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版權歸誰 ?

是一篇友好的真實故事 .......

友好覓得美滿生活 , 身為友好的我也為他們感開心 . 無奈這久未逢面的一番對談 , 竟也讓我得知原來他們曾淪為網絡議題而覺不可思議 !!

影片唱片不說 , 因為我絕對是侵犯版權者 !! 但對於照片 , 尤其是友好的遭遇 , 我則不能不說 !!!

以同業攝影記者來說 , 工餘之外 , 就算用公司器材在外頭拍攝一些"私人照片"也不為過 ; 只要不影響工作和損壞器材 , 實也無妨 !

但在工作期間/範圍內 , 拍攝政治人物 , 明星 , 體育和社交專訪名流等的或一些特別現場照如災難和意外現場 , 能攝得以上新聞照片 , 有機會刊登報章上和讀者共同分享 , 絕對也是快樂的事 ; 無奈卻也發現 , 很多同行未經館方同意下就私自將一些版權不屬於自己的工作照片放入本身部落格或四處 email 分享 , 這 .............. 絕對屬於侵犯版權之舉也 !!

對於私人攝影師諸如婚紗/模特兒或產品攝影師等 , 拍攝美麗專輯後 , 很多也喜放上網絡共分享之 ! 說真 , 本身也看過不少類似照片 . 看到美又兼突出的 , 還是會給予一定讚賞 ; 必竟好東西分享之都是樂事 .

可是友好的遭遇卻又沒那麼幸運了 ; 他投訴說本身婚紗照片 , 竟然在未得本身同意下就讓人拍放上網 ....

年紀偏大 , 有幸在不久前認識一年紀"小兩圈"的美眉 ( 嫂子的真實姓名 ) . 經過年餘相處 , 發現大家都情投意合 , 也擁有共同組織生活方向下就打算共結聯理 .

這遲來的春天 , 友好夫妻兩都滿懷希望找了位個性創新但又不失真 , 而且拍照技術也不錯的攝影師進行拍攝 .

一些日子之後 , 照片處理完畢 , 出來效果也真讓人驚訝 ; 因為友好們都想不到夫婦新婚照竟然也存大膽之作 . 詢問下 , 原來乃不想讓自己留白 . 攝影師也經友好要求 , 拍攝了不少"現實狀況"照片 ; 那就是滿頭華髮漢子和青春少艾共結聯理的婚紗硬照 .

婚禮終在百忙中完成了 ..........

某日 , 友好夫婦走在街道上 , 發現有人對他們指指點點的 ...... 友好也清楚 , 老少配總免不了會面對有色眼光 , 所以也開懷接受這類異議眼光 .

某天 , 公司內部新來信差在一茶水間遇到友好 , 不熟悉的兩人竟然在那談了起來 ; 而涉及內容竟然就是網絡上所看到的婚紗照 , 而主角竟然就是友好夫婦 .......

天呀 !! ............ 怎連這新來的信差都看過那婚紗照 ? .......... 連番詢問後終得知 , 原來網絡裡已流傳了這對老少配婚紗照一段日子了 ; 而且 ............. 還包括了那些較"大膽之作" .

多番追查 , 派送友好的婚紗照友好們都還收藏著 , 就是沒人隨意擺他們上網 ; 而將照片上網的 , 實則就是那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即隨意擺人上網的那所欣賞的攝影師 .

網絡部落格裡人來人往 , 口舌好壞也無從控制 . 話美的當然好 , 但壞嘴頭的也一樣存在 . 一些評語實在是傷人兼辱節 . 但友好最痛心還是那不尊重新人照片版權的攝影師 , 竟然沒經他們同意下也妄背職業道德 , 將他們的私密照片也放上網 ......

老少婚姻是兩人和他們親戚友好的事 , 攝影師只是負責將那美滿歷史瞬間留存的人 . 宣傳美滿生活也沒錯 , 錯就錯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 , 就將屬於付錢買服務 ( 也等於買版權 ) 的人照片放上網來提升自己名堂那位攝影師 . 

面對控訴要求下 , 攝影師也馬上刪除了該批照片 , 只是對友好的傷害卻也造成了 . 還好友好夫婦用很積極方式面對 , 不然 , 後果或真不堪設想 .

