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I`m 陪月公

左右盤算 ........... 怎麼辦 ? 錢還是不夠 .......... 放心喔 ! 沒打算在這裡募款 ; 也沒向大家借錢的意願 , 這只是9年前 , 我兩夫婦曾面對的困境 .
 
20010701 ~ 老婆在 Pantai 醫院自然順產 .

大尾巴出世後 , 老婆坐月子的工作就由我自己來擔 ; 無它 ..... 非我偉大 , 而是當時經濟能力有限 , 請不起陪月婆 . 也幸好有早知之明 , 事先已向公司申請當長期夜班 ; 除了能在早午打點外 , 更重要是孩子滿月後尚需要照顧 .

媽媽當時知道我的"苦衷" , 很想幫輕我 ; 所以在大尾巴出世首星期 , 也到來幫忙看顧這凌家長孫女 . 媽媽說 : 你們兄弟姊妹都是爸媽親手帶大的 , 所以這些事情難不倒她的 .......

一星期未過完 , 在狹小的舊鳥巢看見媽媽突老了數年似的 ; 很不妥 ...... 所以就勸老人家別再為孫女煩惱了 .

其實那一段日子 , 很明顯能看出婆婆抱孫的喜悅 ; 但看在我這兒子眼裡 , 媽媽為孩子辛苦的點滴卻讓我不忍 .

媽媽離開後 , 只留下我和老婆兩人 . 幸得老婆體諒 , 從煮到照顧 , 我們都互相合作 . 當我太累無法餵奶時 , 老婆就用枕頭將手墊高 , 不讓手臂出那麼多力抱孩子 ; 因為最擔心會引發坐骨神經痛 , 到時手尾就長了 .

而在此之前 , 已要求遠在柔佛/馬六甲的岳母幫忙為我打點籌謀很多必需品 , 除了價格外 , 更重要是樣樣都準備的妥當 . 從煮所需要的薑酒 , 薑 , 雞只 , 豬肚豬腰等 , 都一瓶瓶一包包處理好 , 將之帶回 KL 後就收入冰廚內 , 需要時就拿出來先解凍 , 這讓我方便了很多 . 除此 , 孩子和老婆沖涼需用到的"藥草"等也曬好 , 煲時丟兩捆入鍋即可 .

至於煮吃方面 : 黃酒雞 , 豬腳醋 , 白酒豬腰 , 紅酒雞扒 , 燉雞煲 , 黃薑炒飯 , 紅槽面線 , 花雕雞 , 白切豬 , 杞子當歸蒸雞 , 黑棗湯 .............. 等 , 還好向來喜吃和玩廚房遊戲的我還能應付 ( 就讓我耗戀耗戀 )

如問我"陪月"最幸苦部分是那 part ? ............. 我想該是孩子哭不停時吧 ! 但也還好 ....... 友好送來了一本到今天乃奉為聖典的"新手爸爸求生手冊" ; 雖無一百%準確 , 但最起碼有的參考 , 也解決了我不少煩惱 .

老婆很順利的坐月子"畢業" , 終於上班了 . 那段日子我依舊繼續當夜 . 有上班的日子在臨上班前 , 就將大尾巴送到媽媽那 ; 老婆放工就載回家 . 一來一去 , 幸好大尾巴也體諒 , 很少鬧彆扭 .

如要說比較煩惱的時刻則是某些時候當夜時碰上"有 case" , 需幹到"很早"才能回家時 .... 但此刻還需頂硬上 . 看顧大尾巴的日子雖累 , 卻也很快樂 . 一些早上太累了 , 就將她放在黃色藍子內 ;  還好她會乖乖的自娛 ; 而我 ..... 哈 , 也能乘機休息 ZZZzzzzzz .

日復日月踏月 ...... 最終為了更方便緣故下 , 我夫婦也做了決定 ~ 請 lady 卡卡 .

p/s : 哈 . 當真要詳錄 , 可真不知從何開始 !!


