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唐山大地震

Rating:★★★★★
Category:Movies
Genre: Documentary
未看此片前已有心裡準備 , 或許這部片真的能震動我的淚腺 .......

看過了此片 , 果真有三幕讓我淚盈眶 ~ 卻掉不下 ...... 可能眼袋夠大吧 !

第一幕是徐凡在災場痛苦的向人最後說出救弟弟 ..... 方登流下了淚
第二幕就是小方達從巴士下來 , 徐凡那歇斯底里的呼叫聲
第三幕則是汶川地震的母親說 : 叫醫生為女兒截肢 , 不想對不起拯救人員父母

導演 : 馮小剛
演員 : 徐帆 , 張靜初 , 李晨 , 陳道明, 陸毅, 陳瑾 , 張國強 張子楓 , 張家駿

我曾在台灣經歷過 6.8級的地震 , 知道地震的恐怖 . 但看這齣戲 , 在短短23秒的震動 , 卻講出了32年的難忘回憶 , 不的不佩服馮小剛的功力之深 .

張靜初在戲內也有句經典 : 我不是想不起來 , 而是忘不掉 .....

這也道出了地震 ( 災害/難 ) 受災戶們最終心聲 : 災難所帶走的不僅是失去至親的痛 , 也讓許多人至今都走不出夢魘 .

****************************************

這部戲除了劇情吸引 , 想不到也牽出了另外一些"震" , 那就是有人將這部戲說成是馮小剛故意用電影語言來潛移默化 , 企圖"神化"解放軍 , 而不是衷于原作說出方登在小說內的真實故事 , 所以也讓原創故事 ~ "餘震"的原著作者張翎作者說出 : 小說描寫了痛 , 電影描寫了暖 ...... 等于是原作者對此戲作除了最婉拒的抗議 ....

.......... 說真 ........ 讓我看來似乎也有人企圖政治化這部戲 . 哈

怎都好 , 此戲絕對值 5星 ~ 非看不可 !!


72 comments:

C.S Ng said...

好,等DVD一出我就去租正版的来看。。。

Connie Cheong said...

母亲跪着女儿那一幕真的很感人,果然是影后。

CK Lee said...

我老爸看了,我还没看。。。我老爸看了也泪盈盈的。。

Miracle Miracle said...

我看了也觉得很感东人心!!泪水只掉到眼眶没流出来。。。因为在戏院里看。。。怕眼睛肿肿的。。:(

tan hui chin said...

書在哪裡有得買?電影我看了

patricia toh said...

值得一看!

liu kimmoi said...

你这个奸鬼,自己流泪还看人家有没有流泪。。。

这戏也告诉了大家,埋在心里的包袱如千斤重。

啊~ 随你叫 said...

我比较想看你流眼泪的那三幕。。。

Chai Yuen Wong said...

我还在“争扎”要不要看。
因为我知道一定是很凄惨的戏,一定是顶不住大哭、流眼泪的戏。

toto 。 said...

好戏~

天使 之恋 said...

这绝对是一部非看不看的戏

看了这部戏,想想,我是不是铁石心肠,竟然,一点流泪的感觉都没有。。。。

凌 鳥神 said...

不能錯過的好戲 .....
也能順便看看中國32年的變化

凌 鳥神 said...

活著痛苦了32年 , 突得知原以為已死的女兒原來還活著 ....... 唉 ..... 當初被逼作出"放棄"的決定 , 那種虧咎感是難以形容的 T.T

凌 鳥神 said...

別錯過 !

凌 鳥神 said...

戲院內不是一直聽到吸鼻涕的聲音咩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朋友在台灣買的 , 這裡就不知那有的賣

凌 鳥神 said...

我是為了看看大家的淚是否一樣 ;-P

凌 鳥神 said...

看完整齣戲會更好 !

凌 鳥神 said...

別掙扎了 ...... 快去找老翻來看吧 !

凌 鳥神 said...

妳 ............................ 淚已乾 !

Chai Yuen Wong said...

不喜欢流眼泪的感觉。。。

天使 之恋 said...

哈哈哈
泪已流干了。。。。

天使 之恋 said...

放心啦,彩虹,我连流泪的感觉都没有。。。

Chai Yuen Wong said...

你变成木头了吗?千万别变成木偶。。。哈哈哈~

☆Jěnn ☆ said...

好!!!!!现在戏院正在播放?适合儿童看吗?

凌 鳥神 said...

要去檢查檢查了 .... 是否身子有問題 / ;-P

天使 之恋 said...

我觉得挺适合的,他们看了,会觉得,自己有多幸福

天使 之恋 said...