此篇鳥神說鳥話部落文乃得友好同意下才上載 ; 但友好也厚道知會我 , 決不能透露相關照片和攝影師本身任何資料 . 他只想透過我 , 告知所有收費攝影師要好好尊重照片的版權 .

PS : 我認識的婚紗/模特兒攝影師也不少 , 此文上載覺無關各位專業和私德 ; 望勿對號入座 !!


162 comments: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互相尊重

C.S Ng said...

還是拍鳥好, 人事沒這樣復雜....

shipng chng said...

没办法, 很多人脑不清楚版权何归。。。
还有一些摄影师认为, 我帮你打响知名度和免费上网服务你该感谢我。。。 (真的有认识酱的摄影师, 为数不少。。。)

Hor junior said...

这真的得看人了,
因为我也试过被人命令把婚礼照取下。
有些人却乐得与朋友分享,
当然,我至今最多只拍过比基尼,
再高一点的尺度的尚未试过,
不过若是客户的我应该不会把那些照片放上网。

Adeleide Lim said...

我以往的经验就是,现正得准新人同意才可以把照片放上网页分享。
不过,我并没有拍过大胆之作。
会发生这种事,都基于疏忽吧?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通常我都会告诉照片里的主人
才把照片放上来
有时,我去一些地方要拍照,我也会问店主的同意

Adeleide Lim said...

信任度与人心难测。。。。唉。。。

KC H'ng said...

-摄影师真的该要先交待,并得到对方的允许方把被拍摄者的照片放在网上。不然我觉得很“缺德“(对不起,字眼重了点)。

-不过有些情况下,摄影师真的单纯的想和大家分享喜悦。。。还有拍摄技巧吧?

-版权是因有付钱才成立的吗?如果A君免费为B君拍照,版权有成立吗?
就算没有版权问题,在没通知对方情况下post上网而招惹对方不满,这,又是另一问题了。

-我刚刚download了赵传,巫启贤,李宗盛,陈升,陈洁仪的精选集。。。
还有,薛岳的专辑。

Erin Foo said...

这样的摄影师很不懂的尊敬别人的隐私...

之前因为做freelance的关系....都会有一些摄影师来要求说要我拍一些穿少少的照片...然后就说会付钱...然后那些照片只供私人收藏.....我就说我不要......

鬼屁啊...他们会私藏才鬼....

Hor junior said...

可以PM赵传,陈升,巫启贤的种子给我吗?:P

KC H'ng said...

啊。。。什么是种子?(不好意思,我是电脑白痴。。。)

凌 鳥神 said...

不收費的友情拍攝 , 又不涉及隱私的話 , 大多都會直 post 是也 .
如得知對方有將作品上網的習慣 , 那則需事現言明的好 ; 而這 , 也叫互相尊重吧 !!

凌 鳥神 said...

如果那是屬於私人擁有的珍藏品種的話則另當別論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真得很多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同意!!

凌 鳥神 said...

涉及的項目可有收費 ? .......
其實更專業的做法是雙方簽訂一紙約定為最好保障 ; 當然 , 以保護消費者為上 .

凌 鳥神 said...

某些婚紗店也會用上新人的照片作廣告用途 , 有沒諮詢新人就不得而知了 . 但本身有認識數家的婚紗拍攝店還會免費多洗一套照片作為稿賞 .

凌 鳥神 said...

入店範圍真的需要 ; 外圍則看環境而定 ................

凌 鳥神 said...

這個有待確定 . 最主要還要看所拍項目所涉及的層面 .

凌 鳥神 said...

攝影記者就常在這方面面對困境 ; 我的工作就是鑑定危機 ......... 哈
也常接到一些來電"問候"和索照片版權費的詢問 !

凌 鳥神 said...

那我們的約定不就泡湯了 T.T

凌 鳥神 said...

這也需看是否在公開場合分享或其他的 .........
單純分享攝影技巧的話 , 也未必一定要用涉及版權的照片 ; 除非所說得照片是含版權爭議的 , 或可拿出來討論 .

Erin Foo said...

我们的约定的还能被接受啦...
问题是那些摄影师我不认识的........都不知道哪里跑出来的........

