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LIN LIM LAM

公公 ~ 凌玉如 ; 婆婆 ~ 陳毅 , 生下三個擁有不同英文姓氏的孩子 ; 老大 LIN ; 老二 LIM ; 老三 LAM ~ 但很確定都是親生 , 都同姓凌的兄弟 .

小時候住的木屋裡 , 很常看到這三兄弟之間的爭吵 ; 只要一方"開戰" , 連不關事的都會無辜被捲入其中 ; 三兄弟的其他妹子 , 有的幫老大 , 有的撐老二 , 也有為老三站台 ....... 或乾脆視之不理 . 而三兄弟的老婆 , 當然都各自支持自己丈夫 .

三五日一小吵 , 一頭半月一大罵 , 還曾看過為了只"小貓"而吵到太過激烈 , 讓彼此陷入打鬥狀況 . 也因為如此 , 搞到宗親會宗長都曾來勸架 ; 無奈依然吵不完 . 附近鄰居 , 早也見怪不怪 ! 而三家小孩對大人這些紛爭 , 也讓彼此之間出現一層很奇怪的隔膜 .

好了 ......... 終於分家了 . 好好一間完整的屋子被分成 T 字型 , 各占一方 .

"歲月神偷" ; 不知不覺三家小孩都長大 , 三兄弟也開始老去 ...... 三家人從一屋三分到最終各散東西 ; 但每年的地稅門牌稅還是需要分擔 , 至到最終將老屋也賣去 , 乾手淨腳 .

后期 , 除了每年清明三家會相約掃墓外 , 說真 ............ 彼此往來也實少的可憐 ~ 更不用說三兄弟下一代的下一代 , 就算是面碰面 , 也不知原來流著同一個阿公阿婆留下來的血 .

至 到 98年 , 老爸去了 ........... . 二叔三叔都有到 , 咱們這凌姓最老者算剩下老二老三了 ; 三個姑姑也因為日久見人心情況下都感嘆 , 上一代恩怨 , 希望不會延續至這一代 , 希望我們往後多多來往 ..........

數年前 ( 忘了正確日子 ) ............. 三叔過世 . 我們家人和二叔家人聚在靈堂 , 也說起當年一些點滴 , 除了不勝唏噓 , 只能笑三聲 .

年前 , 咱們這些后輩終說服其他長者讓阿公阿婆遷墳和父親同一區域"山莊"內 , 二叔走到爸爸靈位前 , 突見他淚影滿眶 ..........

今早 , 接到哥哥電話說二叔去了 .................. 三天前曾往 HUKM 探望入院的他 , 看見二叔老去的容貌和老爸及三叔終老時都和公公相似 .........

我不敢說凌家三老相繼離去會否讓我們這下一代重新凝聚 , 畢竟大家都擁有了個自生活 , 未來會如何 , 實難說 ~


祝大家健康 !!




138 comments:

Chai Yuen Wong said...

WONG WANG ONG...^^

tan hui chin said...

要保持健康喔!

凌 鳥神 said...

也要面對同樣問題 ???

YYbee . said...

不是Lin Lim Lam 也是有这样的问题

Chai Yuen Wong said...

关系也是不好...自从公公、婆婆去世都没聚会。。。

凌 鳥神 said...

我這是親身感受 ...

凌 鳥神 said...

是否也影響了這一代 ??

rbang ... said...

以前帮凶的上一代也是吵来吵去,因为同一屋檐下,分开住了,感情反而好了~

凌 鳥神 said...

我可是"切身感受"

YYbee . said...

我也是亲身感受 :(

Chai Yuen Wong said...

没有联系。曾经在电梯见到表弟都认不出,他也不敢跟我打招呼。因为很久没见都认不出了。

Erin Foo said...

上一代的不合,就会造成下一代的没联络....久而久之...根本都不知道亲戚是谁..

切身感受就是..我身边交往了大概5年左右的朋友竟然是我叔父的儿子..