泪腺死了,哈哈哈

天使 之恋 said...

不懂叻,要去check一下。。。。

KL Chia said...

莎莉也是看到泪汪汪······

搞到我有点怕怕不想看······· 有时候···宁愿看喜剧······
以前已经有好多次看了戏后被剧情影响,搞到自己down很久···········

Sally Loh said...

都是一样的咸!

Sally Loh said...

我看PPS的。不用钱。

凌 鳥神 said...

我今晚就要去刺激刺激自己的心血管 ..... 看鬼戲 ; 還要 3D 的 . 哈

KL Chia said...

紧张时,别偷偷伸手摸人家·····

凌 鳥神 said...

我不會偷偷的 .... 因為向來都光明正大 ; 摸之前都會問 ;-P

Sally Loh said...

其实我挣扎了很久,怕影响情绪。怕一哭无法收拾。但,终于还是看了。虽然没有我想像中那么煽情,但好几幕都让我流下眼泪。
COPY
第一幕是徐凡在災場痛苦的向人最後說出救弟弟 ..... 方登流下了淚
第二幕就是小方達從巴士下來 , 徐凡那歇斯底里的呼叫聲
还有就是母亲跪着女儿乞求原谅那一幕

好戏!值得一看。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Buy DVD to watch.

凌 鳥神 said...

這一幕我就沒那麼強的感覺 .....

liu kimmoi said...

女儿在墓地跪下跟妈妈说对不起的才感人,妈妈放下了还过得挺好的,而女儿却因为妈妈的一句“救弟弟”而心打结了32年,她心的释放让她才觉得对不起妈妈。

心结的包袱让她活得不开心。

凌 鳥神 said...

看來這齣戲感人的鏡頭還蠻多的 . 哈

tan hui chin said...

我星期六去kinokuniya找找

tan hui chin said...

結尾時,那一座座的紀念碑,上邊的名字才叫人心酸哪!

凌 鳥神 said...

32年後才建 =.="

Erin Foo said...

鸟神我想看~

tan hui chin said...

真的? 不是事件後就有嗎?

凌 鳥神 said...

我也很想看 erin ~

凌 鳥神 said...

2008年 , 唐山市委們所建 ...

☆Jěnn ☆ said...

好的!谢谢~

tan hui chin said...

=.=""

天使 之恋 said...

我也是 :P

KL Chia said...

你们两个看来看去·········

liu kimmoi said...

我们就看他们两个,鸣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常和人看來看去 ...

Sally Loh said...

因为你是爸爸,不是妈妈!你不懂的啦~~~

凌 鳥神 said...

原來是這樣的 !

Ts Chai said...

鸟神,你还好,我太太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唉!真是太悲惨了!

Miracle Miracle said...

放心。。。他很乖~~可能没这个机会给他摸。。。因为他隔壁坐了个阿伯~~哈哈

Miracle Miracle said...

戏院好像已经下画了。。。:P

Jessy 钱 said...

我看我要准备毛巾....怕tissue不够我用.....呜呜呜....

凌 鳥神 said...

除了悲慘外 , 其實此齣戲也有多幕是值的去省思的 ...

凌 鳥神 said...

我知妳隔壁坐了個靓仔 ............
而妳們的手有沒摸來摸去 , 我就真的看不到了 , 因為戴上了3D鏡 , 院內又暗 ; 我想看也看不到 ;-P

凌 鳥神 said...

帶毛巾好 ........... 用太多 tissue 不好 =.="

KL Chia said...

哈哈哈哈哈~~~~

Jessy 钱 said...

对啊...顺便环保~ …………^ ^

Miracle Miracle said...

这个我可以以人头担保时没有的。。。哈哈哈阿~~~

凌 鳥神 said...

似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P

凌 鳥神 said...

我最近有為一個環保比賽做評審 ......
主辦當局為了讓評審們有更舒適的地點去慢慢評審而租了一個很大的 ballroom .
從早上評到傍晚 , ........ 燈光冷氣也開到傍晚 ; 就只為了我們評審5人 =.="

Miracle Miracle said...

=.=" 又是哦。。。静静的反而不会有反效果。。。:P

Sally Loh said...

真环保!哈哈

凌 鳥神 said...

等下就要去頒獎典禮了 !!

廣羽彡人 ε(‧""‧)з said...

This movie earns my tears too. I watched it on 10.10.10. Very nice movie.

凌 鳥神 said...

友好告訴我 , 他看了這齣戲後一直睡不著 .............. 因為
.
.
.
.
他老婆一直問他 , 假如方登和方達的角色換成她和孩子 , 他會先救孩子或她
.
.
.
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