他们的穿少少就是只围着一条丝布......然后就是什么都不穿的....我身边有freelance中招了~

KC H'ng said...

你们。。。要我帮忙吗?

我不会拍摄,不过擦太阳油,帮忙换衣服等粗重工作,我还是可以胜任的。

KwangLeng Kho said...

那些 race queen, motor show 的模特,应该很想有人免费替她们宣传,post 上网应该没问题吧!

Hor junior said...

有啊,其实我放上去是给对方的亲戚看,
不过我绝对尊重对方的要求。
我无条件吧照片删除。:)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这是我拍摄“大膽之作" 的处理方式。

以前底片,客户一起去冲洗店亲自监督我们处理。完事,交货,无手尾。
现在数码,用客户提供的记忆卡,拍完,交卡,干净利落。

客户有意拍摄“大膽之作" ,最好的安全做法,买断。
当然,一定有个价。

要补充一点的是,穿得越少,收费就更贵,也可以-----------一却免付费拍摄。

Erin Foo said...

哈哈哈....没问题没问题....

但是听说章兄的拍摄video的技巧很好哦......

Hor junior said...

看来我要在多加提升我的摄影功力才有此好康了。。。:P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那请告诉我您在哪里下载吧。:)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不管什么康,很谢谢你的康,现就等我过小岛收订金!新币叻,爽!

Erin Foo said...

如果是工作时的照片还好...

但是那些不是在工作之余的照片...想我刚刚说的那个case...摄影师说是私藏的..但是却post到网上....确实违背的他的诺言咯...

但是说真的...太多人为了赚外快而不惜冒险.....这些照片扬了出去就很不好啊....没穿的咧....

Hor junior said...

哗哈哈哈。。。好好好。
可惜今天会做迟不然约您喝茶。:P

Hor junior said...

很多人都不守信的,
没一纸保证还是别乱答应的好。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机会有的是。

明天纪念集会送上,它日你们见面就得到了。

KC H'ng said...

我都是通过这边的。。。不过我想这不是最好的吧,因下载过程略慢。。。


http://www.verycd.com/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机会有的是。

明天纪念集会送上,它日你们见面就得到了。

Hor junior said...

好的,谢谢。

Erin Foo said...

就是因为现在的女生为了赚钱....也不理后果啊.....问题就是出现在这里咯...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没有版权问题,只要知会一声就可以翻拍贴上网上去,哈哈。。。。

Hor junior said...

我不会花时间在这种东西除非我真的是靠这为生。:P

凌 鳥神 said...

看來對我們約定猛吞口水的貓友也開始有了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如果成拍 ; 我們或會安排巡迴全馬各地拍攝 ; 檳城/北海站 ~ 少不了章兄的鼎力協助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呵。。。后果自负。

Erin Foo said...

问题是我们约定的是正常的....哈哈哈哈...是可以见人的...

Erin Foo said...

巡回拍摄哦。。。这么夸张?

Erin Foo said...

事发后才来哭哭啼啼的人很多..

凌 鳥神 said...

這些會站出來任擺任拍的 , 就算嚴重走光被拍后再讓人 post 出來也不能怪任何人 ; 只是攝影師本身會得到如何的評語則無從得知 !!

shipng chng said...

加我加我。。。
我负责茶水, 要我帮忙淋水也可以。。。

凌 鳥神 said...

double thumb up !!

凌 鳥神 said...

當然是最好 !! 哈

shipng chng said...

可以见人的。。。我也要。。。
不可以见人的。。。也不介意。。。

Erin Foo said...

你也....???

凌 鳥神 said...

有機會妳給人拍時 , 我去看就好 .............. 哈哈哈哈

Erin Foo said...

不可以见人的我介意咧...

凌 鳥神 said...

多多下載 , 下次我就能copy 更多 . 哈

Erin Foo said...

我才不要....我也有底线的...

凌 鳥神 said...

明天你過小島嗎 ? 還是交給 amy ?

shipng chng said...

那些是专门被请来给人家拍的。。。
在公众场合表演, 如无主办当局列明不得摄影, 都是copyright free....如果还收费, 就更加不用管了。

凌 鳥神 said...

