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難道廢除了PTPTN , 那所欠下的貸款都不需要還給政府嗎?

50 comments:

tan hui chin said...

借贷的人确实希望一笔勾销。。可是政府如何应付国家的债务?

KC H'ng said...

这是华叔说的。。。

我觉得不可能。。。也太可怕了。

凌 鳥神 said...

PTPTN 可是筆達數十億的"債"

tan hui chin said...

人民疯了。。。

凌 鳥神 said...

如果換政府能不還PTPTN 債的話,假如我也有這貸款,我肯定希望不用還!
至於"換"。。。就換吧!反正對我的影響大不大,真的要換了猜知道。

tan hui chin said...

大家纯粹想换政府,但是忽略了许多因素。。。

如果大家欠债都不用还,国家破产也不会影响民生,那就换吧。。。。无所谓

凌 鳥神 said...

組織個房貸還不完示威,希望政府也因為如此而取消所有房貸!。。。至少再扣利息也不錯!哈哈哈

felix chai said...

我觉得就算废除了也须还钱,天下没白吃的午餐

tan hui chin said...

我第一个举手举脚赞成欢呼,但是永远不可能发生。。。继续发梦吧

kein ai ng said...

他是在呼吁我们做个借钱不还,不负责任的混蛋吗?

凌 鳥神 said...

有借沒還 ~ 豬狗不如
有借有還 ~ 才配稱為人!

凌 鳥神 said...

會不會說的太狠了??????
哈!

julie ng said...

免费教育,本来就是天公地道,PTPTN废除了,当然欠债久不需偿还了。。
大家都知道该投票给谁了吗?

Hor junior said...

其实废除与否还不是很多欠债不(需)还的吗?

凌 鳥神 said...

免費教育歸免費教育,但之前有借 PTPTN 尚還在欠著的,我認為還是需要還;因為借貸者在借款時已明白那是需要還的!

Steven Kok said...

Its not fair to those who use their own money to complete their diploma or degree. Not a good idea.

toto 。 said...

欠下的还是要还啦。。。。之后的PTPTN就该废掉。。。。

啊~ 随你叫 said...

旧债不用换?
那守法在还着的公民可以讨回已偿还的数额吗?

啊~ 随你叫 said...

等我买多两三间先,才来示威

恐龙妹 nicole said...

怎么可以这样???

虾米企鹅 ~ said...

我觉得不可能咯, 哪有这样好的事情?

shipng chng said...

免費教育從來就不是天公地道。。。教育從來都不免費。。。人類有史以來,系統性教育都是屬於特別優惠,大馬政府很“幸運”的繼承了大英帝國當年留下來的那一套,才有了50多年的13年免費教育。 連美國和日本,全世界第一第二“先進”“富有”國都沒有醬的優惠。 歐盟的“免費”是建築在50%所得稅上。 大馬人有繳稅的好像都不到30巴仙.
PTPTN 欠債不換的,統統讓他們宣告破產吧。

Hor junior said...

以前有借过吗?

恐龙妹 nicole said...

有啊。。。还在还。。。

Hor junior said...

很好,换政府就不用还了。呵呵呵呵。。。你相信的话。:P

julie ng said...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提供从小学至中学最基本的免费教育,一些国家甚至提供免费大学教育,这样的概念是由欧洲国家如英国及德国开始。一般上学生只是付生活费,不需要付学费。这些不管是国立或私立的大学,都是由国家提供拨款,或校友提供捐助。发展教育是国家的责任,所谓以民为本,强国必须强教育。完善的教育系统本来就应该纳入国家发展的施政方针内。
以我国为例子,私立大学教育学费高昂,因为肤色和政策偏差导致一些人才被淘汰。边沿化的制度使到一些人失去了他们应得的。。
免费大学教育早就应该在马来西亚实行了,这样的教育支出与财政收入相比,肯定不是占据很大的百分比。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不是自己的,拿了不安心。
(好像很清高。。。 xD)

kein ai ng said...

说得太对了

kein ai ng said...

我已经把PTPTN还清了,如果那些不还的人都不用还,对我们这些人太不公平了

julie ng said...

华哥说,对已经还清的会做出赔偿。。
且不管他说的有几分真,但且拭目以待。。
因为他说免费大学教育本来就是国家的责任。。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有借要有还。。。
我慢慢的还。。。

凌 鳥神 said...

反正都被騙了五十多年,換個屁股再來行騙也不怎過分!

凌 鳥神 said...

最後那句很對。。。
如果我是政府,我會用嚴刑來讓那些只會借而不會還 PTPTN 的人!用破產法令對付他們,充公他們的財產兼罰款所欠的10倍!

凌 鳥神 said...

Jinai 說要組織一個示威。。。就是有關房貸的!哈哈

KC H'ng said...

