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0102030405

這不是電話號碼 ...... 而是我突有感而發的5個問題 !

放心 ~ 我只是想探討答案 , 絕不會用"傻及笨"方式來驗證 . 當然 , 我很清楚人命是無價的 ( 被殺手殺的那些不算 ;-P ) , 但很多時候 , 人真的無法掌握自己的生命 .

01 . 人能否決定自己活多久 ? 假如他有能力決定的話 .............

02 . 當人的生命已到了盡頭 , 該不該用儀器來延續 ? 假如不用醫療儀器來延續的話就馬上斷氣和不再有心跳

03 . 當家屬不斷"強求"醫生一定要將病患救回來時 , 病患自己卻不想活過來 , 那是否已違背了人權 ?

04 . 而病人不想繼續活下去時 , 家屬和醫院卻不斷的用各種方式 ~ 包括儀器和藥物來延長病人的壽命 , 這又該可否說成那是違反了病人意願的 ?

05 . 當病人已接近死亡時 (彌留狀態了) , 用儀器來延續 ..... 或該說是硬撐病人的生命 , 那是否已違反自然生命規則 ?




76 comments:

凌 鳥神 said...

01 . 我想 , 我很想決定 .... 但我怕自己能力不夠
02 . 我不想自己會變成機器人 , 讓儀器決定我的生命
03 . 在那個時候能講人權的話 , 我認為是違反囉
04 . 我認為是違反了病人意願 .....
05 . 醫學昌明 , 不否認也有很多類似病還能活過來 , 但 ...... 如我有一天如此 , 我再次不希望自己成為機器人 !

shipng chng said...

1. 某种程度上能, 人可以自杀。。。。
2. 当到了尽头·, 有没有仪器已经没分别了。 这个时候, 如果要研究的更详细一点, 你必须解释何为生命已到了盡頭。
3. 人权有两方面。 看你站那一方。
4. 医生的职责是延续病人的生命, 减低痛苦 (他们在拿执照时要发酱的誓)。 所以, 讲不完的。
5. 在不知道病人是不是该死的时候, 如果没有抢救, 是医生的失责。 而且, 何谓自然生命規則 ??!!

凌 鳥神 said...

02和05 ; 03及04 問題或差不遠 , 但卻還是有別 !

凌 鳥神 said...

當心跳和脈搏都降到了15以下 ..... 腦袋也沒有了反應 ~ 腦死

凌 鳥神 said...

減低痛苦 ~ 我姑姑現在就住在安寧病房 ..... 病房內的病患在最後一刻時是不實施急救如插喉 , 電殛和打強心針或用機械心臟幫助心跳的 ...

而為了延續生命而用插喉 , 電殛和打強心針或用機械心臟幫助心跳 , 會讓病人肉體感痛楚 ...

凌 鳥神 said...

就看你能自然的活多久 !

凌 鳥神 said...

例如 ??? 可否給個例子來討論討論 ??

凌 鳥神 said...

阻止他人自殺 , 算不算違反人權 ?

bie ong said...

你的问题让我想起巴金。。。。。。

Alger Ling said...


1) 往往太多外在因素(個人觀念, 責任感, 遺憾等)和局外人的影響 (大家對你的期望...)不易決定
2) 當作買一點點的時間來見最後一次面
3) 如果病人有意識可以做決定卻由當事人以外的人決定, 那是侵犯人權/隱私.
4) 如果沒有形式上的協議, 認知和許諾, 形式上將會有違個人意願的嫌疑 (這個問題跟女子是否有權決定自己去墮胎類似)
5) 是的, 不過當事人的實際意願和局外人的善惡意圖對醫者來說永遠不清楚, 談不到所謂的理性規則

Hor junior said...

以上的问题放在不同的人种、国度、环境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吧。

超神 周周熊 said...

06. 当病人接近死亡時,会看到什么幻觉呢 .....

凌 鳥神 said...

說真 ..... 您這句很對 !!

CHEN ANTHONY said...

02) 不用醫療儀器來延續 相信姑姑已准备好了

凌 鳥神 said...

巴金都逝世六年了 ......
當年也曾要求安樂死 ~

rbang ... said...

如果是因器官退化/老化而失去应有的功能,那么就不必再用仪器来延续生命了。。。。。。

凌 鳥神 said...

當還會動時 , 會翻來覆去 ~ 這叫兆動 !
相信冤親債主這回事的 ~ 那是因為很多冤親債主在 kacau 你 , 讓你很不安寧 ......
通常接近死亡時 , 會看到很多往事 , 也會碰上很多或自己也已遺忘的人 ; 當然 , 也會出現很多想"拉"你走的靈體 .
也有些會看到佛菩薩 .......
更有迷迷糊糊的看到和自己最親密的卻又已早你一步"走"的人 ...... 記的 , 那些都是化身 , 別跟他們去 !

bie ong said...

站着的人不知躺着的人的苦~

凌 鳥神 said...

不接受更近一步治療的原因就是不要那麼痛苦 ~

bie ong said...

对~
国宝级的他求死也不容易。。

凌 鳥神 said...

但不少還是用呼息及心跳補助機來多活"一下"

CHEN ANTHONY said...

姑姑她已经长年独自过着自己的生活酱久
心里也早已不要连累其他人习惯
现在也是一样的,只不过身为亲人 一定会努力尽力的让他活着照顾着
但这让他活着照顾着的过程,会让他更难过
他的心身也更痛苦
不是我冷血 但我相信他如果能表达的话
他会要求快走 好走 安静的走

toto 。 said...

那时,情感会遮盖理性。。。。的。。。。

rbang ... said...

