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這個比較重要 ~

今天大堆頭條湧現 , 但都不比這個來的重要 ........ 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

帶水壺喝水雖然環保又健康 , 但關鍵在於你可有認真去選擇 ? 記住 , 多功能又時尚的水壺未必就是好水壺 . 而又如何一眼選出適合自己的水壺 ? 更重要的是 ? 避開危險 ?

放心 , 我尚未轉行改賣水壺而特意 post 此文來嚇大家兼做生意 . 而實是在查看大堆新聞時 , 看到一則有關 12 歲的阿聯酋女童因為連續 16 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 , 結果最終得了癌症 , 因為她所使用的瓶子含一種叫 PET 的塑料材質 , 如一次性使用 , 那是安全的 ; 可是如果因"太"節儉或貪方便而重複使用 , 那 ........ 就有危機了 !

一般礦泉水瓶底部都有一個帶箭頭的三角型 , 而三角型內都有一個數字 ~ 分分鐘也是一個會致命字 ......

1號:~ PET 聚對苯 二甲 酸乙二醇脂
常見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等 . 耐熱至 70℃易變形 , 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融出 . 1號塑料品用了10個月後 , 可能釋放出致癌物DEHP . 不能放在汽車內曬太陽 ; 也不要裝酒、油等物質 . 

2號:~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常見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 奶瓶、厚塑膠袋 . 耐熱至120℃,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 但不能再用來做為水杯 , 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裝其他物品 . 清潔不徹底 , 不要循環使用 .

3號:~ PVC 聚氯乙烯
常見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 . 可塑性優良 , 價錢便宜 , 故使用很普遍 , 只能耐熱 81℃.高溫時容易有不好的物質產生 , 很少被用於食品包裝 . 難清洗易殘留 , 不要循環使用 . 若裝飲品不要購買 . 不少國家環保署已宣佈逐步禁用 .

4號:~ PE 低密度聚乙烯
常見保鮮膜、塑料膜等 . 特性:耐熱至80℃ , 但高溫時有有害物質產生 , 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 , 可能引起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 . 保鮮膜別進微波爐 .

5號:~ PP 聚丙烯
常見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微波爐餐盒 . 熔點高達 167℃ , 是唯一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料盒 , 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 . 需要注意,有些微波爐餐盒 , 盒體以5號PP製造 , 但盒蓋卻以1號PET製造 , 由於PET不能抵受高溫 , 故不能與盒體一併放進微波爐 .

6號:~ PS 聚苯乙烯
常見碗裝泡麵盒、快餐盒 . 特性:耐熱至90℃ , 但不能放進微波爐中 , 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 . 裝酸(如柳橙汁)、堿性物質後 , 會分解出致癌物質 . 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滾燙的食物 . 別用微波爐煮碗裝方便麵 .

7號:~ PC 其它類
常見水壺、太空杯、 奶瓶 . 百貨公司常用這樣材質的水杯當贈品 , 雖耐熱至135℃ , 可是卻很容易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雙酚A , 對人體有害 . 使用時不要加熱 , 不要在陽光下直曬 .

******************************

別以為看了以上后就認為選用號碼越大越好 , 因為經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近研究證實 , 當男性體內DEHP含量高時 , 精子數量較少 , 而且精子DNA也會受損 .

所以除了塑膠1號 , 也應該拒絕或重複使用塑膠編碼3號、6號和7號 , 並非如網絡流傳號碼愈大愈安全 .

******************************

*** 紅色為綜合資料 . 部分乃取自網絡和書籍 .



109 comments:

fps chu said...

用白钢的总可以吧?

toto 。 said...

空气也有毒。。。。

tan hui chin said...

我用着7号。。。。。。。。=.=""

凌 鳥神 said...

也未必 ..... 很多所謂的白鋼實為鋁 . 我從資料上獲知很多鋁製水壺因為質輕、堅固 , 表面可以做各種花色設計 , 所以也是常見的水壺材質 . 然而 , 鋁與阿茲海默症的關連一直令人擔心 . 加拿大一個流行病學研究指出 , 居住地飲用水鋁含量大於100微克/公升長達10年以上的居民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較高 .

法國另一個研究也發現 , 暴露於鋁濃度超過1毫克/公升的老人 ,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14倍 . 雖然有人懷疑鋁會引起阿茲海默症,但一直未得到可靠證實 , 可是市面上的鋁水壺通常會使用合成塗層防止金屬溶解到飲水中 , 但糟糕的是這些合成塗層也很有問題 . 德國獨立消費品測試機構曾測出大多數的鋁水瓶裡都有環境荷爾蒙雙酚A .

註 :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 失去記憶導致憂慮等的症狀 .... 也就是老人痴呆症

凌 鳥神 said...

帶面具/口罩 , 穿保護衣出門 !

恐龙妹 nicole said...

