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淺談 ....

日前友好帶來一位大學時期朋友 A 登門造訪 ; 叫 A 的原因是因為唸書至今不曾拿 B 或 C  . 不管他是否 D 或 E , .......................... 俺還是無任歡迎 !

A 知道俺在報社工作後 , 就說他上大學后就從不再看報紙新聞了 . 他認為政府管制新聞太利害了 , 報紙所刊登的新聞都不能相信 , 所以就不再買報紙看 .

尤其是俺服務的報社 ; 20010528 讓政黨收購后 , 引起民間團體杯葛至今 , 他沒再看 , 也被逼戒了上廁所必看的習慣 . 因為他覺得中文媒體被典當 ........

友好聽到后一直打圓場 ........... ; 俺則繼續沏茶 !!

A 喝了杯茶后 , 繼續向俺說解本地新聞媒體如何不自由 , 如何被控制 , 報導如何不公平 , 少報導很多反對黨新聞 , 不敢揭露一些祕聞 , 不作一些反對看本地報紙人士的新聞 , 不去採訪沒有刊登廣告的餐廳 ............... 這個不好 , 那個不妙的 ........

俺繼續往 A 杯子灌茶 ; A 又繼續的喝繼續的說 ..........

A 說現在都是看往上新聞 , 網上新聞比報紙新聞來的快 , 消息來的準確 .... 網絡部落客所爆的料也比平面媒體來的大膽和自由 ........

俺還是繼續聽 ; 聽這沒拿過 B / C 的人繼續發表 .

A 停止了 ! ..............

俺繼續泡茶 .............

>>>>>>>>>>>>>>>>>>>>>>>>>>>>>>>>>>>>>>>>>>>>

俺回答A 的內容 :

其實最近也有數位網友說本身都不買報紙看 , 看的都是網上新聞 . 不買報紙 , 除了認定新聞欠公平以外 , 最大的問題是要省 . 可是繼續和對方到討論後發現 , 原來他所說不看報紙新聞原因 , 因為他們都相信報紙上刊登的新聞是經過過濾 , 可是他們同時上的新聞網站 , 還是平面媒體的電子報 .

當然 , 網絡時代 , 可以選擇的媒體網絡也太多太多了 .... , 看的人要如何 , 實也管不了 !

而那些常說要杯葛本地媒體的人 , 還不是希望媒體記者採訪他們的節目 , 發表他們的文告 ........

其實很懷疑那些人的腦袋 ......

那些動不動就說杯葛 ; 或說報導不公的人 , 是否真的有去了解一份報紙的內容 ? 到底有沒有去看清楚平面媒體的社會責任 ? 對保存僅有中華文化所作努力 ?

所謂不平等新聞到底佔了版面多少 ? 難道就為了那少少 , 而選擇放棄其他 ? 近而選擇抹殺其他諸如時事 , 運動 , 經濟 , 娛樂 , 專題和社會現象等等的訊息新聞 ?

就算政府如何實施監控 , 一份報紙的內容還是有其獨立性存在 . 不能因為那些對某些新聞存有偏見 , 進而對整份報紙採取報復杯葛行動 . 這或和為了一只老鼠在廚房出現而放棄整間房子的原因雷同 . 當然 , 大家都擁有絕對權力如此去處理 ......

不希望大家都相信俺 , 但是俺想說 , 說新聞不自由的人 , 往往就是其中最干涉新聞自由的人 .

友好和 A 君登門短短二小時茶聚 , 俺繼續重複的沖泡請茶動作 ....... 只是嘴裡就說出了以上淺見 !

大家依然有說有笑 ; 歡迎再會 ..........

 

113 comments:

KC H'ng said...

我也是一年前停止订报。
说起看报纸。。。其实我自小学就有看报的习惯。每天早上一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报纸!过去3年,天天5:00am就起身,也就为了看报纸!
但年前家里有了internet,同时也为了cut cost,就决定停止订报。我想电子报的“快”及“方便”,是真正改变了阅报人的习惯。
新闻自由不自由,很难衡量,也相信非改变了阅报人的主因。

ps:我的成绩有A有F,拿过第一名,也拿过最后一名!

liu kimmoi said...

不用理这些人。

KC H'ng said...

过门就是客,不能不理,哈哈。

凌 鳥神 said...

俺兩項都沒試過 ...........