********************************************
在前一篇 blog 看到阿 hor 的留言 , 讓我"又"想起了當年 :

horjunior wrote today at 10:22 AM  ( 20100528 )
陪月岂是简单的工作,
小宝宝是用Pampers还好,
若用尿布的话一天不知要清洗几次尿布呢。
煮食更不简单,产妇这个时期很虚弱脾气也不见得好。
每天要在有限的食材变花样,我想没几个人能胜任。
所以不简单啊~


鳥煮意 :

首餐早上可煮之前留下的湯汁配麵條或飯 ; 中午如煮黃酒雞 , 那晚餐則也吃同樣的東西 , 但可煎顆蛋入內 , 就變成吃黃酒煎蛋 .

當有煲多飯的話 , 第二天則可炒薑飯再配之前一晚預先燉的烏雞湯 . 午餐則換煮早上煮的豬腳醋 . 晚餐要改變口味時則配米粉 .

第三天早上則以白酒煮豬腰 ; 午餐則吃糊椒豬肚 ; 晚餐則可吃之前留下的豬腳醋 .

第四餐或可改變下 , 吃紅酒雞扒 . 午餐則吃糊椒豬肚面線 ; 晚餐則能用黃酒蒸雞 .

第五個早餐要senang 的話 , 則可在之前一晚再燉個玉竹雞精加DOM . 午餐來個花雕雞煲 , 晚餐則炒個素羊肉飯

第六個早晨 : 可嘗試來個薑汁燜雞 . 午餐黑棗湯 . 晚上怕太熱就別吃得那麼重 , 改吃黨蔘燉雞吧 .

第7天了 , 也該再吃餐濃濃的黃酒雞 . 下午用米粉撈撈黃酒 . 晚餐則簡單一個沙茶炒飯 .


** 每天的飲料可用少量的元肉配黑棗和去核的紅棗加少量玉竹 . 當中也千萬不能少了青菜類 ; 如西芹 , 芥蘭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 前提 , 最好加些薑和用蔴油烹煮 .




54 comments:

fok angela said...

養子方知父母恩.

Ohaiyo 7 said...

辛苦你了!!

凌 鳥神 said...

現在比較流行養女防老 =.="

凌 鳥神 said...

很 senang ........... hahahaha ( 現在可講風流話了 )

fierce momo +__x said...

现在的陪月婆多少錢woh?

sky chuah said...

真不簡單...鳥神可以開班授徒了...

凌 鳥神 said...

2800-3300 間 , 不包括利是 .

凌 鳥神 said...

=.="

tan hui chin said...

你的菜單很豐富,看看莎莉要雇用你嗎?哈哈哈。。。

我今天又臉腫了,藥物過量,敏感。。。=.=""

凌 鳥神 said...

假如這樣 , 妳真的需要去做一個有關藥物敏感的 blood test ; 將妳之前和這次搞到妳敏感的藥留起 , 順便去test 吧 !

祝妳早日痊癒 ~

sky chuah said...

你的菜單,我看了流口水...keng ~~

tan hui chin said...

明天必須再看專科,咳嗽還是不好。。。藥物測驗,明天也看看。。。擔心沒有醫生罷了,今天公假,明天週六。。

toto 。 said...

那段日子真的很苦吧。。。。熬过来了。。。。

凌 鳥神 said...

文字書寫和現實煮的不儘相同 ........... 哈哈哈
今天同事去採訪 Hell Kitchen 的 Gordon Ramsay , 他很"巴閉"的在 Brickfield 煮"大大餐的後面"請很多人吃 ...... +.=" 去工幹的同事回到辦公室則學 Gordon Ramsay 在節目中般 "FF" 聲 .

凌 鳥神 said...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sky chuah said...

我比較好奇他煮的東西是否真的很很很好吃?去採訪的同事,就當作自己時運低吧,呵呵

凌 鳥神 said...

那就要看妳對"米其林"有何期待了 ......
但我同事說看到都不會開胃 =.="

sky chuah said...

拿雞比較期待....(不懂會啃得辛苦嗎?)haha
名廚下手,應該色香味俱全嘛...

凌 鳥神 said...

臉色很臭 + 汗浹留背 = 味香 ?
哈哈哈哈

用香水論來解答行嗎 ????

sky chuah said...

別人可能行,我絕對不行...
難得昨天今天有"清新"空氣

凌 鳥神 said...

