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怎十惡不赦的兇徒都總有人為他流淚

曾經是菲律賓十大傑出警察的他 ~ 門多薩 , 用了九條人命來為他那十惡不赦的罪行陪葬 . 當他父親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就哭著說 : 他不是冷血暴力的人 ....

我看著電視新聞畫面上那播了又播的現場轉播時 , 我曾經很冷靜 .... 也很"馬后砲"的分析 : 為何警方神槍手不在兇手站在巴士門口和談判專家談判時開槍 ? 是太有信心會談判成功 ? 還是神槍手本身沒信心射出那一槍 ? 或讓兇手數度釋放人質的舉動給迷惑了 ?

當電視畫面再轉向夜晚 : 一位警察用鐵鎚搥向巴士鏡子 , 然後部分則從巴士安全門強攻時 , 槍聲四起 .... 死者當中有多少位是死于門多薩槍下 ? 又多少位不是死在門多薩槍下 ?

事件已發生 ,  此刻對我來說 , 再多的譴責已無義意 . 逝者已矣 , 是为不幸 ; 生者如斯 , 情何以勘 ! 悼 ~ 所有死者 .

望尚活命的人 , 必須要堅強 . 在一個沒有任何征兆和準備下 , 忽然要面對這一切 , 痛苦的感受我已不知怎形容 , 我只能從電視畫面上再看著法師們正在案發現場唸著佛號 , 祈願所有往生者能隨著祥和的佛號飛向極樂靜土 .


同時也希望所有人都會一心 , 祈求這一類案件不會再發生 .


pix : 互聯網





53 comments:

tan hui chin said...

無辜的旅客。。。。

凌 鳥神 said...

天啊 ! ...... 竟然有人問我發生了甚麼事 ~
也讓我發現在這資訊發達的今天 , 很多人雖都在上網 , 但會注意時事新聞的又有多少 ?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

我家雖然沒電視,但我會盡量看報紙及看網上新聞

凌 鳥神 said...

或許很多人都不願也不想看類似的新聞 ..... 太讓人覺心寒和傷心了 ......

tan hui chin said...

至少看了可以警惕人心

CHEN ANTHONY said...

那些马打太笨了!敲玻璃不能敲中间的,
如果以后你们看到车祸,如果需要将受困车里的人救出的话
记得!先敲车前或后镜的四个角的其一角,敲破后
要有戴厚手套,在那破角将那玻璃往上拉,就能拉出一个小洞
让人出来,
但在大前提下是先要在自己能够安全,
又能不会再次伤害到受困者的情况下救人

凌 鳥神 said...

其實我還有疑問的 ...
當面對這一類案件時 , 你還要求警方講人權而不殺嗎 ??
對我來說 , 對悍匪有同情心 , 就等於對其他人殘忍 .
我很馬后砲的說 : 如果警方能以殺無赦的方式來處理此事的話 , 看來傷亡就沒那麼嚴重了 !

凌 鳥神 said...

受教 !

fok angela said...

菲警只懂貪污.
點會識得處理?

KL Chia said...

这个我看很多人都不懂~

Ohaiyo 7 said...

有殺錯,沒放過!!!

tan hui chin said...

我不明白為何死傷這麼多?是警方開槍,所以匪徒才發狂射死這麼多人?

我昨天看了新聞,對這還是存有疑團!

凌 鳥神 said...

另外一個不能忽視的 point : 電視一直都在直播著整個劫持過程 .... 包括抓他弟弟

虾米企鹅 ~ said...

开开心心去旅行,但却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很无辜咯~

凌 鳥神 said...

剛剛吃飯時又談論到這問題 ...

站在警方的立場來說 , 假如在談判過程中射斃匪徒 , 那未來再發生類似事時 , 對其他被劫持者就危險 ; 因為匪徒知道警方是會如此的 =.="

而以我所知道的類似狀況 , 人質安全為最重要考量 ; 就算匪徒要一架飛機 , 都必須搬過來 ....
無奈 ..... 我只能"嘆"氣

凌 鳥神 said...

