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希望自己能做到 !

昨日沒上班 . 整個早上和中午都在外頭忙著處理下個月到印度的手續 . 下午回到家 , 看到大公主已呈半夢半醒狀態倒睡木椅上 ; 心想 , 現代小學生也太累了 .

晚上太座工作回家後 , 問起大公主成績單 ............................. 看了 , 也讓我心冷了半載 ! 雖然如此 , 我還是趕著如時外出赴約 .

說實在 ,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負責任 / 稱職父親 !?

向來對孩子的成長都充滿信心 ; 比較在意的 , 還是孩子健康 . 等到兩個孩子都到了上學階段 , 本身也少理他們課業 .

上星期六 (18 OKT) , 小公主幼兒園舉行畢業派對 , 因為工作關係未克出席 . 得知她獲得5歲組 OVER ALL BEST PERFORMANCE AWARD , 沒有特別興奮 , 回到家也只給了她習慣性的 "KISS , 抱 , FIVE" .

大公主向來讀書成績不算突出 , 雖然如此 , 還是覺得不該給她太大壓力 . 或許因為這樣 , 造成她懶散 . 平常 , 就算假期也好 , 只要求她把功課做完 , 別無他求 .

無奈這次大公主的成績告訴了我 , 必須要好好檢討自己的作業 , 必須分配時間監督孩子課業 . 我不怕承認 ; 也願招認自己生活太多姿多彩 , 造成自己和家人相處時間會來的少 .

看來 , 我首先必須檢討自己休息的日子 , 用休假的時間好好陪孩子 , 多些監督孩子的課業 . 希望自己能做到 !!



** 文章內插圖攝于 2008年10月21日下午4時31分 ; 照片人物 : 凌家大公主凡卉


150 comments:

rbang ... said...

大公主不是被你宠成真正的大公主了吧???

rbang ... said...

大公主睡姿很霸道一下。。。。。

凌 鳥神 said...

這張照片就是昨天回家看到後所拍 ......
或許真的有些霸道 !

恐龙妹 nicole said...

适当的压力,有时也会是一种推动力。

K.C. Chong said...

我打着一半你的留言就冒出来了
完完全全是我要讲的

小孩一定要好好调教
不是每个小孩都有自治能力的

Hor junior said...

好爸爸真不简单!

凌 鳥神 said...

還在盤算如何分配時間 .
因為大部分工作的日子 , 回到家後 , 她們都已經睡覺了 .
而沒工作的日子 , 都有本身的約會 ~ 看來唯有從這個開始"犧牲" .............

恐龙妹 nicole said...

yeah~~

恐龙妹 nicole said...

以前会痛恨妈妈的铁砂掌,现在反而很感激那双手。

凌 鳥神 said...

所以本身的身教很重要 .
我自己也太崇尚自由主義了 , 或許因為這樣而造成對孩子的影響 .

看來是時候檢討自己那套自由主義了 !!

凌 鳥神 said...

這個字讓我自責 !

Hor junior said...

别自责,还来得及!

leongwk Leong said...

不会迟,还可迎头赶上, 父母要加倍努力。

rbang ... said...

自责=自动发现自己的责任。。。。

凌 鳥神 said...

希望大家都一起努力 .

toto 。 said...

同意~!!!!!!我也在檢討自己~

凌 鳥神 said...

某些時候 , 自己的"處事態度遺傳因子"真的會遺傳給下一代 ................

而我遺傳給大女兒的 , 或者就是我的"惰"性 !

sky chuah said...

我比較幸運,從小到大都沒有讀書壓力,結果..........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haha~~

Tey EngTiong said...

現在的孩子不易為,讀書壓力蠻大的。做父母的,盡力就好。

jusung ng said...

""生活太多姿多彩""-------〉很可能你参到损友的关系吧!!像 k X chew 这种人尽量远离他吧!!!哈哈哈~~~~~~~~~~~~~~~~~~~~~~~

toto 。 said...

我只想让她有个快乐的童年。。

但。。又怕她玩过陇。。

廣羽彡人 ε(‧""‧)з said...

讀了之後, 感觸良多...

也不要 comment 太多, 怕搞不好 mou-dium-dium 又得罪誰...

鳥神, 加油! 為爸爸打氣!

凌 鳥神 said...

我就曾經差點為了不上FORM SIX , 家人要和我脫離關係 .........

凌 鳥神 said...

