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魯冰花

Rating:★★★★
Category:Movies
Genre: Education
星期天起床後就聽到太座說大尾巴哭了 ...........
奇怪 ! 真得很久都不聞她哭了 , 為何 ................
原來一切都是魯冰花的"錯" ; 因為這齣戲的劇情 , 讓年紀才8歲的大尾巴哭了 .

說真 , 魯冰花 ~ 這齣1989年的台灣電影 , 如果不是今早大女兒的關係 , 除了知道這首歌由曾淑勤所演譯外 , 劇情真的差些就忘了 .

但從起身後到去上班所看到的劇情 , 雖然只是短短20min , 可是也讓我難忘 . 我所看到劇幕是如此的 .....

導演 : 楊立國
編劇 : 吳念真
主要演員 : 于寒 , 李義雄 , 黃坤玄 , 李淑楨 , 陳維欣和陳松勇

來自大城市的年輕美術老師郭雲天慧眼識才 , 極力推薦由黃坤玄所飾演的亞明作為學校年級代表外出參賽 , 可是卻遭大部分老師抵制 , 反而硬選鄉長兒子 .

眼見學校老師們的勢利短見和愚劣 , 郭雲天失望回城 . 在和阿明道別時 , 還帶上了阿明一張"茶蟲"畫離去作記念 .

受肝病折磨的阿明 , 父親無力讓他治院 ; 向鄉長借錢又被無情拒絕 . 阿明也非常失望自已不被選上參加畫畫比賽 , 而他唯一喜愛的郭老師又離去 . 這種種因素反而讓他病情加重 .

在一個細雨綿綿的陰天 , 阿明獨自來到山下河旁 , 實現一直以來的心願 , 要把這美麗的山和水都畫出來 ........

但這卻成了他最後的一張 (對他來說還未完成的) 畫 ; 也是他小小的年紀在這艱難的人間做的最後一件事 , 他靜靜地象睡著般走了 ..... 而手裡仍拿著臨走前那一刻還用著那郭老師所送的紅色臘筆 .

後來的劇情 , 我因為趕上班而沒看 . 上網找了資料一看 , 憑想像 , 我只能說會讓我也感心酸 ; 也難怪大尾巴會"哭" .......

~ 這是部有深度的電影 ; 4星

以下為這齣戲的主題曲 " 魯冰花 "
作曲 : 陳揚
填詞 : 鍾肇政
演唱 : 曾淑勤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我知道半夜的星星會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午後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70 comments:

KL Chia said...

我老妈子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的手机会播这歌·······

hkhoon lim said...

多年前看这部戏时也是哭得稀里哗啦的~~

toto 。 said...

还没看过。。

凌 鳥神 said...

容易認 ; ........ 我的全都一樣music . ha

凌 鳥神 said...

家裡小尾巴就一直笑姊姊 ........ 哈

凌 鳥神 said...

家裡那個應該是在素菜店那結緣贈品處取的 ............ 那所就忘了 . 哈

Hor junior said...

我最爱的电影之一,
还有LD呢(可是没有古董LD播映机:P)
想不到现在竟然是结缘品。XD

CK Lee said...

这套戏没看过,不过单看你的介绍,也觉得应该很感人。以前看过一公升眼泪,累我流了一公升眼泪。

凌 鳥神 said...

得馬上補充水份才行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要買的話 , 還是可以找到的 .......... 哈

Hor junior said...

不买了,因为我已经买了VCD版本。
但是最讨厌的就是片尾曲竟然是珍妮版本的,
我喜欢曾淑勤版本的啦~XD

KC H'ng said...

这歌是我的最爱,不过却没看过这戏。

最后一出让我看了眼屎流的戏,是新不了情吧!

凌 鳥神 said...

為袁詠儀而哭還是劉青雲 ?

影丽 ^__^ said...

搭错车这部电影也不错 ~ 酒干倘卖无

凌 鳥神 said...

要換 DVD 版了 ....

凌 鳥神 said...

我對孫越親手送那狼狗那幕還是最難忘 ........

Hor junior said...

那这部一定让你稀里哗啦~

Hor junior said...

我等blue ray的。:P

KC H'ng said...

为了万芳把新不了情一歌唱得如此动听而哭。。。

薛 瑾 said...

看过。很感人

凌 鳥神 said...

真想不到 ..........

凌 鳥神 said...