又怎會想到死神是如此得靠近 ~

凌 鳥神 said...

(香港蘋果日報)

有指脅持人質的槍手收到當地申訴專員的信件,得悉復職無望,加上眼見弟弟被捕,接到一通電話後即開始殺人。曾為本港警隊談判專家的警務處前助理處長黃敦義指出,談判過程應盡量掌控脅持犯的通訊,同時分析其真正訴求,「例如他說要求復職,其實可能是想得到公平處理」;當無法答應要求時,如何回覆對方是挑戰所在。


「最緊要知他想要什麼」

對於菲律賓當局指槍手最後不聽談判專家的電話,黃敦義指出,談判專家一般會先跟對手接駁一條專線,方便隨時和長時間溝通。他認為,事發不久槍手釋放部份人質原本是好跡象,但雙方談判不果時,警方應立即部署如何解決。

黃敦義指出,手機的普及對談判工作構成挑戰,若犯人只能跟警方溝通,有利穩定場面,明顯今次無法做到。他又指出,談判的基本原則是不能欺騙對手,當無法答應其要求,需技巧應對,「不能夠達到對方要求很常見,要技巧性的將事實說給他知道,同時看一下有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解決到他面對的困難」;例如槍手是前警察,很清楚復職的規定,「最緊要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他害怕什麼,例如他說想復職,其實可能是想得到一個公平的處理」。

凌 鳥神 said...

門多薩的弟弟格雷戈里奧嘗試與哥哥談判卻被警方帶走 , 造成門多薩失去理智 , 最后槍殺人質 ....

也有分析家批評 , 電視台新聞的現場直播畫面也影響了拯救行動 !

但最多被抨擊的還是警方

shipng chng said...

最好是门镜, 前后镜都有特别处理, 越贵的车挡风镜越麻烦, 有些是两层的。。。(我爆过两次挡风镜了。。。 :(

tan hui chin said...

=.="" 有時間直播,沒時間救人?

tan hui chin said...

還有報導指有些旅客是被警方的槍彈射死的

凌 鳥神 said...

~ 媒體自由 ~

可還曾記得"大事件"這齣戲 ? 陳慧琳用"剪裁過的現場直播"來挽救警察聲譽那段落 ?

凌 鳥神 said...

我相信有 !!

tan hui chin said...

=.=""

tan hui chin said...

會有解剖,找出子彈是警方或匪徒的?

凌 鳥神 said...

或許信不過菲律賓當地的法醫吧 , 有家屬要求將遺體運回香港再解剖 !

tan hui chin said...

唉。。。。

Albert Mah said...

除了有人批评菲律宾警方救人无能,但或多或少还有其他的因素存在,警方的谈判是否能直接和妥协点,许多媒体报道宾警态度强硬,过于自信,并没有提出和罪犯和解救人质的协议,加上宾警拘捕当时前去劝降的罪犯弟弟,激怒了罪犯,让他做了这次人神共愤的事件....我是不认为早点杀了他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或许宾警真的要好好改进和整顿他们本身的纪律和训练,一个被革职的警员如何拿到M16机关枪的,真的让人觉得害怕。。还有报告是旅游车的司机让罪犯搭顺风车的,如果司机车没有这么做,根本就没有人被挟制这回事。。。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凌 鳥神 said...

早點殺了他的話 , 就不用讓那麼多人平白送命 !

Albert Mah said...

唉~~如果早知道他真的会杀人,相信没有人会让他得逞的。。。只能说无人预料得到事情会演变成这样。。。我同情无辜牺牲的旅客和他们的家人,但也同情枪手和他的家人。。。

凌 鳥神 said...

往往都沒機會"早知道"
願往生者能安息 !

Albert Mah said...

节哀~~:D

凌 鳥神 said...

成龍說的 : 如果警方一開始就擊斃挾持者,人們會說,怎麼不先談判?但如果警方先談判,人們又會問,怎麼不早些殺了挾持者?令人難過。」( If they killed the guy sooner, they will say why not negotiate first? If they negotiate first, they ask why not kill the guy sooner? So sad)
 
「這樣的事總是在世界上發生,它發生在香港人身上,全香港都在討論這件事,真的很令人難過。」( this kind of things always happen around the world. It happened to hk's people, the whole hk is talking about it. Its really sad.)