凌 鳥神 said...

哈 ........... 如非二叔去世 , 本身很不想記那一段日子 .
但現在想起 , 卻感受到當初爸媽面對分家時所承受的壓力 .

凌 鳥神 said...

咱們這一代 , 應該會有很多妳類似的經歷 ~

凌 鳥神 said...

還好不是談婚論嫁的對象 ..... =.="

tan hui chin said...

坦白說,我認不出唯一的堂弟了。。。。爸爸及叔叔分家後更不曾見過他

toto 。 said...

要维持一个家族真的不简单.....我也是"身受同感"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一样。。。

恐龙妹 nicole said...

去吉隆坡,宁可见朋友也不见堂/表兄弟姐妹。。。

凌 鳥神 said...

是我們這代無情 , 還是上一代所製造的無奈 ?

Erin Foo said...

对啊...要不然就paiseh了....

凌 鳥神 said...

=.="

發現很多都有如此經驗 ....... 此現象很不良

Emer Liew said...

LAU, LAO, LAW, LOW, LIEW, LIU, 也是一样。

我们这一代是上一代留下来的“副作用”。。。 :(

凌 鳥神 said...

是否也因為上一代的恩怨或 ...............
抱歉 , 只想問問八一下 ; 別無他意 ;-P

tan hui chin said...

我也離開家鄉多年了,也許自己無情吧!

但我對其他堂兄姐都保有聯絡。。。除這堂弟。。。

堂兄姐是二叔的孩子,堂弟是三叔唯一的孩子,好像到了吉隆坡唸書!哈哈哈

toto 。 said...

沟通有问题吧,还是懒惰去交流.....

恐龙妹 nicole said...

上一代的恩怨。。。很多时候,下一代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释怀,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Emer Liew said...

但我认为。。 上一代的恩怨,没必要牵连到下一代。为什么我们不可从自身做起呢??

tan hui chin said...

我嗎? 不知道。。。

堂弟出世後還是我媽帶的,但我爸媽曾說過,他們那一輩的紛爭不干我們這一輩的事,所以我們應該繼續尊重叔叔及與堂兄姐保有聯繫的。

凌 鳥神 said...

我身邊卻實有朋友和有類似關係的人結婚 .......... 結果也挖出更多不為人知的事
還好 .......... 在血源方面沒問題 , 不然則會更亂 .
也還好因為兩人的結合 , 讓彼此的恩怨也化解了 ; 可無奈的是 , 數年後 , 兩人卻因為性個問題而離異 .

凌 鳥神 said...

妳 ............. 也有此問題困身 ??

恐龙妹 nicole said...

有些时候,疏远了,再刻意联系。。。会觉得很虚伪。

Chai Yuen Wong said...

曾经有联系但又因为上一代的关系而没有更进一步。。。

凌 鳥神 said...

我哥就和二叔那比較親 ............ 很多訊息都從他那獲得

Chai Yuen Wong said...

真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tan hui chin said...

堂兄姐還好,我們一年還會見上一次。。。。

這堂弟,我好像自婆婆去世後,就沒見過了!我好像大他12年

凌 鳥神 said...

懶懶下就變成不會再有任何連繫了 ....

恐龙妹 nicole said...

老爸那里的亲戚,自从婆婆过世后就没往来了。。。

凌 鳥神 said...

這卻實真 ........
后期的隔膜 , 還包含了語言障礙
我是很純的客家人 , 但我這二叔一家卻喜講廣東話 , 兒子就用濫英文 .. 不只是否醬比較高級 ;-P

Chai Yuen Wong said...

嗯,好像我去槟城,见朋友也不见表弟妹 (我有四、五位表弟妹在槟城)。。。

Erin Foo said...

这样的话已经发展到很复杂了哦......

当初我那个朋友有追过我的..之后发现竟然是亲戚的时候就很paiseh...