KC H'ng said...

我引以为荣!哈哈。

凌 鳥神 said...

俺也只是重複製作小記者解說的一些語錄來應對 ; 反正他們和小學生差不多 .................... XD

凌 鳥神 said...

對 ! 反正言論自由 ......

KC H'ng said...

捍卫新闻自由的人。。。。有没有干涉新闻自由?

凌 鳥神 said...

其實這項絕對是報紙值得檢討的 ; 直接起價 , 再看看市場會如何 ..............
如果讀者會繼續定或購報的話 , 那他們就是穩定的一群了 !!

凌 鳥神 said...

有絕對 guide line 要遵守 ........

KC H'ng said...

老一辈的读者该不会流失。其他的。。。难说。

凌 鳥神 said...

當年南洋商報轉去簡體字后就流失了不少老讀者 ..............

KC H'ng said...

我会去特定的咖啡店吃东西。。。另一主因是为了要看我要看的报纸。哈哈~

凌 鳥神 said...

老兄果然精打細算 ...

KC H'ng said...

唉。。。。穷人。。。。当然得精打细算。。。

凌 鳥神 said...

提起勁來為未來打拼 .......

sky chuah said...

讲这么多,不如亲身去报社混一段日子去体验。这么会讲,不如用行动来show给我们看他们怎么捍卫。
自由?谈何容易?我虽然只是一个小卒,但大概也知道一些。稍为大意,就被人逮住关门大吉的借口。不要在这片国土谈自由,尤其是新闻自由,言论自由。。。

凌 鳥神 said...

撇開政治新聞 , 媒體依然有很多的自由空間可以發揮 .......

凌 鳥神 said...

這裡暫時還不錯

sky chuah said...

我这里更晕,标题繁体,内容简体。
因为不会写繁体字,所以至今还学不会大易输入法。前朝老佛爷禁止拼音打字,却奈何不了我。。。

sky chuah said...

如果他知道自己在神眼中是小学生,一定气煞。。。
话说回来,小学生有时候也很成熟的,不会乱喊乱说什么自由。。。

凌 鳥神 said...

哈 ~~ 俺的大易輸入法只會.f8x cr1x ml

sky chuah said...

开始收钱了。。。哈哈~~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俺沒動氣的原因 ; 反正當年也說過不少次了 ......... 變成有點背書的感覺 .

凌 鳥神 said...

可以堅持不給 ; 只要不貪心就好 ..........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看心情。。。买报。。。

凌 鳥神 said...

別放過任何求知識的地方 .......

sky chuah said...

这种反应太帅了。。。不用hew(睬,福建话)他们这么多。。。

sky chuah said...

暂时对我没有影响。。。大不了不用。。。

sky chuah said...

可能自己是老派的人。看新闻,还是喜欢把报纸拿在手上;看照片,还是喜欢拿着相簿慢慢翻,感觉比较实在。。。

凌 鳥神 said...

年紀越大就越不可以讓自己的腦袋萎縮 ; 很多人會如此 ............. 多注意 !

KC H'ng said...

我也是如此。。。

凌 鳥神 said...

章兄和洞主年紀都不比俺長 ; 卻又 .............................
.
.
.
為何咧 !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一早起身外門。。。找吃時一定去買報。。。。。。。不然會很難呼吸 o o o oooo ooooo

凌 鳥神 said...

有些誇張 ......

sky chuah said...

从小的习惯吧。。。

凌 鳥神 said...

本性難移乎 ?

sky chuah said...

买华文报还是英文报~~~

凌 鳥神 said...

makkalosai

sky chuah said...

移了一半了。。。照片积了几年没洗出来了 ;p

凌 鳥神 said...

好了 , 是時候回家 ..........
剛剛給搞后面那個搞了一會 .......... 除了完了 , 待會再繼續 !
88

sky chuah said...

881~~~

sky chuah said...

还有,讨厌那些喜欢说:我认识你们某某主管,跟某某经理很熟,和集团老总/ 董事是同学,来“ 威胁 ” 人家写他们的新闻长长,出他们的新闻大大,照片登彩色/ 多多张。。。
收档啦~~~要大要多要color,出$$$啦!

超神 周周熊 said...

當然是华文报啦~~~~~


英文早就斷氣了~~~

sky chuah said...

