人的身體出了些毛病需要從飲食上進行療法, 我覺得, 偶爾吃一些所謂的 '骯髒' 食物, 是沒有問題的.

凌 鳥神 said...

看來俺"意氣用事"之下所寫的或有點一竹竿打到很多人 ; 連無辜的也受害 ......... 抱歉了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種菜的人聽了辛酸, 我開有機店的, 聽了也覺得吃了黃蓮...

Hor junior said...

:P

凌 鳥神 said...

一年前是2只 , 現在已經有6 , 7只了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可能需要 8 - 10 年的時間...

凌 鳥神 said...

田環真的不簡單 ..........
妳也很有理想 .............

woonsing ho said...

我的“蜜月期”(坐月期已经结束啦!)又要开始非常忙碌的生活了。

你有看《有福同享》杂志吗?其中的一个有机农场-悟心园。也是个有心的有机农夫。GK 有机农场和一个位于jandabaik 由何天才经营的有机农场,Titi eco farm都是我所知道比较可信赖的。我们与爸爸的是Vision eco farm

廣羽彡人 ε(‧""‧)з said...

這就是愛.

凌 鳥神 said...

也就是一些只顧賺錢的人 , 大打有機實乃借機 .......... 看到都 "杜蘭 "
.
.
.
再次抱歉 ! 粗俗了 ....

凌 鳥神 said...

當年到台灣也到過不少的有機農場 , 尤其是高雄六龜那的 ................. 很特別 !

KC H'ng said...

有机=贵。

凌 鳥神 said...

俺到過一個鼓吹環保的 function ......
現場名流很多 , 主人家也非常貼心的讓每位出席者都拿一兩袋菜回家 , 尤其是包裝的"朔膠袋" , 更是一絕 !

woonsing ho said...

如果有机能较普遍,价格就能降下来。现在来讲,是偏贵了点。

但是如果你真的了解有机种植和一般蔬菜的种植。你会了解那是值得的。绝对。

宋 老 said...

有机
我没机会
因为
级贵贵贵。。

凌 鳥神 said...

有機的蔬果都比較清甜 ; 最起碼沒有很重的農藥味和糖精味 ..........

宋 老 said...

赞同~

凌 鳥神 said...

老師 , subang 這種高級地方有間有機店賣的午餐套餐 rm9.90 , 有果有湯有飯有面 ; 連俺都不需要加飯 ........ 會貴嗎 ?

C.S Ng said...

最棒的農夫不一定最賺錢,最好畫家不一定最有錢,賺錢的是商家,理想和現實是矛盾的,只要問心無愧便安枕無憂了,加油,我們都支持你。。。。

宋 老 said...

那是Subang..
不会贵。。 吃得过。。 改次请问吃。。OK..

恐龙妹 nicole said...

真好。。。

凌 鳥神 said...

就好像很多人口中常說環保 , 可是真的環保的又有幾個 ?
說要健康的 , 情願花數百上千過萬的買維他命打補針 , 卻又不捨的多加一塊幾毛的買一些有機菜混合普通菜來食用 .........

凌 鳥神 said...

用心在真正有機事業的人 , 我們都該支持 .....

恐龙妹 nicole said...

有同感。
我家已经改吃糙米,虽然不是很清楚糙米之间的分别,但至少跨出了一步。

凌 鳥神 said...

只要一天還堅持 , 必有成功日 . 加油 !!

Hor junior said...

我每天都吃糙米饭的。。。好怀念白米饭。

sky chuah said...

有机,这两个字给我的印象
= 贵 = 不好吃

凌 鳥神 said...

自己種就不會了 ; 你的家非常適合 , 又可順便勞動勞動 ........

凌 鳥神 said...

混合吃不就行囉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嗯。。。外面吃饭时就吃到白米饭了啊。。。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喜欢一种紫米,嚼起来香香的,有点像黑糯米。好吃~~

woonsing ho said...

有机蔬菜的营养价值,维生素矿物质等比普通的多出至少4倍到数十倍之间。(尤其是微量元素)
没有农药的贻害。

我小时是病猫。可现在已经15年没有吃过一颗西药了(抗生素,止痛药,头痛发烧药等,包括生产)
我两个孩子。加起来共5岁,也一样。
我们都没有吃额外的维他命或铁钙质等丸子。包括怀孕时医生开的任何丸子。但是验血报告出来,医生先是瞪大眼睛。然后放心。成绩很好。

有机会,我再跟大家分享更多。要忙去啦!祝福大家。

凌 鳥神 said...