這就是我給自己的藉口 , 結果事實告訴我這個藉口不盡理想 !

凌 鳥神 said...

自己的生活態度不能怪任何人 , 只能說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

凌 鳥神 said...

在我這 , 別擔心 . 鳥神說鳥話這裡所說的一切 , 自然有鳥的道理 .........

凌 鳥神 said...

現代父母又有那個不想如此 ? 也因為如此 , 讓自己有更多藉口用快樂掩蓋一切 .

Tey EngTiong said...

貴公主有上什麼宗教課程嗎? 佛學班? 我數位姐姐的孩子,上了佛學班,很長性,至少有盡力去學習,自動自發,也有紀律。供參考。

K.C. Chong said...

4个字
赏罚分明!!

sky chuah said...

當年進不了大學,哭得很慘,倒是他們反過來安慰我...
小時候因為好強的關係,所以成績很好,大了,麻木了,結果"一蹶不振",哈哈~~~
如果當年沒選錯科系,今天也不會做新聞,也不知是禍是福?哈哈~~

凌 鳥神 said...

謝謝提議 .
或者未來的日子會安排進入類似課程學習 .

toto 。 said...

这个。。。不错。。。

凌 鳥神 said...

這個倒做到很嚴苛 . 甚至有友好也看不過眼那種 .

最直接的就是玩具 ; 只要玩了沒收拾 , 那就起碼三個月半年沒再玩機會 .......... , 還要讓她們天天看到但不准動的滋味 .

凌 鳥神 said...

焉知非福 ?
以後的日子 , 自然會還妳答案 .........

sky chuah said...

有得有失....凡是沒有完美,不是嗎?

YYbee . said...

印度公干?

jestan oilian said...

哎呀呀!你这个做爸爸的。。。怎么不多多关心自己的女儿呀!!!

凌 鳥神 said...

這宗事件上 , 得了自己快樂 , 失去孩子好成績 !

凌 鳥神 said...

非也 ! MEDITATION .........

YYbee . said...

有趣, 有趣. 一个团体去啊? 多久?

凌 鳥神 said...

14/11 出發 ; 1/12 回到KL .

原本是去拍攝一個密宗陞座儀式 , 後來因為某些原因儀式取消了 , 但是行程照跑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鳥神的心情... 我明白. 小時候, 爸爸曾經為了自己的自由主義而忽略這個家... 養不教, 父之過, 有其道理.. ..

YYbee . said...

喔...印度那里? 你坐那一家航机?

julie ng said...

我提议你给她去上弟子规。

凌 鳥神 said...

這個我明白 ........

虾米企鹅 ~ said...

其实, 最主要她开心~
但, 适当的处罚还是需要的~

julie ng said...

这种睡姿的人,不拘小节,有自我主张,不容易受人影响。

凌 鳥神 said...

馬航 ; RM1920 KLIA-DELHI .

凌 鳥神 said...

很會背 ; 可惜考試時卻又不會了 .

最大的問題還是粗心 !

julie ng said...

去印度学meditation吗?

凌 鳥神 said...

昨天聽到她給太座教訓時的哭聲是不是開心的反義詞 ?

凌 鳥神 said...

拍人PRATICE ; 非自己 .......

julie ng said...

弟子规有考试的吗?
据我所知,学生背了弟子规,明白了它的道理后,对他们的待人处世态度是有所改变的。

凌 鳥神 said...

看來您也有修心理學不成 ? ............ 我這女兒的卻有些固執 !

凌 鳥神 said...

育南的道德考卷有 ........

C.S Ng said...

對!百煉始能成精鋼,沒經過火煉的怎會成鋼?適當的提煉孩子也是應該的。。。

julie ng said...

meditation 不错的,有机会去到印度,你一定要学。

julie ng said...

我学看相,嘻嘻!

julie ng said...

不要只背,要明白它的道理,实践在日常生活中。
和她一起学吧!

廣羽彡人 ε(‧""‧)з said...

現代孩子不容易, 做父母的更不容易當; 就好像... 現代學生都不怕老師了...
還好鳥神有危機意識, 只要你願意花多一些時間, 和你太太並肩作戰, 和孩子多溝通, 我想, 還是有轉機的.

對不起, 無法提出啥好方案, 畢竟, 我未人母.. ..

julie ng said...

