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誰家孩子不可愛 ?

數月前 , 在某聚會中一對年紀都偏大的夫婦帶了她們歲多的孩子到場 , 現場人皆很客氣的稱讚孩子可愛漂亮又cute又得意的 ..........

望著孩子 , 我倒發現孩子似乎有"斗雞眼"問題 , 同時望去 , 還有點"唐氏兒"模樣 .

待眾人都疏離後就單獨和她到一旁告訴她 : 孩子是不有問題 ? 可曾去檢查 ?

她 : 我也有發現 , 但婆家的人都說沒有 ; 老公好像也不當一回事 ; 也沒人曾當面告訴此問題 ......

我 : 可能是我敏感吧 !! 但最好還是去查查看的好 .

她 : 其實除了眼睛 , 發現她是很愛笑 , 但卻笑的有些怪 !

我 : 其實發現後就應該帶她去檢查 .....

此時突然冒出兩位參與者 , 也聽到了我們對話 . 其中一人開口了 : 你那可以醬說人家孩子的 ?

我無言 ; 她也無言 !!

*************************************************

我發現 , 友好彼此之間或許客氣慣了 , 每每看到別人孩子都會說可愛說 cute 的 . 說真 , 在孩子父母面前 , 又有誰家的孩子不可愛 ? 不漂亮 ? 不cute ? 不得意的 ?

但在稱讚別家 ( 自家 ) 孩子可愛漂亮cute和得意同時 , 如果發現孩子有甚缺陷時 , 是否就應該直接說出來 ?

後來交談中 , 我發現原來幾乎很多人都有發覺孩子眼睛出現"斗雞眼"現象 ( 也在背後說孩子好像有問題 ) , 但礙於不知道是否不敢得罪或不好說出口 , 所以都不敢當面說出來 .

我不知道我的直接是否會傷到當事人或應該在事後才補上電話 ( 其實我沒她電話 ) 告知對方所發現的問題才是正確 , 但說實在的 , 我是否真不該說出所見 ?

數月後的今天 , 從她友好口中得知她孩子真有弱視現像和屬輕微弱智型 . 現已轉向專業機構尋求協助和輔導 .

************************************************

上這篇稿時 , 我心情也有些低落 ; 除了因為工作所帶來的壓力 , 得知自己的烏鴉口不幸言中以上事項後 , 我其實並不好受 .

我也非想借此說自己很厲害 , 看得很準 ........ ; 而實在是頂不順很多人的"假" . 發現了問題卻不敢當面說出來 ; 就算是用婉轉的方式也好 .......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對方一家都幸福 ; 也祝孩子能得痊癒 . 



110 comments:

hkhoon lim said...

如果可以早些发现,早些就医的话可能还较容易治疗。。

Jessy 钱 said...

一种米养白种人....有些人就是这样...
我赞成你说的"就算是用婉轉的方式也好"来告知对方.....

凌 鳥神 said...

希望孩子能早日痊癒 ; 說真 ............. 年紀偏大的夫婦在 planning 生孩子前 , 最好還是先去檢查 .

凌 鳥神 said...

mummy 也來了 ......... 別對太多電腦螢幕 , 對坐月子期間的妳可不是那麼好喔 . 哈

toto 。 said...

老实得很~~~ 有时~~~~~

Jessy 钱 said...

知道啦。。都坐完月子了阿.... :P

凌 鳥神 said...

要假假的話更容易 .......... 哈
就將自己變成一面鏡子 , 反射對方即可 .

hkhoon lim said...

酱快一个月了吗?

hkhoon lim said...

很多家长会不愿面对事实,以为逃避就没事了却不知这样反而害了孩子..

hkhoon lim said...

只要父母愿意跟从专业机构的协助和付出无限的耐心,小孩的病情应该可以得以控制的。

凌 鳥神 said...

又有誰會想自己的孩子"有問題" ?
但真有問題的話 , 還是要堅強面對的好 .

