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義工 ~ 非人人都適合當

確實有很多善士都愛當義工 , 也希望加入義工行列 ! 其實在加入前 , 真的必須要先明白 , 在你去當義工前 , 需先確保自己已解決完身邊事才去吧 !

所謂的義工行列 , 並不會因為缺少了"你"了而沒人能填補的 .

成熟和有組織的義工團體 , 當任務進行時 , 個別義工到時間需離開時 , 位置就自動有人填補 . 如你需要幾點開始到幾點需離開 , 只要有交代就行了 .

不少人或許都認為自己去當義工就很偉大 . 說實在的 , 我也很佩服(欽佩)義工們的付出 , 但在付出前 , 可否先解決身邊事後才去呢 ?

很多義工 :

有家老的 ~ 本身都未解決好家老的事就去幫老人院做這幹那的 ; 可家老所需 ? 卻缺 ....
家有小孩的 ~ 連自家小孩載送都成問題時 , 卻趕著去領孤/幼兒院小孩去這去那
有病患在旁的 ~ 在自己都照顧不來時 , 還去醫院幫忙其他病人
自己都面對很大問題的 ~ 還敢去輔導別人的也不少

請別誤會我在倡導人脫離義工行列 ...... 只是我看過不少類似例子 ! 其中有人因為要去當義工 , 而將原本該扛的責任"推"給人 . 不然 .... 就難為了本需要他的親人 , 需自苦的解決當下難題 , 眼睜睜看著去服務人而將己為難 .

更有不少將當義工視為功德一件的 ~ 卻不知自己在積著所謂功德時 , 實卻讓身邊人受著"苦" ..... 也或在積著業 .

籲請所有準備加入義工行列的善士 , 請先處理好身邊事才無憂的去協助別人吧 !



34 comments:

恐龙妹 nicole said...

同感!!!!!!!!!!!!!!!!!!!!!!!!!!!!!!!!!!!!!!

tan hui chin said...

赞同!

YYbee . said...

量力而为。

shipng chng said...

我还遇到过义工大大声跟我讲, 我们是来做义工的, 你门为什么没有准备这个,那个给我们。。。。 TMD, 全部准备好, 要义工来干嘛??? 还有, 义工大晒咩??!!!

shipng chng said...

小小声讲, 我以前也当过全职义工, 半职义工, 也当过义工头。。。。

凌 鳥神 said...

狐假虎威的真不少 ~

凌 鳥神 said...

也有不少團體做大了 , 對別的團體就敵對 !

shipng chng said...

不是狐假虎威, 而是他们自认自己是来做善事的, 来帮助你的, 来做好心的, 所以你应该好好侍候他。。。。

凌 鳥神 said...

那不就代表來"嘆" ? 而非來做工 ??
我就遇過不少跟隨大團體的義工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的 .....

天使 安琪 said...

Absolutely Agree!!!!

shipng chng said...

也并不是全部来叹的, 不过心态不对。。。也有点怀疑现在到处推行做善事的“教育”是不是过火了, 好像人生下来不做“善事”就是有罪酱。。。。

薛 瑾 said...

有同感

凌 鳥神 said...

我寫這篇東西的用意就是想提醒那些想做善事/義工的人 ......

雖然在 facebook 的另一端 ( 友好面子書那 ) 友好提出 : 很多人說很忙,但不知道在忙些甚麼、有些人說未賺夠錢、有些人說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更有人說,行善是有錢人才能做……以此類推,沒有多少人可以行善、做義工。

而我就回應了 : 先看好自己是否有能力去行 ; 切莫為了大善而苦了自己 .
先看好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助人 ; 切莫視之為功德 .

凌 鳥神 said...

所謂的行善 ~ 行善時心更要善 . 絕不會有團體會因為你捐的少而背棄你 . 也非定要捐助金錢才叫善 . 如有團體如此 , 不去也罷 !

凌 鳥神 said...