是囉是囉 ......... 我們都是正常人 !!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交給 amy

shipng chng said...

我也。。。 ?????

凌 鳥神 said...

雖然是誇張了些 , 但我相信反應一定會有 ................ 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吞口水的又來了 ............

shipng chng said...

有有有。。。
只要不用我特地去的话, 你来我一定拍。。。

凌 鳥神 said...

看到北方貓友的熱情了吧 .........

凌 鳥神 said...

我是鳥 ........... 別擔心 !!

Hor junior said...

若果哭哭就算还好,
如果牵涉到不法集团就真的哭都没眼泪了。

Erin Foo said...

嗯....反应大小都还不知道...

shipng chng said...

没有啊? 哪里有? 都流出来了还怎样吞?

Erin Foo said...

加入一脚?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線這東西 ........... 很容易處理的 !!

Erin Foo said...

拿tisu给他抹嘴...

Erin Foo said...

还好是正常的...

凌 鳥神 said...

這類案件真得很多 ..........

Erin Foo said...

还要我"送"上门?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原來你是口開開的 ......

Erin Foo said...

见识到了..........哈哈哈.....

Erin Foo said...

见鸟!!!??

shipng chng said...

我没加脚, 我加水罢了。。。
如果摄影师不够我还可以加。。。
相继不够可以借人拍。。。
记忆卡不够我也可以借。。。
电脑硬盘空间也还有。。。
有人pose, 有人拍, 我负责收水。。。

凌 鳥神 said...

今晚也有貓上鳥巢 .......

Erin Foo said...

哈哈哈哈...那还不快点教他关上嘴巴....要不然她就变成了周星驰...

凌 鳥神 said...

類似開麻將館 ......... 哈哈哈

Erin Foo said...

是超级多...

shipng chng said...

保持空气流通

Erin Foo said...

哈哈哈...用剪刀剪是不是?

Erin Foo said...

谁谁谁?几点?

shipng chng said...

有人送我去的话, 不用你送上门的。。。

Erin Foo said...

你很聪明哦。。。收水...

shipng chng said...

猫地好像也是不法的。。。

Hor junior said...

请问有来到狮子城吗?
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手撕/剝/拉/扯/挑都行 ...............=.=!!

Erin Foo said...

飞过来...

shipng chng said...

那是鸟, 不是猫

Erin Foo said...

啊!!!??

吓到了~!

Hor junior said...

你是想说“不”无办“法”是吗?

Erin Foo said...

是哦?有酱的事情?

凌 鳥神 said...

雪人 , 恐龍 , 藥材 , toto , 木偶 , 這個 , 那位還有他/她等等的 .......

Erin Foo said...

飞天猫~

shipng chng said...

有点狼。。。

凌 鳥神 said...

有人載即可 ; ................... 但也要 erin 願意上車 .
我們已相約明晚共渡南馬了 .

Erin Foo said...

几点哦?鸟巢在那里的?太迟的话我不能...等下还要准备明天南下的东西...

凌 鳥神 said...

這個則 ................ 哈哈哈哈阿

凌 鳥神 said...

我也是 ................
明晚就電話連絡 .

Erin Foo said...

shhhhhh.....不要这样大声.......

shipng chng said...

这个。。。。基于言论自由, 任何理解都是自由的。。。

凌 鳥神 said...

157-1 , jalan persiaran 155a , bukit oug town house ............
他們會享盡榮華富貴盆菜后才來 , 時間看來也要 10pm 以后

Erin Foo said...

好啊..............


鸟巢在那里的?

凌 鳥神 said...

我是鳥 ....

shipng chng said...

都有爪。。。

凌 鳥神 said...

也是 ............ 不能太張楊 . 哈哈哈哈

Hor junior said...

呵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也都有眼耳口鼻和肢 ........

shipng chng said...

私人的东西自己放上公众场所来就是放弃了copyright...

shipng chng said...

internet 是无法无天的。。。

shipng chng said...

也有毛

shipng chng said...

没去过。。。看来有空要去见识一下

凌 鳥神 said...

不張揚 ~ 不涉及 copy right 問題 .

凌 鳥神 said...

但在馬來西亞 , 有多媒體委員會負責管制 .........