幸好你没有回答是印度报。。。哈哈~~

超神 周周熊 said...

印度报。。。。你陪我看。。。。我才看。。。浪漫

sky chuah said...

叫吧啦陪你看更加浪漫。。。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很久没有翻阅报纸,网上看新闻比较容易,手又不会肮脏,有不必担心报纸乱了,没有人整理,还有环保!!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我也一样。。。

由其是午餐时间,我一定选择不是最繁忙的时间吃饭,就为了不想与人“抢”报纸看。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我家是报纸的长期订户。
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大人看报纸。。。直到2006年,我们就停止订报了,但习惯是改不了,所以偶尔还会买,星洲是第一选择,中国报与东方报是第二选择,南洋是第三。。。
cut cost是最大原因。。。

还有,我有剪报的习惯,现在还剪。。。

凌 鳥神 said...

近年來 , 新聞紙製作乃用重植式的方式作業 ; 每砍伐一株必會按照比列重植 .
比較起來 , 砍伐木桐後再重植當然需要一定的年份才能成長 , 但最起碼已替代了 .
而現在最嚴重的溫室效應其中最大的影響乃現在你我他都幹著的這回事 ~ 上網 !!

Yoke Shan Tey said...

不看就不看,絕對讓他自由選擇~~

還好你的朋友A只說沒有新聞自由。
我曾遇過一位第一次見面的朋友Z,一知道我服務的報社后,就批評到一文不值。
還說,為什麼你們報館只寫周X芬和胡X彪的緋聞,不然就是蔡部長的性愛性光碟?
我說:“那是因為你只挑這些新聞看”。

他還說:我們住PJ的,都只看XX日報。
昏倒~~


sky chuah said...

绝妙的答案!

KC H'ng said...

洞主。。。“她是谁”呢?

sky chuah said...

美女啰。。。

凌 鳥神 said...

俺的同事 ........

凌 鳥神 said...

可以看得出一些人的智慧只到那裡 .....
而且也是因為他們 , 所以報界也只好選擇部分版位投他們所好 ........

KC H'ng said...

不是讲玉珊。。。是另一个“神秘女郎”,且只有洞主才知其身份。。。

凌 鳥神 said...

剪那類新聞的多 ?

KC H'ng said...

那。。。还是决定不让我们知道吗?

sky chuah said...

这么有兴趣?好,我再贴上来。。。

凌 鳥神 said...

故作神秘 , 看來是見不得人那類了 ...........

KC H'ng said...

供求定律,供求定律。。。

sky chuah said...

我以为你问楼上的小姐。。。

KC H'ng said...

快!快!

凌 鳥神 said...

選擇照片方面 , 俺還是有少少力量可以去改變出多多張或大大張的決定權 ........

KC H'ng said...

玉珊是美女已是众所皆知的事,我哪可能再问你呢?

凌 鳥神 said...

俺也是 , 所以答的也快 .......

凌 鳥神 said...

哇 ! 讓她知道 , 明天又可以在俺面前"耗戀"說又多一人稱讚她了 .......

sky chuah said...

事实是美啊。。。她又有机会在你面前"耗戀"多一次了。。。

KC H'ng said...

小弟没啥优点,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会讲骗话。

凌 鳥神 said...

原來咱們擁有共同點 ............

薛 瑾 said...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就随他们吧。。。

凌 鳥神 said...

說是在 , 俺常年都聽到類似的話 ; 也有習慣性的回答模式 ........

Yoke Shan Tey said...

謝謝~~~~

Yoke Shan Tey said...

是嘛,有這種新聞,就是有這種讀者。

我想像他,一翻開報章,一定是先找八卦新聞看。

Yoke Shan Tey said...

章兄,抬舉了~~~~~

真的多謝多謝。

Yoke Shan Tey said...

今天就“耗戀”,不必等明天。

鳥神,看到嗎?又多一個人讚我了…嘻嘻

Yoke Shan Tey said...

謝謝洞主~~~

鳥神,我又來“耗戀”料~~~

Hor junior said...

我曾经很喜欢贵报社的报纸因为有连载漫画,
我老家长期订的是大题用繁体,内容是简体的那份报纸。
不过长期在外我也只能通过网络来看新闻。

凌 鳥神 said...

習慣成自然 ............................................................................................................... 俺指的是妳的"耗戀" 度 ! ......hahahhaha

凌 鳥神 said...