白 = 漂白 , 經過處理 ; 米糠也接近完全流失 ............
不好 !!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不会啊~~很清甜的。

sky chuah said...

对...而且也该尊敬...
哪里都有害群之马,只要做了自己该做的就够了。。。

凌 鳥神 said...

謝謝您的到來 .

Hor junior said...

不好意思,
我应该讲我怀念天天在家吃白饭。
在外面的确都是白米饭,
不过我自己家也是煮白米饭的,
不过我只洗一偏;
中学时代老师就教导说洗太多会导致营养流失。

恐龙妹 nicole said...

呵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再來一遍 ........
別吃太多白米飯 .

Hor junior said...

吃很少了!!

jusung ng said...

我50% 食物是有机,少油,少糖,少盐。
吃糙米,吃红米,吃野米,吃小米,吃麦片,吃乔麦,吃疏菜,吃水果,吃鱼。。。
不吃白糖,不吃白面包,不吃罐头食品,不吃腌料,不吃猪肉。。。
少吃鸡肉,少吃牛肉,少喝酒。。
————因为我人老,怕死!!!--------------

KC H'ng said...

曾种过辣椒,羊角豆,但却长不起。
自己的生活又太忙。。。每天都早出晚归。没时间打理。
周六还要服侍少爷。。。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看来金马仑的行程可以搞得很“大”。。。

leongwk Leong said...

那里可以找野米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应该可以。。。

凌 鳥神 said...

誰又不怕 ? ...... 奈何絕大部分也勇氣可加 , 繼續挑戰 .
以上除了野米 , 俺都吃過 !
.
.
其實野米是 ..................... ?

凌 鳥神 said...

哈 ! 俺也有此問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看看我们的交通工具能融下吗。。。

凌 鳥神 said...

要翻泥 , 要自然肥 , 要澆水 , 要照顧 .............

凌 鳥神 said...

klchew 定了avansa ; 再加貓女郎的 , 兩車10個還沒問題 .........

leongwk Leong said...

When ?

leongwk Leong said...

水费要涨了,,,不化算

jusung ng said...

野米=來自加拿大無污染且無人工噴灑化學肥料的自然湖泊旁,野養素和纖維的種子,他是外殼未經打磨、保留天然營養素和纖維的種子,同時比白米含有比白米更多蛋白質與稀有元素。
organic wild rice 250g SGD7.40.在Aussie 是Aussie dollar $4.90。大马我没买过。organic 店买到。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好啊~
我是搭车上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奥运之后吧。。。

凌 鳥神 said...

洗米水 , 洗腳水 , 洗菜水 , 雨水 ............. 很多水都可以用 !!

凌 鳥神 said...

果然好價錢 ......

凌 鳥神 said...

待安排 .........
俺回來後的一星期 30/8 - 1/9 會到 damai laut 度假 ......
然後 16/9 那段時間或會發生非常新聞性的東西 , 所以一切還是要等到 9月尾吧 !!

leongwk Leong said...

那可要吃贵米了,,,

凌 鳥神 said...

雖然米價都起了 , 以往 rm15 / rm16 可交易的 , 現在都已漲到rm20左右了 .
而那些很香很軟很好吃的也要rm40-rm60 了 .
雖然如此 , 還是有很多可選擇 ; 交替混合便宜米和eco brown 等的糙米一起吃也是不錯選擇 !!

leongwk Leong said...

如何把这舍水总己来 ?

凌 鳥神 said...

準備多些大桶大盆(可分類) ; 記的一定要蓋好 , 不然有蚊蟲就不好 ........

@lan owl said...

是否吃有机,看看钱包先,如果这个月手头比较紧,吃一般的就好,如果这个月多了一点,哪么就吃多一些有机食品。
是否有机,还是真的要看一看钱包先,才能决定。

Alger Ling said...

我有點迷糊. 你指的是有機植物, 還是有機肉食(品)?

woonsing ho said...

超市卖的柬埔寨有机糙米不错又不太贵。约不到5元每公斤。

7份糙米+2份小米(millet)+1份藜麦(quinoa)一起煮不错(我是蒸饭)。朋友来吃了问我到底是什么东西作怪,怎么那么香?回去就买了。中国产的小米较好吃(本地有机店所卖)。

连维他命C也是有机的。超贵。但这真是好东西。我只在偶伤风感冒时才吃。
http://www.thesynergycompany.com/pages/pure-radiance.html
这家公司值得支持。创办人的一文:
http://woonsing.multiply.com/journal/item/54

jusung ng said...