Erin Foo said...

唉..可惜我人不在KL...要不然就.....可以...一起享受...哈哈哈

Erin Foo said...

小小声就好了...

凌 鳥神 said...

妳在 selangor ? ............. 哈哈哈

Erin Foo said...

不是啦...现在在马六甲...等下就要回的了...

shipng chng said...

管和制是两回事。。。
官司有得打。。。因为internet 太乱了, 证据很难找, 电子传媒还没有立法。。。马来西亚公司在马来西亚server注册开网站就要小心。 其他的可能要动用ISA才咬得进。
上星期才跟一个大律师研讨过email 成为证据的问题。。。。美国和英国有几个案例, 马来西亚没有。

凌 鳥神 said...

路上小心 !!

凌 鳥神 said...

我只認識一些師爺 ............... 呵呵

wan oon said...

有控告那位摄影师吗??

CHEN ANTHONY said...

哈哈

Erin Foo said...

明天我南下的了~~~~~~

Alger Ling said...

google的魅力, 好奇心的魔力

凌 鳥神 said...

友好厚道 ............ 沒提出控訴

凌 鳥神 said...

我該4.30pm 左右到 ........

宋 老 said...

很累。明天才读。文章有点长。。:-P

超神 周周熊 said...

啊~~~~~~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也是喜歡拍人家的鳥。。。。。人事沒這樣復雜....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拍你很多。。。。還是不要POST好一點。。。。。。。。。。。。。。。。。。。。。(順便偷懶﹕P)

tan boon siang said...

認同

Erin Foo said...

没有这样的事情咯.....快快post 照片...

Erin Foo said...

我三点左右开车....到JB大概7点左右......

凌 鳥神 said...

早安 ; 恐龍妹 , 雪人 , 天使 , 藥才和木偶剛離開 , 我則吃了些東西有些飽 ......

凌 鳥神 said...

copy 給我 , 我的空時間比較多 , 可幫你 post .............. 哈哈哈阿

凌 鳥神 said...

陳小弟也來了 ............ 哈

超神 周周熊 said...

認同

Chai Yuen Wong said...

好吃吗??XD

KL Chia said...

哇~ 那么大胆!!

薛 瑾 said...

看了你友好的故事,我也怕怕了。。。

凌 鳥神 said...

難但妳曾拍攝大膽照片 ?

凌 鳥神 said...

cheese nan 絕不是蓋的 ..... 哈 ; 但現在已大了出來 .....

tan hui chin said...

昨晚一點半到家,五點半起床!八點送了尼尼及藥材上飛機後再回家睡覺!

現在還是昏昏欲睡。。。。

版權這一事,真的值得深思!你應該在南下途中了,祝平安

tan hui chin said...

她們吃不下盆菜,但還可吃cheese nan.............onion ring & fried cheese...............4896!!!!!!!!!!!!!

herbal candy said...

我想阿尼跟我会异口同声说小儿科的啦。。哈哈

herbal candy said...

谢谢 雪人 还有我昏睡到晚上七点。。。现在好精神。。呵呵

skat skat said...

June 30, 2009
反省 好不好

============================================
预测
办公室又即将议论纷纷
============================================


李美仪老师 19岁
由于每天一起吃早餐
再加上年龄相近
我们被大家标签为 很要好的朋友
这是 我在这间学校教书的一大悲哀
今天 已经是第N次觉得
自己想找个洞钻
============================================

昨天
学校来了一位新的代课老师
他 林俐光
1985年2月12日生日
24岁 水瓶座
UTAR accounting degree毕业生
他是李老师的网友
但他们从未见面
昨天 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
他样子不差
笑起来酒窝还挺迷人的
看起来很热情+有礼貌

由于是由李老师介绍来的
大家都半开玩笑说他是她的男朋友
就连学生也说他们在一起
李老师听得轻飘飘
用脚趾头想也知道她有意被误会
昨天 他竟然载她回家
问题是 是他主动还是她要求 我不知道
我只是觉得很不可思议..

