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棄嬰該不該列謀殺罪 ?

棄嬰該不該列謀殺罪 ?

贊成列謀殺罪 , 因為 ......
 
 19

反對列謀殺罪 , 因為 ......
 
 1

不應該判任何罪 , 因為棄嬰的父母也是受害者
 
 0

為了對付猖獗的棄嬰行為 , 內閣已要求警方以意圖謀殺或根據刑事法典302 (謀殺) 條文調查 .

有人贊成 , 有人反對 .

我 ? 我是絕對贊成將棄嬰者列謀殺罪來提控的 , 理由是因為"看過" , 也非常清楚很大部份遭遺棄的嬰兒都少有活命機會 , 所以棄嬰行為絕對是該被列為謀殺行為 .
無論基於甚麼理由而棄嬰 , 尤其是導致嬰兒死亡時 , 棄嬰者絕對是不則不扣的殺人兇手 ; 如有幫兇協助 , 理應也該一起對付 , 共同治罪 .

我不知會有多少人/團體反對 , 但 ~ 馬華中委會就對此議題提出了反對 , 因為他們認為棄嬰的父母也是社會問題的受害者 , 也是在一般走投無路之下才會做出棄嬰的行為 . 而因為棄嬰而列謀殺的話 , 在刑事法典 302 條文下 , 唯一的罪名就是死刑 . 而死刑都會讓面對者更加恐懼 ; 擔心如此 , 會讓更多問題者選擇用隱密方式來棄嬰 ~ 如埋嬰 .

我不知道馬華中委會還會搬出甚麼堂皇理由來反對 , 當然 , 他們所說的講甚麼推行性教育或醒覺運動又或輔導甚麼的 ..... 對棄嬰者仁慈 , 那對已沒福份看這世界的嬰兒來說又人道/公平嗎 ?

說多多都沒用 , 又有何良策來解決呢 ? 難道真的要學馬六甲首長所說 , 成立基金會來協助未成年男女或沒能力撫養孩子者 ?


****************************************************

我必須要先釐清問題 , 所謂的棄嬰 ~ 是無論年齡大小男女 , 在生下嬰孩后棄之不顧者皆都該列入棄嬰者 .

而墮胎又該不該算是棄嬰 ? 對於這 ...... 我本身是認為如胎兒成長不健全或會對懷孕者造成生命危險的話 , 墮胎 ~ 我是贊成的 .

除此 , 因被"暴力行為或被強姦"而懷孕者 , 我也贊成去墮胎 ; 前提 ~ 由懷孕者自己決定 .


56 comments:

toto 。 said...

赞成~

凌 鳥神 said...

棄嬰 = 謀殺/企圖謀殺

Steven Kok said...

每个问题背后都有可怜的故事
但是可怜的故事不能代表没罪

toto 。 said...

玩到酱爽叻哪。。。

凌 鳥神 said...

而且可憐的故事都可以"作"

Steven Kok said...

最近扬伟光事件
要死邢
大家有何看法?

凌 鳥神 said...

為了爽那幾分或幾十分鐘而不顧後果棄之者真的不少 .

凌 鳥神 said...

這裡有一些我的淺見 , 望能和您交流交流 ~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journal/item/542/542
http://linkianon.multiply.com/journal/item/541

而這則是另外一貓友的看法 ~
http://shipng.multiply.com/journal/item/154/154

toto 。 said...

对不起,我不帮他。

凌 鳥神 said...

我原本想放一些棄嬰的照片在這 , 無奈擔心會"嚇"到貓友們 , 只好作罷 !

Susan Chow said...

不要。。。会吓到我~

凌 鳥神 said...

也證明我每上一篇稿前都經過深思熟慮的 ....
我真的擔心 post 上照片後會嚇到一些貓友 ; 尤其是將要/或已/已準備懷孕者

toto 。 said...

找张可爱娃娃拿着刀的。。

凌 鳥神 said...

不是該找張兇手拿著到正準備插向嬰孩的咩 ??

toto 。 said...

不用太直接啦。。。文字表明一切了。。。

Amanda Phoon said...

不要放~我胆小。。。

凌 鳥神 said...

其是很多膽小的人都會做出很多大膽的事 .

就譬如 : 年青男女因為貪玩而搞大了肚子 , 但後期因為膽小怕讓人知曉 , 所以就大膽的幹出了遺棄自己骨肉的事 .

CHEN ANTHONY said...

孩子的莅临,是因为父母的恩爱后结晶
棄嬰的出现,是因为他们的自私与残酷
列入謀殺罪,不是他们的这事唯一回报
他们这一世,再下一世永远都会是棄嬰

凌 鳥神 said...

今天就處理了一則發生在冷甲的冷血命案 : 老公發癲砍死老婆 , 砍傷孩子再被警射斃的案件

凌 鳥神 said...

致 : 來看這篇的貓友 ,
請別為了自己沒投票而感覺不好意思 , 因為投或不投都好 , 我都不會透露妳/你所投 ; 除非您自己表決 . 哈

toto 。 said...

唉。。。。这个鬼节。。。发生不少伤心事。。。

大家要忍啊。。。

凌 鳥神 said...

往後這兩三個月也會特別多棄嬰案 , 不知是不是因為學校假期和聖誕狂歡都在年尾的關係 .....
算算下 .... 也差不多是這些時候 .

Sally Loh said...

你说我吗?嘻嘻
我不要看。怕会发恶梦。

凌 鳥神 said...

