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慶幸曾參與

我應該算是非常好運氣的攝影記者 . 也很大可能因為工作上的光環 , 讓我有幸參與過一些比較特別的拍攝任務 . 當然 , 在沒上班的日子 , 我雖懶 ; 可一旦有些自己有興趣的拍攝工作 , 就算是倒貼 , 我也心甘情願去幹 . 哈

在職時 ( 現在依然在職 =.=' ) 碰過不少特定專業領域的人 , 包括醫生 . 在一些交流時談到有關拍攝醫療照片時 , 可能我夠真誠 , 所以向我提詢拍攝時我都會一口就答應 ( 很有興趣 ) ,
也因為如此 , 就拍過一些開刀 ( 眼 , 頭 , 身 ) ; 插管 ( 手 , 腳 , 喉 )  ; X-ray ( mammograms , MRI ) 的記錄性照片 ; 唯獨解剖 ( 因為兩次都碰上自己出坡 ) ......

拍攝這類照片前 , 需要簽署很多文件 . 除次 , 更需得到"模特兒病黎"允許下才能進行 . 而一切拍攝過程在完畢後 , 也需馬上提交 ; 因為所拍絕不能作私人收藏 , 因為絕大部分只供特定部門作內部參考用途而已 .

最難忘還是 90年代首拍由報社所贊助的白內障割除手術 . 當時雖無需脫光光消毒 , 可是所用的相機鏡頭等器材卻首次需要經過消毒水塗抹 , 因為怕有細菌 ....

而當時拍攝的病黎是來自吉隆坡某所老人院的孤苦 . 當時心情 ~ 很驚張 , 因為手術室內不能用閃光燈 , 更不能亂走動 ; 所以整個拍攝過程我就尤如在特定軌道上 , 只能盡量的拍攝 ( 還是菲林時期 ) . 在經過如接近溺息般的拍攝後 ..... 出到手術室外 , 就好像自己完成手術般 !

而之後有機會拍攝插管照片的因緣則是在某一次捐血運動中碰上曾參與某次我有份參與拍攝的某位醫院主管 . 當諮詢彼此後 , 對方就邀我參與一項醫藥研討 , 主講內容就是插管新技術 , 參與者都是醫生 ; 就是我 .

在聽不明卻看的更清楚情況下 , 每插一針/管 , 我都必須多角度拍攝 , 因為研討會後 , 我所拍的照片就是各出席者用來做 report 用的 . 哈 .

其實之後我曾在某些書籍上看過類似照片 , 但就不敢肯定是否本身所拍 , 因為都不以存底方式拍攝 , 不知是否就是當年自己所拍 .

輪到數年前開始流行的 mammograms 和 MRI 拍攝 . 這也是比較困難任務 , 尤其是拍攝 mammograms , 需要簽署的文件更多 , 因為這涉及器官的隱私 ; 也有人笑說涉及倫理問題咧 . 哈 .

當初為了尋找
彼此信任人物 , 真的讓醫院本部和參與者都頭痛 . 還好最終找到了 , 也就是我的 "前女友" ( 別問我為何沒有找自己老婆 ) .

拍攝過程也充滿艱辛 ; 因為"光射"關係 , 看著被壓擠時出現的掃描況 , 也真有點難拍下手  , 尤其是一位自己曾認識並曾拍過拖的 . 還好 , 最終結果對方沒事 .

而拍攝 MRI 時 , 則安排了一位患有第二期胃癌的病患 . 當時他的家人則對我說 : 希望這一照能診斷出實際的狀況 , 好讓醫生能對症下藥 ! 

醫療拍攝 , 牽涉的不只個人隱私 , 還需特定安排才能進行 . 這類的拍攝機會不多 , 但很慶幸本身曾參與 . 


12 comments:

hkhoon lim said...

难得的经验~~

凌 鳥神 said...

您曾服務"醫療公司" , 該會了解更多 . 哈
某次原本還有機會拍攝無痛自然分娩過程 , 無奈最後一分鐘因為要開刀而作罷

Steven Kok said...

厉害。。。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阿 .............. 我好有"曬命"感覺

天使 之恋 said...

鸟神经验丰富哦

凌 鳥神 said...

中醫的就沒拍過 ............
要請我去拍嗎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难得。。。

凌 鳥神 said...

很珍惜那些寶貴的回憶經驗

啊~ 随你叫 said...

有料的人才会被请去拍

凌 鳥神 said...

=.=" .................. 我 ..................... 當是幸運 !!

虾米企鹅 ~ said...

你绝对是实力派~!!

凌 鳥神 said...

我雖然不曾懷疑自己 , 但 .............. 此刻我卻依然非常感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