死咯~
我的是7号。。。

凌 鳥神 said...

tupperware 不知是幾號的咧

凌 鳥神 said...

我再重複對照資料 , 發現 5號為最安全 ~

tan hui chin said...

我没有用tupperware

woonsing ho said...


我都用玻璃瓶裝水。

凌 鳥神 said...

我現在也用玻璃瓶 ~ ABSOLUTE VODKA 暫時為我最愛的瓶子 .

凌 鳥神 said...

網絡和書本的相同資訊 : ~

~ 标注7的塑料一般是用来做奶瓶的,但最近研究表示这种塑料也不是很安全,加入热水后会释出一定的有害物质(为了增加塑料的硬度和透明度在PP塑料里而添加的物质,具体名称记不清了。),你用的时候最好别装太烫的水。而标注5的PP塑料是最安全的,可以装热水,也目前是唯一一种可以装热水的塑料。以后买杯子时选杯底标注5的塑料就可以了

~数字7表示这个杯子不可放在阳光下直晒,不可加热,最快盛放凉白开,不要盛热水;数字5表示这个杯子可以加热 .

tan hui chin said...

tupperware 是5号。。

凌 鳥神 said...

別買到仿製 TUPPERWARE 就好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我。。。。。。。只有一个装食物的,没有装水的瓶子

大牛 叶 said...

做莫我的木有写号码?

恐龙妹 nicole said...

回家快快挖出来~~!!!

啊~ 随你叫 said...

BPA free.,.

tan hui chin said...

有些没有写号码。。。。有些有。。。。。。。

恐龙妹 nicole said...

完了完了~~
你的是山寨中的山寨!!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啊。。。。。。。。。他肯定吓死

sky chuah said...

我的tupperware也是没有号码的 =_="

sky chuah said...

这新闻见报后,tupperware不懂还会涨价或者掀起热潮吗?
现在已经很贵了。

大牛 叶 said...

惨了...性无能...

今晚找个小龙女test下...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放烫不死人的温水。。。可以吗?
有没有资料显示这类水壶的安全寿命?

toto 。 said...

弄个竹筒装水也不错。。。。

恐龙妹 nicole said...

龙蛇同家。。。为什么一定要龙女咧?
难道你是杨过?

大牛 叶 said...

用牛头牌啦!

恐龙妹 nicole said...

要磨好。。。不然会割嘴。。。

大牛 叶 said...

怀旧下...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不好意思。。。
牛头牌。。。有卖水壶?

大牛 叶 said...

牛头牌钢杯喝温水...

tan hui chin said...

我刚才看了2个,小盒子没有号码,小水瓶就有。。

凌 鳥神 said...

那 ... 有必要刪掉所有 T 的字眼嗎 ? .............. 我沒收廣告或宣傳費的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别的牌子不可以?

凌 鳥神 said...

你 .......... ? 搵五姑娘啦 !

sky chuah said...

我的是1.5 litre的水瓶,用了好几年了。

sky chuah said...

就算你不提,大家都会想到T,皆因它的“形象”太深入民心,已经根深蒂固,哈哈。

凌 鳥神 said...

玻璃瓶該都很安全 .............. 當遇襲時 , 還能爆樽當武器 ~

凌 鳥神 said...

要注意瓶蓋 , 記得要多洗 !

凌 鳥神 said...

看來 ............... 我該弄個代理來做做 ;-p

tan hui chin said...

它的lifelong是多久?

sky chuah said...

知道。瓶盖也换了几次,给我弄断 ;p

sky chuah said...

绝对可以考虑,距离我几年前购买,一个水罐现在涨价了接近RM10 。。。

sky chuah said...

这个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是whole life warranty,你的瓶盖坏了,断了,可以拿去更换新的,免费。

恐龙妹 nicole said...

值得。真的很好用!尤其放饼干不漏风~

凌 鳥神 said...

但 ............... 我不會做生意 =.="

sky chuah said...

我妈有几个T牌的盒子,年龄比我还大,现在还有在用,哈哈。

sky chuah said...

这个应该不需要去招生意的,大家看新闻了,就会自动找上门。。。打铁趁热,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只知道或可賣過一 SLOGAN 給它 : LIFE LONG 多久 ? 我只知道用了我會 LONG LIFE !

tan hui chin said...

哦。。。。。。原来如此。。。。

sky chuah said...

***LIKES***

凌 鳥神 said...

咳 ~ 咳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你应该去做创意构思方面的

凌 鳥神 said...

要不是我那友好兄弟早去 T.T , 我在今年尾就會轉行了 +.=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家的也是从我小学用到现在~

恐龙妹 nicole said...

** like too **

凌 鳥神 said...

如果我賣 T 品牌 , 妳要和我買多少類 ? 多少個 ? =.="

tan hui chin said...

还是有其他机会的。。。。。。。。。。。

凌 鳥神 said...

