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未試過 ~ 怎知 ??

友好看我說的頭頭是道 , 就叫我推薦看有沒好介紹 ........

哈 ! 看來好像等著甚麼好料似的 . 其實我真的沒本事介紹好身材的 ; 年齡我更不敢擔保 ; 功夫好不好 ? ...... 其實我沒試過 , 又怎知道 ?

喂 ! ........... 想到哪了 ? 是陪月婆啦 . 哈哈哈哈哈

********************************************************

老婆懷胎十月 , 為人父母者無不竭盡所能在孩子降臨前為之準備一切 ......
有的人會為孩子佈置充滿童話般的房間
有的人會為孩子該吃甚奶粉而四處詢問
有的人也買了不少cutecute小孩衣 , 準備為孩子扮美美
有的人也在籌謀這 , 準備那了 ....

其實在這之前 , 可有想過孩子出世後該由誰負責照顧 ??

有人開始說了 : 廢話 , 肯定是孩子的父母自己照顧啦 !!
也是 ..... 看來是我搞錯了對象 ; 也搞錯了問題 =.="

更正確問題該是孩子出世後的第一個月 , 老婆也在坐月子時有何打算 ? 家裡空間足夠嗎 ? 該準備給老婆坐月子時的補給準備好了嗎 ? 誰該為孩子泡奶 ? 誰負責餵 ? 誰負責洗尿片 ? 誰負責當時的家務 ? 誰負責這 ? 誰負責那 ? 誰 ...........

很多問題待解決吧 ? 哈 ........ 請別讓我給嚇到 .
以上相信不少已為人父母者都經歷過吧 ?

身邊不少友好在孩子出世後因為方便問題 , 所以都雇用陪月婆 . 除了能照顧坐月子的老婆三餐外 , 更重要是能在孩子未滿月前可依足風俗和習性將愛情結晶照顧好 .

在眾多例子裡 , 我聽過不少趣聞 . 哈 . 我想說的趣聞其實是聽朋友推薦所請的陪月婆 , 無論在之前說得多好多厲害 , 當一經照顧自己的老婆孩子時 , 通常都會被 complain . 嚴重的 , 某些一月未足就快快送走的也時有所聞 =.="

所以 , 準備請陪月婆的 , 請別盡信別人的推薦 !! ( 請別對號入座 )

陪月這行業好幹嗎 ? 現在價目該環繞在 rm2800-3300 之間吧 ( 不包括紅包利是喔 ) ! 

說明是陪月婆 , 一經請了 , 就會和妳老婆孩子生活一個月 . 如家裡還有老人家的 , 則還需共同齊度月 ; 可這月"是蜜還是苦" , 其實全看之前如何談判 .

據我所知 , 現在的陪月婆就只單照顧坐月子那位和等滿月那個 . 無論所煮所準備 , 都以兩人為主 . 如請了陪月婆後就想當之女傭般使用的話 , sorry ....... 肯定會讓你失望 ! 別期望她會幫你洗衣 , 因為她能負責好孩子和老婆一切以屬萬幸 !

在未請陪月婆前 , 最好先看看她的臉色 . 只要臉色好 , 證明健康都沒問題 ; 其實更重要則是因為生意好 , 在陪月過程中為坐月子那個準備補品食材時 , 都會先試味 , 所以也先補到 . 哈
( 又再請別對號入座 )

其實真的有請陪月婆照顧老婆孩子的 , 最好讓陪月婆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 鼓勵在下午時分 ) , 那晚上才夠精神照顧小孩 .

而請陪月婆時 , 也不妨先試菜 , 看口味適合自己嗎 ? 除此也最好問定所會煮的菜式和燉品 . 坐月子那個在這個月內的食材如一成不變的話 , 那或會讓坐月子那個"口腹發狂" .

除此 , 也要問清楚陪月婆在月內所需物品 . 單單薑就有嫩薑老薑黃薑藍薑文冬薑的分別 ; 黃酒薑酒白酒 ; 雞豬肚豬腰豬腳和很多很多 .......... 別最後一分鐘才去搜羅 .

在這個時候也要看得開 , 因為家裡開銷會比平常來的重 , 因為多一人共同生活一月 . 同時更不能忘記要協調陪月婆和家裡所有人的關係 , 要讓對方知道一切以誰決定為準 . 畢竟人多話也多 , 太多人給主意的話 , 相信也非好事 .

對了 ......... 我都已是兩小的爹 ; 而且也不需要陪月婆也沒雇用過陪月婆 , 怎麼又會上此部落文 ?

就當我多事吧 !!

祝願都能相處愉快 !!!



79 comments:

Steven Kok said...

哇。。。很贵一下

sky chuah said...

現在也有些人,選擇去坐月中心...據說價錢算到來,也差不多...總之就是暈~~

Ohaiyo 7 said...