其实身边也有好几个友人..因为上一代的恩恩怨怨...造成下一代的生疏/不认识..所以就搞到有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因为这世界实在是太小了..

凌 鳥神 said...

心中那根刺的問題吧 ...........
而且更重要是"圈子"不同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最近在臉書上,把表姐妹及堂兄姐都加進來了

還有一些長年在海外的堂兄姐,只有通過臉書聯繫了。。。

虾米企鹅 ~ said...

自从外婆去世后,连主家都给舅舅卖掉了。。。 :(
还好妈妈跟阿姨还保持联络。。。

凌 鳥神 said...

當然 ................ 怎不好都是最長者

虾米企鹅 ~ said...

我找不到,自从爸爸妈妈没在一起,跟唐哥他们完全断了联系,联络不上了。。。 :(

Emer Liew said...

非常认同你爸妈的想法!! 即使我的上一代不是如此的想法,但我个人却认为可以从自身开始的~~~~~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哈哈哈哈~~
我们家用广东话,其他人用福建话。
虽然不常说,他们讲的,我们都会听。。。也都听进去了。。。

只是觉得。。。
没有交集,也许是一件好事。。。
至少没有摩擦,也不会把情况搞得更糟。。。

tan hui chin said...

我跟二叔還談得來,三叔見到面還會打招呼!

我挺敬老的

Erin Foo said...

这样的话变得很复杂了吧...

我身边有几位好友.....因为上一代的恩怨。。造成下一代的生疏/不熟悉/不知道....之后就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因为世界太小了...

恐龙妹 nicole said...

呵呵呵呵呵。。。
我本身。。。会有一些逃避的心态。 =p

凌 鳥神 said...

讓我想起已出家姑姑曾安排的一場飯局 .........
苦口婆心勸說我們這一代必須要多連繫 .........
無奈
.
.
.
就等"白事"才有可能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一年見他們一次,小時候堂姐都很疼我

rbang ... said...

我也过来人, 我当时也有加入围战,有人要拿刀砍死我~

tan hui chin said...

有時的確很難。。。

恐龙妹 nicole said...

没有厌恶。。。
只是觉得。。。没必要。

没必要讨好,也没必要厌恶。。。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哇。。。。

凌 鳥神 said...

也算是"產業" ........... 也是很多問題的開端 =.="

凌 鳥神 said...

還好活過來了 ~~

tan hui chin said...

我們家族如有喜事,大家還有機會見面的

Erin Foo said...

这个是事实..很多"从来不见"的亲戚会突然间跑出来的~~~

Chai Yuen Wong said...

上一代隐影造成我们下一代的隔膜。。。

tan hui chin said...

我最多是新年去討紅包,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們這 ........... 連對方的孩子多大或卻實數目都搞不清楚 =.='

恐龙妹 nicole said...

很无奈。。。
多年前叔叔就已经有感而发,老人家不在了,要这样聚在一起,很难了。。。

tan hui chin said...

我堂兄姐這裡的子女人數我也搞不清,表兄姐的子女更多更雜。。。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哈哈哈~~
我这里倒没有这么复杂。。。

rbang ... said...

是有人阻止~不然不是我死就是他亡~

凌 鳥神 said...

算是人為還是天意 ? ............. 只能圖嘆無奈

Emer Liew said...

嗯。。 分家了!

虽然其他亲戚没有来往,但我们还是觉得身为后辈的就要有责任去“尊老敬贤”!!
所以,每年过年我们都会主动地去其他亲戚家拜年, 即使他们不曾来我家给我父母(是他们的长辈)拜年。

Emer Liew said...

话不投机 ~~~~~

tan hui chin said...

我姑姑的孩子的孩子,我都不認得!不是因為沒來往,而是我人在吉隆坡,沒啥機會見到他們

堂兄姐的孩子也很多,都中學了

阿姨舅舅們的孩子都工作了,甚至表兄姐的孩子都大學畢業了。。。哈哈哈,我真的記不得他們

CK Lee said...

