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Departures~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Rating:★★★★★
Category:Movies
Genre: Education
之前在貓地派 , 看過了數位友好對此戲的推薦 , 本身也終於在幾天前看了這齣戲 .

說真 , 別告訴我 ~ 你們不怕面對"死亡" .

我的工作和死亡也很接近 ; 最起碼我看死亡的機會比一般人多 ; 雖然所看的都是照片為主 , 可是親身"見證死亡"的機會還是有 . 尤其是經歷過台灣921集集大地震和南亞大海嘯 , 現場情況雖不足于讓我驚醒于睡眠中 , 可是很坦白的告訴大家 , 我害怕死亡 , 尤其是親臨死亡現場 , 最不想看到躺在那的 , 就是自己所認識的人 .........

說回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山崎努
吉行和子

戲裡 , 男主角是一位大提琴手 . 樂團在突然解散後 , 徘徊在失業處境之際 , 去應徵了一份"旅途協助工作" , 並意外獲得錄用 ; 詳問下 , 才知道原來是殯葬禮儀師 .

從初時的恐懼排斥和得應付親友誤解 , 到後來獲的諒解 , 影片裡都清楚刻劃出這份工作其背後重要意義 . 我猶喜歡戲裡禮儀師為往生者進行洗淨時的那份尊重 , 讓我覺得就算是離世那刻 , 往生者也需要的到最後尊重 .

而大家是否都有友好從事這一行業工作 ? 妳/你們可會排斥和他/她們交往 ?

看過這部戲 , 突然讓我有書寫致所有友好"遺言"的衝動 :

"未來我離世后 , 希望來看我最後一面的友好 , 都能扮個鬼臉讓我"看" , 之後都希望大家能笑著離開 ."

這部戲 ~ 5星

90 comments:

toto 。 said...

:P 弄鬼脸给你看先

凌 鳥神 said...

謝謝 ........ XD

toto 。 said...

我还找不到这部戏啊~

凌 鳥神 said...

我 hard disk 收著有 .....

ong ting said...

或許是巧合,我現在正要趕去同事的喪禮....等下次有機會在談....

toto 。 said...

留给我。。。。

凌 鳥神 said...

一些老/舊朋友 , 就只能在喪禮上碰面 ; 好像要借彼此友好去世才能/才有機會碰面 ................... 可笑嗎 ? .

felix chai said...

记得要早点通知,才能安排时间出席你的。。。。

凌 鳥神 said...

好 ; 剛買了320GB , rm214.20 , maxtor ......... 如果全部收戲的話 , 可看半年以上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天"去了" , 如何才是"最有效方式"通知完所有知交出席我的喪禮 ............

啊~ 随你叫 said...

是2.5"的吗? PG要卖到RM230

凌 鳥神 said...

是2.5"的 , 而且還包括了了刷卡的 2% ; 3.5" 1TB 的也只是395 ; offer ( 我去買那天 )

jusung ng said...

你答应我要带头的。。。。帮我!

felix chai said...

一个两个慢慢来,别急别急。。。

凌 鳥神 said...

只要有那麼一天 ; 但要確保有人通知我 .............

其實我比較煩惱的還是"通知"這一part . 曾有同行前輩去世兼下葬很久了 , 我們才收到通知 . 遺憾不能去上靈前獻上敬意 ..........

凌 鳥神 said...

別說我悲觀 , 其實事前規劃真的很重要 . 看來要找一個相熟機構入 member 來訂購package . hahahahah

Eve Lim said...

正如该来的,总会到来;不该来的,你想也未必会来。。
所以现在怕也还太早了啦。。。

凌 鳥神 said...

小妹 ............ 非怕 ; 而是事前規劃總比最後一分鐘才來準備的好 .

toto 。 said...

你可以准备一粒电话。。。把要讲的都写进sms里。。。然后准备了要发给朋友的名单。。。

写下字条。。。‘’如我去了,用这粒电话, 发sms给他们“

Hor junior said...

我绝对害怕死亡,所以我至今仍不敢干太多或太大的坏事。:P

(您也做小坏事吧,给我种子下载吧~)

凌 鳥神 said...

這個方法可以考慮 ...........
謝謝

Hor junior said...

我读了很多遍才了解,
呵呵呵。。。

凌 鳥神 said...

我一直認為那是善行 ...................

toto 。 said...

不好意思。。。文法不好。。。。

Hor junior said...

那就请继续行善。

Hor junior said...

不是文法问题,
毕竟这种话题不是常有的。

凌 鳥神 said...

還會是很的多人的避祭 .........

Hor junior said...

我家应该不避忌这回事,
我妈偶有跟我提起。

啊~ 随你叫 said...

够力... PG 卖得真贵... :(

凌 鳥神 said...

我媽則開通 , 反而是我老哥不喜歡談這類話題 ...... 媽媽為了我們將來不會辛苦 , 所以就想說買配套 ; 無奈價錢也蠻嚇人的 ............. 20千左右 . =.=!!!

Hor junior said...

我妈是跟净宗的,
所以说化了就算。:P

凌 鳥神 said...

當年我爸爸說很怕痛 , 不想火葬 ; 後期可能是想通了 , 也不想我們這些後代麻煩"拾金" , 所以就留下遺言說要火葬 .

母親則很早就在"那"山莊買了"雙位apartment" , 未來我們要去緬懷他們也容易的多 ; 很感激雙親的開通 . 對了 , 我公公婆婆也住同一個區域"apartment" . 而另外兩位姑姑也買了不同 blok "apartment"在那 .

gordon khoo said...

i like this movie too

tan hui chin said...

looking forward this movie. frens said must prepare enough tissues...........