那只会增加病人的痛苦~

bie ong said...

还有尊严~

凌 鳥神 said...

站著的看著躺著的 ~ 苦等同 ...............
前提 ~ 能"代入"的話

啊~ 随你叫 said...

4&5)同感

bie ong said...

站着的是心痛;躺着的的是身心皆痛~ 不同

Costner Voon said...

agree

凌 鳥神 said...

我這姪最希望就是姑姑能無痛而去 ~

凌 鳥神 said...

我就在我師父(二姑)面前說 , 當我上回看到姑姑接近彌留時 , 我真的希望姑姑能早些走 .....
誰知修過法後"卻又很妙的回來了"

bie ong said...

我想能为她做的你都做了。。。

凌 鳥神 said...

從姑姑出事到現在 ......... 我不斷的問自己 : 我在這段時間不斷的祈求姑姑早日脫痛 ( 其實就是在情況比較好時早點去 ) 的作法是不是很"不好" .........

凌 鳥神 said...

long time 沒出現了 ... 很忙 ? 也要照顧健康喔 !

凌 鳥神 said...

我做最多的就是站著看 =.='

toto 。 said...

姑姑要受的。。。还是要跑不了的。。。

Costner Voon said...

yup... I am back now... back to multiply..

bie ong said...

站着心痛了。。。就帮她诵经回向众生

凌 鳥神 said...

所修的法就是讓她能過的更好 ....... 最好能三世冤一世受 !

凌 鳥神 said...

i should say : welcome home , costner

凌 鳥神 said...

喃摩阿彌陀佛 ~

bie ong said...

喃摩阿彌陀佛 ~

超神 周周熊 said...

喃摩阿彌陀佛 ~

bie ong said...

大家来一句 “喃摩阿彌陀佛 ” 回向给鸟神的姑姑~

凌 鳥神 said...

感恩 ~

天使 之恋 said...

喃摩阿彌陀佛 ~

Alger Ling said...

課題外問題: 妳的姑姑得了什麼癌? 回溯看文時沒有看到關鍵文字

恐龙妹 nicole said...

01. 不能。人的决定往往为身边人,事,物影响,到头来,不是100%为自己意愿决定。
02. 所谓该不该,是基于什么论点呢?
03. 是。至少,你让我挣扎,痛苦,就已经是不人道了。
04. 病人不愿继续活下去,怎么知道?
05. 是。

恐龙妹 nicole said...

喃摩阿弥陀佛

虾米企鹅 ~ said...

我绝对赞成。

阿弥陀佛

凌 鳥神 said...

從大腸延伸到淋巴 , 肝 , 肺和胰臟

凌 鳥神 said...

將身上的插管拔開 , 不吃藥 ......... 或咬舌 ...

恐龙妹 nicole said...

神智不清时。。。都会出现类似动作。。。怎么说?

bie ong said...

今天也来: 喃摩阿弥陀佛

凌 鳥神 said...

這點確實難說清楚 ~

凌 鳥神 said...

但在病人彌留 ~ 心跳脈搏都需用儀器來協助時 ....... 強加用儀器來協助心跳和呼息 , 就只差儀器一移開就嗚呼者

Alger Ling said...

家裡的姐妹, 女兒們可要注意這些預防決策

凌 鳥神 said...

我家族和老婆的家族都是"高癌風險"族 =.="

Alger Ling said...

無瘤的癌症通常是, 有瘤的比較多是某些系列的飲食問題

凌 鳥神 said...

最近不斷看很多有關癌的書籍 , 得知要當它是朋友的話就會活的比較久 =.="

Alger Ling said...

如果其病人有生瘤石, 處於良性狀態. 好好靜養猶如當它如常,
治療6-18個月後可無藥物調息
無瘤的癌症就難很多, 因為它們愛你的壞死地帶還有低免疫力的部位.
現在癌型再次"變種":自動啟動性和綜合感染癌化三個月爆發後會束手無策, 真是令 現今專家頭痛

凌 鳥神 said...

唯有好好照顧自己 ~

恐龙妹 nicole said...

癌,是因为不懂珍惜自己?还是环境所逼?

恐龙妹 nicole said...

这个时候,还有力气咬舌?

Alger Ling said...

還有每隔幾年做體檢. 越早發現越容易壓制.
再次提醒 肝和胰臟的癌症是冷漠殺手, 未惡化前都是毫無病痛

凌 鳥神 said...

姑姑雖未到需要用儀器來輔助生命 , 但身體卻弱到連轉身都難 ; 而每當能突然"強起來"時都會咬 ......

凌 鳥神 said...

近些年來 , 肝腸肺癌的比例特高 =.="

Alger Ling said...

吃不下東西? 那邊有沒有莓類的果汁?

Alger Ling said...

味道美味可真害死很多現代人

凌 鳥神 said...

月前已開始插管灌食和服藥

Alger Ling said...

只要不是固體食物, 湯類果汁類有助于續命

凌 鳥神 said...

也有灌食"有善菌"等的 , 就是希望身體能多些好菌來應對壞菌 ; 以期能降低壞菌帶來的痛 !

Alger Ling said...

嗯...嗯...賭一賭機率了

凌 鳥神 said...

良臣事庸主 , 真乃人生莫大的痛苦 .
有善菌就是良臣 , 如能讓病患成功吸收的話 ; 如反之 ...... 唉 !

Alger Ling said...

主治醫師沒有反對, 就不妨一試
個人意見就比較專於果類,不經過消化, 只要層面吸收可滋養

凌 鳥神 said...

他們更好奇是現在給姑姑服食那類的中藥 ....
雖然初期有反對 , 但看到姑姑後 , 就少說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