太座三姊就有一個孩子是後期因為"燒過頭"而變弱智的 ..... 現在也接近20歲左右了

hkhoon lim said...

很多是怀了孩子后才发现有问题的,结果有人选择继续小孩的生命,有人选择了放弃~~

凌 鳥神 said...

lazy eye 的話還好 ........

hkhoon lim said...

对,既然无法改变唯有坚强面对!

凌 鳥神 said...

我非支持墮胎 ; 但一些時候總比生了下來而不顧的好 .

hkhoon lim said...

这要视乎父母本身的接受程度了~~

凌 鳥神 said...

家人和身邊的人都會影響決定 .......

Li Ai Jesslyn said...

就算是用婉轉的方式也好 .......
赞成。

eMiLy mOOn said...

产妇的压力很大的。。。

vinci chin said...

每个人都很客气~~

Adeleide Lim said...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有没有勇气·直言不畏

tan amber said...

大多数人,由其是妇女较偏爱装好心。。。很假的一面。。。

Hor junior said...

其实不必太介怀吧,
因为这些东西又不您说了就变成事实啊~
但难过多少会有的。

Adele Ang said...

赞成!!

felix chai said...

每位父母都期盼有个健健康康的孩子。祝福他们。

wan oon said...

朋友应该坦诚~~婉婉支持你~~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没事的。。。

凌 鳥神 said...

擔心宛轉的話 , 會聽不明 ; 我還是 prefer 直接 . 哈

凌 鳥神 said...

當然啦 .............. 生孩子 , 等於半只腳踏進棺材 ......

凌 鳥神 said...

很怕看到這類人 ......

凌 鳥神 said...

一就直言 ; 一則不言 ........... 不然就裝"瘋"好了 , 說了對方不喜聽的 , 就讓對方當己瘋 . 哈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很多人喜歡的一類 ......... 因為還未"燒到" .

凌 鳥神 said...

我雖看起來鐵石心腸 , 但知曉不幸後 , 還是會影響心情 ...... ;-(

凌 鳥神 said...

我曾失去孩子 , 所以很清楚那種滋味 ..........

凌 鳥神 said...

謝謝你的祝福 .

凌 鳥神 said...

我曾有不少因坦誠而"不至於絕交但卻不再來往"的經驗 .............

凌 鳥神 said...

send 了個 mesej 給對方 , 她說現在和當初面對孩子問題時好多了 .......

wan oon said...

少而精~~过客也~~惜福也需缘~~~
诚也需方式传达~~

凌 鳥神 said...

鳥式乃我式 ........ 說了便算 . 哈

fps chu said...

我想这个跟高龄生产有关,
这类的孩子我看多了,就如你所说的,除了祝福以外我们都帮不上什么。

凌 鳥神 said...

高齡生產確實危險 .
孩子既然生了下來 , 就應積極看待 ; 養他育他讓他好好生活下去才是上策 .
在社會裡 , 還是有很多不願正面看待孩子問題的父母 , 有機會遇上 , 不妨請他們用正確管道來看待孩子未來 .

fps chu said...

同意你的说法,但我遇到的都是这些孩子的老师,有些还相当有耐心教导这些儿童的。

凌 鳥神 said...

恭喜那些孩子 , 祝願都能在老師的指導下能好好應對未來

凌 鳥神 said...

對於特殊孩童的教育 , 還真比一般的需要付更多的耐性和愛心 . .............

fps chu said...

老师和家长应该同心协力寻找一个优良的管道来教导这些孩童,只有不放弃必能改善这些孩童的智力。

fps chu said...

有时我还相当佩服当老师的,若班上有个好动儿,我和他相处短短几个小时我就垮了,老师却要相处一整年,没有几分耐心是不行的。

凌 鳥神 said...

能使他們能自我照顧 , 已是一項不簡單任務 .
也希望家有特殊兒童的家庭 , 別當之是負累 .

