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U prefer "work smart or work hard" ?

在職場上 ,苦勞會不會成功?

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怎樣的呢?是具有高度 common sense 的人?如是,那換句話說,就是要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不少人把努力工作就等同有績效,可是努力≠績效。。。。

事實上是不是最努力工作的人就一定受到主管賞識呢?我在網上看到了三個檢視標準或許可以提供大家做為一個參考: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

你是不是很努力工作,但不快樂呢?這時或許可以檢核自己一下,工作的方式是不是夠smart?

。。。。。。。。。。。。。。。

上下都是我在網上所看到后 , 有稍微改過再跟大家分享的 ; 或許可以引發大家一些思考與想法。
。。。。。。。。。。。。。。。

阿熊與阿多畢業於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

阿熊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而阿多呢?只見他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1年後,阿多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阿熊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這讓阿熊非常不平,認為阿多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少了一根筋

就在阿熊工作的最後一天,宋總經理找阿熊晤談。剛好聖誕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聖誕禮送給客戶?宋總說,「阿熊,可不可以請你到 sg.buloh 或其他有賣聖誕樹的地方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聖誕樹?大小真假都不是問題」阿熊心裡很疑惑,不知道宋總為什麼要他跑這一趟?因為這並不是他負責的工作啊!但他還是乖乖地依照宋總的要求,搭計程車到sg.buloh。

過了2小時,阿熊回到辦公室,向宋總報告,「sg.buloh有賣聖誕樹。」宋總經理接著問他,「sg.buloh的聖誕樹怎麼賣?算大中小?還是棵算?」阿熊一臉茫然,無法回答。於是他又跑了趟去sg.buloh,2小時後又回來報告,「sg.buloh的聖誕樹是以大中小算的...」

宋總聽了之後,當著阿熊的面,把阿多找了進來,並吩咐阿多,「麻煩你到.sg.buloh 或其他地方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聖誕樹?」阿多馬上問宋總,「請問買聖誕樹是有什麼用途嗎?」宋總回答她,「聖誕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聖誕樹做為聖誕禮物。」

阿多立即出門。不到1個小時,阿多回來了。一進門,就見他眉飛色舞地捧著一棵已有了燈飾的聖誕樹向宋總報告,「我打過電話去sg.buloh 問了 , 買真的聖誕樹除了運輸麻煩外 , 價錢也很貴 . 但是去 shopping mall 買假聖誕樹的話 , 加上燈飾也才不過是真樹的五分一價錢 , 而且也不需要麻煩再請車運送 .... 所以我建議,宋總經理不妨就買假樹外加燈飾裝
飾后再送給客戶 。」

.做事Smart有方法

聽完阿多的報告之後,宋總轉頭問阿熊,「你看出你們之間有什麼不同了嗎?」阿熊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趕忙點頭表示明白了!

宋總向阿熊進一步說明,「我一樣是叫你們去選買聖誕樹 , 但你們蒐集回來的巿場需求與態度截然不同。阿熊,你很認真沒有錯,但是你並沒有思考這項任務的需求是什麼?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得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而阿多呢?不用我多交待,一次就把事情搞定,他不僅蒐集了完整的巿場情報,甚至也提出建議與分析,協助我做為判斷的參考。」

.苦勞不會成功

阿熊聽了不禁自慚形穢,同時也很謝謝總經理為她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點醒他的負面思維。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nor does food come to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 but time and c hance happen to them all.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 以上故事經過改編 , 內容未必能滿足大家對 work smart 的見解 ; 也不強求大家用這故事來思考如何 work smart  ...



61 comments:

KC H'ng said...

我就记得读书时讲师常讲的一句话:

do the right thing first before do the thing right.

KC H'ng said...

adinda mau tidur atas dorongan kempen tidur awal-awal. salam satu multiply dan selamat malam diucapkan.

tan hui chin said...

我近來都被老闆考驗,整個人都很沉!三個老闆三個指示,強勢那個擺明要我轉向,請我那個就滿懷抱負,但沒啥人跟他的腳步!我自問只想把工作做好。。。累! 

凌 鳥神 said...

很可惜的是不少人都在做時認定自己都是對的。。。。
無奈。。。。。無奈。。。。。哈

凌 鳥神 said...

不妨就看看章兄所寫的。。。。u want to do the thing right or just think the thing you do is right?

tan hui chin said...

我想把事做對! 而且覺得自己現在做著的都很錯。。。怎麼辦?

tan hui chin said...

我沒辦法100%見風轉舵,我還是堅持,不管有多少皇朝,我得做中立的那個,為了公司!

但我好像很蠢!因為強勢的老闆告訴我,人要抓緊時機就上位,我只知道,他讓人上得快,也死得快!

凌 鳥神 said...

妳必須對症下藥了。。。。
總是出錯的地方是否都是同樣的問題?
是人為出錯還是人人都認為你錯?

tan hui chin said...

近來一直被叫做"交差"的門面功夫,連說支持我的上頭口裡淨說大家就幫我宣傳,以便我可向有抱負的老闆交差

那兩年都不成功的計劃不需要我交"行貨",是需要整個團隊的配合。但強勢的老闆也只是表面敷衍,擺我上台交差,沒團隊配合,那計劃真是十年也不成事的!徒費力罷了

凌 鳥神 said...