友好在面子書上的回應 : 有人偽善,有人連行善都不願,因為“我不行善,也會有人行善,這個社會不會因為少了我行善而缺角”

KC H'ng said...

我没做过义工...

看到周围很多朋友拿着大大粒又重重的相机拍模特儿,都有问他们要不要我义务帮模特儿涂太阳油等粗重工作...可是都是没机会.

凌 鳥神 said...

我也是很盼望能有如此粗重的義務任務在我面前 T.T

薛 瑾 said...

曾经我还被人拿来做比较(针对孝顺,不是行善)。

某女:下定决心要存点儿钱,带父母去旅行。
某男:小莫,多学学人家吧!看人家多孝顺。

看了这些,心中很不是滋味儿。难道要大大个字写在肥死簿,让所有的人都觉得你很孝顺,才算孝顺?我为父母做的事情,放在心里,就不算孝顺?

还有出席葬礼给帛金。一般来说我都会给一个数目。对上那一次,因为在比较远没办法出席,所以一个朋友就说先帮我给。接着还补上一句:每个人都是给这个数目,你也给这个数目。

这什么道理啊?从来要给多少,我都不过问你,也没有说你给很少之类的。怎么现在却规定我要给这个数目呢?

不好意思啦,要发泄一下。憋在心里很久了。

啊~ 随你叫 said...

这份义工很难轮到我们。。

felix chai said...

這些苦工,還是讓我來吧。。。

凌 鳥神 said...

很高興我這能讓妳喧洩不滿 ~ 希望此刻的妳能輕鬆些些 ......



說真 , 對紅白事的金額 , 更多人是當比賽的 =.=" . 說實在 , 我對那類看 figure 的"勾當"也很看不過眼 ; 雖說如此 , 人情還是要做 , 多少 ? 說真 , 真的是個人自由 .

我曾因算是"部門頭"的關係 , 也曾給人在背後說過怎給那麼少 ? 難起帶頭作囉 !
說真 , 公司整千人我都認識 ( 或認識我 ) , 如果每次都強出頭死要臉的話 , 最終苦的可是自己 ; 所以我也是設定數目的 .

凌 鳥神 said...

我確實也曾羨慕誰或誰怎麼那麼用心帶家老去旅行 ............

可我親眼看過帶這家老去旅行的人 , 是去旅行了 , 但只限留家老在酒店 ~ 因為家老不良於行
也親耳聽過讓孩子帶去旅行的老者說 : 方便幫他們看小孩

當然 , 我個人暫也還是沒什能力帶媽媽去外國旅行 , 就算現在有 , 也不大敢帶 ; 因為媽媽真的不良於行 , 而且身體也較弱 .......

而現在有健康家老的友好們 , 如果有能力兼父母又真的想跟出門的 ~ 不妨快乘家老還能行能走和尚在時 , 就一齊去玩樂吧 ! 前提 ~ 別當家老是看小孩的保母 ;-P

shipng chng said...

我喊了很多次要做这种推油的义工, 总是因为没有关系网而拿不到。。。
所以, 奉劝各位, 要做义工, 也要看你认不认识人的。。。不是你要当义工, 人家就欢迎你的。。

凌 鳥神 said...

真的如此嗎 ???

Hing Florence said...

还好我没有这样....:P

凌 鳥神 said...

妳沒有怎樣 ??

Amanda Phoon said...

我不當義工,我只是去幫忙一下而已。
(當然不是越幫越忙那種哦)

凌 鳥神 said...

很好 !

wai hoong lee said...

人常常不知量力,自己的问题没有解决,就想做伟人.人最重要量力,中道,每个人的问题解决了,那里需要这么多义工.

shipng chng said...

我有几段酱的经验, 都是在大马。。。 其中一个还是国际知名超大型华人团体 :P

瑞枝 jacqueline said...

大爱,先从身边的人开始

凌 鳥神 said...

該 ~ 要先學會愛自己 ;-P

Amanda Phoon said...

lup sendiri dulu baru tau lup orang lain~ ini macam kah?

凌 鳥神 said...

simi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