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複製 ~ 茶聚二之鳥評審的話

** 同樣文章兩次出現在"鳥神說鳥話" , 希望不會讓人覺得煩 .... 或就當是自我宣傳吧 !!

原文和圖皆能在此看到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photos/album/135/135?replies_read=111

茶聚二攝影比賽成績能在此連接 : http://chen1221.multiply.com/photos/album/116/116

還有無數貓友的作品和相關文章 , 有興趣知道多一些有關茶聚二詳情的貓友 , 快到貓地派遊覽啦 !!

也要借此 , 感激524 出錢出力出汗出口出手出腦的大家 . 更要感激攝影競賽主任修同 ; 負責錄影的ANTONY ; 現場拍攝的添龍 ; 負責帶"色友"的DENNIS , ADAM , TSTAN , 才舜和小強 ; 一早到現場準備登記的小寶和婉婉 ; 準備大堆食物的瑤媽媽和孩子們 ; 5位漂亮可人的鄰家女孩 ; 5位英俊的評審 ( 因為自己也在內 ) ; 各贊助商( 寶號就不一一稱呼了 ) ;
總策劃勤踐和到來參與的大家 .

*****************************************************

這次的鳥神 , 除了在扮演茶主角色上有失責之嫌外 ; 被選為總評審任務方面 , 我不知道這次的最終成績會否讓大家都滿意 . 說真 , 多次評審經驗中 , 得知很少會出現不讓人詬病 ~ 而大家又滿意的成績 .

根 據勤踐告知 , 5位評審之中 , 或許除了我預先知曉 billycane 和 voonchoong 這兩位攝影大師將會是評審以外 , 看來應該都沒人會得知到底這次最終的評審會是誰 ? 結果524評選時間來臨那刻 , 我才得知另外兩位評審是來自新山區域的藝術學院攝影講師劉旭彪和東方日報攝記楊金森 .

這 一次參與茶聚二的貓友和攝友逾百位 . 有參與拍攝的 , 也差不多有80位之多 ; 但最終提交照片參賽的貓友和色友卻只有53份共265張照片 . 其實本身不知道為何其餘有拍攝的人不參賽 ............. 哈 . 還是讓咱們這即拍即選即提交即沖洗即評審即頒獎的方式嚇壞了 ?

看著滿桌的照片 , 我本身的意見如下 : -

照片構圖美 , 可惜卻不 sharp ~ out
( 攝影最基本要訣就是別讓照片主題朦 , 尤其是拍攝少女照 )
朦的照片 ~ 肯定 out
( 除此 , 也有參賽者竟然選擇不是鄰家女孩的照片來參賽 ....... 流汗 ! )
照片剪裁不理想 ~ out
( 特別針對現場拍攝者的現場剪裁功力 ; 當然 , 不包括一些難以避免的"現場感" )
光線控制不好 ~ out
( under over 需要調整 )
沒有背景 ~ out
( 已說明需要構圖 ; 至少也要看到一些綠色 , 因為拍攝地點是園藝中心 )
純大頭照 ~ out
( 條例已說明 ; 謝謝修同 )

更重要一環乃是拍攝鄰家女孩的拿捏 . 說明了 , 現場5位鄰家女孩都非專業模特兒 , 所以在溝通拍攝方面 , 也能看出攝影師的溝通和觀察能力 . 如果參賽者能夠將非專業的鄰家女孩拍攝成專業模特兒般 , 那更能顯示出攝影師的功力 .

說回評審這環節 :

從第一圈每位評審需要從5組照片裡各別選擇三張 ( 5評審 x 3照片 x 5組 = 75張 ) .

在選擇首75張照片中開始 , 5位評審已發生"槍照片"現象 ; 因為某組照片 , 真的難以作出選擇 ( 我非在酸參賽者或鄰家女孩 ) . 所以當看到一些 wide-angle shot 時 , 都會特別注意 .

第二圈則從每組照片裡選擇6張入30強 , 5位評審在選擇照片方面至少需要說服3人支持本身所選擇的照片 . 當然 , 之中曾出現比較爭議性的類似照片和稍微朦的照片該如何做出選擇 ......