育南功课压力不少。
与孩子共同设定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抽出至少半小时与她共同温习功课,除了拉进亲子关系,还可帮她在学业上成长。别小看这半小时,积少成多,日子久了,你就会看到成绩。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加油吧!

YYbee . said...

弟子规很长篇, 能背完都很厉害了

woonsing ho said...

小时候父母太辛苦了。我的成绩一点也不让他们操心,每天早上5点妈妈叫我起床我决不让她叫第二声。2-6年纪都第二名。但也是小时了了。

sky chuah said...

我始終覺得,孩子本身責任更大,人要為自己負責嘛....

julie ng said...

小孩子的能力是很惊人的,他们琅琅上口,一字不漏地背,我也自叹不如!
不要只背,要明白它的意思。

廣羽彡人 ε(‧""‧)з said...

我也是: 小學 + 中學成績很好 = 大未必佳 :P

廣羽彡人 ε(‧""‧)з said...

小孩子怎麼會知道什麼是責任?
他們很單純的...

責任感, 應該是由父母親灌輸吧... 我猜的.

woonsing ho said...

介绍你这本书:

http://woonsing.multiply.com/journal/item/12

廣羽彡人 ε(‧""‧)з said...

話說回來, 現代孩子, 太太太好命了. 身邊很多 20-25 左右的年輕朋友根本不知道什麼是 [ 辛苦的生活 ]

凌 鳥神 said...

要和孩子一齊成長 .

凌 鳥神 said...

謝謝鼓勵 !

凌 鳥神 said...

謝謝建議 .

現在要考慮的因素除了工作時間 , 最主要還是孩子的心理素質 .

凌 鳥神 said...

我這大公主就是這個時間起身 .

她最怕生病 , 因為一天沒去上學 , 第二天的功課就會累計 , 她 ............................... 最怕就是功課多又做不完 !!

C.S Ng said...

對!和你一樣,希望能做到。。。

凌 鳥神 said...

孩子的年紀也太小了 ; 還不會分 .......

待時間磨練吧 !!

凌 鳥神 said...

我不會很好 ; 但是也不差 ! hahahaha

當年的老師都說我是靠天賦 , 就是懶這方面改善不了 .

凌 鳥神 said...

不需要猜 ; 父母的身教很重要 .

凌 鳥神 said...

謝謝介紹 !

Steven Kok said...

if you think u can, u can !!!

凌 鳥神 said...

本身不希望別人辛苦生活 ; 但是希望他們能了解 ..............

凌 鳥神 said...

i will try my best

woonsing ho said...

唉!!

说回来,怎么我以前,尤其是小学完全没有功课压力。只觉所学都太容易,功课也在学校就做完了。在教室里“虚度光阴”是我那时侯的感叹,可恨的图书馆每周只容许借一本书,也每周只能进图书馆一节课的时间。我1985年小学一年纪,跟现在,差那么远了吗???

家长们有没有办法不要让学校给那么多功课??

廣羽彡人 ε(‧""‧)з said...

難道.... 我們是同年的??? :P

woonsing ho said...

说实在,如果我女儿处于这种情况下,我会考虑不让她去学校上课。

凌 鳥神 said...

我這個時候的六年級功課業不會多 .......

現在的小學一年級所學 , 和咱們年代的三四年級差不遠 .
一代不如一代非貶意 ; 而是學校對學生們的成績競爭所表達的困境 !

Chemical Hydro said...

做好自己是首要的。。。。 所为上梁不正下梁歪。。。。。

凌 鳥神 said...

現在也出現了不少自己教學的例子 ; home schooling 家庭教育就是其中之一 .

jestan oilian said...

不要去撞墙了。。。花点时间,陪陪自己的女儿吧!!!

凌 鳥神 said...

孩子不只要陪 , 還要監督她的課業 !

rbang ... said...

伟大的爸爸在凿壁偷光好让大公主晚上有灯光念书.........

凌 鳥神 said...

感動 ? hahahhahahahahahaha

sky chuah said...

未必囉,看個人的...

sky chuah said...

先"培養"她的"好勝心"吧,kiasu自然會成績好....
只怕到時你又擔心她得失心太重了,haha~~~

凌 鳥神 said...

所建議的簡直就是新加坡的教育制度 ....................

宋 老 said...

孩子在第一阶段( 123 年级)
还来得及。。

宋 老 said...

在第一阶段。。
父母要花费很多时间来督促+教导。。
到了第二阶段 ( 456年级 )
父母就不须酱费心了 。。

宋 老 said...