妳當然是我其中一個考慮對相 . 哈 .

felix chai said...

我是赞同。

shipng chng said...

弃婴是谋杀。谋杀就该死。

可以没有能力养, 可以不要养,可是乱丢就是谋杀。
可以送去福利部, 可以公开招人领养, 可以转送, 可是丢掉就是谋杀。

不过。。。这边其实有两个议题(从YVK那边领略的)
弃婴是不是谋杀?
谋杀该不该判死刑?

shipng chng said...

日本前年有家医院成立了匿名弃婴部, 24小时让人把孩子送去, 引起了很多争论。 医院说是为了降低弃婴死亡, 而他们也真的收到了几名弃婴。

说真的, 我倒是很支持。 这个是急救, 一边让孩子有机会存活, 另一边也让那些父母有机会成长和将来赎罪。。。

不管这种做法是不是不负责任,没有道德等等长远影响, 当社会在辩论, 在骂的时候, 短期内孩子正在死亡。。。

弃婴者是不是谋杀, 已经是次要, 如何救那些被遗弃的婴孩, 才是当务之急。 有些人真的没有能力或者没有心, 怎样惩罚/杀了都没用, 可是孩子。。。真的是无辜的。。。

凌 鳥神 said...

謝謝您的公開立場 .

凌 鳥神 said...

此部門如能設立的話也不錯 ...
雖然會讓人說成是鼓勵棄嬰 , 但總比"殺之"好 .

要如何才能制止棄嬰 , 照我看來教育還是最重要 ; 但在教育前 , 還是需要嚴厲的法律來阻嚇這一類"壞習慣" .

就算是最發達 , 最開放 , 最民主 , 最先進 , 刑法最嚴厲的國家 , 還是會有這一類案件的發生 ; 而在我國這一"不湯不水"的環境 , 說到要用教育來感化這些殺人兇手 , 不如先用更嚴厲的刑法來對付先為好 .

凌 鳥神 said...

此部門如能設立的話也不錯 ...
雖然會讓人說成是鼓勵棄嬰 , 但總比"殺之"好 .

要如何才能制止棄嬰 , 照我看來教育還是最重要 ; 但在教育前 , 還是需要嚴厲的法律來阻嚇這一類"壞習慣" .

就算是最發達 , 最開放 , 最民主 , 最先進 , 刑法最嚴厲的國家 , 還是會有這一類案件的發生 ; 而在我國這一"不湯不水"的環境 , 說到要用教育來感化這些殺人兇手 , 不如先用更嚴厲的刑法來對付先為好 .

凌 鳥神 said...

今日又再度出現一宗棄嬰案了 ..... T.T

rbang ... said...

弃婴等同谋杀~赞同~
谋杀应判死刑~赞同~

rbang ... said...

不要对付我~~~~~~~~~~~~~~~~~~~~~~~~~~~~~~~~帮凶没有协助~~~~~~~~~~~~~~

凌 鳥神 said...

這類兇殘行為 , 難一人處理 ; 必有幫兇 ....... 所以幫兇也該被判等同刑法

凌 鳥神 said...

今日再有一宗

Jason Goh said...

赞成。。。除了弃婴之外,还是有其他方法来照顾婴孩。。。不必要弃之。

凌 鳥神 said...

每年我看到最少就有接近50宗以上的棄嬰案

Jason Goh said...

弃婴存活率有多少?

Miracle Miracle said...

应该!!! 孩子很无辜的。。不要的话就不要乱搞咯!搞料就要负责!!

tan hui chin said...

贊成列謀殺罪!

Jane yu said...

那是一條活生生的生命阿..何其殘忍阿..

凌 鳥神 said...

估計不到10%吧

( 很少在新聞線上看到"活"的例子 )

凌 鳥神 said...

很多很小心的也一樣會搞出火 =.="

凌 鳥神 said...

到時就作個故事說搞出人命時還小 , 被抓到后很後悔或甚麼的 , 定就會有很多正義之士站出來為之尋求赦免或等的 ......

凌 鳥神 said...

妳我立場一樣 .
內閣在今天也宣布會將之列謀殺案處理了 .

shipng chng said...

家境贫苦, 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没有家庭温暖, 一不小心就有了, 一时惊慌, 乱了手脚。。。。 然后后悔莫及, 皈依/信教, 决定改过自新。。。。

定为谋杀也没啥用。。。反正是死刑就剥夺了改过的机会。。。 签名吧。。。

凌 鳥神 said...

交替控狀下 , 也很可能會改為誤殺 .....
不然就以法律也在乎人情下"放人"
當初謀殺三兒的夫婦現在就"沒事"

shipng chng said...

误杀的机会比较高。。。比较容易辩。。。

如果是18岁以下, 好像还是进感化院。。。。

凌 鳥神 said...

兒童保護法令是保障18歲以下的 , 就算是殺人罪成後 , 通常都會獲得元首寬赦 .

shipng chng said...

哦。。。需要宽赦?
我以为根本就不会被判死刑或终身监禁。。。

凌 鳥神 said...

刑法上依舊屬犯罪 .

tan hui chin said...

要爽是要付出代價的!

爽完了不要小孩,這算什麼?

Jason Goh said...

我也鲜少从新闻报道看到存活的。。。所以弃婴形同谋杀/企图谋杀罪。

Jason Goh said...

我也鲜少从新闻报道看到存活的。。。所以弃婴形同谋杀/企图谋杀罪。

凌 鳥神 said...

包括付錢"尋爽" ;-P

tan hui chin said...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