Hor junior said...

全都办妥了就好。

宋 老 said...

不要以为自己是多多粒。。
电话的量词也用“一粒电话”
是“一个电话”
如果是打电话的话。。
就是“一通电话”

OPs。。 sorry.. 我职业病常发作。。

宋 老 said...

如果看到你冷冰冰的躺在那边。。
说真的。。我无法扮鬼脸给你看咯。。
我可以现在扮给你看吗??

宋 老 said...

很多老人家都怕痛。所以不选择火葬。。

宋 老 said...

我要的很简单
当我走了之后。。 如果时间还早。。就马上拿去火葬
如果很迟了。。明天一早就火葬
然后把我撒在“槟威大桥”下。。
可以的话。。就撒点百合花给我。。
就是这样。。

toto 。 said...

谢谢受教了~

凌 鳥神 said...

遺願喔 ......................... 這樣都不能滿足我的遺願 ?

凌 鳥神 said...

很"馬來式" ; 不超過24小時 ........

但是華人通常都是擺放三天兩夜的 . 如果是 kampung-kampung 的 , 一星期都有 ; 還睡 aircond coffin

宋 老 said...

不要什么3 天两夜的。。
为什么去了还要麻烦那么多人呢??
很多人不舍得亲人的离去。。摆上了5天什么的。。
看见他/她冷冰冰躺在那边。。更心痛。。
我是可以接受事实的人。。
即使是放了多久。。他们还是不会活回来的。。
(我个人见解啦)

宋 老 said...

比较难咯。。
可能会对着你问“做么你会比我先走呢?你比我年轻 ”

宋 老 said...

比较难咯。。
可能会对着你问“做么你会比我先走呢?你比我年轻 ”

凌 鳥神 said...

死亡是無關年齡的 ..........

凌 鳥神 said...

很多到最後一刻的人都會徹底改變 ..........

宋 老 said...

我知道。。
所以可能只会这样问咯。。
对往生者扮鬼脸。。 很难啊。。

宋 老 said...

应该不会吧。。
我是比较洒脱的人。。
Hmmm应该是啦。。

凌 鳥神 said...

老師不妨去看一部叫"常在我心"的電影 , 很不錯 ...................

宋 老 said...

什么戏?? 连续剧?哪一国的?? 内容是讲什么的??

凌 鳥神 said...

其實更重要是身邊還活著的人 . 因為死了 , 就任他們"唆擺" ......... 哈哈

就很像許多已填寫器官捐贈者 , 生前或許都有此新園 , 無奈死了卻難如願 .

凌 鳥神 said...

香港戲 ; 陳亦迅和阿sa所主演的 ......

宋 老 said...

其实。。很多人都无法如愿。。尤其是遗愿。。

凌 鳥神 said...

老師已經知會了其他親屬有關您遺願 ?

宋 老 said...

没有。。因为你提起这个。。所以才把遗愿写出来
他们会说我神经病。。 
华人怎样都会有些避忌的。。

凌 鳥神 said...

我則鼓勵老師將遺願告訴老公 .........

宋 老 said...

会被他骂。。
哈哈哈。。
我老公最喜欢说。。
到时才看、到时才讲。。这类的话。。

凌 鳥神 said...

娶妳的時候也是這樣嗎 ? hahahahhaha

ong ting said...

相聚時不妨盡興....您這句話我都一直銘記於心,說的真的一點也沒錯....

ong ting said...

你這個方法不錯,可考慮....

ong ting said...

來....看看妳的鬼臉是如何的?

ong ting said...

我那剛往生的朋友才30歲....人生無常....

KC H'ng said...

我要softcopy。。。迟点向你们拿。
几时?嗯。。。

凌 鳥神 said...

這個原則也是我一直以來都秉持的 !!

凌 鳥神 said...

我保留就是了 ......

Erin Foo said...

还没看耶...

Erin Foo said...

我怕死...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 ............................................................................. 也很怕 !!

tan hui chin said...

原來我也留言過!哈哈哈

電影院真的很慢才上映囉!久等了。。。。

凌 鳥神 said...

感謝友好常 download 戲給我看 ; 也讓我省會不少 ......... 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我哥上網找不到!所以我一直等。。。。哈哈哈!下星期看!:)

凌 鳥神 said...

戲院 ~ 大銀幕看的感覺 , 一定很不一樣 !!

tan hui chin said...

會跟朋友看,但不會找一些很亂的人,要找用心的朋友才行!因為這部電影要細細欣賞

凌 鳥神 said...

流汗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亂中有序的可以,哇哈哈哈

你還想看大映幕嗎?

凌 鳥神 said...

打算省下那些錢去吃更好 ................ 哇哈哈哈哈哈哈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盆菜!:)

凌 鳥神 said...

不錯的建議 !!

tan hui chin said...

這要靠你們發動了!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 ............................... 唉 !

tan hui chin said...

你時間較難預,就遷就你!然後再號召,可到的就一起享用囉,到不了的下回再約!

簡單!

凌 鳥神 said...

隨緣 ~

tan hui chin said...

嗯!隨緣

Erin Foo said...

有的download?

凌 鳥神 said...

太多戲可以 download 了 ....
但都不是我自己download 的

kein ai ng said...

请支持盗版...

凌 鳥神 said...

我向來都是很光明正大的看著友好 download 給我那些戲 ..........

凌 鳥神 said...

我向來都是很光明正大的看著友好 download 給我那些戲 ..........

凌 鳥神 said...

我向來都是很光明正大的看著友好 download 給我那些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