人类的到来是 很恐怖 的

patricia toh said...

酱多人讲, 多少都有见闻吧?

凌 鳥神 said...

哈 .............. 月薪來算的話 ......... 也差不多啦 !! KL 價錢

凌 鳥神 said...

optional ....
但卻需要共用很多東西 ; 也讓人擔心沒隱私 .

凌 鳥神 said...

人類 ~ 其實都是亿萬中最強的一個才能跑出線 ........

CHEN ANTHONY said...

haha 刚刚才叫勤践 除了装修的费用另外要准备多1万块来做陪月的费用
他都眼大大了

sky chuah said...

其實陪月婆也一樣,突然多了一個陌生人來家裡,甚至要跟她同房,感覺很奇怪....哈哈
其實,自己的母親陪月最好,但是卻讓她太操勞...

凌 鳥神 said...

真的聽不少 ; 也看過不少 .......... 我姊姊哥哥及很多友好都請過陪月 .
好的也有 ; 但有牙齒印的也多 .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哈 ......... 價錢只會提高 , 難減少 .
如家裡有人能照顧的話最好 .

CHEN ANTHONY said...

靠自己较保险一点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最大問題 .......
也 ................... 讓很多婆媳間出現矛盾及讓老公變夾心人

sky chuah said...

多數人都會選擇自己的母親陪月,家婆陪月比較少,無他,因為很容易引發"戰火"...沒有多少人願意order 自己的家婆做東西吧,呵呵

木偶 諾曼 said...

现在的陪月婆价钱贵到傻眼。。。我同事请一位要3,200.00,不包括买补品,不做家务,只是照顾出生 Baby罢了!。。。。晕。。。钉字

凌 鳥神 said...

致 : 將要坐月子的友好 .......

未來坐月子時打算要怎樣辦 ?
要家婆勞 ? 母親累 ? 或是請陪月婆 ?
真的需要想好好 ; 好好談 ; 好好商量

凌 鳥神 said...

沒包坐月那個的咩 ??????

sky chuah said...

請個保母也不需要 1k....這個很吸血呢

啊~ 随你叫 said...

槟城价钱也是RM2800(28天),RM3000(30天)。所以是一天RM100 啦

啊~ 随你叫 said...

坐月中心会比较便宜,因为坐月中心包伙食,包宝宝的尿片。

自己在家坐月,伙食自己包,补品很贵一下。

toto 。 said...

所以人家说‘家有一老等于家有一宝’

凌 鳥神 said...

penang 價嗎 ? ........ 那很多孕婦或可考慮北上坐月子了 . 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印尼婆照顧的多吧 ??
我還未去過這類中心的咧

木偶 諾曼 said...

产妇和baby罢了,还不包括红包 (来的时候和满月后都要给红包的呢)。。。钉字

toto 。 said...

这门生意可以做。。。。

凌 鳥神 said...

datin 可考慮改行 .............. 但要一月難和家人見面 ; 也不簡單

sky chuah said...

對囉,只是聽說坐月中心跟婚紗店一樣,每間都有人褒貶,有些是伙食不好,一些是環境,一些是服務...

sky chuah said...

別誤會,我是說請保母(照顧小孩的)每月才幾百令吉...
檳城陪月的費用,跟KL應該大同小異....

凌 鳥神 said...

尤其是坐著月的婦女 , 情緒波動會比較厲害 ( choy choy choy )

啊~ 随你叫 said...

通常都是打着产房护士的名堂,事实上都有印尼女佣帮忙

啊~ 随你叫 said...

也是看客人的挑剔程度,哈哈
坐月中心伙食不好,自己还可以加料
环境和服务就很重要了

凌 鳥神 said...

付了錢 ..... 肯定會挑惕些

木偶 諾曼 said...

我也有想过改行,现在做陪月婆真的很好赚。。。。钉字

sky chuah said...

付多錢,不代表沒有後顧之憂,總之,就是煩....

sky chuah said...

有人說,去坐月中心比較能休息,像去度假(哈哈),在家坐月,多少也要幫忙做些東西

凌 鳥神 said...

看不過眼 , 也是坐月時最常會發生的 ....... =.="

凌 鳥神 said...

每次都要遠離家人一月 .............. 犧牲也很大

liu kimmoi said...

你做应该是陪月公。。。

C.S Ng said...

现在的陪月婆价钱贵的怕人,这凌兄最有经验。。。哈

凌 鳥神 said...

我沒請過 ........ 哈
當小尾巴來臨時 , 已有 lady 卡卡了

凌 鳥神 said...

有釘字的是木偶婆來的 . 哈

啊~ 随你叫 said...

听过有些陪月婆来了一个星期就被"请“回家了

sky chuah said...

兩年前,好友坐月時我們上門探訪,看到陪月婆跟朋友互動時態度很差,朋友也透露對她的一些不滿,如果是我,真的可能請她走人....

