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我 ~ 憂鬱 .......... 甚麼 ?

或許我有一竹竿打翻整艘船之舉  ......... ( 就當我"是但講下" )

男女交往前 , 雙方都會完美掩飾自己很多"不良" ( 很多男女都會否認吧 ? ) . 一旦交往後 , 彼此關係昇華至準備談婚論嫁時 , 往往都發現 .... 原來雙方在很多生活上的小習慣都會變成對方大問題 ( 如曾有同居關係 , 非因未婚前懷孕而打算結婚者 , 相信雙方都"已"諒解彼此 ) . 很大部份最終都會在大原則情況下 , 妳容我忍暫時互相遷就體諒 , 問題最終都會獲解決 ; 好讓能協調出彼此一起生活下去的理由 ~ 註冊結婚 ( 還是以非因未婚前懷孕者為準 ) !

說真 ...... 交往和同住一屋簷下 , 情況真的大不同 ( 當然 .... 凡事總有例外 ) .

婚後 , 彼此才發現原來之前的妳容我忍已變成一種負擔 , 如此時問題比婚前嚴重 , 婚外情也從此刻開始 ( 男女都一樣 , 尤其是太年輕那類 ) .

當雙方意會到在責任原則下 , 懷孕生兒或也是另一種改善彼此關係的另一法門 (我知道 , 此刻定有很多正義之人會說我此說詞"太武斷" ...... )  .

好了 ....... 從婦產科診所的熒光幕上看到了彼此結晶 , 太太懷孕了 ( 廢話 , 難道是老公咩 ~ ) , 雙方在此刻的關係都會暫時獲得改善 ( 所說的是彼此關係緊張者 ) .

在太太懷孕期間 , 每當彼此籌謀很多未來問題時 ( 此刻會多加入一些角色如家公家婆和岳父岳母 ) , 都會出現很多的困擾 ( 連身邊朋友都加入 ) . 而這時段如雙方未能解決矛盾 , 那則會開始出現產前憂鬱等的問題 ( 男女都會有 ~ 女的會變的精神緊張 ; 男的會故意逃避 ) .

假如懷孕並非兩人在交往前有所計劃而屬於意外懷孕者 ; 或是未婚懷孕者 , 又或是打算結婚但經濟環境不容許 , 都必需為未來生活擔心者 ( 打工族的煩惱 ) , 這類懷孕婦女則比較容易陷於產前憂鬱症 . 其實說得更直接 , 男女都有機會患上產前憂鬱症的可能 ( 雖然醫學上只記錄/證實有產後憂鬱症 ) .

在待問題解決前 , 也因雙方都在性需要方面如再不能協調 , 此刻最容易發生婚變或婚外情問題 ( 男的為主 ) .

當然 ..... 此刻也有更多偉大的男性會就孩子的到來而願意放下自己的不羈 , 全心真意做個好老公好爸爸 . 他們不旦做出解決問題的舉動 , 無奈最擔心還是太太不知道而已 ( 因為懷孕的婦女都會比較 emotional ~ 情緒化 ) .

我個人至今還是很好奇 ( 雖然我已是兩小的爸 ) , 在太太懷孕的那段子彼此是如何挨過來的 .... 從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 ( 老婆定反對說 : 你有改變過咩 ? ) , 到籌謀未來 ( 老婆定再說 : 你有咩 ? ) .

很多太太在懷孕時的丈夫 , 此刻精力都會特別旺盛 , 所以都會選擇去幹一些粗活來消耗 ( 甚麼粗活 ? 看個人 ) . 有人選擇登山 , 有人選擇運動 ( gym , 跑步 , 打球 .... ) . 但此刻最怕就是選擇在工作上消耗 ..... 因為這很大可能是患上了產前憂鬱 , 避免回家面對懷孕時的老婆 , 面對未來的生活問題 ( 當然 , 如為了賺更多錢則另當別論 ; 但我知道 ...... 很多有此產前憂鬱的男性都會用賺更多錢當藉口 ) .

而正在懷孕那位則因很多問題待解決 ( 可能已經解決了 , 只是本身不知道 ) , 情緒會越來越突變 . 除了懷孕時害喜辛苦外 , 準媽媽也會對很多事情憂心 , 如寶寶正常嗎?假如家族裡曾有先天性異常的例子 , 壓力通常會更大  . 在某些家庭 , 胎兒的性別對丈夫是長子或獨子的孕婦 , 更是壓力來源
( 別對號入座 ;-P ) .

除此 , 孕婦心理上還要面對丈夫不能時刻在"丈內"紓解壓鬱的苦惱 ( 要記得 , 丈夫也要工作 ) . 當這些委屈逐步變成彼此生活中的連串抱怨 , 在日積月累瞬間火山爆發時 , 那將會是嚴重的問題 .

從懷孕 / 生產到產後 , 孕婦的身心狀態往往該呵護備至 ( 做人老公的也需要人疼愛 ) . 如不幸在產前或產後出現憂鬱症 , 那則是整個家庭的最大夢魘 ( 祝願都不會 ) . 往往真的不幸出現憂鬱症狀況 , 在精神狀況不穩定期間 ( 男女都會有 ) , 非但沒有新生命即將誕生的喜悅 , 反而還會籠罩在揮之不去的憂鬱與幻滅陰影中而使夫妻雙方關係惡劣 ; 嚴重者還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 真的不能忽略 ) .

