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從老婆懷孕那天開始 ............

別恭喜我 ; 非我老婆懷孕 , 而是我身邊友好老婆都接二連三懷孕了 ..... 而這一次懷孕的都已是別人老婆者 ; 暫時還未有未婚先孕的 . 哈

看著別人老婆懷孕 , 我都愛問  : 生了誰看 ? 誰幫忙陪月 ?
( 我有問為人老公者 , 也有問正在懷孕那些 ; 唯獨少問別人的媽和家婆 , 因為怕被問 : 關你咩事 ? )

可能都是現代人吧 ! 怎辛苦都好 , 多以請陪月婆代為照顧孩子和老婆為主
. 再不然則有年輕家婆/媽媽在身邊 , 又有能力又不嫌辛苦的 , 多也會讓家婆/媽媽來照顧 ; 但先說好 , 家婆/媽媽在這個時候可很容易老 , 因為此時需要的精神和體力是平常很多倍 . 還有或則像我當年大尾巴出世時 , 因為經濟能力不允許情況下 , 唯有自己照顧 ( 謝謝老婆體諒 ) .

說真 ...... ( 這回事不能假 ) , 老婆懷孕是最至高無上的奉獻 . 學我老婆說的 : 生孩子等於半只腳踏在棺材板上 ( 大吉利是 ) .

等到孩子平安出世 , 除孩子外 , 生產後的老婆此時身子會很弱 , 所以在坐月子這段日子裡的照顧絕不能忽略 ; 尤其在三餐上 , 不能隨便 , 一般補品少不了 , 更重要是不能讓老婆在坐月子這個時候有半絲憂心和顧慮 . 

此時 , 很多"禁忌"問題也會浮現和需要緊記 , 從坐月中的吃喝到平日梳洗 , 單單所需要用到的水都有別 ; 這也會讓很多不懂或沒請陪月婆的人不知從何下手 !!

而孩子呢 ? 最大挑戰莫過於孩子哭聲吧 !!


雖說孩子剛出世的一個月裡 , "睡" ~ 多過一切 ; 但一醒則哭的狀況我至今難忘 . 除了一般需要泡奶換尿片外 , 孩子很可能會因為漲風不適 ; 不然則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狀況 . 單單餵孩子喝奶到孩子的奶"落格" , 已夠讓人頭大 . 況且 .......... 還很大可能是每兩小時一次那種 , 此時所需要付出的精神絕難想像 . 

如此刻正坐著月子的老婆碰巧又出現情緒上的波動 , 做老公的可要更小心應付 . 當然 ....... 也時有老公或家公家婆出現情緒波動的 , 但相對來說 ....... 都不該如此 , 因為任何一方的情緒波動 , 都會對孩子造成影響 . 

一般在這個月裡的生活會"七國甘亂" . 如能全心全意照顧孩子和老婆的話 , 那則能紓解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

致老婆正在懷孕的友好們 ~ 你們已決定了如何安排老婆坐月子的事宜了嗎 ? 別等到最後一刻才安排 , 定會手忙腳亂的 .


祝願將要當爸媽的大家都能順心順意 , 無慮無憂 !!



107 comments:

KL Chia said...

果然是过来人~~

patricia toh said...

klchia, 你要仔细读咯!
鸟神写得真贴切 :)

felix chai said...

鸟哥,要当陪月佬吗?

凌 鳥神 said...

如要分享 , 三天三夜說不完 ( 包括大便時間 )

凌 鳥神 said...

有稍微修改一些內容 , 因為寫時回想都有些"怕" ; 所以也有些亂 =.="
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怕一個月後你會以為我是我爸爸 ( 我知道你不可能看過我爸爸 )

toto 。 said...

要当爸爸的或老公的。。。要找多点资料。。。。

凌 鳥神 said...

鳥巢有本密笈待出租 ................
我當年就靠它幫忙照顧大尾巴的

toto 。 said...

娃哈哈哈哈~ 这个才是你的目的。。。

凌 鳥神 said...

哎呀 ............ 這麼快就讓你給拆穿了 =.="

toto 。 said...

熊家那本是造人。。。你的是养人。。。

patricia toh said...

那他们应该联合起来出合集, 包赚钱! 哈哈哈。。。

toto 。 said...

你自己说出来的。。。。不管我事。。。。。

天使 之恋 said...

恭喜那些快要当爸爸妈妈的

toto 。 said...

娃哈哈哈哈~

Steven Kok said...

怕怕

凌 鳥神 said...

this one ......... very useful , 友好在2001年時送的 .
曾推薦朋友去買 , 但 ......... 好像都落架了 !!