現在再看 , 可能感覺又會不同 ; 尤其是當老師後 ......

啊~ 随你叫 said...

我只听过这首歌.... 没看过戏..

凌 鳥神 said...

就看看 ......... 看看自己是否會感動 .........

啊~ 随你叫 said...

现在连新闻到没机会看... 我没有KAKAK的!!
哈哈..

sky chuah said...

第一部让我哭到很惨的戏。。。很喜欢

凌 鳥神 said...

讓漾漾改變了自己往常的生活習慣了 ? ............... hahahahaha

啊~ 随你叫 said...

是因为没KAKAK的关系... 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依稀記得讓自己有淚的第一部電視劇是網中人 ; 周潤發在監獄飯堂內為保護石堅而讓人而中刺倒地 ....

凌 鳥神 said...

請個 sister 比較適合你身份 ........... 哈

啊~ 随你叫 said...

我的身份? 是儿子, 是丈夫, 是女婿, 是爸爸...

凌 鳥神 said...

那 ......................... 是不是整頭家的支柱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我已经看了无数次,每次看了也哭了
http://kuenhoongnsockpeng.multiply.com/video/item/15/15

啊~ 随你叫 said...

很肯定, 不是...

KC H'ng said...

想当年啊郎的故事相信很多人也一边看一边哭。。。

还有titanic。。。(不过这个我没哭,而且看绘画的那部分很多次。。。)

凌 鳥神 said...

還以為是在車內那看到蒙濃那幕 ....

凌 鳥神 said...

看來章兄準備看全套了 . 哈

KC H'ng said...

我还是觉得以前的戏较好看。。。
现在要看部合情合理的戏不是那么容易。。。
尤其是台湾的偶像剧。。。真的看不下去!(惨,会不会得罪他们的粉丝?)

凌 鳥神 said...

我則聽到就不想看了 .......... 哈
"桂花巷"也很不錯 !!

KC H'ng said...

看完了。。。


赞!

fps chu said...

這齣戲我没看过,但对这首歌至今还印象深刻,
太好听了。

凌 鳥神 said...

kukup 回來啦 ........

凌 鳥神 said...

可有感動到哭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感动。。。。

fps chu said...

Kukup我没去,今天由宋老师,天使,Chen接待...

Hing Florence said...

i like this movie, even see so many time. I am very like it...:P

tan hui chin said...

六年級時老師們大力推薦,之後電視重播也看了。。。。

我喜歡。。。小時候還看過一套也是講述師生的電影,老師爲了救學生們被蜜蜂叮死了,片名記不起。。。但很好看。。。

Hing Florence said...

yes yes yes.... this movie i also have see, very touch! Until now i also can rememeber it...

Erin Foo said...

我有看过一些些...

fps chu said...

这部我看过,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叫“好老师“,
当时边看边流泪,又怕家人笑,憋得很苦...

Jane yu said...

我給這部戲..5個星..

rbang ... said...

为什么你画的天空是会灰色的?

凌 鳥神 said...

他們還漏了字 .... 8383 = 2 獎 . 哈

凌 鳥神 said...

everytime also crying ?

凌 鳥神 said...

哇 ............... 大悲劇般 !!

凌 鳥神 said...

修同可是性情中人也 .....

凌 鳥神 said...

哈 .............. 老戲很多都是好戲

tan hui chin said...

真的忘了電影名字!:(

tan hui chin said...

我有時以為自己記錯了呢,真的有這套電影喔?

tan hui chin said...

歌頌老師的偉大!:p

凌 鳥神 said...

老師們趕快去找這部電影吧 ; 尤其是宋老師 ........... 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哈哈,這讓我想起四川地震一位老師在災難時,把學生都留在後頭,自己先落跑

我想現實中,捨己救學生的老師已經不多了!

凌 鳥神 said...

甚人都有 ; 甚老師都有 .....

tan hui chin said...

:)

讚成!

好好 HO HO said...

你应该看这套戏。。。很感人。。。

我每年都会带去学校放映给学生看。。。

小学生中学生看了都会流泪。。。

我如果很久没哭时都会拿出来看以便清洗眼睛。。

凌 鳥神 said...

哇 !~!

好好 HO HO said...

很夸张吧???嘻嘻!

凌 鳥神 said...

總會有感性的人 ......

好好 HO HO said...

嗯。。。被你说中了。。。

kelly neoh said...

我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