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我還是認了 ~ 我不環保 !!

當人人談環保 , 也鼓勵使用環保袋時 , 我還是認了 ~ 我不環保 !!
( 所以也別罵我 , 最起碼我老實 , 我肯承認 )

當然 , 我很了解使用塑膠袋會對地球造成危害 . 可是更多時候 , 有選擇嗎 ?
( 建議可以很多 ; 能行的又有多少 ? )

雖然現在鳥巢的主要清潔劑 ( 洗碗抹地洗衣等 ) 都用自家製的垃圾酵素 . 這除了能避免浪費食材的遺棄 ; 在使用了之後 , 還發現比一般所買清潔劑還好用 . 除了一些食材上能用上作垃圾酵素之用外 , 需遺棄的 , 還是難避免裝入垃圾袋裡 .     

再說回使用塑膠袋 ~

我不會慶幸現在所住州屬未立法禁用塑膠袋 . 但如要到有立法州屬商場購物 , 我則會選擇一般日子去囉 ! 而且 .... 更會選擇使用塑膠袋 ~ 因為它也是我家用的垃圾袋 ( 大個的 ) !! 因為不這樣 , 就需要另外花費去購買垃圾袋了 . 也因為如此 , 我相信每月將會多製造出最少 30 個的塑膠垃圾袋 ( 雖然現在也是 ) , 事關我家廚房垃圾桶每晚都要"清" , 以避免"長嘴"的出現 .

有人說 : 你可以購買環保垃圾袋呀 ! 因為它會自然粉化的 ........

果真這樣 , 那為何又不立法叫所有塑膠袋製造商都採用會自然粉化 , 不會危對地球的科技塑料來製造塑膠袋 ??

雖然如此 , 一般上班或外出 , 我還是會選擇使用工作場合中所收集到的環保袋來裝我的飲用水瓶 ( 我少購買礦泉水 ) 和書刊等 . 不然就會帶上包包 , 因為可以裝一些小件的東西 ....

而我家大小尾巴去家課班裝課業本的袋子也是環保袋 , 但我本身出門 , 一就不要袋 , 不然首選還是小包包 . 如果所購之物能放如小包包的話 , 塑膠袋就免了 ; 除非真的裝不下 !!



65 comments: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小样的东西。。。 我会选择不要塑胶袋。。。

凌 鳥神 said...

我只喜歡大大的塑膠袋 ......

toto 。 said...

我的车有环保袋。。。

凌 鳥神 said...

醬說 , 我的車也有 ; 我的背包也有 ........... 哈
只是用的次數是問題 .

Erin Foo said...

我是根据我买的东西有多大来衡量..

东西少少我会用的..

凌 鳥神 said...

問題是有少過嗎 ??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有个矛盾的想法
原本我们用购物中心的塑胶袋来装垃圾
现在我们用环保袋了,那么要用什么来装垃圾?
难道又故意去买垃圾袋??(又浪费钱)

凌 鳥神 said...

這就是我的問題 ~ ing

Erin Foo said...

嗯......

用的次数应该10只手指算得出来...

Erin Foo said...

很多人的问题...

凌 鳥神 said...

我家雖然有用垃圾酵素 , 但依然有買洗衣粉 ............
但洗碗劑和抹地液就真的沒再買了 .
不知醬蒜不算環保咧 ?

天使 之恋 said...

厦门很多大型商场,都不提供袋子,要的话,就要给钱

凌 鳥神 said...

北京也是 , 要多付塑膠袋費

Erin Foo said...

是什么来的?

Kuen Hoong & Sock Peng (KH n SP) said...

有什么好办法??

凌 鳥神 said...

將不要的菜果等放入瓶子內 , 等發酵後 , 就是很好用的清潔劑 ....

凌 鳥神 said...

當全國禁用塑膠袋後就會就會有大堆的辦法了 !! ha

天使 之恋 said...

但很多餐馆都用一次性使用的用具。。。

凌 鳥神 said...