雙方在這階段上其實最該關心的還是彼此的結晶和未來的關係才是上策 ( 又關我事 ? ) .

**************************************************

產前或產後憂鬱症最常見症狀 : 情緒激動 , 不穩定 , 哭泣 , 失眠 , 神智不清 . 通常還會有一種失落 , 想哭泣 , 內心空虛的惑覺 . 此時很大可能還會因孩子的哭鬧聲而產生激動 , 焦慮 , 疲倦 , 頭痛和沒胃口的心理與生理症狀 . 更嚴重者還會出現幻覺和對人生感到絕望 ( 都是在網上尋的資料 ) .

當不幸發現有此症狀時 , 請別忽略 ...... 定要馬上採取行動以避免造成家庭的嚴重傷害 .


 

58 comments:

KC H'ng said...

把钱从左手交给右手。

Steven Kok said...

谢谢分享

凌 鳥神 said...

可以放入我的口袋嗎 ??

shipng chng said...

把钱交给我

凌 鳥神 said...

可以構成勒索罪名嗎 ??

shipng chng said...

不能

fps chu said...

船到桥头自然直,别想太多对健康有益。

凌 鳥神 said...

或許這就是最好的 solution ~

凌 鳥神 said...

你快婚了 .......... 希望不會嚇到你 . 哈哈哈哈

天使 之恋 said...

=_="""

天使 安琪 said...

还真的有点可怕的

凌 鳥神 said...

很熱嗎 ??

凌 鳥神 said...

理性來看則不會 ...... 但太長了些 , 會讓人"昏" . 哈

天使 之恋 said...

是咯。。。

Steven Kok said...

热到我洗车时
看到水蒸气!!!
一倒下去,就冒烟

凌 鳥神 said...

我那輛車已半年沒洗了 =.="

toto 。 said...

当两颗心变一颗心时。。。。任何艰难都挨得过的。。。。

Winnie Lam said...

agree!!

凌 鳥神 said...

要確保中間沒有裂痕存在 =.="

Winnie Lam said...

修补好的裂痕, 永远都是裂痕。。。

凌 鳥神 said...

不去看不去碰 ........

Winnie Lam said...

有点点逃避感喔。。。

Winnie Lam said...

有点点逃避感喔。。。

eMiLy mOOn said...

很长。。。回来再看。。。

Hor junior said...

凌兄似乎在辅导着某些人~XD

felix chai said...

原来是酱的。。。

Ts Chai said...

如果这个时候太太有在身旁就好点,如果分开的话那就难说了。。。

Amanda Phoon said...

我不婚

凌 鳥神 said...

我只是紓解自己 ~ ;-P

凌 鳥神 said...

費小弟未來就要多注意注意了

凌 鳥神 said...

如果這個時候兩公婆都在身邊就好 !

薛 瑾 said...

我需要时间来消化你的文章。。

凌 鳥神 said...

啊 .......... 難為您了 !

YYbee . said...

别幻想太多 :p

tan hui chin said...

這篇很適合就快當爸媽的貓看。。。

eMiLy mOOn said...

xie xie fen xiang... ^.^

虾米企鹅 ~ said...

我就是那种会想很多的人 :P

木偶 諾曼 said...

我也是。。。:P

凌 鳥神 said...

待某一天有機會將成為人父母時 , 希望都能開心迎接孩子的到來 .....

凌 鳥神 said...

很難有人會認自己有憂鬱的症狀 ~

凌 鳥神 said...

如 .............. 能先有準備的話 , 那也比較能應對 ~

YYbee . said...

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只是爆发了没, 和爆发得有多严重吧了

tan hui chin said...

雪人應該有。。。=.=""

凌 鳥神 said...

我姊姊在我家坐月子時就曾發生過類似症狀 , 看到孩子哭 , 她也一直哭不停 ........
還好
最終還是順利度過 !

tan hui chin said...

幸好。。。。我阿姨目前都在服藥。。。。

凌 鳥神 said...

我處理過因為產後憂鬱而自殺的 case .......... 很心酸 T.T

tan hui chin said...

(>_<)

Sally Loh said...

我。。希望不会。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不对劲。记得叫我去看医生。

凌 鳥神 said...

妳 ............... 去看醫生了嗎 ? =.="

凌 鳥神 said...

生產前後 , 會比較嚴重 ~

Sally Loh said...

我。。够钟吃药了。

凌 鳥神 said...

妳要好好照顧自己 .................
要多做吸呼動作
當很壓力時 , 不妨到天台大喊 !

Sally Loh said...

当我到天台大喊是,他们真的以为我有问题了。哈哈

凌 鳥神 said...

希望不會如此 ~

Jason Goh said...

男人也会患产后抑郁症 http://www.xy280.com/xysc/dad/pc/20081217/9699.shtml

Sally Loh said...

你。。应该没有吧?

凌 鳥神 said...

問世間 , 敢認的又有幾人 ...............

Jason Goh said...

肯定的。。。暂时没有。。。呵呵!(孩子都还没出世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