凌 鳥神 said...

我認識一戶人家 , 所請的陪月婆乃她朋友的媽 . 除了不洗衣也不大會煮外 , 更要8pm就睡覺 . 最後還要勞煩主人家的傭人來照顧 ; 結果不到三星期就請走了 , 而且還倒罵給不足工錢 .

=,="

sky chuah said...

就是不明白,為何一些人可以這麼厚臉皮....

凌 鳥神 said...

我哥哥當年請的那個則雙腳無力 , 要用坐姿下樓梯 .......
姊姊當年則在我家坐月子 , 請的陪月婆很會講 ; 可惜就不會做 . 還好 , 她很會講 , 所以我也聽了很多 . 哈哈哈哈

sky chuah said...

很多都是 lao chiak 的囉....

凌 鳥神 said...

也真的有聽過功夫好的 , 而且還會有 FOLLOW UP ; 滿月後還會上門探訪 , 也會煮素煮葷的陪月酒 .
但這類都很紅 , 很早就給人 BOOK ; 很 LAKU

凌 鳥神 said...

最近則有遇上個很會省的 ........ 連黃酒湯的薑都 RECYCLE 煮 ; 還好非煮給坐月子那個吃 , 而是加蔴油炒再加少許糖當菜吃 =.="

Erin Foo said...

我....还没机会的~

sky chuah said...

一定是人家一發現懷孕,就去book了,哈哈
有時候,真的像買東西那樣,看運氣的...有些口碑好的,碰到一些人,又是另外的故事,人合人緣嘛

sky chuah said...

因為不想浪費食物?這些錢不是"顧客"承擔的嗎?實在想不通為何她這麼省,哈哈

凌 鳥神 said...

所以我也有說 : 別盡信朋友所推薦 ............ 哈

凌 鳥神 said...

今夜不設防 ........... 很快就到妳 . 哈

凌 鳥神 said...

這就是所謂的"好"呱 ........

未到 service 最後一天 , 還是難以估計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哇。。。
晕咯。。。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哇。。。
晕咯。。。

Li Ai Jesslyn said...

妹妹小我一轮,那时妈妈坐月子,每次吃不完,我有口福。有义香麻油炒芥蓝,煎蛋(最爱那炸得香脆的姜丝)。

凌 鳥神 said...

也能有效防蚊 ; 戶外活動將之搽在身 , 還有陣陣蔴油香 ~

Li Ai Jesslyn said...

可以防蚊,真的?我改天回槟城乡下,会试一试,那些蚊子是在眼前盘旋的。去北京,秋风起嘴唇严重干裂,导游教我搽了香油(即麻油)在唇上,感觉好多了。
你们一般用麻油煮什么呢?

Steven Kok said...

妈妈煮粥也会加麻油的
煎鱼+姜丝+麻油+酱油

啊~ 随你叫 said...

洞主鸟神,有些是故意做不好,搞到你自己beh tahan 请她走,这样她又可以接下一单生意

凌 鳥神 said...

蔴油雞 ; 煎魚肉豆腐 ; 炒麵粉糕 ..... 都行

凌 鳥神 said...

so .......... 前提即是不能"過完水" ...
阿哈哈哈哈哈

Alger Ling said...

真的是大工程. 幸好老家很齊全. 我姊做月子省了找人和查詢用品的頭痛問題

heng lih kiang said...

为人父母不易啊!

Hor junior said...

陪月岂是简单的工作,
小宝宝是用Pampers还好,
若用尿布的话一天不知要清洗几次尿布呢。
煮食更不简单,产妇这个时期很虚弱脾气也不见得好。
每天要在有限的食材变花样,我想没几个人能胜任。
所以不简单啊~

sky chuah said...

遇到這樣的,只能自嘆倒楣了...

凌 鳥神 said...

大家族 ~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 ...... 就將洗尿布當成運動 ; 煮吃當作磨練
但說真 ...... 坐月子的那個 , 部分真的會很 "emotion" ; 部分嚴重的話 , 連本身老公都會頂不順

超神 周周熊 said...

﹕)

Erin Foo said...

我们这种安全第一的~

凌 鳥神 said...

那有 100% 安全的 ? 要玩 ~ 就得先準備承受后果

CK Lee said...

想想,陪月收入也不错哦

凌 鳥神 said...

我改行成功的話 , 最怕或就是坐月子那個的老公夜半謀害我 =.="

Sally Loh said...

你不是连刚生的也不放过吧?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曾做過患有產後憂鬱症坐月婦將自己孩子拋下樓的案子 .......... 很悲哀 .

CK Lee said...

不怕不怕,不是陪月公,夜半不会起床的,顶多是一句:比我睡下啦。。然后一觉到天亮。。

凌 鳥神 said...

通常在首月 , 一聽到孩子哭聲就會很自然的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