@lan owl said...

这个世界上,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才是生存之道,但是你愿意做这样的人吗?
不要昧着良心过日子,还是做回说真话的鸟神吧!
或许当下,他们会有一点难受,但是之后,可能会感激你。
孩子若能早日得到治疗,痊愈的几率就更高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試過告訴一位友好,關於她女兒的"過動情況",是每一秒鐘都在破壞,都在高喊!不是一般的活躍

我不知道現在怎麼了,但我希望她沒事!

凌 鳥神 said...

鳥神還是會繼續說鳥話 .............. 但鳥話真或否 , 全憑看官們如何看待了 . 哈

啊~ 随你叫 said...

你很勇敢.. 也很真心对朋友.. 好过一些喜欢把问题扫入地毡下的人...

另: 我很佩服你的观测能力....

凌 鳥神 said...

父母要付出的耐心要比一般的來的高 .........
如果任由孩子繼續過動的話 , 未來或可能會演變成暴力就不好了

凌 鳥神 said...

雖然聽起來有些飄飄然 , 但說實在 .......... 我的真心卻也讓我製造了不少的困擾 ; 還好最終了解到 , 聽不下去鳥話而不再交往的 , 我就當咱緣分盡 .

遇新朋友後發現有問題而將問題掃入地毯下 , 確能隱藏一時 , 讓彼此都開心 ; 但日子久了再爆發 , 後果會更嚴重 .........

啊~ 随你叫 said...

能够飄飄然就表示你减肥成功了....

tan hui chin said...

一歲多的孩子,家裡東西都慘不忍睹,媽媽好像沒收拾,其實是被女兒搞亂了

除了睡覺時安靜,其他時間都停不下來。。。。

Chai Yuen Wong said...

身体健康很重要...我也祝福他们...

凌 鳥神 said...

9月尾10 月頭那段日子病了 ............ 也瘦了接近8 KG ...............
現在則 DOUBLE UP 上升了 !!

=.=!!

凌 鳥神 said...

像這類 , 必須要限制她的某些行動諸如和她約法三章 , 某些東西是完全不能動的 .........

但最好還是尋求專業協助/輔導

恐龙妹 nicole said...

尽早治疗总比逃避好。

凌 鳥神 said...

對友好際遇除了感同情 , 實則無能為力 ; 因為兩人都屬高齡人士 , 想再生的話 , 我也不鼓勵 . 現除了祝福 , 也就只有祈求上天能讓孩子在她父母沒能力照顧她時能照顧自己已屬萬幸 .

凌 鳥神 said...

我發現沒問到對方 , 孩子現在所接受的治療是免費的還是需要付費 .........

Chai Yuen Wong said...

唉! 为能做的就只有这些了...

YYbee . said...

还好还有你是真的

凌 鳥神 said...

此事件上 , 我寧願是假的錯的 , 因為感覺真的不是那麼好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其实高龄,是属于哪一个年龄层?35 以上?

YYbee . said...

大家都有眼看的, 太假的怎能说得出口.
若不知道好不好讲, 我自己就会选择不讲, 别人看得到的, 相信她自己也会看到.

凌 鳥神 said...

這是一篇有關高齡產婦和唐氏綜合症的文章 , 很不錯 ....

唐氏綜合症(Down Syndrome)是由先天性染色體異常引起,最常見的是人體第21對染色體多了1條,變成3條21號染色體。腦神經外科顧問披露,高齡產婦較易誕下唐氏兒,因此35歲以上的孕婦應該進行產前檢查,如羊膜穿刺術,以檢查是否懷上唐氏兒。在國內,如果孩童被診斷為唐氏兒,父母應向州社會福利及教育部登記,以獲得醫藥津貼、稅務豁免或回扣、學業或就職獎勵金、交通搭乘優惠、移民費用豁免及退休金延長繳付等福利。

