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9, 2010

要不follow ? 看著辦吧 .........

誰說的 ? .......... 難道妳膽敢不 follow ?? 有甚麼事我可不擔保 ................

家有孕婦那日開始 , 就會出現很多 "LAW" . 年輕孕婦大多很好奇 , 也或會帶些疑問 : 這不行 , 那又不可以 ........ 到底是誰說的 ?

其實華族文化淵源流長 , 許多習俗到今天還一直流傳著 , 就定有它的原由 ; 尤其是關係到孕婦的各種禁忌更是多 . 當然 , 不否定某些帶有迷信成份 , 但家中如有長輩 , 孕婦最好是遵循較好 , 免得有甚"大吉利是"而搞到不愉快

禁忌一:懷孕首三月不可告訴別人
~ 怕腹中胎兒小氣 , 孕婦可能因此流產 .

禁忌二:不可移動家中的床或家具
~ 特別不能移動孕婦睡著的床 , 因為怕驚動到胎神會令腹中胎兒不保 .

禁忌三:不可用針線縫補東西或用剪東西
~ 孩子出生後五官可能會不理想或出現兔唇或會出現"洞洞" .

禁忌四:不可看別人刷牆壁或補窟窿
~ 孩子出生後可能有胎記 .

禁忌五:不可在家中釘或敲東西
~ 孩子出世後五官可能會有天生缺陷 .

禁忌六:不可吃螃蟹 ; 羊 .......
~ 可能會長出多餘的手指或有手指不齊有缺陷 . 而羊 , 怕"發羊顛" ...

禁忌七:不可以拍孕婦膊頭
~ 孕婦容易受到驚嚇導致流產 .

禁忌八:不可出席別人紅白二事
~ 可能會導致流產 . 如非去不可,紅事就別做人情和吃任何東西 ; 而白事則不可去 , 但不幸是家人的話 , 最好帶生薑在身

禁忌九 :
>>>>>>>

禁忌10:不可吃或喝太多的补品
~ 可能会导致婴儿太补而不健康

禁忌11 : 不可以吃太多的鱼类(尤其是上等的鱼儿)
—因为它含有一种叫水银的东西,这对婴儿不好
 曾经看过书本说明了“过动儿”就是吃了太多的水银导致的。。


** 禁忌10/11 提供 by 宋姥

當然 , 各家各族各風俗 ; 懷孕那位要不要跟隨家規族例限制 , 一切還看孕婦本身和家族成員間的溝通和協調 .

怎樣都好 ............ 懷孕期間 , 最重要是開開心心享受孕育中的過程 .
要開心喔 ~


p/s : 還有禁忌需補充的話 , 請不吝賜教 .


75 comments:

sky chuah said...

最近這裡的孕味很濃,哈哈

凌 鳥神 said...

搞到好像我在懷孕 =.="
哈哈哈

shipng chng said...

恭喜鸟神又添小鸟。。。 ;)

凌 鳥神 said...

已是第三窩了 ......
至今我還保留著牠們留下來的愛巢

sky chuah said...

其實很好,可以幫到很多人
我一個孕婦朋友,看到你的分享,說你是超級好男人....

Jason Goh said...

除了禁忌六有医学根据以外,其他都没跟。。。呵呵!重要的是孕妇的营养摄取要平衡,避免加工食品 (罐头食品、薯片、汽水等)。可以参考以下的中国网站,里头有很多资讯。

幸孕网 http://www.xy280.com/

Steven Kok said...

很多都有听过

vinci chin said...

我觉得每个人就是被这句“有甚麼事我可不擔保”。。。 而“被逼”着跟。。。。。 而跟到足仍然出现状况的话。。那就是命中注定。天意。。。。。。。。。。。。。。。。。。。。。。。。。。。。。。。。。。。。。。。。。。。。。。。

宋 老 said...

禁忌10:不可吃或喝太多的补品
~ 可能会导致婴儿太补而不健康

禁忌11 : 不可以吃太多的鱼类(尤其是上等的鱼儿)
—因为它含有一种叫水银的东西,这对婴儿不好
 曾经看过书本说明了“过动儿”就是吃了太多的水银导致的。。 

供参考!

凌 鳥神 said...

寫的出 .......... 未必就定做得到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跟不跟 ........... 就看自己 .............

凌 鳥神 said...

還有沒有我沒紀錄的 ? 告訴我啦 .......... 我再加下去 .

凌 鳥神 said...

?? 真的有醫學根據 ???

Jason Goh said...

中医:螃蟹、性寒、不宜安胎 (不是可能會長出多餘的手指或有手指不齊有缺陷。。。呵呵!)
西医: 羊肉会在日后引发羊顛症 (孕妇问过医生后分享的)

凌 鳥神 said...

難道羊肉有致羊癲物質成分 ? ....
其實就此問題我曾問過馬來和印度同胞 , 她們都會在懷孕期間吃羊肉 ......
( 雖然很多這類人都會讓華人覺得很容易發羊癲 )

Sally Loh said...

真的不能吃螃蟹?一点点都不可以?
我的最爱 :(

凌 鳥神 said...

