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祝我 ~ 入行17年快樂 !

1/8/1993 入行 . 今天是我在媒體攝影行業"混"滿17年的日子 .

說真 , 可別讓我這17年給嚇到 , 因為太多新相識朋友一聽到我混了17年 , 就當我很會拍照 . 其實對於攝影技術 , 我只馬馬虎虎夠賺吃 , 但看照片作故事這方面卻還算有些心得 . 哈

1993 , 我給了自己5年時間 . 從以前到現在 .... 再看入行的"新仔" , 都對這行業充滿著期待吧 ? 不然都會希望能在這一行業創出一片天 . 我也曾是新人 , 也有過不少"輝煌"紀錄 ( 上班第一天 , 跟 SENIOR 去 assignment , 自己拍的照片就上了封面 ) , 無奈浸在行內一段日子後 , 才知道這充滿期待的背後實是滿佈坎坷 , 要"跑出來" , 並不是簡單事 !

*********************************************

幹這行 ~ 爽 ?

當人人都羨慕有免費餐吃兼有"手禮"拿 ; 可免費四處"旅遊" ; 又時不時能親近明星 , 去聽演唱會 ; 常出入高級餐廳酒店時 ..... 怎不想想 , 其實這風光背後 , 可也要扛著10數公斤的器材 , 去拍溝渠看死人嗅屍味 ; 冒著風吹雨打 , 隨時身先士卒情況下走在前線 ..... 偶而還整天兜轉卻未能拍上半張照片 ~ 吃白果 !

千禧年后 , 我從在外頭勤跑角色轉換成現在的"坐館" . 或許不再需要日曬雨淋 , 無奈這種夾在中間的角色也不好當 ; 也常成為"磨心" . 如"魔性"夠的話 , 當然可直接"卸搏" , 不必理會小的死活 , 可 ........ 我"鳥性"太強 ..... 幹不出 ~

*********************************************

17年來看著這行業轉變 . 從機械到自動 ; 再發展到今日的全數碼 .... 科技一日千里 .

十多年前某個大水災日子 , 當時的主管就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 : 我不理你 , 你游泳都要在夜報出版前游回來 . 在這狀況下 , 唯有騎著那輛 YAMAHA SPORT 冒險走在雨還一直下 , 路還泡在水中央的 MOTOR WAY 上 . 當雨滴開始從臉上滲透進身上再濕到內褲的感覺 , 都不只是否混合著眼淚 .

走啊走的 .... 就在離報館不遠處 , MOTOR 終於"死火" . 努力的將 MOTOR 往報館方向推去卻又發現原來去報館那條陳秀蓮 5 路水深已過腰 . 輾轉下遇上這狀況時 , 也忘了有沒再流淚 , 但還是手舉著相機包 , 一步步的往報館方向走去 ...

回到報館連衣服也沒換就忙著剪底片拿去沖洗了 . 樓下那負責版面的負責人已打電話來吹照片排版了 . 對方說了一句我也是至今都銘記在心的話 : 就算你拍到的照片"會飛" , 趕不到版也等於是浪費 .....

還好 ..... 終於在夜報看到了新聞 .................. 也配上了那冒險而趕的上版的照片
( 我就是找不到那份報紙和大家一起分享當年那一役 )

到後來有了全自動相機 , 被派到台灣採訪大地震工作 , 單器材的重量就20KG ; 因為除了相機以外 , 還帶備了一台底片掃描機 . 可有了掃描機又怎樣 ? 電流供應有問題 , 底片沖不了 , 更歪說掃描了 ...

後期有了數碼設備就簡便的多了 ,  一卡在手 , 只要找到電話線 , 一 ON 了部手提電腦再插上電話線 , 一穿即到 . 但很無奈的卻是當要找電話線時 , 未必就能馬上找到 .

而現在 ? ........... 哈 , 連電話線也不用找 , 開電腦直接用 BROADBAND 就成事 ; 前提 ~ 要有線 !

*********************************************

怎都走過了這17年頭 , 未來還能走多遠 ?
........... 我不想像以往去盤算了 ..............

就 ...... 祝自己順順利利 , 無慮無憂吧 !!



53 comments:

tan boon siang said...

我在這個月,也是自己在媒體工作這方面,正式邁入了3年了

zenn wky said...

WOW....17 yrs! As lons as u feel happi with wat u r doing now then its WORTH it : )

fps chu said...

非常敬业的完成使命,这点就让我钦佩不已。

凌 鳥神 said...

從外到內 ; 拍到看 ; 看到排版 ............ 也不知何時會生厭
希望當這一日到來時 , 我會有后路可走 !