我 ........... 我 ........................... 我沒有"浸過鹽水的砂紙"

sky chuah said...

我妈以前是听人说这牌子好,就买了。安娣的钱,很好赚下,哈哈。

凌 鳥神 said...

看來我的創意還真不錯 ;-P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我也没有!

Alger Ling said...

嗯 我知道這些
所以幾乎不用塑料來放稍微有些熱的東西
現在用玻璃, 陶瓷和不鏽綱的器具

凌 鳥神 said...

妳 ................... 妳 .................................. 妳有事業線 ~~~~~~~~~~~~~~ ( 閃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先看看 catalogue 和价钱啦。。。
都这么多年了,不懂涨成什么样了。。。

凌 鳥神 said...

也要會選擇 , 別買了鋁當鋼的好 ! 尤其是"大國貨"

恐龙妹 nicole said...

呵呵呵呵。。。
尤其是听到终生保用。。。

恐龙妹 nicole said...

** like like ** xD

凌 鳥神 said...

我 .............. 我 .................... 我連 T 的 agent 都還沒找到 ;-P

我家有不少此品牌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啊。。。。。。。我不要,我要变瘦,可是爱吃。。。。。。。。=.=""

tan hui chin said...

你也有!

凌 鳥神 said...

對對對 ..... 也蠻深和長的 .................. ( 再閃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当成副业也不错。。。

Alger Ling said...

鋁器具也是熱門話題
你可以找資料讓大家知道

恐龙妹 nicole said...

每个女生都有啦~ xD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一山还有一山高。。。 =p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她很大方展现。。。。。。我。。。。不敢!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

啊~ 随你叫 said...

黑白短片里面的男主角也有。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他的。。。。。也不错!

啊~ 随你叫 said...

合艾古龍水上市場就用竹筒裝水在賣。

凌 鳥神 said...

古龍喝的水 ?

凌 鳥神 said...

好 ........... 待等回再看看是否記得再去找 !
.
.
.
.
慘 ......... 不知是否常在 office 用1號瓶盛水再煮的關係而感染了所說的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 =.="

Steven Kok said...

use aluminium...

KC H'ng said...

水...
塑胶的听说都不好,所以家里装温水的我用玻璃的.
然后,听说水源也很脏,所以,买个听说很好的滤水机.室内外都装.
数月都会洗刷一下.看到那污垢,真的不能想象那水进入身体是多么的糟糕.

凌 鳥神 said...

根據資料顯示 , 其實鋁還算是比較穩定的金屬 , 但如是用鋁鍋來煮飯熬湯的話就不適合了 , 因為高熱會讓鋁分泌道湯水內 .

除此 , 腎臟病人也不宜飲用鋁罐裝的水 , 因為過量的鋁分泌對腎臟會是很重的負擔 ! 而鋁罐裝的檸檬茶和奶茶 , 罐內的鋁溶出量也會比一般的高 .... 還有醋或蜜糖也不適用鋁罐來裝 , 因為酸性能讓鋁分泌 , 多喝不好 !

凌 鳥神 said...

我不會省這錢 , 定期請人來噴洗換 ~

凌 鳥神 said...

家裡或 OFFICE 就用瓷杯裝水喝吧 !
盛水的 ~ 不妨就用玻璃瓶或"5仔" ; 一般太空瓶都是"7仔" , 如只放在 office 內 , 不會有"加熱"機會 , 那倒也 ok !

KC H'ng said...

家外虽然装了,不过室内的过滤机数月后也是蛮肮脏的.
能的话...室内的也要过滤多一次比较理想.

凌 鳥神 said...

triple unit !
outdoor ~ 1 , indoor ~ 2 ; filter 了 再 filter 後繼續 filter 多一次 ....... 以此類推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是咯。。。
我用着呢。。。。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确定?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我的家看来要安装了。。。
等年尾住进才安装。。。

凌 鳥神 said...

裝了會感覺"安全"些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嗯。。。

凌 鳥神 said...

謝謝同事送我1個裝水用 5號瓶 ~

天使 之恋 said...

是咯,看到来,是 5 号 最安全。。。。谢谢鸟神的分享。。。

Steven Kok said...

outdoor got any recommendation?

Sally Loh said...

我家的T字产品,少少也有20个。(家婆买的)

Sally Loh said...

我随便在房间看看,也有8样T字产品。但都没写号码。

凌 鳥神 said...

除了鑽石 , delco also not bad .
幫我 service 的那個也有自己的品牌 ;-P

凌 鳥神 said...

根據問到的資訊 , T 牌 save to use on 100‵c 上下的 temperture

tan hui chin said...

我的7仔只限在公司用的。。。。。

凌 鳥神 said...

原來 ~

凌 鳥神 said...

我有一 T 是 4號的

tan hui chin said...

不能加热吧?

凌 鳥神 said...

還好都只裝冷水

tan hui chin said...

哦。。。。。那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