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美國總統告誡 ~ 小心使用 facebook

時下如沒有 facebook 戶口的話 , 或會讓人覺得 out ; 也跟不上時代步伐 .... 但這句話也未免是"一竹竿打番半艘船的人"了 . 哈 ! 未必就只有"肺"才夠"照"的 !!

雖然如此 , 我還是擁有 facebook 戶口 , 只要 key-in 上 linkianon , 就能輕易找到我了 . 哈 , 必須說明 , 我少上 facebook , 但一星期還是會上一兩次吧 !

最近也有貓友告知 , 發現貓地派貓友亦見凋零而想"移民 facebook" ..... 其實網絡簡便 , 保持兩地或更多地點的居留資格 , 也非難事 !

p/s : 以下為今日我在外國電訊新聞裡所看到並轉載文章 , 實無刻意貶低 facebook 之舉 .

***********************************************

美國總統奧巴馬告誡青少年 , 不要將太多個人資料放上Facebook等社交分享網站 , 長大後或會帶來困擾 .

奧巴馬于 10/9 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市同一批14、15歲的中學生舉行座談會 , 勉勵學生要努力學習 , 席間有人問對想當上美國總統的人有何忠告 .

奧巴馬說:“讓我給你們一些非常實際的建議 . 首先就是我希望這裡的所有人 , 都要小心你們放在Facebook的個人資料信息 , 因在YouTube時代 , 不論你們做過甚麼事 , 將來都會被舊事重提 .

年少輕狂 , 你們可能會犯錯、做了愚蠢的事 , 我聽說許多年輕人都會將自己的資料放到Facebook上 , 然後突然發現找工作時 , 有人搜尋了這些資料 .

奧巴馬這些實用忠告 , 相當貼近新世代的現實 . 根據美國一項求職調查 , 45%僱主利用社交網絡 , 調查求職者背景 , 有35%僱主說 , 曾因在網上搜尋到的資料而否決聘請求職者 .

奧巴馬被譽為2.0總統 , 他的政府常透過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網站 , 直接跟國人溝通 .

但他也吃過網絡世界的苦頭 . 如去年 , 他跟隨的牧師賴特指911恐襲是美國咎由自取的言論被貼上YouTube , 使他的選情一度出現危機 .

他如今告誡青少年小心將個人資料上載社交網站 , 箇中有著一番切膚之痛 .

**********************************************

Facebook除了奧巴馬告誡可成為僱主向員工揪腿的地方 , 其實還存在不少其他陰暗面 , 使用不當隨時惹禍上身 .

開設Facebook時 , 要將個人資料輸入 , 個人資料外洩可給匪徒有機可乘 .

曾有美國男子的Facebook戶口被駭客闖入 , 結果遭人詐騙他的朋友近萬港元 .

也有男子在網站扮女生 , 騙了至少 31名男同學的裸照 , 再威脅他們進行猥褻行為 , 整個過程被對方拍下來 .

破財事小 , 招來殺身之禍才事大 . 英國女子甩掉男友,並在網頁個人狀態由“已婚”改為“單身” , 結果男友怒不可遏而將她殺死 .

上Facebook交友 , 有易將個人資料外揚的風險 , 但其好處也不能一筆抹煞 . Facebook一呼百應的功能 , 有過不少非虛擬的現實例子 .

英國某婦人的兒子 , 27年前遭前夫帶走 , 她在Facebook鍵入兒子名字 , 成功與身在匈牙利的兒子相認 .

Facebook目前有2億用戶 , 成了一股不可侮的力量 . 2007年7月 , 英國匯豐銀行違背對大學生作出兩年內透支免息的承諾 , 學生不甘被魚肉 , 於是在Facebook發起“制止匯豐詐騙畢業生”群組 , 吸引 5000人加入杯葛 . 最終匯豐做出讓步 , 凍結收取透支利息 .

** 轉載自綜合電訊


100 comments:

恐龙妹 nicole said...

都是网中人。。。

sky chuah said...

我也覺得貓地派最近靜很多,尤其當初我們那群很活躍的貓友,都很少露面了...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还是猫地好。。。

cy tan said...

还是真人好。。。。。。。。。。。。。。。

凌 鳥神 said...

從這網到那網的也真不少 .........

大牛 叶 said...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也能煮粥。

凌 鳥神 said...

哈 ........ 或是轉陀了 ? 還是都越來越忙 ? ........... ha

凌 鳥神 said...

各有各妙 !!

凌 鳥神 said...

go for life ........

凌 鳥神 said...