看人吃和嗅味道就肯定沒問題 .................. 哈哈哈哈

天使 安琪 said...

哇。很pro

sky chuah said...

可能有關問題只限黃種人...DNA的關係 ;p

凌 鳥神 said...

其是網上有更多的資料 ............ 哈

小小 老师 said...

为了胎儿,先忍一忍吧。。。

Winnie Lam said...

when I was a nurse,
pregnant patients used to ask me all about DOs and DON"Ts about pregnancy.
Frankly speaking,
I wasn't taught about all this traditional pantangs while I was in nursing school.
Follow or not,
u suka lor... Betul?
I had my own western medical theories,
and u have ur chinese pantangs...
no right or wrong de...
as long u are comfortable with it de mar...
Agree?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wah...
u work as a nurse before...

CHEN ANTHONY said...

#禁忌三:不可用針線縫補東西或用剪東西
~ 孩子出生後五官可能會不理想或出現兔唇或會出現"洞洞" .#
好像是不能在床上做修补的工作。

凌 鳥神 said...

if u are pregnant now , what was you do ? follow or not ? ........... sure your nainai or husband agree with your theories ?

sometime family living not just seorang punya hal ..........

凌 鳥神 said...

不能縫補就是了 ~

Winnie Lam said...

yes... i was.. working in ICU/CCU most of the time... but not maternity...hehe...

Winnie Lam said...

will follow what I feel comfortable and convenient to me de...
unless I stay with mama-in-law,
then i will follow hers,
as long she dun nag me...
hehe...

Winnie Lam said...

i was born with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
mama been blaming by those ppl that she doing sewing while pregnant wo... :S
in fact she wasn't,
soooo.... sigh....

凌 鳥神 said...

這就是我所強調的 ~ 以不破壞彼此關係下 , 唯有跟隨 ........ 誰敢擔保說一不跟隨就出事時 , 責任在誰 ?

凌 鳥神 said...

那我就無從得知了 , 因為這屬"家內"事 .........
而且 .......... 有沒 .... 更難知 !

toto 。 said...

为了孩子。。。父母们认一忍吧。。。。

凌 鳥神 said...

總會遇到喜歡鬥氣的 ..........
當鬥到出問題時 , 找人來頂者 ( 通常是老公 ) 也不少 =.="

toto 。 said...

孩子生出来。。。。有问题时。。。。大家都会痛苦。。。。何必呢。。。。

凌 鳥神 said...

這 .......... 就要問那些喜"鬥氣"的人了 ......... 哈
人 ~ 總要為自己的任性而付出代價 .
當然 , 人也崇尚自由 , 以己和別人不同為優越 ; 但一些事情 ........ 還是以大局為重的好 .

Alger Ling said...

禁忌二:不可移動家中的床或家具
~ 特別不能移動孕婦睡著的床 , 因為怕驚動到胎神會令腹中胎兒不保 .

這會影響到母子的安全,不算是禁忌吧?
家裡的人應該不讓她拿重物, 還有過度勞累家務事

凌 鳥神 said...

身邊多位友好都曾因為太太懷孕緣故而將原本已 plan 好的搬家計畫挪後 ; 擔心的就是"怕一搬就有事" ~ 負擔不起那無形的責任 .

啊~ 随你叫 said...

要说禁忌,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凌 鳥神 said...

我也知道 .......... 所以就一個個寫出來 , 讓有心人慢慢看 .......

Steven Kok said...

其实像我开杂货店的
干活养家还是比较重要
什么禁忌的
都不是很重要

凌 鳥神 said...

總有禁忌是不敢"碰"的 ~

Winnie Lam said...

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
有理讲不完的。。。

凌 鳥神 said...

就等看最有道理那方給答案 ;-P

Winnie Lam said...

waiting for expert to share his expertises.... hahaha...
i don't have experience,
i also don't know much,
i was taught with western medicine only... :P

凌 鳥神 said...

信任自己的選擇是不會錯的 ; 前提 ~ 別 over confidence ...

Winnie Lam said...

but hor again...
have to depend on to ur individual health status de,
my theories doesn't meant to suit u,
so do urs...

Anyhow, just be smart lor...

Sally Loh said...

那做裁缝的不是要收工?
我还有缝制包包哦~~还刚买了新的缝纫机。

凌 鳥神 said...

哇 ........... 恭喜 !
套安東尼的話 , 只不能在床上縫補 ; 其他地方沒問題 ...... =.="

Sally Loh said...

恭喜我又多了一个负担?哈哈
现在要供缝纫机。要招多点生意才行。

凌 鳥神 said...

每月多少 ? 甚麼 brand ??

patricia toh said...