Albert Mah said...

我先祝贺你父亲节快乐!!。。再祝贺那些怀孕的妈妈们,她们都很伟大!!。。。:D

凌 鳥神 said...

你看啦 ......... 我都說了 , 一想到都亂 .......... 亂了自己的算盤 . 哈

凌 鳥神 said...

面對吧 ! 總比蓋著雙眼逃避的好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盼望自己天天都快樂 ;-P

toto 。 said...

网上应该有吧~

凌 鳥神 said...

找到的話 , 絕對值得買 !

凌 鳥神 sai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4471

Steven Kok said...

本商品已絕版
無法銷售

天使 之恋 said...

鸟神的秘笈啊,快快去复印

Steven Kok said...

哪里还有的找?
我。。。。。。
妹妹需要

toto 。 said...

鸟神那里有本。。。。拿去复印。。

凌 鳥神 said...

真的需要 , 我義不容辭 ; 但須先說明 .......... 要好好照顧 , 因為此書未來還有很多人或需要到 . 哈

toto 。 said...

娃哈哈哈哈~生意不错哦。。。。

凌 鳥神 said...

此書最特別之處是根據孩子的成長月份來教父母該怎處理/做些甚麼

p/s : 如果現在我手上有此書存貨 , 看來我的行銷策略定又會很成功 . 阿哈哈哈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balik ~ tata

Albert Mah said...

呵呵~~但愿你心想事成。。。:D

CHEN ANTHONY said...

"七國甘亂" 这我领教过 难搞

Sally Loh said...

那天忘了拿。记得留给我。嘻嘻

sky chuah said...

恭喜所有的准爸爸妈妈,也祝福天下伟大的父母健康快乐。。。

KC H'ng said...

看到孩子健康长大及每天都在学习,心里是无限的感恩。

凌 鳥神 said...

哈 .................... 相信大部分為人父母的都試過這滋味

凌 鳥神 said...

哈 ............. 就借妳囉 ......... 我最喜歡益人的啦 , 有好東西肯定願意共享

凌 鳥神 said...

也是我最希望擁有的 ~

凌 鳥神 said...

我突覺得之前日子不知是怎樣挨過來的 ................... 哈

KC H'ng said...

我。。。还在挨着。
还好,蛮享受这些过程。

凌 鳥神 said...

咱們都還有很長時間待挨 ~

KC H'ng said...

我。。。比较长。 T_T

为了孩子,费用都在增加着。最新的一单:过滤水系统,RM4000。

宋 老 said...

我没有当过人家的老公
所以我不是很懂叻。。 :P

凌 鳥神 said...

看來是內外都濾的 ........ 好水 ..... 定要先用好多的水來買 . 記得 ......... 還是要數月清洗一次才是上策

凌 鳥神 said...

妳是女皇 ......

KC H'ng said...

蔡澜叫我买的。。。


凌 鳥神 said...

鑽石般的價錢 T.T
我只有外頭才有 .
也謝謝您提醒了我 , 也很久沒洗了 . 下星期周假就定要逆轉洗淨它

Jessy 钱 said...

天下父母都是伟大的... ^^

超神 周周熊 said...

很好的回憶。。。。﹕)

超神 周周熊 said...

我已經是老手了。。。。。。流汗。。。

凌 鳥神 said...

你還比我多經驗 ............ 哈

Hor junior said...

大家甘话~

toto 。 said...

那本有几百招。。。你才生四个。。。还不算老手啦。。。。加油~!!!!!! ; p

啊~ 随你叫 said...

每两个小时喂奶,看是两个小时,扣除打额,洗奶瓶,其实大人只有10分钟休息

啊~ 随你叫 said...

过滤水系统,我家没有...
:(

啊~ 随你叫 said...

各位准妈妈,请小心保重,预防甲型流感。

YYbee . said...

不简单~

恐龙妹 nicole said...

鸟家百科全书。。。

liu kimmoi said...

想起会怕。

木偶 諾曼 said...

什么奇难杂症,都可以找鸟神,他可以为我们解决的,因为他是 ‘神‘嘛。。。钉字

凌 鳥神 said...

你現在該到6小時才餵階段了吧 ?

凌 鳥神 said...

其實也不太難 ........ 因為這是 circle of life ; 當年我們還小時 , 就是這樣給人服侍 ............ 只可能沒那麼誇張有請陪月婆吧了 !!

70年代的家庭都少請陪月婆 ; 除了家庭經濟以外 , 也不流行或才是最大主因 .