很有同感..

Chai Yuen Wong said...

还是孽 ??

凌 鳥神 said...

人情還是要做足 ~~~~~

凌 鳥神 said...

結果最終也搞到沒必要來往 ............. ;-P

tan hui chin said...

我也做著同樣的事!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這類 gathering 在攝記界也很常見 =.=""

Chai Yuen Wong said...

他们不曾来我家给我父母拜年,我们也不主动地去其他亲戚家拜年。

虾米企鹅 ~ said...

太久没联系了,上一代的恩怨。。。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哈哈哈哈~~

是的。。。 =p
如果见了面,连应酬都不愿意,何苦呢?

虾米企鹅 ~ said...

对我们这些表姐妹来讲,不只是家那么简单,是小时候我们的“回忆”~ 

Emer Liew said...

尽做后辈的责任~~~~~~ 不可以别人不做,我们跟着也不做啊!!所以我说:如果可以就从自身开始咯!!

tan hui chin said...

那麼我不算糟糕,至少還有聯繫

Emer Liew said...

尽我们的力量吧!!

YYbee . said...

要两方面都有这个心才能成事, 有些你去到, 老的还有讲两句, 年轻的躲在房里打game.

Emer Liew said...

唉。。。。 本是同根生,相见都不认识了!!。。。 :(

虾米企鹅 ~ said...

开始的第一年,妈妈还让我们回亲戚家拜年,因为不想上一代的恩怨牵涉到我们跟那边的亲戚断了关系,但是。。。新年回去,我听到的都是几个亲戚一直在讲闲言闲语太多,整个多年,我过到很辛苦,我。。索性不回去了,反正是女的,不能帮他们传宗接代什么的,少我们几个女孙,也没什么了。。。 :(

Emer Liew said...

为何我们不可主动呢。。??

tan hui chin said...

^^

虾米企鹅 ~ said...

我在脸书找不到,也不想去问太多了。。。
也许有一天有缘在相见~

虾米企鹅 ~ said...

哈哈哈,是咯是咯,很像不认识的:P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算了,不強求

凌 鳥神 said...

我比較難忘回憶是在二叔"家"門縫看錄影帶的日子 ...........
當時二叔家是最先有錄影機的 ; 無線的親情和網中人年代

縫中看劇的日子也是我其中最難忘了

凌 鳥神 said...

哇 ....................

凌 鳥神 said...

也有講兩三句後真的不知再講些甚麼的 ......

YYbee . said...

是咯.

Chai Yuen Wong said...

我只有主动找一、两位表弟妹。。。

凌 鳥神 said...

可能是 : 想到都 "sian"

恐龙妹 nicole said...

么么。。。
用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这种事,我不想做,也不会做。
年纪小,不懂事,也就算了。
开始懂得这一些,就再也不愿意了。

YYbee . said...

叫他们来阿猫吧, 比较容易融入...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老李也有類似故事 ??

rbang ... said...

你让一分,他却想进一尺~呵呵~

YYbee . said...

等下人家还说你要粘他的金矿...哈哈 :p

虾米企鹅 ~ said...

他们就是这样怪妈妈的。。。
反感~

恐龙妹 nicole said...

哈哈哈哈~~
有些人,就是这样。。。
不想和他计较,却又咽不下这口气。。。
干脆不见算了。

虾米企鹅 ~ said...

哈哈,老少咸宜~~

凌 鳥神 said...

我承認本身就是因為如此 ~

Emer Liew said...

关我们这一代什么事呢??

以前同住的时候,伯父都时常无理取闹,怒骂我父母闹的家毋凌日,还用“武器”驱赶我们离开。他还时常臭骂我,打我!!

但时过境迁,我还是会不时地去探望和给一点“心意”他咯!!有时候妈妈看了会“眼红”, 述说回以前他是怎样的对我们!!

凌 鳥神 said...

見面 ; 心意 ........... 總難免 .
但二叔這一去 , 看來會更疏遠了 !!