这里说的禁忌, 我前面两胎都犯了不少。

禁忌一:懷孕首三月不可告訴別人
~ 这个有说, 但没有大事渲染, 尤其是这一胎, 因为和我同期结婚的, 还有太多没有孩子, 害怕给其他人压力, 只好收者不说。

禁忌二:不可移動家中的床或家具
~ 这个嘛! 第一胎的时候我还搬家呢!没事。 基本上, 那时我母亲不让我呆在家里, 因为怕搬动东西的时候会不小心碰到我,所以搬动大型家具的时候我逛街去了。 回到家,东西都移好了, 我只需要把东西慢慢的整理放上去。
~ 同事的经验: 她怀孕第一胎的时候(前三个月)用力搬动衣橱, 当天动了胎气, 孩子流产了。

禁忌三:不可用針線縫補東西或用剪東西
~ 现在第三胎我还是在做手工, 应该没问题。 我母亲只说不要在睡床上就可以了。 我本身的推论是, 也许我们会不小心掉了针等等的, 晚上睡觉会伤到自己, 还是避免比较好。

禁忌四:不可看別人刷牆壁或補窟窿
~ 厄, 我比较惨, 因为是我自己补的, 不可能不看啊?! 孩子屁股的确有一点点地青青胎记, 无伤大雅。

禁忌五:不可在家中釘或敲東西
~ 第二胎老公就在家里东敲西钉的, 都还好, 没问题。

禁忌六:不可吃螃蟹 ; 羊 .......
~ 第一胎后期, 我有吃螃蟹, 那时老人家说吃了还自得手脚会很多, 喜欢到处乱东东西、拿别人的东西。 哈哈, 小虫有点过动, 这算不算后遗症?

禁忌七:不可以拍孕婦膊頭
~ 这个就不清楚了, 倒是自己的同事们都会避忌。

禁忌八:不可出席別人紅白二事
~ 白事我倒没去过, 红事就有, 弟一胎的时候还开开心心的出席。 当时我倒害怕主人家会避忌, 结果都还好, 没问题。

禁忌10:不可吃或喝太多的补品
~ 我都是什么都吃一点点, 不过分的偏食。 倒是第二胎, 缺钙缺得利害, 有段时间拼命的补钙粉, 效果还蛮不错的。 现在我每隔几天就补钙, 已经没有牙痛到吃不下了。

---
p/s: 我的小小建议:
饮食尽量均衡, 能的话, 茶类和咖啡要减少。 茶与咖啡很容易就消耗掉孕妇所需的养分。
(尤其像我这个身子刚恢复有继续下一台的, 真的比较伤身)

能的话, 要多小睡。 尽量保持开朗的心情, 要烦的事, 让别人或以后在烦。
足够的休息, 和开朗的心境, 有好的胎教, 新生儿的确比较好看顾。
(这个是几位前辈的分享觉悟的出来的。 孩子足40星期出生比起早生的孩子好顾得多了)


凌 鳥神 said...

謝謝您的分享 , 讓大家都能得經驗 .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不知者无罪。。。不要看不要看。。。

凌 鳥神 said...

那是自由 ~

=.="

Susan Chow said...

谢谢分享~
最近我妈妈都会煮些调理身体的补品给我们吃。。。

凌 鳥神 said...

情緒控制才是最好的良藥 ~
祝您如願 !

Sally Loh said...

每月大概RM130. 供一年。免利息。SINGER。
原本想买另一个牌子,但没有零巴仙installment.

凌 鳥神 said...

那也可車很多美美衣服給小孩了 ......... 哈
但一切要多注意喔 !

Sally Loh said...

等知道男女后才可以开始车啊。。。我要让他/她做最幸福的宝宝。哈哈

凌 鳥神 said...

別寵 ~

Sally Loh said...

要宠,还轮不到我呢!

凌 鳥神 said...

哈 .......... 寶貝孫 ~

Jason Goh said...

“孕妇要当心某些水产品.因为祖国医学认为,某些水产品有活血软坚的作用,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如螃蟹,虽然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孕妇不能吃什么 http://www.xy280.com/xysc/huaiyun/yqyy/20091130/13716.shtml

孕期饮食禁忌25条:你记住了吗? http://www.xy280.com/xysc/huaiyun/hyjj/20090615/12187.shtml

凌 鳥神 said...

會上網 ~ 真好 ; 甚都能找到 !

Sally Loh said...

我妹妹昨晚刚call我,说这星期一起回马口找螃蟹吃。
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引诱我???

凌 鳥神 said...

我們後天就能在馬口吃螃蟹了 ......... ngeh ngeh ngeh ngeh
妳這大肚婆 ........ 就暫時忍一忍 , 當考驗吧 !

Jason Goh said...

很早就介绍莎莉这网页了。。。里头有很多资讯。。。

Jason Goh said...

哈哈!暂时忌口吧!改次吃。。。补回。。。呵呵!

Sally Loh said...

我。。。。我。。。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忍。。。。。

Jason Goh said...

乖啦!很快过的啦!呵呵!

Sally Loh said...

挺着肚子那个不是你。说当然容易。
你几时回槟城陪老婆生产?

Jason Goh said...

哈哈。。。已料到你会这么说。。。但我对内人也是这么说的。。。无奈。。。

年假没那么多。。。得耐心等待电话通知。。。收到电话即飞回。。。希望不是半夜。。。因为没飞机飞也没巴士坐 =_=" 也希望赶得及。。。呵呵!

tan hui chin said...

忍九個月,以後再吃個夠本!

Sally Loh said...

你是等羊水破了才回吗?

Jason Goh said...

嗯!(=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