所以更不環保 ...............

Alger Ling said...

要是能夠勸導國內該電器和塑料生產公司與機構有回收的服務
這樣一來可以減低利用找新資源新生產的費用還有再用環境的資源
也可以再生產已用的東西再生產嶄新的產品

Jason Goh said...

台湾也是。

Li Ai Jesslyn said...

長嘴是老鼠吗?

Li Ai Jesslyn said...

台湾人出门吃饭,有的自带筷子。

KC H'ng said...

我是不环保份子。。。
超市塑胶袋是我所爱,处理垃圾需要它(小个的装孩子的尿片)
什么地球火星小时日,我坚持晚上打开屋外灯。(我想很多人在晚上都不打开家外的灯吧?)
垃圾酵素,我没勇气用(抹地都是用消毒药水)

vinci chin said...

我家的垃圾袋也是买用买东西给的袋子。。。可是通常我出门都有背背包的习惯,如果家里的袋子还有,我就不会要袋子。而直接放进背包。。。

那天看新闻, 看到外国有一家人,一年的垃圾只有一包。。。。大概。。在这个地球里。。。也许也只有他们可以做得到。

Locus 0318 said...

環保。。。一半一半

wan oon said...

能免则免~~婉婉也是如此~~如果真的没办法就只好用咯~~~

啊~ 随你叫 said...

从不习惯慢慢开始咯。。。虽然我也不是环保份子

tan hui chin said...

上周六去霸市買東西,遇上是無"膠袋日"。看到一體面的男人與櫃台爭執,說自己不識字,看不懂霸市的宣傳紙,不給膠袋就以後也不回來這家霸市購物。。。。我覺得他很丟臉

hkhoon lim said...

现在如果买小样的东西时就尽量不拿塑胶袋。。能尽量少用就少用咯(暂时还不能完全不用)
有好次去超市时忘了是无塑胶袋日(没有自备环保袋),结果就只是买一些需要的东西而已(可以帮助减少买无用的东西;p)
现在都会放一些已用过的塑胶袋和环保袋在车里备用。。。

啊~ 随你叫 said...

小心塑胶袋会化解

hkhoon lim said...

其实现在塑胶袋和宝丽龙的使用已经是到了滥用的地步了(因为太方便了),而更恼人的是那些人用了后就随手乱丢造成满地垃圾!!!
因此,虽然无塑胶袋日会造成不便但却也是给大家的一个警惕和教育,所以我还是很赞成这个计划的:)

hkhoon lim said...

好的。。那我放纸袋会好些吧。。谢谢提醒:)

啊~ 随你叫 said...

我在想办法减少用宝丽龙。。。 不过有难度

hkhoon lim said...

的确有点难。。尽力而为。。这方面慈济人做得很好,他们都是自备环保饭盒的。

Alger Ling said...

悲啊...保麗龍的毒氣滿天飛

Jason Goh said...

宝丽龙不可用!打包热食的话,毒素会渗透进入食物当中。为了健康与环保考量,远离宝丽龙,自备餐盒吧!

Jason Goh said...

都是习惯而已。培养长用环保袋,日常生活要有环保意识。。。慢慢地就会习惯了。

Jason Goh said...

我也很赞成“无塑胶袋日“计划。是时候要警惕和教育社会关于环保的种种措施。

hkhoon lim said...

对,都是习惯而已。。只要习惯了就可以了:)

啊~ 随你叫 said...

打包会自备餐具,即使是塑胶餐盒。
不过很多时候是call and pick up的,就没有自主权了。。要看餐厅本身了。。

Jason Goh said...

现今每家都是用购物中心的塑胶袋来装垃圾,这是目前大家都无可避免的。但是塑胶袋的使用已到了泛滥的地步。去个巴刹或购物中心回来总会带回多个塑胶袋。

如把每个塑胶袋装满垃圾才丢的话,塑胶袋的使用量会降低很多。再者现今的瓶瓶罐罐包装纸已可回收,另外收集的话,会减少垃圾量,直接的减少塑胶袋的使用量。

自从培养环保意识(带环保袋,回收垃圾),我家堆积如山的塑胶袋已在控制“升高“当中。^_^ 环保。。。还在努力当中。勿为难为而不为之。

Jason Goh said...