腦神經外科顧問蘇古瑪(Sukumar)醫生指出,以全民人口計算,在800名新生兒當中,就有1人患上唐氏綜合症,此數據會隨著孕婦年齡的增加而升高。

“30歲以下的孕婦,懷上唐氏兒的機率為千分之一,35歲者為400分之一,42歲者為60分之一,49歲者則提高至12分之一。”

不過,他表示,如果以“產量”來計算,75%的唐氏兒來自適齡產婦,因為這群組生育最多,反之35歲後的產婦少之又少,僅占生育人口的9%。

他說,引起唐氏綜合症的染色體異常共分為3種,即3個21號染色體、染色體轉移和染色體混合,其中3個21號染色體占絕大多數。

在正常情況下,帶有23條染色體的卵子,與同等數量染色體的精子結合後,就成了擁有46條(23對)染色體的受精卵。蘇古瑪醫生說,有時某些原因導致卵子或精子的第21對染色體突變,從兩人行變成三人行,最終受精卵的染色體數量變成了47條,而88%的21號染色體異常源自於卵子染色體。

至於染色體轉移,他說這種情形也與第21對染色體有關,這是指部份或全部的21號染色體轉移至其他染色體,通常落腳處位於第14對染色體,造成染色體異常。

“混合型染色體非常罕見,僅佔2%,主因是精子與卵子結合後,細胞在有絲分裂時出了亂子,導致部份的細胞擁有47條染色體,另一些則有46條,造成患者體內混合了不同染色體數目的細胞。”

唐氏兒較常人易患病

唐氏兒不僅有智力不足的問題,也較常人易患上其他疾病。蘇古瑪醫生披露,唐氏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率非常高,有者還需要藥物或手術治療。

他說,唐氏兒出世後,醫生如常進行心臟檢查,即用聽診器放在心臟部位,若心臟內血流發生亂流,醫生就會聽到雜音(hear tmurmur),這意味著孩童的心臟可能出現了問題。

“除了心臟疾病,唐氏兒也可能有腸道發育不全的困擾,造成腸閉鎖或肛門口缺失,這些問題都會在胎兒出世後立即獲得診斷,而且都需要手術更正。”

此外,他也說,唐氏兒較易受細菌或病毒感染,甚至會有視聽障礙、甲狀腺功能異常、癌症如急性血癌等健康問題。

蘇古瑪醫生解釋,唐氏兒能靠身體特征而獲得辨識,他補充,如果產婦懷孕時沒做唐氏綜合症檢查,但是在分娩後發現孩子有這些症狀,就要為孩子進行特別的染色體檢驗,不過國內僅有政府醫院提供是項服務,並由大馬醫藥研究中心(IMR)負責檢驗。

felix chai said...

如果是酱,我会叫我老婆干脆不要生算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是發現那小孩完全不受控制,才多口問朋友女兒是否過動?

但我朋友也沒說什麼。。。。看看幾時得空去看她,情況有否更改!

凌 鳥神 said...

我 ................................................ 會忍不住 !!
我更相信看到的人很多 , 但客氣不說的人更多 .

凌 鳥神 said...

更多時候不是說要生/想生就能生 .......
但說真 , 如真的邁入高齡的話 , 最好還是做足檢驗的好 .
祝福所有高齡產婦們都生產順利 ; 孩子健康

凌 鳥神 said...

這 ...................... 也是問題 .
某些時候 , "崩口人忌崩口碗"

Erin Foo said...

有些家长会自己欺骗自己...不想面对事实...

tan hui chin said...

嗯,我媽也是這樣鳥我

恐龙妹 nicole said...

谢谢鸟神。。。
要生。。。真的要趁早。。。

凌 鳥神 said...

針不刺到不知肉痛 ...........
幸福人難感受"痛者"的痛 !!

凌 鳥神 said...

哈 ...................
背後鳥的會更多

tan hui chin said...

可是要正視孩子問題,盡早治療才正確啊!