第一阶段。。
是培养孩子读书兴趣+自动自发精神的好时刻 。。
要培养他们了解她们读书的责任。。
要让他们知道。。读书是他们的事。。不是爸爸妈妈的事 。。
假如在第一阶段。。 不加以督促或教导。。
那么孩子就会演变成懒散。。得过且过的行为。。
到了第二阶段才来补救。。
那么就比较艰难了。。

宋 老 said...

要奉劝家长们。。
千万不要扮演“陪读妈妈爸爸” 的角色。。
当学生没做课业或听写不及格时。。
老师问原因时。。
孩子都会说妈妈没有陪我做。。 妈妈没有给我听写。。等。
孩子要依赖父母才愿意把功课做完。。

父母扮演的角色。。就如一个补习老师。。
是教导+纠正。。
而不是坐在那边陪。。 手上拿着报纸。。眼睛看着电视。。。嘴巴拼命喊。“快点做。。 妈妈要睡觉了。。
你老师神经病的。。给到酱多的功课。。 ”
(很多家长都是酱的 ) 。。。

Steven Kok said...

老师可以开班了
呵呵

凌 鳥神 said...

看來老師也給人罵慣了 .

只是老師教音樂會否給家長說 : 妳老師神經病的 , 要唱那麼多首歌 ; 尤其是沖涼時 ..........


ps : 以上言論純屬搞笑 , 切莫當真 !

宋 老 said...

鸟神啊。。
在一天10节课里。。
体育及音乐课是孩子最喜欢的。
也是他们可以解压的时刻。。

他们最喜欢我的音乐课了。
如有机会。。你带你两位小公主来上我的音乐课。。
他们肯定会很喜欢的。。

我不懂其他学校的音乐老师怎样上音乐课。。
我的音乐课(尤其是第一阶段的学生) 。。
多是玩乐、融入音乐与动作性质。。 让孩子轻轻松松的哦 。。
而且。。。
音乐是没有课业的啦。。
除非你的公主想当“冲凉房歌后” 。。。老师我除了给予鼓励。。也不能做什么了。。 呵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我兩位公主現正在學唱林憶蓮的至少還有妳 ...........

都怪我常在車裡聽的緣故 !

宋 老 said...

不错。。不错。。。
大小公主喜欢高难度的歌曲。。
而不是“两只老虎” 那种儿歌。。
有前途啊。。

凌 鳥神 said...

2歲時已經唱膩了 ...........
哈哈哈 .
只是太座的電話鈴聲依然是這首兒歌 .

KC H'ng said...

我就不会要求孩子的成绩特出。。。

宋 老 said...

好爸爸。。。好家长。。

宋 老 said...

其实。。 孩子的成绩在 80分左右就可以了。。
在UPSR 75-80 分。。都可以拿A了 。。 

做么有些家长。。死命要孩子拿 90、100 分呢?? 

压迫孩子。。强迫拿100分。。不只苦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凌 鳥神 said...

最少也別太差 .............

Steven Kok said...

90,100有奖学金
父母的钱,可以省下来。。。

凌 鳥神 said...

大公主的數學 = 20 / 40 , 科學 = 24/40 ..............

還好華文課等的還不錯 , 只是常失去很多大意分 !!

宋 老 said...

老师敢胆的说。。
数学 20/40 是差强人意。。 
还可以补救。。 是做的练习不够。。 
参考书买多点让她做。。
让她熟悉不同格式的习题。。 就可以了。。

科学。。要多读terms .. 
第二阶段的科学更可怕。。 
尤其是试卷二 
”固定性变数、操纵性变数、反应性变数、观察、 变化形式、
推断、结论、假设、目的、预测、。。等等等。。

不是教科学的老师都不会解答。。。
他们有一定的解答技巧。。。 蛮难的。。

凌 鳥神 said...

最糟糕的還是那些畫上錢幣的那些題目 , 竟然不會算 .

和咱們討錢到學校買東西吃就很厲害 , 考試要她算就不會 . 氣死 !!

不過話說回頭 , 看了她考卷裡的題目 , 某一些是故意整學生的 , 一些字眼的玩弄也太過 .......... 或許現代老師都以為新一代學生都很醒目吧 !!

宋 老 said...