凌 鳥神 said...

很老實的告訴學長 : 如果是現在 .......... 我可不知自己還會不會醬 ......

當然 , 以現代科技而言 , 直接傳照片就是了 . 哈

凌 鳥神 said...

路還長著呢 ~

won lek said...

嗯……文章很多错字。

(哈哈哈哈哈,开玩笑的啦……看你认真的。)

tan boon siang said...

嗯,的確還很長,大家一起努力吧

toto 。 said...

再艰难。。。日子还是要过。。。。记得偶尔要快活。。。

凌 鳥神 said...

坐在電腦前很隨興的寫 , 未校對就直接上 POST .............. 哈 , 抱歉了

凌 鳥神 said...

能在忙中偷閒到這已算快活 . 哈

bie ong said...

鸟神。。。你是很棒的

掌声响起来。。。《》《》《》《》《》《》《》《》《》《》《》《》《》《》《》《》《》《》《》《》《》《》《》《》《》《》《》《》

(《》 多多...这是掌声的符号吗? )

rbang ... said...

再过一年又是一条好汉了~呵呵~祝工作顺心

凌 鳥神 said...

我 ........... 只是想不到自己能在同一地點混上那麼久 =.="

凌 鳥神 said...

就看看能否耐得住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敬礼。。。

凌 鳥神 said...

今天也在辦公室放砲了 ................ 哈
被我砲的人不知是否沒燒香 ~ 當黑 .

=.="

DeejayJessie 狄杰洁茜 said...

为了什么事呢?

凌 鳥神 said...

哈哈哈 ....... 工作上總會出現重複性的錯誤 .........
明知不能再犯卻又繼續犯的話 , 不開砲是不行的

Steven Kok said...

老鸟了。。

凌 鳥神 said...

還好中看也中用 =.="

Steven Kok said...

几时给我们大开眼界

凌 鳥神 said...

剛放了應該蠻中看的東西 .... 去看看看中看嗎 ?

CHEN ANTHONY said...

这只是您人生的部分而已,未来还有多远的路还不知道

felix chai said...

祝福你。。。

Lokman Lim said...

就 ...... 祝你~~~順順利利 , 無慮無憂吧 !!

薛 瑾 said...

我才五年多。。。路还长的很哪

wan oon said...

心酸谁人知~~祝福鸟神一切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快快乐乐~

Jason Goh said...

经典的两句话,道出了报人的辛酸。呵呵!

“游泳都要在夜報出版前游回來“
“就算你拍到的照片"會飛" , 趕不到版也等於是浪費“

超神 周周熊 said...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tan hui chin said...

繼續努力

patricia toh said...

现在也比以前伤脑筋吧? 同事没办法及时将照片送进来, 要想办法如何弥补这些漏洞是吗?

啊~ 随你叫 said...

所以说现在的菜鸟不能理解前辈如何辛苦

恐龙妹 nicole said...

佩服。。。

木偶 諾曼 said...

Add Oil! Add Oil!...Ding

tan hui chin said...

我只試過採訪水災,一台手機報銷,因為整個人踩入溝渠

How Nokin said...

17年的日子。。。
已成圣了~~~鸟“圣”
:)

凌 鳥神 said...

有幸72歲歸西的話 , 我已過了半程

凌 鳥神 said...

當年的主管還聽過醬的話 : 我的女兒用腳拍都比你們攝影拍的好 ......
還好當年的主管修為好 , 練就一身軟皮蛇的功夫 ; 甚都聽不進耳

凌 鳥神 said...

這也是我現時最大的挑戰 ......

凌 鳥神 said...

還好有貓地派讓我吐怨氣 =.="

凌 鳥神 said...

是我的終極目標

凌 鳥神 said...

感恩

凌 鳥神 said...

醬 ................... 很油咧 ! 但也好 ....... 油油的 , 容易"卸"一些責 =.="

凌 鳥神 said...

我從不鬆懈

凌 鳥神 said...

我不敢說一代不如一代 .......

60 , 70 , 80 , 90 年代之間 , 真的有很大分別

凌 鳥神 said...

不敢當啊 ~

凌 鳥神 said...

i need more energy

凌 鳥神 said...

哈 ...... 因水而報效的東西太多了 ....

凌 鳥神 said...

人前好聽話 , 就鳥神
人后給人鳥時 , 就甚鳥都不是

tan hui chin said...

對囉!又沒有因公損失的賠償。。。。呜呜。。。。

Chai Yuen Wong said...

捱过了更懂得惜福。祝福你。加油!

凌 鳥神 said...

還不知能享多久的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