磨心工作。。。。。。
千萬別讓自己的意志也被磨掉就好!

薛 瑾 said...

之前就读过这篇文章了,很有意思!

KC H'ng said...

当然work smart比work hard来得重要多。。。

不过动不动就认为自己做的东西是smart的话又是另一个问题。。。。哈。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喜欢三合一~~
yea~~ ^^

tan hui chin said...

近來一直被磨,以前死去的老闆都被我反駁過; 現在我都選擇沉默對待,免得死得太慘! 現在真的體會到,在神台上未必是被供奉,被詛咒的感受更深! 上頭難侍,手下難理啊!

toto 。 said...

智慧难求~

toto 。 said...

真的要找个平衡点,雪人,加油~!!!!加油~!·!!! 不要给打败了。。。

YYbee . said...

随机应变。

tan hui chin said...

只能靠意志力了! 吃了藥繼續休息中

凌 鳥神 said...

下次有好東西 , 記的學我轉 post 分享

凌 鳥神 said...

當沒問題時 , 都會認為自己很 smart ..... hahha

凌 鳥神 said...

通常未在神台時 , 都會覺得神台很好做 ............... 哈

凌 鳥神 said...

3 in 1 ~ 很快肥

凌 鳥神 said...

平衡她的荷爾蒙也很重要

凌 鳥神 said...

某些時候卻又要以不變應萬變 ~

凌 鳥神 said...

我太的空 , 改了些故事內容 ... ;-P

恐龙妹 nicole said...

没关系。。。已经肥了~~

Chai Yuen Wong said...

谢谢分享~

KC H'ng said...

啊熊啊多sg buluh圣诞树,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人物和內容皆屬虛構 ......... =.='

凌 鳥神 said...

還多加了宋總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從神變鬼,好嗎?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 我會努力的!

凌 鳥神 said...

是神是鬼 ~ 自己知道就好 !

啊~ 随你叫 said...

work what ever way, as long as boss pay.

凌 鳥神 said...

我這19年來的工作哲學 ~ 也是 NIKE 精神 ~ Just Do it

薛 瑾 said...

我会记住的!

Li Ai Jesslyn said...

当把一份工作当成是自己生命里的重心,你以为,你的辛苦付出,会得到最起码的一声谢谢。
可是,很无奈的,过了一段好长的日子,晴天霹雳,当你知道老板并不认同你的一切,你又能怎样?事情没有对和错,只是大家的立场不一样啊.....你保持缄默,你表面上服从心底却100个不愿意呀,你对自己说不如调整心态,反正职场都是这样的,可是,就像杯子破了,就有裂痕,心结还在,是走是留,真的好难取舍.....

凌 鳥神 said...

要留就別怨,要怨等同自己苦 ~ 不如快些走\離開!
繼續待在一個充滿怨氣的地方,會讓人也變鬼。。。

Li Ai Jesslyn said...

很多人选择离开,但是,有人说,只有那个继续去面对挑战/不向困难低头的人,最后会成功。你有什么看法?

凌 鳥神 said...

無賴是很難成功的,死賴不走那類就是無賴。。。。。哈哈哈哈

給自己所面對的困境設下一個時間去解決,不能等"問題"去解決你!等同我的同事漏拍了照片,而我的老總又吹著照片等出版時,我總不能因為漏拍那個說友報有照片而繼續空等待對方會自動傳照片給我,我總的也需要打通電話去詢問是否能給我那照片,也需確定照片是否能在出版前拿到;待到了"最終"還是不能拿到照片時,我總還是需要做出決定說 ~ 別等照片了,出版吧!

tan hui chin said...

(^_^) now looks like ghost.........

tan hui chin said...

agreed, if cant accept it, dun complaint; complaint too much, make ppl around suffer too..............

Steven Kok said...

Yes, focus on your objective and goal, ignore the environment and constraint, then you can feel better.

凌 鳥神 said...

you too ~

凌 鳥神 said...

....... 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嗯,了解。。。。很努力中!努力排除万难中

tan hui chin said...

很久没去你家喝茶了。。。。。

凌 鳥神 said...

我現在就正沏著茶。。。。。

tan hui chin said...

我在sg long 朋友家。。。要等下次了。。。还在咳嗽。。。

凌 鳥神 said...

戒冷戒雞戒蛋。。。。

tan hui chin said...

=.="" 我。。。。好的。。。戒,水果也不能吃?

凌 鳥神 said...

寒涼的,最好都別碰!

tan hui chin said...

嗯,時好時壞,有感覺會很長手尾。

Li Ai Jesslyn said...

你很坚强。

凌 鳥神 said...

我最近都時聞一些久咳不好而成頑疾的例子。。。。。
千萬要好好查清楚到底問題在哪裡啊!!!

tan hui chin said...

我不堅強,只是沒有選擇,環境所逼,不得不堅持下去!

tan hui chin said...

嗯,我好了後再安排健康檢查!昨天開始吃中藥! 

凌 鳥神 said...

工作選擇了妳。。。。;-P

tan hui chin said...

只要屋子到手了,就可以作出選擇! 現在不行!

凌 鳥神 said...

語氣很像是情婦準備奪男人產般。。。。。哈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 有人包養我的話,可以立刻不幹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