一杯米的份量只加一茶匙的野米。
250g 的野米省省吃可以吃一个月。
会贵吗?

Jane yu said...

垂死掙扎

超神 周周熊 said...

吃 有 機 食 品 。 。 。 吃 多 。 。 。 有 点 。 。 。 闷 。 。 。


有 機 猪
有 機 鸡
有 機 鸭
有 機 鱼
有 機 羊
这 些 我 比 较 喜 欢 吃 >>>

felix chai said...

在家我是吃黄色的糙米。习惯就好咯。。。

超神 周周熊 said...

糙 米 很 贵 的 。 。 。

真 是 贵 族 。 。 。

Sally Loh said...

我也很喜欢吃糙 米。。。很有嚼劲。

超神 周周熊 said...

吃 糙 米 时 , 有 pop pop 声 的 。 。 。

felix chai said...

家中老人有点糖尿。。所以他们要吃糙米,有时红色,有时黄色,客人看到不敢吃。哈哈

Sally Loh said...

我不怕。。。。。。。
几时邀请我去做客?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 带 碗 来 。 。 。 帮 吃 。 。 。

felix chai said...

在家是吃素食的,你们会吃到不习惯。。。哈哈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 们 没 问 题 ~~~

我 们 没 问 题 ~~~

我 们 没 问 题 ~~~

凌 鳥神 said...

都有 .........

凌 鳥神 said...

混合一起煮吧 ............

凌 鳥神 said...

所以還是煮混合米得好 , 各類營養都一應俱全 ...

凌 鳥神 said...

煮糙米飯之前 , 先泡一泡水 , 那煮起來也比較容易 .

Sally Loh said...

对对对。。不然很慢熟。。要煮很久。。。

凌 鳥神 said...

那咱們何時來一餐純 organic 宴 ?

Sally Loh said...

很好。。我最喜欢吃organic salad. 可以是随便洗洗就吃。

凌 鳥神 said...

"綠色" STEAMBOAT 也很理想 ; 可以加鮮菇 , 玉米 , 豆腐等 ........

Lim Li Tian said...

我妈把家里附近的地,别人的空屋都拿来种菜了,我回家就能吃到有机的蔬菜,有时候还采一点拿回新加坡作礼,蛮受欢迎的。至于在新加坡,有机的素食店越来越多了,价钱虽然比平时高一些,但是觉得吃完后,整个人还蛮清爽的。还算值得。有机的肉,这方面就没什么讲究,只要煮得好吃就好,比较推崇日本餐。哈哈

凌 鳥神 said...

野味 ; 原野捕抓的野生動物 .......... 不包括面臨絕種類 !!

herbal candy said...

哦。。新加坡有“有机的素食店”? 在那里? 我很喜欢有机品呢~ :)

凌 鳥神 said...

大部分有機店所賣的產品都適合素食者 ; 只需告知對方您是否是持素者 ....
戒蛋或蔥蒜類的...... 隨喜 !!

Sally Loh said...

我喜欢菇菇。。。
几时steamboat???

felix chai said...

我就知道你喜欢这些。。。

凌 鳥神 said...

只要配合到都可以 ..........
人不是很多的話 , 俺那也不是問題 !
只是材料準備方面就需要各方分工合作了 .

Sally Loh said...

知我者也,非飞莫属。

凌 鳥神 said...

這次不如就在妳家吧 ............
鍋那些如果沒有 , 俺可提供 !!

凌 鳥神 said...

你似乎知道的不只這些 .........

Lim Li Tian said...

靠近阿裕尼地铁站就有两家了,一家是老字号 “慈航”,一家在它的后面,好像叫“悦忆轩”。牛车水有一家叫什么,我忘了。。。其实还有很多。

凌 鳥神 said...

只要用心留意 , 其實身邊真的有很多有機店和有機品 .....

ong ting said...

哈!就知道您愛野味....

凌 鳥神 said...

已經少吃了 .........

KC H'ng said...

serdang ( kedah) 山猪肉,不吃不可!

凌 鳥神 said...

要吃好料的山豬肉那用到 SERDANG 咧 ..........................
.
.
.
.
aiya ! 漏看 ( Kedah )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