艇仔粥 ? ............ hahahaha

cy tan said...

真人好玩一点。。。。。哈哈哈

啊~ 随你叫 said...

看到一个FB新手把PRIVATE MSG 帖上 WALL... 真够害羞...

凌 鳥神 said...

不是密室說那類吧 ?

C.S Ng said...

我也有戶口, 但非常少上...

YYbee . said...

事过境迁

cy tan said...

我的IPHONE。。。。。。。。。有FB APP。。。。。。。很方便上!

凌 鳥神 said...

哈 .......... 有時間又想上那的話 , 那都能上 . 哈

凌 鳥神 said...

情依舊在 !!

恐龙妹 nicole said...

我的 fb 用来玩游戏。。。 XD

说真的,太多旧同学在 fb, 无法避免,一定要开一个。

wesley wong said...

要做大事者千万要小心处理~

凌 鳥神 said...

我也剛找回不少中學同學 . 哈

Alger Ling said...

嗯, 我在考慮著要不要把一些資料給留空....

凌 鳥神 said...

該隱密的就馬上刪除的好 !!

啊~ 随你叫 said...

闺房的那种

leongwk Leong said...

Live

恐龙妹 nicole said...

这个有点太张扬了吧?

Hing Florence said...

总统就是总统,讲的都是道理。说真的现在的年轻人每一次做的东西真的是没有想想后果是什么,每一次都是作了才来后悔。到时他们就会有一大堆的理由讲叻~

凌 鳥神 said...

生活化 .....
現場感 .....

leongwk Leong said...

该有所保留, 知人知面不知心, 小心来的好

凌 鳥神 said...

link 來看看 ........ =.[=!!

凌 鳥神 said...

我都還沒看到 , 不算張楊 ........................... 哈哈哈哈

Alger Ling said...

其實沒什麼隱密的
就是蠻詳細的學歷表還有工作履歷表

cy tan said...

幸好我不是年轻人。。。。。。。。

Hing Florence said...

这个我同意,现在的人爱讲什么IN的。
老实讲我还是老古董的想法,IN什么也没用中抢了就知道~:P

凌 鳥神 said...

知人口面不知心 ; 也要對己有信心 .

切記莫過分自信自己眼光 !!

凌 鳥神 said...

真得很多 =.[=!!

凌 鳥神 said...

加入政治團體的話 , 你還是青年團員 . 哈

凌 鳥神 said...

可曬的資料就不需要刻意刪除 .......... 哈哈哈哈

cy tan said...

政治團體内的。。。。。。。。个个都是小孩。。。。。。。。。。。。哈哈哈

Hing Florence said...

就是讲咯!~IN 嘛~你做我也不爱输不就一起做咯。。。。IN的后悔要自负咯!~

Alger Ling said...

嗯..雖然目前還沒遇到什麼怪事麻煩....不過還是小心一下好.

凌 鳥神 said...

想找奶喝的人多 ........
喝不到就說奶酸 ........
喝到了 , 又嫌三嫌四 !

凌 鳥神 said...

不要第一和三四五的字 ?

teressa chai said...

听说删除了还是会被facebook永久保留。。。有那么夸张吗?
还蛮可怕的

凌 鳥神 said...

如果用 recovery systerm 的話 , 那就難說了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不是静很多而已
而是超级静!!

凌 鳥神 said...

會嗎 ? .............. 哈
或許是調整期吧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已经几个月了

凌 鳥神 said...

要走的就讓他去吧 !
留下的也可繼續精彩 ......

CHEN ANTHONY said...

玩蛋了啦! 讲了酱多老板的坏话。

凌 鳥神 said...

那個老闆 ? ......... 又有誰講了 ? ......... hahaha

KwangLeng Kho said...

我就是跟不上时代的那个,hahaa.....

CK Lee said...

滥用网络才是问题,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没完没了,要小心为上。

啊~ 随你叫 said...

对你而言, 是小儿科...

凌 鳥神 said...

你 ......... 跑的太快了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防備總好過事後才后悔 ;)

凌 鳥神 said...

我 ............... 我 ........................................ 我 .................................................. 清白的很 !!

好好 HO HO said...

哦!我的学生都很热衷于FACEBOOK,我的FACEBOOK户口也是学生替我开的,我到现在都不会操作它,太复杂了,我只是偶尔玩玩心理测验罢了。

我要把你这一篇文章COPY出来让学生看,让他们引以为鉴。。。

KC H'ng said...

网络虚拟世界,莫认真。

薛 瑾 said...

我只是种种菜、养养动物而已。。

heng lih kiang said...