奇怪。。与我的孩子一样。。
钱币这技能。。最差。。 不会算。。 
当时。。家婆还说我很少让他们自己买东西。。导致不会算钱。。 

我已6年没教正课。。
与你有同感。。 自从课程纲要在2003改了后。。 
就是数英+科英 (以英文教这两科的新制度 ) 
我女儿就是这批的白老鼠。。 

技能是一样。。 但是格式改了。。
考试时。。 刁难多多。。 ( 老师的错 ) 
我猜。。老师多是补习老师。。教了很多课外作业。。 
有上补习的孩子。。 当然没问题。。因为在补习时已经做了林林总总的习题。。 
老师出题时。。也是根据参考书的格式出题了。。 
我的孩子及那些没有补习的孩子就遭殃了。。 

我的孩子在第一阶段时是没有补习的。。 所以与你的公主一样。。 考到很差。。 
到了第二阶段。。 也只让他们补国文+英文罢了。。 

我只能做的是。。到大众书局买了很多参考书给他们练习。。
做多了。。他们自然进步了。。

宋 老 said...

数学及科学这两科。。
考试时的题目。。与平常课堂上的习题不同。。分别很大的。。 
如果孩子不熟悉这个格式。。 就不会做的。。 
老话一句。。
多做参考书里多样化的习题。。 
不须要补习。。 他们会进步的。。

♫۞۩妮♥亮۩۞♫NyNy nynyloveliang said...

加油

Sally Loh said...

我看,以后我们有什么吃喝玩乐都不预你了。。。 让你检讨自己。。面壁思过。。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總不能因為如此而給多多錢小孩買學校食堂的垃圾食物吧 ?

Tee CP said...

非常同意。要教孩子“钓鱼”, 而不是“钓鱼”给孩子。

Tee CP said...

老师说的对。举手举脚同意。

Tee CP said...

我也希望如此。。。但担心到了孩子读书的时候,情况难料啊~

凌 鳥神 said...

事實往往和現實相差蠻遠的 ...........

Tee CP said...

可能是好胜性强。孩子的成绩就是父母的成绩。尤其是教师的孩子,压力更大。。。(除宋老师外)前一阵子,听到一个孩子(六年级)很高兴的告诉母亲他的英文试卷(在UPSR预考)德了85分(得A了,平时只是B而已), 做母亲的却说为什么不拿90分。(母亲是老师)
结果孩子不高兴得说道:“我已经拿A给你了,你还想怎样?”
我在想,为什么做母亲的就不能称赞或鼓励孩子吗?

Tee CP said...

同意。可悲的是-----事實往往是残酷的。。。

凌 鳥神 said...

這就是不知足的典範 !!

Tee CP said...

所以大公主是幸福的。

凌 鳥神 said...

父母都希望能給予孩子幸福 .........

祝願大家都如此 !!

宋 老 said...

我赞同你的说法。。
虽然自己是教师。。。。
看过教师的孩子。。 拿了刚分发的考卷。。来到办公室。。告诉妈妈。。只拿90分。。
那个老师。。脸黑黑的不看那个孩子。。 那孩子眼泪直流。。
当时我还没有孩子。。 我想。。 哎哟 90分叻。。 很高了 啦。。 为何一定要全部那100分呢??

假如每次都拿100分。。 都没有进步可言。。
假如这次那90分。。下次拿95分。。才可看到是进步啊。。 啊哈哈哈
假如这次那 50分。。下次那80分。。Wah..厉害。。 孩子你进步很多叻。。 (我孩子的例子 )
我的儿子。。 平时多是75-80左右。。 到了 UPSR预考。。也是这样 。。 除了数学可以拿90以上。。
其他都是一样 75- 80 左右。。
考完UPSR..我问他。。 你有把握那几个A。。 
他说 1个。。数学比较有把握。。 哦。。 1A啊。。 他说1A6B .. 
还说了一句。。哎哟。。可以了啦。。 没有C就可以啦。。 一样可以上中学的啦。。 
到了UPSR成绩出时。。 我已知道。。 应该都是B的。。 

成绩出的那一天。我最记得。。 因为我本身是考试组秘书。。必须陪同校长到教育局拿upsr 的成绩。。当时。。我儿子的校长。。就坐在我的隔壁。。 
当他手上拿到成绩时。。 问我。。 你儿子的考试号码是多少?? 
我说我不懂叻。。 他是在那个Pusat考的。。 我说也不懂叻。。 
他摇头了。。这个妈妈。。 哈哈哈哈。。 
要我给他我儿子的名字。。他一个个Pusat去找 。。 

找到了。。 哈哈哈 。。
宋老师。。请吃啦。。 你儿子那7个A。。。(全部A??)  
我说。。李校长。不要开玩笑。。 不可能的啦。。 你看错名字了 。。
再Check一次。。 真的是7个A。。 哈哈哈哈 。。 
我只能说。。 考试一半是幸运。。 他比较幸运。。 遇到改得比较松的改官。。 

我只能说。。 感恩。。 一切不强求。。 越强求。。越不能得。。 随缘吧 。。 

凌 鳥神 said...