剛下了場雨 ....... 天氣涼涼的 , 差不多要回家了 ; 等下還要沏茶 , 今晚愛美麗會上鳥巢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鸟神果然不简单。。。
失敬。。。失敬。。。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鸟神果然不简单。。。
失敬。。。失敬。。。

sky chuah said...

檳城也好像有些天黑黑... Joey在檳城...等下也要meet 她吃飯 ^ ^

凌 鳥神 said...

咱們"中北馬互招" . 哈 .

凌 鳥神 said...

做到了就變得比較容易 ...... 哈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哦。。。
爱美丽在KL啊?

凌 鳥神 said...

yalor ....

Sally Loh said...

只看菜单就流口水了~~~~

啊~ 随你叫 said...

老人家陪月真的很辛苦的,疼爱自己初生儿的同时也要照顾母亲

凌 鳥神 said...

快叫妳 darling 學煮 ; 快問妳奶奶會不會煮 ....... 忍不住則自己先煮來吃

凌 鳥神 said...

別說我幫為人老公 ........ 其實很多時候夾在很多問題中間的老公也很幸苦的 .......
凡事都必須好好商量 ~

Li Ai Jesslyn said...

一个父亲的伟大。你真的很会烹调。

fierce momo +__x said...

=.='''''

凌 鳥神 said...

還好當初老婆沒 complain ; 現在則孩子都愛吃 . 哈

凌 鳥神 said...

連私人醫院費用的話 :
自然順產 ~ 3000-4000
開刀 ~ 5000-7000

全津政府醫院 ~ 68 ( 應該是 )
半政府醫院 ~ 380-650

KC H'ng said...

从如何炒饭以获取双胞胎,到坐月子,陪月婆,接下来的一关就是保姆/lady卡卡了。

我的两孩子给同一个保姆看,RM750,7am-5pm。5天。周末忙的话对方表示可以交给她顾(不过我们还是会尽量避免)。

随着孩子开始吃粥后我们也要求给对方多RM50,不过对方拒绝。(可能因假期的时候太座都会自己顾/年尾长假带孩子回马六甲(最少都一个月吧!),所以对方也不想太计较。

我们惟有以其他方式来感激对方啰,比方买日常用品(milo,洗衣粉,等),或买KFC(等下就去买,哈哈)请保姆一家人。

Amanda Phoon said...

是哦。。。。。女儿乖~ 

Amanda Phoon said...

做么臉腫?做么吃药?

Sally Loh said...

请他来做煮饭公。。哈哈

你看了医生吗?

凌 鳥神 said...

如果一個月買兩次 KFC bucket 的話 , 比每月多給 RM50 還要付更多 ......... 哈哈哈哈
但說真
保母或卡卡都好 , 好的又能讓自己放心的真的較難找 .

您那看兩個 rm750 ...... 說真 , 很值 ; kl 找不到 . 根據蝠皇講的 , kl 這 , 一個就要 650了 .
還好
最終他找到位很不錯又值得的 , rm850 10am-8pm ; 看兩個 . ( 他沒買 KFC 和日常用品去給保母 )

凌 鳥神 said...

每天都要先綁好黃仔我才敢去 =.="

CK Lee said...

父亲节快到,想想如何奖赏自己吧。。

凌 鳥神 said...

我 ......... 哈哈哈哈

CK Lee said...

买个爱疯吧。。

凌 鳥神 said...

太先進的東西到我的手都不會長壽 ....... 哈哈哈哈
我 ........ 該會去買人篸果祭拜父親 , 然後自己吃 ~

Steven Kok said...

哈哈
以前我也是陪月工
每次出国都一个月

凌 鳥神 said...

你可吃螃蟹 ; 也可喝 kambing soup

tan hui chin said...

包括昨天去醫院看急診,我共看了四個醫生。。。哈哈哈哈!今天豬頭消腫了。。。

凌 鳥神 said...

怎還不睡 ???
我則因為之前和愛美麗 klchia/sally等吃喝的很抱 ..... 等待消化 =.='

tan hui chin said...

才從朋友婚宴回來。。。打算把照片上載臉書了再睡。。。可是一直有狀況。。。

凌 鳥神 said...

那就省口氣早些睡吧 ...........
我也差不多了 ~

CK Lee said...

哈哈哈。。。。

超神 周周熊 said...

COPY了。。。慢慢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