昨晚 她突然发现他已经有女朋友
发了封信息来
语气中她那失望的心情
为什么可以那么理所当然?唉~
后来我决定去看一看他的BLOG
结果 经我调查
原来他目前有一位已交往4年半的女朋友
他跟他女朋友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关系

我以为
她知道了这些
会收敛很多的

我以为
她真的没有那么糟的
============================================

每个星期二
我们都会在一起吃午餐
还有美莲和艺蓝师
今天 午餐时
俐光刚好也来了
他坐在我的左边
李老师在我右边
我真的很辛苦叻
那个李老师
吃饭一直讲话
不是跟我讲 是跟他~
然后还要怪我害到她跟不到他讲话
什么屁~??所以我只好说对不起~
原本
我们吃饱都会坐在食堂哈拉的
结果今天俐光吃饱后上去时
李老师也说她要上去了
我真的很无奈
她重色轻友到这种程度
何况 他们不过才认识两天
============================================

我一直以为
总觉得她有问题
是因为我对她存有偏见

唉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
原来她的前科更大条

当时
有关她爱上有妇之夫--蝙蝠先生的传闻
整个办公室的老师都知道..
而且 那是她自己在部落格上透露出来的

吓 她到底还要白目多久?
============================================

原来平时表面跟她很好的老师
心里也那么不满意她
就像我 明明表面上跟她好像好朋友
对她的行为却总是无奈无奈+无奈~
看来我们都是一群表里不一的家伙
也很不应该喔~
不过其实大家都有暗示过她了
但她就是这样..

今天
艺蓝师
很生气地跟美莲说
昨天 有学生说
“今天 李老师疯了
一直在班上提那位新来的男老师~”

oMG~
我们傻眼
她身为老师
有必要把心里对别人的仰慕
都展露出来让学生们知道吗?
更何况
昨天是他们见面的第一天叻
============================================


想找个洞钻
因为艺蓝说
好心你劝下你的好朋友啦

我说 我其实跟她不熟
我还很想说 只是她自己跟我装熟罢了xp

其实我不是没有劝她
只是 她没有听
而且我们是同辈
我没有办法让她服
所以艺蓝和美莲比较有资格说她
============================================

然后艺蓝说
她完全没有身为女生的矜持
更没有身为老师该有的分寸

不明白
她为什么可以见一个喜欢一个
然后完全没有经过一番了解
就执意扑下去

蝙蝠先生是有家室的老师
俐光哥哥也已经是有女朋友的男人
如果 真的搞上他们 他们也愿意
那会有什么后果?
我不敢想~

庆幸的是
她现在还没有遇到真正的坏人...
不然 渣都没得剩了...
============================================


其实这次这个
是不是好人
我们还没办法分析
毕竟才两天
我们不可以做那么肤浅的人

我对他没什么意见
可是 他出现的动机
也的确很耐人寻味
首先 他人住在JOHOR
竟然因为她的介绍 而出现在KL
他来这边教书 要特地去租房子
加上是代课 工资超低的
难道他真的为了教书的热情
而愿意支付吉隆坡昂贵的生活费?
第二 据我所知
柔佛州师资短缺情况超严重
他为何需要千里迢迢来这里当教师?
============================================


过多几天吧
办公室
又有新话题了

其实
我开始觉得她有些可怜+可悲
0推薦此文章 推 收
Today's Visitors: 0 Total Visitors: 0
You can leave comment to this collection

Collection Category: Add Collection Category
Collection Comment:

Personal Category: 开不了口 Topic: feeling / sexual / murmur
歷史上的今天:
pHjingz at 無名小站 at 09:49 PM post | Reply | Trackback(0) | Collection(0) | prosecute
[Trackback URL]

tan hui chin said...

大家都累了!:)

凌 鳥神 said...

又回到kl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tapi lu orang makan sikit sahaja .......... hahaha

tan hui chin said...

滿載而歸?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有了兩張新椅 ; 未來或會多張桌子 . 哈

tan hui chin said...

你家還有空間擺?

凌 鳥神 said...

得了一些就要犧牲一些 .............. 哈哈哈阿

tan hui chin said...

不捨如何得?對嗎?

凌 鳥神 said...

有某攝影師說我這篇東西會影響他們 ............. 哈
看來說/想/講我這篇會影響他們生意者 , 就希望他們別再幹涉及版權這東西的生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