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穿上"衣"那麼簡"單" ?

剛和友好午餐時談起了禪 ; 後覺由我這外行人來說禪 , 幾乎就是笑話 ! 哈

我說 ~ 我對禪字的理解就等於穿上"衣"那麼簡"單" ; 但看似簡單 , 可內蘊藏的內涵卻又不是那麼容易參透 . 因為有人崇尚簡約 , 有人要求名牌 , 更有人愛自配搭 , 也有人口說隨便但實很複雜 ......

人本就空蕩蕩的來到這個世界 ......................................
為了掩蓋不穿衣所帶來的 "羞丑" , 所以就不斷的"買衣" .
當開始身穿華麗衣飾後 , 內心的追求慾望亦就變高 .
看似簡單一身衣 , 但裹著的軀體內卻內藏無盡慾求 ........
有求"約" , 亦有求"雜" ; 終還是有所求 , 也難求無慾無求 !

慾難使人心靜神定 ; 未能定又那能止慾 ?

**********************************************
禪定六法

靜 ~ 緩和身心 , 消除緊張 . 
定 ~ 專注不移 , 一心一意 .
止 ~ 擺脫雜念 , 頭腦休息 .
觀 ~ 一心觀想 , 堅強意志 . 
覺 ~ 感覺敏銳 , 思緒空明 . 
同 ~ 無限可能 , 創意無限 .


"" ~ 穿那麼簡 , 但卻又被複雜化了 !!


41 comments:

KC H'ng said...

我是粗人。。。不懂禅为何物也。

tan hui chin said...



欲求都是不知不覺產生吧?

KC H'ng said...

雪人。。。在周末出现在猫地,少见。

凌 鳥神 said...

我曾想用心去鑽研 , 但最終還是無功而返 .

tan hui chin said...

章兄,我快溜了,剛從營地回來,去看了房間,待會兒得回家沖洗又出門了

凌 鳥神 said...

我常想 ~ 沒慾望又如何求進步 ? .......... 當然 , 軀體的慾望則不能太多 , 不然很傷身 ;-P

tan hui chin said...

嗯,讚同!

我剛決定,為了帥哥,為了公寓設施,我搬到靠近學院的新居!月中搬吧!

凌 鳥神 said...

要衣架的話 ( 不嫌舊 ) , 我那還有一個 .... ;-P

啊~ 随你叫 said...

很深奥... 看不懂

凌 鳥神 said...

我也不懂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既然如此 , 所以說/寫了之後就不理會了

toto 。 said...

那末~那末~

凌 鳥神 said...

我看到你們在貓頭鷹那也有談到"禪"咧

toto 。 said...

哦。。。忘了。。。那一个blog...

凌 鳥神 said...

寫有關星雲法師一夕話的 . 哈

toto 。 said...

哦。。。。我去看看。。最新的blog..

Hing Florence said...

我的语文不好不是很会。。。。。:P

宋 老 said...

好好好!

凌 鳥神 said...

看了就算 ..... 哈

felix chai said...

如果夏娃没吃那粒苹果,不知现在的世界会如何。。。

凌 鳥神 said...

萍果就不會那麼好賣 !!

Hui Chen Goh said...

没有‘定’,禅也难‘禅’

Constance Bi said...

禅和猫有什么关连?为何放猫图的?

凌 鳥神 said...

人能裝定 ; 乃何心卻難定下來 ............. 哈

凌 鳥神 said...

因我存貓貓之意 ....

妳看到牠是貓 .......
我則看到牠已成虎 .
不知其他人看到牠是甚呢 ?

CK Lee said...

不穿好不好,更简“单”了…哈哈哈…

KwangLeng Kho said...

深奥!

@lan owl said...

穿一件衣服可以很简单,其实也可以很复杂,用穿衣服来比喻禅,非常贴切。
穿一件简单的衣服,可以什么都不管,穿上它出街就是,管别人怎么看待你。
但是,对某些人来说,穿衣服可是一门高深学问。
首先,这件的衣服跟裤子及其他饰品要怎么搭配?就算是一件简单白色T恤,也会让一个人陷入苦恼!
要怎么搭配,从颜色方面着手?从设计及款式下手?从昂贵或是便宜去搭配?还是看看衣服的图案、颜色、长短、新旧及材质来搭配呢?
但是这点,就让人摸不着头脑。
然后又要搭配怎么样的鞋子、裤子、裙子、袜子或是眼镜,是不是要同一色系,还是同一牌子?
还有是否要穿金戴银,钻石或水晶呢?
一件白色T恤,交到一个思想复杂的人,就会想出这么多的搭配及方式去呈现它!
但是一个简单的人呢?当时不管身穿什么,又没什么,只要换上白色T恤就出门,谁来管他的搭配是否合乎潮流?

所以,禅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是人而定。
不过,当然是追求越简单的禅越好,没有那么多负担及包袱。

凌 鳥神 said...

你我她他本就沒穿著甚麼 , 身空蕩蕩的就"哇哇"聲來到這塵世間 ........

凌 鳥神 said...

別複雜化看待就簡單的多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lan owl said...

卍字要怎么转动,也因为而定。

凌 鳥神 said...

別變成 nazi 標誌就好了 . 哈

tan hui chin said...

之前有想過跟你要,但新居有附一衣櫥,加上我的衣架,應該夠了,我衣服也實在不多。。。。。

凌 鳥神 said...

沒關係 , 就等有緣人 ; 不然就掛"不三不四"的好 . 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謝謝你!:)

Adeleide Lim said...

我的脑袋乱了。。。

超神 周周熊 said...

人。。。買單時候也要穿著去~~~~~~

凌 鳥神 said...

整理整理囉 !!

凌 鳥神 said...

會知道自己在穿甚麼嗎 ?
白布裹裸身的話 , 會接受嗎 ?

Lokman Lim said...

隔了那么久。。。。苹果早就腐烂了!

看来没有那么好的防腐剂吧?即使有也不要相信!

凌 鳥神 said...

有友好曾做一試驗 , 將萍果 ( 水果 ) 置入依照金字塔縮小比咧和方位的三角盒內 , 結果那萍果保持了2月不壞 ; 如不是家中小孩多事去移動的話 .

注 : 我非親眼目睹 , 但卻絕對信任那友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