免费大学教育和免还PTPTN是两回事。。。

现今的政府大学学费其实已经津贴了不少,再津贴多一些,问题该不大。不过私人大学也要学费免费的话,那。。。那。。。那是什么一个情形?(免学费的私人大学。。。?)

回到PTPTN,如果这笔钱真的是免费的,这两万(政府大学)对于不同学生有不同的意义。。。对于家境贫苦的学生,当然是好事。不过对于大部分的学生,恐怕是有更多钱去拍拖,买iphone,吃风而已。大学生的拍拖费由纳税人埋单。你愿意吗?

把钞票大方免费印给非生产性活动也非需要社会帮忙的一群,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凌 鳥神 said...

有沒有想過,如果一切都免費,錢從哪裡來?如果借錢不用還,誰會借錢給你們?
既然是大學生,都唸過經濟學吧?記得嗎,經濟學入門有“成本”這一章,告訴大家說,所有東西都有成本,免費的背後,總要有人付費。
你們的講師可能有提過,經濟學大師弗利曼說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成本概念,當然也適合用在你們身上。
大馬國立大學的學費,已經獲得大幅度津貼,是全球最便宜之一(便宜有沒有好貨,另當別論)。
你們每年繳付7、8千令吉學費,大約是本地私立大學的三分之一,澳洲公立大學的五分之一,美國的六分之一,英國的八分之一。
你們的父母親應該暗地裡高興,因為有其他人幫他們付了學費,讓他們保住了退休金。我的意思是,低廉的學費不是從天而降,而是來自納稅人,如你的安哥我。
對於貧窮家庭的子弟,安哥我等當然願意協助分擔,但是,很多比安哥我更有錢的家庭,也享受低廉學費,安哥就有點意見了。
當然,還有高等教育貸款。
這方面,政府對國立大學的學生很大方,通常都是全額貸款,利息是1%。(1%,如果這是大耳窿,快借給安哥,多多都要)
而大馬的資金成本,如果以國家銀行的隔夜利率計算,成本是3%。
換句話說,你們只付1%的貸款利息,其餘的2%(加上實質通脹率更不止)是由……美其名是政府,實際上又是出自偉大無私的安哥和安娣身上。
2%轉嫁納稅人,安哥忍氣吞聲,就當作是盡了國民義務。但是,他日你們畢業,拒還貸款,或是一走了之,基金血本無歸,又不能破產,只好又向納稅人開刀。
你們其實知道,即使是富裕的歐美國家,大學不是免費,很多大學生都要打工,或是向銀行貸款,才能坐在課堂上。
今天,你們無須打工,無須向銀行貸款;無須進課堂,而是佔領獨立廣場,或許,應該換個位置,獨立廣場就由安哥和安娣們來佔領,我們更有佔領的理由啊!

(我copy的)

kein ai ng said...

like

啊~ 随你叫 said...

PTPTN 是好的。
不好的是发放制度

凌 鳥神 said...

還有還有。。。。政府發放PTPTN 的用意是好的,除了發放制度不夠完善外,那些借了不還的申請者最不好!!

啊~ 随你叫 said...

幸好我借了,也还了。
不过还是要抱怨一下,我的时代没有第一文凭不用还这一回事。
另外,我的科系拿一等文凭的人是0.1%,隔壁科系是83%,因为教授评分的关系。
所以,不公平

凌 鳥神 said...

我。。。。沒拿過,所以也沒機會還!

KC H'ng said...

9:21am的时候我的耳朵痒了一下。。 :)

凌 鳥神 said...

很多借貸者都會癢。。。。呱!

KC H'ng said...

啊哈哈哈!

kein ai ng said...

它的征收制度真的很有问题,我之前的利息是4%,后来因为迟还,所以它不准我的利息降至3%,就算我一次还清也没什么折扣。但是我有些同学,8年前只还了一次RM200,到现在再也没还过,却可以一次次的享有3%甚至现在的1%,真是太没道理了。

凌 鳥神 said...

就是因為常常久不久就給折扣甚麼的 ... 搞到很多人都等榴槤跌

啊~ 随你叫 said...

看运气
有些人进黑名单,有些人没有
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不能直接扣薪水来还,一了百了

kein ai ng said...

可能那些人一直在换工作,政府很难detect,应该直接从EPF扣,快一点。

凌 鳥神 said...

限制一個期限還清。。。。。
扣epf是個很好的建議。。。
沒定期還的就列黑名單。。。

@lan owl said...

我自己就曾經在學院時,受益拿了助學金。雖然數目不多,不過也在畢業后,在指定時間內還清了。
因為,我知道,捐出這筆錢的人,讓我可以完成學業!我還的錢,可以協助更多的學弟妹,也像我一樣,可以有錢念書。

所以,如果不想還錢,就努力念書,拿獎學金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