远离应用宝丽龙餐厅 ^_^

现今的义卖会已开始应用环保纸餐盒。虽然价格会高些,但我们都愿意展开环保的步伐。

hkhoon lim said...

其实除了塑胶袋,宝丽龙等,还可以做的是节俭用电,用水,能共车就尽量共车等等

超神 周周熊 said...

不難控制~~~~~

薛 瑾 said...

星期六去逛街时,带上购物袋!^___^

Chai Yuen Wong said...

原来孟加拉国家没用塑膠袋的...
没想到一个穷国家的环保意识还比很多发达国家好...

sky chuah said...

我也不夠環保...目前只能儘量不用塑膠袋....
我覺得更應該禁免洗餐具,保麗龍...

Tracy Tan said...

有时临时,我也不环保。但会尽量用Tupperware和环保袋。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 , 家裡老人家說 , 在自己家 , 還是別用正名稱呼牠的好 , 不然 ................... 會一直上門 !!

凌 鳥神 said...

剛開始階段我也難理解它的好 ...........

凌 鳥神 said...

不報導的可能有很多包 ;-P

凌 鳥神 said...

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是沒辦法的 .................. 哈哈哈哈哈阿

凌 鳥神 said...

這個"正點"

凌 鳥神 said...

這 ....................... 唉 !!

凌 鳥神 said...

隨身帶 tupperware ................. ( 我可不是 tupperware agent ) . hahahaha

凌 鳥神 said...

危險就算人人懂 , 但以身試法者 , 還是不計其數 ....
照我說 , 立法全禁才是正路

只怕到時又會成為政治課題了 !

凌 鳥神 said...

罷買它 .............. 哈哈哈哈哈

我還是不看好會做到 !

凌 鳥神 said...

連錢都能 RECYCLE ............ 信嗎 ? .............................. 買東西環 POINT 換 VOUCHER 的就是了 ............

凌 鳥神 said...

祝願妳能言行一致 ; 也希望口說環保上環保下的人也是 !!

啊~ 随你叫 said...

call and pick up 对我而言很重要。。
看要找机会跟老板讲讲。。。

常去的一档经济饭前几年已经开始用纸盒了。。。。不过没有去那边打包的习惯。。。

tan hui chin said...

(>_<),我聽了都汗顏

凌 鳥神 said...

如果真的是很慣性打包的 , 不妨留 tupperware 或飯格一類的給他們 .
可是話說回頭 , 絕大部分還是以方便為主 . 我在外打包雞飯雜飯的話 , 就從不拿那 plastic 匙 . 哈 , 反正回到家或 office 都有鐵的 .

liu kimmoi said...

昨天看到一个个案,一位安娣的确拿了三四个环保袋,但是蔬菜还是用塑胶袋套着,再装入环保袋,多此一举。一些时候很多蔬菜黏着泥的根部,直接放环保袋吗,你又说它肮脏,不放又不环保。

见过带很多盒子出门的安娣,回到家还不是用清洁剂用了很多水洗这些盒子。如果改为垃圾酵素洗洁剂,情况就大不相同。

凌 鳥神 said...

環保袋的產生 , 對我來說除了環保以外 , 也是多了一門生意 .
用塑膠袋裝了菜肉再放入環保袋 ~ 和脫褲放屁的道裡沒兩樣 .
真正環保 ~ 帶塑膠盒/罐去裝菜肉糧 , 再放入環保袋才是正路 !
但 ............ 我也暫時只會說 , 還是有點難做到 ; 或許未來日子 , 我再一樣一樣來吧 !

雖然如此 , 鳥巢現在大部分的洗潔都以垃圾酵素為主了 ; 除了潔身以外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