在30強照片裡 , 其中有一些是比較特別的 ; 好像玩 zoom effect , 跳起來和用超大光圈拍攝的效果 ( 引發以為是用 PS 處理過 ) .
從30強照片中 , 5位評審就依據個人口味 , 從 5 - 3 -1 分數裡分別為30張照片打分 .

最終成績出現 . 雖然競賽主任修同曾質詢需不需要根據評選條列"重新排列" ( 修正 ) 再審 ; 但因為分數已能看出分別下 , 5位評審皆同意下 , 冠亞季軍就誕生了 .

最後我只能告訴大家 , 3強的照片分數相差真得不遠 ; 可是還是有別 . 冠軍依然還是冠軍 , 希望5位評審最終所選 , 都不會讓參賽者之間出現異議 .

PS : 再次強調 , 此乃複製文章 ........


72 comments:

KC H'ng said...

为何重复的?

凌 鳥神 said...

文章太長 , 其實放在部落文裡比較適合 ..........
雖然我常都在相簿裡寫多多 .

就當是自己自我宣傳吧 !!

KC H'ng said...

哦,明白,收到。

凌 鳥神 said...

哈 . 謝謝 . 感恩

天使 之恋 said...

鸟神好
复制问候

凌 鳥神 said...

好的東西不怕複製 ; 謝謝天使的天空

Hor junior said...

晚上好啊~

凌 鳥神 said...

應該算好吧 ............. 原本PJ 塌樓需要守夜改版改畫頁的 , 可是最最高層最後決定不需要 , 現在正等待最後一批照片後就能回家了 .

哈哈哈

天使 之恋 said...

恭喜你咯
可以回家吃粽子了

Hor junior said...

那就等吧,
我也等晚餐吃饱才回家上网的。:P

凌 鳥神 said...

正準備打包 NASI LEMAK 回家 ; 誰叫瑤媽媽的粽子太好吃 , 唯有機會留到端午 . T.T

凌 鳥神 said...

我的手提電腦"媽的板"燒了 , 要等新的來才能在加上網了 .
也好 , 能夠暫時恢復在家不上網的原則 .
哈哈哈哈啊

天使 之恋 said...

Nasi Lemak
哎哟
晚餐吃这样heavy 的东西

mic peng said...

還真的蠻難評審的,我看到你們我也頭癢~

Hor junior said...

我基本上没有这种在不在家上网的原则。:P

凌 鳥神 said...

因為我也很HEAVY

凌 鳥神 said...

難怪某些照片有類似頭皮的東西 ................. 哈哈哈哈哈哈啊

天使 之恋 said...

就是因为它
你才会heavy 的
哈哈

凌 鳥神 said...

每個人習慣不一樣 . 哈哈哈
就和審美觀一樣 , 沒有一個所謂的肯定 .

天使 之恋 said...

就好像每个人对“好日子”的定义一样
也有所不同

mic peng said...

有嚜?有嚜? 是灰塵來的啦
...啦啦啦啦......

凌 鳥神 said...

可有看破事兒這部戲 ?
大日子 ...... 哇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原來妳的頭非有頭皮 ; 而是灰塵 ............ 難怪塵那麼多 ...........

天使 之恋 said...

看破红尘

fps chu said...

之前的评论不用在这里“复制“一轮吧?哈哈。

Costner Voon said...

Get it... Maybe next year I join..

凌 鳥神 said...

我不會相信這句話 ......

天使 之恋 said...

我也不相信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所以就附加了感謝論 .......
真的要感激您和勤踐等的不辭勞苦和付出 , 我們才能有524那精采的聚會 .

凌 鳥神 said...

YOU did join , although you`re not in the competition .But we do meet . Nice to meet you ( all )

Hor junior said...

对,
就像我怕人家说我鸟,
您却乐在其中。呵呵呵。。。

mic peng said...

都怪william沒把屋頂封好

凌 鳥神 said...

那是我習慣成自然 ; 反而很多人會不習慣我不鳥 ..............