Bahagia Indah Cheras said...

香港人也批评有数名菲警事后在巴士前竟笑著合照。

凌 鳥神 said...

照片都上網了 .........
這也好像某些我們的"同行"喜歡在一些大案現場拍合照一樣 =.="

Albert Mah said...

一起拍合照好像太过分了吧~~这是凶杀案的现场,这些菲律宾警察真的要受到纪律处分和开除。。。。太荒诞了!!!

fok angela said...

曝露遺容菲國再捱轟
路透社昨日播出片段,八具港人遺體被置放於馬尼拉機場停屍間期間,有職員打開棺木,讓記者拍攝死者遺容,片段上載至互聯網後激起香港人憤怒,揚言追究到底。有網民指菲律賓人「死性不改」,「係咪要踩到上心口先?」

mo kwai fong said...

希望这些不幸的事件不要再发生,让往生者得到安息,这事件也是我国的借镜,我国执法者和发生事件国家是差不多,希望他们能够改善治安能力

toto 。 said...

他曾经是个天真的小孩。。。。

他是爸爸妈妈的心爱的孩子。。。

是社会教会了他不该学习的东西。。。。

tan hui chin said...

是社會的錯!!!!!!!!!!!!!!!!!!!!!!!!!!!!!!

shipng chng said...

walao...又是社会的错???

tan hui chin said...

貓兄,當一切找不到人怨時,就怨社會啦!

shipng chng said...

这个社会的错,好像是我小学开始作文就有用到的句子。 这个是不是华小的传统教学法?

shipng chng said...

社会是由你我他构成的。。。

tan hui chin said...

那就廢除華小!哈哈哈

shipng chng said...

你讲的哦。。。。

tan hui chin said...

開玩笑的!是很多人都愛怨社會

tan hui chin said...

=.=""

凌 鳥神 said...

如果這不幸事件是發生在我國 , 我則相信處理方式會比菲國的好 , 因為我國警方在處理這一類人質危機方面會很好不猶豫的開槍 ....

當然 , 誠如成龍所說 : 假如警方一開始就擊斃挾持者,人們會說,怎麼不先談判?但如果警方先談判,人們又會問,怎麼不早些殺了挾持者?

凌 鳥神 said...

根據在巴士上人士的說法 : ( 內容 copy 自明報 )

生還者:槍手點名行刑

脅持事件告終後,陳國柱是第一個自行走出旅遊巴士的團友,電視機前的巿民無不振奮,他憶述與槍手生死對決的11小時,指槍手以“行刑”方式射殺6人,又在3呎以外向他開槍,他以尼龍背包遮擋才能保存性命。
 據悉,槍手門多薩率先點了6人坐在車廂前排,失控後先槍殺鎖在車門的領隊,再殺死其餘5人。
 據了解,槍手當日把領隊謝廷駿鎖在車門口,並點了傅卓仁、楊綺華、楊綺琴、汪子林、梁頌詩坐到車廂前排,在得悉弟弟被捕後先殺領隊,再用手槍以行刑方式殺死其餘5人。
 46歲的陳國柱憶述,當日上車後看到穿警服男子,以為是警察查車,沒有特別留意,直至聽到導遊翻譯後才知“大件事”。
 他聽到槍手以英語說要索回100萬披索(約7萬令吉)退休金。他說,槍手談完一個電話後情緒異常激動,開始“一行一行掃射,是行刑式射殺,對著團友的頭射下去”。
 陳國柱坐在倒數第二排,當槍手走近他的位置,以3呎近距離施射時,他即時舉起手上的尼龍袋擋子彈,雙手手筋神經全被射斷。
 陳國柱說,他與團友察覺槍手情緒有異時,曾交換眼神計劃反抗,當槍手殺死領隊謝廷駿後再向團友掃射,最少5名團友即時撲向前企圖奪槍,槍手立即退後開槍,其中兩3名團友因而喪命,當槍手瞄準18歲青年梁頌學頭部,其14歲妹妹梁頌儀以身軀替兄長擋子彈,結果被射殺。

