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勸君三思

還記的地球一小時活動嗎 ?

還記的有人曾在網上撰寫說國能 TNB 就有關地球一小時活動 , 準備起訴世界自然協會 WWF 的事件嗎 ?

有關案件在今天終於上庭了 ! .......... 但 ........... 並不是 TNB 訴 WWF ; 而是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 MCMC 就有關事件始作俑者 , 網名 Hassan Skodeng 的 Irwan Abd Rahman 在本身的部落格 http://nose4news.wordpress.com 的撰文有 "惡意製造和散播謊言" 的嫌疑 , 在1998年通訊及多媒體法令第233(1)條文下控上法庭 .

有關貼文主要內容如下 :
題目是 " 國能將因為地球一小時起訴世界自然基金會 TNB to sue WWF over Earth Hour "
文中 , 作者說國能主席兼首席執行員仄卡立召開記者會 , 宣佈國能將起訴世界自然基金會 , 因為后者發起 "地球一小時" 運動 .

當此貼文上網后 , 迅速獲得很多網絡用戶在還沒有獲得正式確定後就轉貼 !

後來 , 國能也就此事于今年4月2日針對這篇文章 , 向多媒體委員會作出正式投報 . 而文章原貼者基於意識到自己的這個"玩笑開大了" , 也想洗脫罪名下 , 所以就主動聯絡警方 , 並在今日被提控上庭 .

**************************************************************

看來此玩笑真的開大了 . 雖然此案尚在審訊當中 , 會否被判有罪還是未知數 ; 而罪成 , 將面對最高一年監禁或不超過5萬令吉罰款或兩者兼施刑罰 .

怎都好 .... 網絡雖說自由 , 但撰文者本身對"人/事/物"的批判 , 還是需要負上一定責任 !


22 comments:

Chai Yuen Wong said...

有时候玩笑真的不能开太大,因为这里言论自由是有限的,要不然就惹祸上身。。。

Amanda Phoon said...

同意以上的話~!

凌 鳥神 said...

那裡都一樣 ....
在西方國家 , 分分鐘因為網中內容有爆破或殺人字眼的 , 都會歸類為恐怖分子 !

Chai Yuen Wong said...

所谓的”言论自由“、“民主自由”只不过是个“代名词”。。。

凌 鳥神 said...

自由 ~ 還是該有一定的法律約束 , 不然就大亂了 !

大牛 叶 said...

只怪政府太没有幽默感,网民们又太盲目转载。

稍微有点常识的都知道,那个网站根本就是说笑话的...

唉...

toto 。 said...

东西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字更不可以随写.

凌 鳥神 said...

此事能怪政府嗎 ? 有報案就要查 ... mcmc 查了 , 認為是時候"警惕"網民了 , 所以就行動 .... 也沒錯 !
至於轉載的網民 , 如果我詮釋為"大家都是關心時事"一族 ~ 能接受嗎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分寸很重要 !

就譬如我點名說某學校老師亂搞關係 ; 家教協會和董事會涉及乾撈等 ........ 如果我沒俱名報導 , 在影射中也沒讓人看出我寫誰或甚麼學校 , 那就算對方要告我也難 .

就算有人報案說我誹謗 , 最多我也是去協助調查 , 也難入罪 ;-P

Alger Ling said...

拿TNB來開玩笑真的有點大膽 哈哈. 這要看辯護律師有沒有扭轉乾坤的本事了

Jason Goh said...

在任何媒体捏造新闻都是属于犯法的,不管是不是开玩笑。。。

凌 鳥神 said...

況且還指名道姓開玩笑 .......

凌 鳥神 said...

捏造新聞會更"大鑊"

☆Jěnn ☆ said...

他吃饱太空闲了!

凌 鳥神 said...

很多人會說常在網上溜的都很空閑 =.="

大牛 叶 said...

Sorry, 我错,应该是MCMC跟TNB太没有幽默感...

大牛 叶 said...

那么‘伪基百科‘不是要关闭?

凌 鳥神 said...

wiki 內的資訊也不能盡信 ; 當要引用內裡查閱時 , 最好還是多查兩三個資訊網 =.="

美國軍方就讓 wiki 給搞導焦頭爛額

凌 鳥神 said...

呵呵 .......... 所謂的幽默非人皆有 ; 況且還涉及利益在內 ( TNB ) ;-P

☆Jěnn ☆ said...

其实。。。我很忙的!呵呵

凌 鳥神 said...

=.="

我也一樣 ...... 但我都會將工作準時完成

☆Jěnn ☆ said...

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