Hor junior said...

哈哈哈。。。也对~

凌 鳥神 said...

哇 ................ 賴到主人家頭上了 . 真過份 .
明年不能再在那聚會的話 , 妳可要負1%責任

天使 之恋 said...

凌 鳥神 said...

說 .....

天使 之恋 said...

无聊

凌 鳥神 said...

所以要回家了 ! 88 ........ good day

天使 之恋 said...

路上小心

天使 之恋 said...

回家吃nasi lemak
哈哈哈哈

fp studio said...

配合你...我复制个替身来留言..

那是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感谢你老远下来赴会,及感谢当天所有出席的人士,没有你们,茶聚二将不会成功举行,谢谢大家。

凌 鳥神 said...

複製的樂趣讓我流連忘返 ............ 哈哈哈
不過倒真的要回家吃辣死伱馬了 .

再度88 ............... good day

超神 周周熊 said...

你在背稿啊~~~~~﹕P

摄“瘾” 人 said...

鸟神大哥,谢谢你的肺腑之言!哈哈·~~~~~~~~~~

fenson cheng said...

哇哇! 你的记忆好得不得料 !!! 一流~~是我左边进右边出咯! 哈哈!!

虾米企鹅 ~ said...

把之前的comment 也复制....

mic peng said...

你們都很少提起william嘛。。。不是嗎?
我只是借題 吧他’搬‘出來而已

凌 鳥神 said...

叫我鳥神即可 ; 大哥 .............. 不適合用在我身上 .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所以我的頭也比一般的人大 .......... 哈哈 !!

凌 鳥神 said...

如果你也背的上的話 , 那未來絕對市主持界的新星 .

凌 鳥神 said...

這 ............................ 就免了 ! 哈

xiao shi huang said...

到底谁是冠军?

凌 鳥神 said...

william 身影常在我心 ...... 相信有出席當天茶聚二兼攝影賽的貓友攝友 , 都會感激他惠借桂園園藝茶坊那充滿了朝氣和美麗的地方來充作我們的集合點 .

再次謝謝桂園 william 夫婦 .

( 像不像在打廣告 ? )

凌 鳥神 said...

妳可以從連結那得到資訊 .....茶聚二攝影比賽成績能在此連接 : http://chen1221.multiply.com/photos/album/116/116

凌 鳥神 said...

茶聚二攝影比賽成績能在此連接 : http://chen1221.multiply.com/photos/album/116/116

fps chu said...

冠军人物自己也上载作品了,就在 http://cshuang.multiply.com/photos/album/8/8?replies_read=7

凌 鳥神 said...

謝謝通知 !

fps chu said...

还好是猫友,不然就查不到了。

Alger Ling said...

哇 很精細的審判分析

凌 鳥神 said...

還是您比較細心 , 不然我本身就無從得知這些訊息了 .
麻煩繼續知會 , 如有參賽者或當天有出席人士上載此次聚會訊息的 ......... ; 謝謝

凌 鳥神 said...

小小意見 , 也體現身為總評審該有的質詢責任 .

Alger Ling said...

好事, 有鳥神這份精神, 對攝者們受益不少

凌 鳥神 said...

只望不會讓人覺得反感已屬萬幸 .

fps chu said...

好的,会再留意。

mic peng said...

還有哪一對一的捐款/禮物(lucky draw)/幫我們洗碗碟的kakak/整理花園的abang....

謝謝

fps chu said...

小宝最最有william 夫婦的心,好榜样。

凌 鳥神 said...

小寶也很有桂園裡幫忙抬東搬西的abang ; 洗碗潔杯kakak 心 ........................ 果然細心 , 難怪那人那麼喜歡她 .

因為我也開始喜歡上了 ;-p

Jane yu said...

哎哟。。其实我觉得如果模特儿是鸟神。。。。效果肯定非常好!!!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妳真细心,难怪这么多人会喜欢~~~

凌 鳥神 said...

這個idea 不錯 ......... 未來可考慮 . 哈哈哈哈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我没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