虾米企鹅 ~ said...

你是绝世好人嘛。。。

我跟阿尼的想法是一样的。。。

YYbee . said...

关不关系, 就要看那间事的严重性了.

chong voonchung said...

家族的凝聚力 是需要长辈的提携及参与 少了这个动力 家族剩下的是 散沙了。
我觉得 清明节 除了是缅怀先辈之余 更应该是 凝聚家族一个最好的节日了!

凌 鳥神 said...

華人先賢留傳至今的很多節日其實都讓后代存在很多空間"凝聚" ..... 從農曆新年 , 清明到中秋 ...... 等
無奈 ..........
人離情淡 , 一經失聯就似水 ........ 一去難回 !!

chong voonchung said...

我后天BALIK TONG SHAN 因为联系回 爷爷以前的侄子 我的堂叔
这是我们失联70多年后的 第一次接触 我会珍惜咯

凌 鳥神 said...

祝你一路順風 ..........
我后天 ........... 則要去送殯 , 送二叔走最後一程

chong voonchung said...

节哀!希望能够跟同辈的 下一辈的 可以重新凝聚家族的情谊!

凌 鳥神 said...

哈 ............. 說我情淡或無情都好 ...... 未來 , 實不敢想太多 .
是長輩的 , 我還是會繼續當之長輩 ........
而同輩 , 彼此見面還是會論輩看分 ; 后輩則不望他/她們會知道我是誰 .

chong voonchung said...

我最近组好一份 我家族的【族谱】 我就是觉得家族的重要性
我也不期望 以后大家可以凝聚一块 但是 我要让各自的家庭知道家族里头的成员。

凌 鳥神 said...

直系很重要 ...........

凌 鳥神 said...

您家族的"排位"有按照族譜上的排列走嗎 ?

chong voonchung said...

都是直系滴。。。。

chong voonchung said...

我爷爷根本就没有留下 什么家族的排列,我只知道到我的下一代之后 就没有排列
所以我才要做【族谱】,就是为了未来的子孙的排列。。

凌 鳥神 said...

那你有照族譜跑嗎 ?
我們這就沒跟了 ;-(

天使 之恋 said...

去年回老家时,跟叔公拿了族譜

凌 鳥神 said...

有了族譜 , 就要好好排列了 ~

chong voonchung said...

这次回去 看有没有祖传的族谱 如果没有 自己会跟叔叔们商量 咱们自己排列我们这里的“族谱”。

超神 周周熊 said...

﹕)

啊~ 随你叫 said...

我二三叔都走了,剩下当大哥的老爸。

@lan owl said...

我家也是一屋两个英文姓!
一个是HANG, 另一个是TONG;都是唐。

凌 鳥神 said...

我曾上網尋找過 ......... 無奈分支也蠻多的 , 都不知道該跟隨那個 ........
......... 而我現在這兩個 , 都用著不一樣的"中間字" ; 一是"凡" ; 一是"欣"

凌 鳥神 said...

我剛從二叔靈堂那回到家 .......
在靈堂時 , 倒更像 gathering , 遇回很多老鄉 ; 很多鄰居都跑來說差點認不出我 , 還好我很像我已故父親 .
當我哥哥也到步時 , 很多人卻說我更像"阿哥"

T.T

凌 鳥神 said...

以前的JPN官員就很隨便"翻譯"咱門華人的姓 ..... 和名
而現在 , 則是父母一早就按照漢語拼音或自家的口音翻譯便便讓官員填上 ~

chong voonchung said...

http://10000xing.cn/x159/wjx.html 凌氏网页

凌 鳥神 said...

謝謝 ............ 看過了 ......

Erin Foo said...

这个的很恐怖的好不好...呵呵

Adeleide Lim said...

天下乌鸦一般黑,呵呵~
原来,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凌 鳥神 said...

哈 ........... 暫是看來很多人都有這"上一代的煩惱"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