********************************************

【明報專訊】「咁少錢,點解唔畀?先?」擋子彈時雙手手腕被射碎的團友陳國柱,被挾持期間曾聽到槍手門多薩要求取回100萬披索(約17萬港元)退休金。他形容情緒失控的門多薩,當時向其他團友作近距離的「行刑式開槍」,每槍均指向團友頭部。根據菲律賓警方的初步報告指出,車上發現59個來自槍手M16步槍的彈殼。

連日來外界一直以為槍手門多薩挾持香港遊客,是要脅當局為他被革職一事「翻案」,但事實上他的訴求可能不止於此。丈夫和兩名女兒均遇難的旅客梁太,曾在鏡頭前質疑槍手是為錢挾持人質,質問菲國當局為何不付錢。

行刑式射殺 「對住個頭射落去」

當日全程坐在旅遊巴車尾第二行的港人陳國柱昨日向本報記者憶述,事發時槍手情緒波動,初時以為他是警察或軍人,見到他向領隊導遊怒吼,方知已被挾持,其間更聽到槍手以英語說要索回100萬披索(約17萬港元)退休金。他說,槍手談完一個電話後情緒異常激動,「一行一行咁射,係行刑式射殺,行埋個位對住(團友)個頭射落去」。

當門多薩行近他的位置,以3呎近距離施射時,陳國柱即時舉起手上的尼龍袋擋子彈,雙手手筋神經全被射斷,「當時我兩隻手大量出血,我若不是用一隻重傷的手?住另一隻重傷的手10多20分鐘,我想我已經死了」。他又說,連日來不斷發噩夢,當晚被「行刑」的片段不斷浮現,今次與女友易小玲(下顎中槍傷者)都能夠保住性命,陳國柱直言「好彩」,希望香港和中國政府就事件向菲律賓索償,為他們一班團友討回公道。

5團友撲向槍手圖奪槍

陳國柱於較早前接受其他傳媒訪問時,曾講述他與團友察覺槍手情緒有異時,曾交換眼神計劃反抗,當槍手殺死領隊謝廷駿後再向團友掃射,最少5名團友即時撲向前企圖奪槍,槍手立即退後開槍,其中兩三名團友因而喪命,當槍手瞄準18歲青年梁頌學頭部,其14歲妹妹梁頌儀以身軀替兄長擋子彈,結果被射殺。

曾與神秘人通話

另外,菲律賓傳媒報道,警方在車上發現59個來自M16步槍的彈殼,兩個M16步槍彈夾內藏31發子彈及1顆M16步槍子彈。報道又稱警察在門多薩身上檢獲一支點45口徑手槍,證實曾在菲律賓國家警察的武器庫登記,屬於警槍,而他手持的M16自動步槍,則仍未查明是否屬私藏槍械。馬尼拉傳媒引述當地警方稱,警方調查門多薩的手機短訊及通話紀錄發現,他收到申訴專員的信件及開槍屠殺之間,曾與一神秘人通電話,警方正追查此人的真實身分。

凌 鳥神 said...

貓兄所受教育看來都快一般人很多步 =.="

toto 。 said...