网络世界,必须要有所保留。。。。。。。

凌 鳥神 said...

歡迎轉載 !

凌 鳥神 said...

我很認真的在看大家 .

Hing Florence said...

哈哈哈~ 。。。。我要x二xxxxx....

凌 鳥神 said...

不要浪費玩一些常識遊戲 ......

凌 鳥神 said...

我則用開放的態度來看待 ; 也順便考驗自己的眼光和運氣 .
說真 , 對貓地派還真存在感恩 , 讓我認識了大家 .

好好 HO HO said...

我认识的你很真实。。。

啊~ 随你叫 said...

为了不要给你讲我OUT... 我大大声承认: 我也有FACEBOOK!

kelly neoh said...

我也大大声承认: 我有FACEBOOK!!!!!!!!!!!!!!!!!!!

Albert Mah said...

我用FB来玩游戏~~很少放我个人资料。。。:)

cy tan said...

FB has got so many games but I have never attempted to play anyone of them................Hahhaha

虾米企鹅 ~ said...

FB是给我玩游戏,联络旧同学。。。
但是,要开心聊天, 分享, 还是在啊猫~~~~~

Albert Mah said...

看你个人的喜爱咯。。。Multiply里用来聊天和分享会比较好。。。FB我都没得控制如何分享的。。。太公开不是我喜欢的。。。:)

凌 鳥神 said...

不是我講的 , 是我聽講后才說出來讓大家討論的 ........ 哈

凌 鳥神 said...

在荷蘭啦 ? .............. 哈 ........... 屁股坐扁了嗎 ?

凌 鳥神 said...

even in future ?

凌 鳥神 said...

各有各的好 .......
最重要是要習慣內裡的 function 和"彼此的社區"

凌 鳥神 said...

我的貓地派很公開 ...... 很自由 ; 當然我也能自由選擇 accept and decline

啊~ 随你叫 said...

其实我也有讲过我朋友.... 学士毕业, 每天对电脑, 却不知道什么是FB, 什么是BLOG.... 流汗...

凌 鳥神 said...

對某方面人來說 , 會覺得 blog 等玩意是浪費時間和生命的 .........

那方面人的說詞 , 我可很不認同 .

Albert Mah said...

我是指FB,留言不是可以规定对象。。。一旦放上网,就无法更改,也无法删除。。。。猫地派就可以规定。。我指的不是accept和decline这样的问题。。。而且FB的软件可以拿我们的资料,但不知道用途何在,只知道我最近的电邮有很多垃圾电邮。。跟我用FB之后有关。。。:)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資料公開的其中插曲吧 . 哈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有很多种因素:

相簿少人光顾,留言少。
摄影美图不多,难吸引人。
里面找不到真爱,所以去别家找。
这里的留言方式很俗气,没有品。
以为可以做多些生意,结果不如预期。
猫地派名字很难登大雅,但却被有心人搞到好像是真的名字,所以有人不爽,所以搬家。

还有.........

哈哈,我才不管,虽然外面还有些家,但当下的我还是挺喜欢这个家(multiply),以后呢?哈,就看缘份咯!


凌 鳥神 said...

總比"啞"號的好 .....

wan oon said...

小心~~致上~~

heng lih kiang said...

无法否认,网络世界带来了许多欢乐给大家。。。。。。

Chen 勤践_出去走走 said...

茶聚二后,综合外界对“猫地派”的名称看法,多数是问为什么要用这个名字云云...好像见猫如见鬼酱!呵呵

凌 鳥神 said...

管他/她的 ....

kelly neoh said...

没有..还好..只是第一次体验在机场睡地上...哈哈

凌 鳥神 said...

在倫敦機場嗎 ? ............ ha

☆Jěnn ☆ said...

还是猫家好!
facebook那的游戏蛮无聊的!邀请来邀请去的。。

凌 鳥神 said...

也不能醬講 , 畢竟每個人的見解和需求不一樣 , 對某些事不能一概而論 .......

☆Jěnn ☆ said...

对我来讲就很无聊!可能我已经过时了。。。。

凌 鳥神 said...

那. ................ 我也是 =.=!!

@lan owl said...

facebook真的可以找到好久不见得朋友。
但是,我在facebook是因为里面的游戏太好玩了,hehe

kelly neoh said...

mmmm...冷...

☆Jěnn ☆ said...

我们的心境一样老。。。。

☆Jěnn ☆ said...

恭喜你!证明你还很年轻~

凌 鳥神 said...

現在荷蘭也很冷嗎 ?

kelly neoh said...

是的...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