我除了馬來文 , 其他都沒拿過A ..........

宋 老 said...

我就是知道当教师的孩子很压力。。
所以。。坚持不让孩子与我同校。。 
一来训练他们独立。。
还有。。不要他们在校要靠山或有优先权。。 
送去别间。。让他校的老师教。。 
要打要骂。。全全交给别校的老师去处理。。 
我从不插手。。 
你没做功课。。没带课本。。 我是不会帮你送去。。 
犯错就应该被处罚。。 没有当老师的妈妈撑腰的。。

宋 老 said...

其实。。 UPSR的A。。 没有什么的啦。。 
我的马来文都没有拿A。。 
鸟神还厉害可以拿A。。

凌 鳥神 said...

反正馬來文都是 A 出來的 ............... 哈哈哈

我最差就是數學 .

宋 老 said...

我的数学比较好咯。。 哈哈哈 。。 

凌 鳥神 said...

我文科還可以 . 科學地理還不錯 . 就是數學這一環讓我很頭痛 .

Tee CP said...

您的做法我完全赞同。但要像您这样的老师妈妈很少见。有一些老师在孩子还没上小学时也不希望给孩子压力。但当孩子求学时,他们有忘了当初的想法。事事求第一,不只是在课业上,就连比赛也要求第一,常常和别的教师的孩子比较。真是当局者迷啊。可怜的还是孩子。

宋 老 said...

我是理科的。。 
两种Maths都考到不错。。
只有地理最差

凌 鳥神 said...

信我 .
寫的說的和現實未必是一樣的 .

凌 鳥神 said...

中學時期最怕就是考數學 , 到老師收考卷都依然全白 .
最愛就是考語文科 , 因為一定可以早離開 .

Tee CP said...

我是上了中学遇到很好的一位补习老师,国语才有进步。。。。

宋 老 said...

我就是现实。。
我的孩子。。在校没有当什么学长班长之类的。。 
也没参加过什么比赛。。 
就是平平淡淡的过学校生活 。。。 
我的儿子更惨。。 什么都不要学。。 这喜欢打球罢了 。。 

女儿也只有学钢琴。。 

Tee CP said...

中学时最喜欢数学和华语,但考试时成绩却令我大失所望。

宋 老 said...

我就是现实。。
我的孩子。。在校没有当什么学长班长之类的。。 
也没参加过什么比赛。。 
就是平平淡淡的过学校生活 。。。 
我的儿子更惨。。 什么都不要学。。 这喜欢打球罢了 。。 

女儿也只有学钢琴。。 

凌 鳥神 said...

希望這種精神能一直延續 !

宋 老 said...

我的孩子。。除了在UPSR让我吓一跳外。。
好像没拿过什么第一的。。 

什么比赛都不曾参加的。。

Tee CP said...

最重要孩子健康,开心。

Tee CP said...

忘了,品行好也很重要。

宋 老 said...

他校的老师那天才来电投诉。。 
宋老师。。做么你的两个女儿酱Passive的。。 
叫她们参加文艺晚会的表演。。。都说不要。。的。。 
什么都不要参加 。。 

回来问她们。。她们说。。妈咪不要啦。。很麻烦的啦。。一直要留校练习的。。 
我说。。那么你们就钢琴独奏咯。。 。。
她们也不要。。 

凌 鳥神 said...

表演這類的 , 總不能勉強 !

宋 老 said...

儿子除了被老师逼他参加歌唱比赛。。
她们好像没有表演天分。。哈哈啊哈哈。。
我也不逼他们啦。。 
她们总是悠哉闲哉的。。 哈哈哈

Steven Kok said...

个人经验
要多做数学练习
就能拿到好成绩

凌 鳥神 said...

這倒讓看到數目字就頭痛的我真的很頭痛 ........................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