請細閱, 菲國槍擊事件隱藏的真相, 轉自網友, 由UWANTS轉貼, 不要再鬧了, 無補於事的~


by Dante Tsang on Tuesday, August 24, 2010 at 3:57pm

一個曾踏足菲國的人:對菲律賓人質事件之我見
看過昨晚一整晚的 live,心仍是痛,整合了各方資料,我有一些看法願與大家分享。
香港一般人看到琴晚的 live,都會侘異菲律賓警察的救人表現及裝備如斯不濟,其實只要你知道當地實際情況,你就會明白,今天這個悲劇是一個正常的結果。(但正常不等於正確,不要把它合理化就是了)
重點是:不要用香港的水平去比較,background 係,你真係要親身去過,你就會明白,一個貪污貪到連警署都無錢交電費的首都,其實臨時組到個 SWAT team,已經好好運,你亦唔可以 expect 佢 D policeman 會好認真做好救人工作。當你長期被拖糧時,你會唔會用條命去搏?
我記得,一年前我搭的士由馬尼拉 airport 去 downtown hotel,途中經過一個燈位,對面有幅「亞羅約夫人」的畫像 (就好像民建聯那些:劉光華 + 一兩個區議員的「膽拖腳」宣傳 banner)
我問個司機: do you like her?司機: (呆左呆) no, no good, corruption
警察長期被拖糧係我從當地司機口中得知的,然後佢就同我講左好多這個城市的警察如何公然受賄,當地的士司機長期都被警察敲詐等云云。
但當你無糧出,你要點先可以有錢過活?你只可以貪啦。歡迎你來到一個貪污貪到連警署都無錢交電費的城市,一個由警察到總統都貪污的國家。
--------------------------------------------
友人問,為何不先瞞騙著槍手承諾給予復職,誘使其放人結束事件?
我的看法是,技術上可行,但政治上不行。因為:
1. 槍手一定迫你在官方電視發表承諾 (由總統/市長),而官方發表係代表緊國家,一般都唔可以反口 (北韓除外)。2. 一個如斯混亂的國家,如果在談判中屈服,就會有無數對現實不滿者仿傚,成為不穩定因素。
--------------------------------------------
我的看法是:這絕對是一件政治事件。我的大膽假設是:其實跟本佢地主要都係想滅口,多過救人。
知唔知點解槍手個細佬會係 TV live 時被捕?明明勸大佬勸得好好地,仲要係 police 個邊請佢到現場勸大佬的。
外電話:係個槍手知道自己死梗,所以想借細佬把口,爆佢前老細大獲, 所以有人見到唔對路,即刻下逮捕令。
當一件「工具」唔 function,甚至會傷害到自己,就要除之而後快~ 客觀 D 諗下:如果唔係當權者身有屎,當住電視直播,你點敢當面拉人封艇?
仲有其實個槍手解開司機手扣,叫佢喳走架車個原因係:佢個時都未有想殺晒 D 人,槍手轉地點,你 D police 所有 setup (燈光,command post,snipers etc...) 同 plan 都要 reset -> 我認為實情係:槍手其實想 buy time 再傾!!!
點知 police 個邊就射爆條呔,敢槍手都做過 police, 佢下意識明白到有人要 take action, 加上係個 TV 度睇到細佬被逮捕,細佬同傳媒爆料個 plan 已經失敗, 所以就開始發惡殺人,司機就係個時走甩左....
其實,不幸及不值的是:我認為 D 人其實係死係一個「不能爆的祕密」
同埋就算放佢楂車走,就算我唔 set road block,你唔通可以楂到架車去印尼咩?所以,其實重點其實係「滅口」,唔係救人。
陰謀論 D 講,個導遊都被手扣扣住同個槍手一齊,你估「做左壞事的當權者」怕唔怕槍手爆料比個導遊聽?通常人質釋放對住鏡頭都會有料爆的....
只有「死人的口是最能夠守祕密的」,況且你同槍手扣住,「唔覺意」射埋你真係「純屬不幸」
--------------------------------------------
無意撩動情緒,也請公平對待菲律賓人,更無意對逝者不敬,只是想分享一下看法。願逝者安息~

凌 鳥神 said...

當不幸已發生 , 肯定有"大氣侯"影響羊群 ; 但我亦保留看待逆風而行者的一切 , 因為身處現場的人才會事最清楚整件事的始末 , 也是關鍵 .

而這一 part 或也是很多人的心中問題
--------------------------------------------
友人問,為何不先瞞騙著槍手承諾給予復職,誘使其放人結束事件?
我的看法是,技術上可行,但政治上不行。因為:
1. 槍手一定迫你在官方電視發表承諾 (由總統/市長),而官方發表係代表緊國家,一般都唔可以反口 (北韓除外)。2. 一個如斯混亂的國家,如果在談判中屈服,就會有無數對現實不滿者仿傚,成為不穩定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