網絡看新聞和專心看一份報紙的最大分別在那裡 ?
.
.
絕大部分人上網看新聞時會同是兼上其他網站 , 所以很難會集中精神去看去分析新聞的內容 .
而能夠專心閱讀報紙的人 , 這些人對新聞的敏感度就會比網絡看新聞的人來得多 .

Hor junior said...

就像你说的那样,
我很难同时兼顾几个网站,
所以我在家都只看一个新闻网站。
其实只是大概看看的啦,
真正的新闻还是要买报纸看的,
不过在新加坡不可能买马来西亚的报纸的。

凌 鳥神 said...

中國報有在新加坡售賣 .......

Hor junior said...

我知道,
不过没有漫画连载了。:P

凌 鳥神 said...

對方要提高價錢 .........
.
.
.
錢作怪 !!

凌 鳥神 said...

那小妮子又何只 "只" 耗戀多一次 ...................

Hor junior said...

可惜,难得有人要刊登。
很多文化人还是认为漫画是不良读物滴~:P

凌 鳥神 said...

所謂的文化人其實也是最沒有文化的 ............
同樣的 , 說要維護新聞自由的人 , 卻又在某些受控制下繼續努力 ......
因為要維護的新聞自由是僅有的 , 所以更需要堅持下去 !!

修改 : 文化"任" 成 "人" .......... 20080710 12.39pm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我也是这样认为。:P

凌 鳥神 said...

文化定義不一 .......

Hor junior said...

年龄也是让文化定义不一的原因之一吧。

凌 鳥神 said...

別年紀越大 , 腦袋越小 .........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
我越来越怕长大。

凌 鳥神 said...

避免不了的生命圈 ; 長大 .......... 長大 .............. 長大

Hor junior said...

无可避免还是会怕,
怕脑变小。

凌 鳥神 said...

有人打麻將
有人suduku
也有人這 ; 有人那的 .........
.
.
為的就是要保持腦袋情形和避免縮小 !!

Hor junior said...

不知看电影行不行。。。
呵呵呵。。。我喜欢看电影。:)

凌 鳥神 said...

那類的 ?
俺很喜歡戰爭片 ; 尤其是具歷史背景的 .........
一些帶懸疑性或偵探類的片子也是俺的最愛 .

Hor junior said...

除了鬼戏跟恐怖戏,
其它的大概都可以接受;
不过叫钟情于小品电影。
不需要很花钱却可以把故事讲得很好的制作我最喜欢吧。

凌 鳥神 said...

落葉歸根 , 洗澡 .......

Hor junior said...

还没看过,
那里的电影?

凌 鳥神 said...

很中國的電影

Hor junior said...

会去找找。:)

Koon Wah Ng said...

有反的人存在,才会有新闻看嘛~
全部支持一边,就没戏唱咯~:)

Alger Ling said...

很好的一篇後語. 因為我人不在馬國, 所以有些國內新聞我只能電子訂閱.
在國外走生活的, 說到閱讀報紙和雜誌, 我從來沒有停過去商店買它們來看. 有些對電子讀物熱愛者的人會問什麼都有電子版, 連小說, 專科參考書都有電子的, 為何要買書本版的. 說不出清晰的理由, 就是喜歡可以"翻一翻"的感覺, 還有就是可以用筆用,馬克筆作記號 (好像我在哪兒講過, 哈)還有一點值得提的就是文物中的攝影, 插圖和詳細闡述實況. 我是覺得電子版可很多未能看到或者就是視覺上有差別. 當然不能說全部都是毫無客觀真理的存在. 所謂的讀物嘛, 都是人寫出來的, 不是機器寫出來. 尋求實情的來龍去脈, 片段細節要多處閱讀參閱才是最明瞭的全面內容. :)

凌 鳥神 said...

也要反的有理 ......
是又反不是又反的話 , 那又有何意義 ?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俺的最愛動作 .......

ong ting said...

同樣的,說擁有最自由國度的美國其實也是最封閉的;每個人都被監視,還要說別國沒自由....

ong ting said...

看樣子當時的對話倒可能嚇壞您那位友好了....呵呵

凌 鳥神 said...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如此的對話場面了 ; 習慣就會成自然 ......

lee kahkhee said...

這一句說得很好.

凌 鳥神 said...

謝謝你的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