很多人看我哥都覺得他有問題,事實上,他是出世時被醫生扯傷腳筋,至今走路都有些缺陷

如果早期治療及糾正,他就不會被人笑。。。

Erin Foo said...

对啊。。。。这也是真的...

針不刺到不知肉痛 ...........!!!!

凌 鳥神 said...

笑他的人也真過份 .............
身體缺陷乃人都不想的 !!

ong ting said...

請別將壓力一直往身上扛了。。。。

ong ting said...

笑的人也太過份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小時候常生氣笑我哥哥的人,可能出於維護之心吧,所以生氣

其實我覺得他比我厲害,至少他會打保齡球,會跟朋友去打壁球之類!是小時候媽媽過份保護他,才不讓他體育而已

tan hui chin said...

現在我不知道有人在背後笑他嗎?

可是我只覺得,哥哥除了走路沒別人那麼"腳踏實地",他還是正常人

凌 鳥神 said...

現在回家後都少理公事了 ..........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很多現代父母的問題 ........
就曾聽聞大女兒學校曾發生一宗父母投訴老師的個案 :-

在一個防火演習裡 , 師生都在操場上觀看消防員承現的研習 ; 無奈天氣突變下起了小雨 ( 據聞真的是很小的雨 ) ..... 老師和同學們都在細雨中觀看消防員們 .....

第二天 , 有父母到學校呈上了投訴信 , 信的內容不詳 , 但大約是說學校當局不應該讓學生們在雨中參與類似活動及留下學生們在操場上 ...

後來的演變則是學校當局讓督學看當時所拍攝到的照片 , 其實老師和學生都同時在細雨下觀看演戲 , 並無留下學生而自己去躲雨去 .....

tan hui chin said...

我至今都會抱怨我媽,因為不是哥哥沒能力,是她覺得哥哥有別他人

這真的會局限他發揮。。。也造就了我像男生多些!攀高爬低,理所當然

凌 鳥神 said...

但我發現妳的女性特徵可非常非常明顯喔 .................. ;-P

tan hui chin said...

鳥神!!!!!!!!!!!!!!!!!!!!!!!!!!!!!!!!!!!!!!!!!!!!!!!!!!!!!!!!!!!!!!!!!!!!!!!!!!!!!!!!!!!

凌 鳥神 said...

請原諒我的直言直語 ;-P

sky chuah said...

這篇東西,很有啟發性....
能夠說真話的人很少,能夠聽真話的,更少....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很"在意"!

凌 鳥神 said...

只怕很多人看了會更討厭我這不知是"真真"還是"假真" ; 但管它/牠的 ............ 哈

凌 鳥神 said...

so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ry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我下星期去你家喝咸金桔,要你賠罪

凌 鳥神 said...

沒 ......... 沒 ..................... 沒問題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再聯絡你!這星期沒辦法到了,因為忙搬些東西過新家!

凌 鳥神 said...

我也是 , 因為這星期六就要上山了 ......

sky chuah said...

撐你!

凌 鳥神 said...

T.T 感動 !!

tan hui chin said...

上山?

凌 鳥神 said...

不是阿伯 ........
是已故uncle lim

tan hui chin said...

鳥神,記得衣架一事?我可能得捨棄我家的,跟你要一個!去到你家再說。。。。還有貨?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了解!:)

凌 鳥神 said...

不嫌棄的話 , 留給妳 ......

tan hui chin said...

我家那個經我三年多折騰,好像站不穩了!哈哈哈,跟你要一個!:)

謝謝!!!!!!!!!!!!!!!!!!!!!!!!!!!!!!!

凌 鳥神 said...

那個的腳也是有些"歪"的 , 但還能用 ......

tan hui chin said...

好的好的!:)

yang winnie said...

这社会“假人”很多。。。总之“好人”难做!!

凌 鳥神 said...

更多人愛將真變假 ; 因為假的都是比較容易接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