=.="

凌 鳥神 said...

感謝友好當年相贈 , 以致讓我有機會流傳 ~

凌 鳥神 said...

現在抱小孩都會怕怕 ......... 哈

凌 鳥神 said...

我沒收 RM3.60 ~~~~~~~

凌 鳥神 said...

阿 hor 現在是4小時一次還是6小時階段了 ??

patricia toh said...

我那个小的一岁多还是3-4个小时一次!
吃那么多还是那么小只, 晕倒!

patricia toh said...

我的也很久没有洗了!
今天下班回家洗。。。
也谢谢提醒

patricia toh said...

我也怕怕!
听说孕妇过了4个月才可以去打预防针。。。
下一趟去医院要去问一问了!

凌 鳥神 said...

半年八個月 , 還是要叫人拆開來 , 用噴射筆來洗潔 , 費用是 rm50 ( KL ) .

凌 鳥神 said...

1歲多該多吃些糊了 .........
大尾巴六七個月我就傻傻給她吃壓绵的飯 =.="

虾米企鹅 ~ said...

是一个难忘的回忆吧~~~

patricia toh said...

有啊!吃粥的话, 就4个小时后吵喝奶;
但喝奶的话, 3个小时就呱呱叫了!
幸好现在半夜11点喝奶后, 早上5、6点才吵喝奶
不然大家都不用睡觉。。。

patricia toh said...

不简单, 但还是有人一个接着一个, 哈哈哈。。。
我不想对号入座也不可以 :P

凌 鳥神 said...

當我在處理著大尾巴album時 , 老婆看回那些照片也很大感觸 ........

patricia toh said...

三五十年后回想, 就只会觉得毛骨悚然, 细节完全忘记。。。
现在写一些做纪念就好。。。
等孩子大了, 让他们读一读当年我们的心情 :)

patricia toh said...

我前几天回看小虫一年前的照片已经在感叹了!

凌 鳥神 said...

我 ......................... 最大的目的 !!

patricia toh said...

呵呵, 真的给你写个服字, 这可是一项超大的工程 ^^

凌 鳥神 said...

我發現孩子上小學後 , 照片的數量也跟著少了 ..........

YYbee . said...

我妈妈自己出院抱着宝宝搭巴士回家, 坐月自己来, 早上去割胶就交给邻居看顾, 下午后就自己看顾,很佩服她.

YYbee . said...

是好事来的...难得难得!

凌 鳥神 said...

要好好孝順來報答 ~

YYbee . said...

是咯, 会的.

啊~ 随你叫 said...

三小时。。。 有吃固体食物的时候就五个小时,到头来还不是一样

超神 周周熊 said...

用太多招。。。弟弟會抽筋~~~~~~ ﹕P

凌 鳥神 said...

多餵一些 ........ 讓她習慣 ......

啊~ 随你叫 said...

多喂什么?固体食物还是奶?

凌 鳥神 said...

而且 .......... 讓她在喊叫時 , 先餵清水 .........

Steven Kok said...

呵呵
应该写一些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

KL Chia said...

鸟神····我要借~~!!

凌 鳥神 said...

租 ................ 阿哈哈哈阿
.
.
.
.
講講而已 . 等你來取

Steven Kok said...

复印可以么?

凌 鳥神 said...

拿去印囉 ......... 別搞到"整本散晒"就好 . 哈

Steven Kok said...

那就要看超神的印功
我还有其他东西给他印。。。

凌 鳥神 said...

啊 ............. 那我可交給他做翻版 !!

Sally Loh said...

鸟神功德无量!!XD

凌 鳥神 said...

非我 ........... 而是送我那本書的友好 . 哈哈哈哈阿
今晚 pasar malam 咧 , 天沒下雨的話可能會去跑跑 .

Sally Loh said...

她送你,你将它流传,也一样功德无量啊~~~
我们会去Pasar malam吃晚餐。奶奶学校有教师节晚宴。

凌 鳥神 said...

我老婆有 yoga class , 要整8.45-9pm ; 現在 office 這邊也開始下雨了 =.="
妳們先吃吧 !! 別餓到小的 .

Sally Loh said...

那我们先吃了。KLCHIA九点有打羽球。

凌 鳥神 said...

now very heavy rain ......... =.="

Sally Loh said...

go and see my PM, about Bahau trip.

Sally Loh said...

我等着KLCHIA回来。他从KL回来,加上下雨的话,一定很塞。
我开始饿了:(

凌 鳥神 said...

noted . NVM . small m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