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 就怪我小氣吧 !!

二年前 , 朋友對茶起了很大興趣 , 對方知道我有些收藏就向我要了些貨 ~ 有茶有壺 .

一年前 , 對方對茶真的非常沉迷 , 除了買茶買壺外 , 還自己做起了買賣 .

半年前 , 他將我兩年前所賣給他 RM100 的茶葉轉手賣了給其他人 ; 除此自己還在外頭找到了批看來很像 , 嗅起來也差不遠 , 喝起來似無分別
但價格卻比我更便宜的茶葉賣了給人 . 也為了此 , 對方還曾"酸"我把刀很利 , 說我怎麼賣到那麼貴 ? 他只差沒說要一併要將其他向我所買的東西一起退回給我 .

當時我也不敢生氣 , 只和對方很直接的說 : 假如認為我賺多了 , 不妨將整批貨交回給我 , 我願將價錢提高10%回收 , 就這麼簡單 ...

無奈這建議並沒獲得對方認同 , 因為他"很聰明的"將我的茶葉混合他再進的便宜貨賣了給人 .

兩個月前 , 他前來找我說希望我能讓些兩年前的茶葉給他 . 我拒絕了 ........

剛在一小時前 , 他再致電給我 , 原來半年前的一宗交易 , 他用更便宜價錢所買的茶葉出了問題 , 現在需要補回給人 . 可更大問題是他現在還想用兩年前的價錢和我買 ( 不然他就虧大條了 ) , 但 ...... 我又那可能用兩年前的價錢賣給他 ?

說真 , 就算我真的用兩年前的價錢賣給他 , 我還是有賺 ; 可是更大問題是此茶葉兩年前100 ; 現在280 ..... 況且我的存貨已不多 , 再賣了給他 , 我就半片不剩了 .

話雖說江湖救急 , 但以今時今日來說 ; 我雖能承的起這虧本生意 ; 而且對方似乎也好像忘了當初"虧"我一切 .

~ 就怪我小氣吧 !!




74 comments:

啊~ 随你叫 said...

奇货可居

凌 鳥神 said...

很怕和朋友做交易 =.="

Jason Goh said...

很反对他做生意的手法。

Chai Yuen Wong said...

唔熟唔吃!想从你处拿“着数”啊...

凌 鳥神 said...

其實他也沒錯 , 因為能找到更便宜的貨是他本事 ....
況且說起茶這回事 ...... 口感很重要 .
同樣包裝的東西 , 可能在首兩年沒甚大分別 , 但以5年一轉 ( 茶的變化 ) 來說 , 喝入口就能看知道其中巧妙
.

就好像紫砂壺 ..... 外頭中國佬擺地攤的 , 幾十塊就能買到 ; 或用少少的錢就能買到大大個的 ....
我一些小小的壺當有人問起價錢時 , 我告知對方 , 都會嚇到人和讓人拿來比較或說多多 =.="

凌 鳥神 said...

必須說明 , 當初我賣他已先拿了他“着数” =.="

YYbee . said...

帮是人情, 不帮是道理.

tan hui chin said...

=.="" 我只是買來自己喝,應該不會有這些問題吧?

Chai Yuen Wong said...

因为你先拿了他“着数”, 所以现在他要拿回你“着数”...哈

julie ng said...

便宜的茶叶出了什么问题?
出了问题的茶叶都有得赔的吗?

patricia toh said...

这样的人不用帮啦! 就算以现价向你购买, 他也不见得买你的人情

虾米企鹅 ~ said...

可以不用理会。。。

木偶 諾曼 said...

自己没做错啊。。不用理会他。。。钉字

toto 。 said...

做生意。。。。就要讲清清楚楚。。。

Steven Kok said...

我们做生意只讲钱
感情放一边

Hor junior said...

做生意当然要赚钱啦,
比尔盖茨也在努力赚钱呢~

C.S Ng said...

和真正的朋友做交易怎会有问题?有问题就不算朋友了。。。哈

wesley wong said...

买卖见真情。。。哈

宋 老 said...

叫他跟我买。。
我帮他解决问题。。
:P。。 

我做善事买回来的茶。。(2年了)
还没有开来喝。。 

Jane yu said...

不需要理會..
我會說..抱歉..剛剛賣光了..因為有人岀雙倍的價錢..=p

CHEN ANTHONY said...

要货没问题!不过~~~
两年前的味道已经没了,两年后的味道就有哦
不过一定要付今天的价格而已
品味味这玩意是无价的,要付出的 哈哈哈哈

wan oon said...

问他如果我桶了你一刀~然后现在要你捐血给我~~有可能吗??

wan oon said...

那个人也很无品德一下~~帮来浪费力气~~

天使 之恋 said...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KL Chia said...

看来好像没有卖到给他····················?

超神 周周熊 said...

茶葉出了問題, 會有害嗎。。。。。。OoIII

超神 周周熊 said...

問洛神。。。

Li Ai Jesslyn said...

这茶叶,我想,是芬芳的。你记得收着一些,下次看看还能找回它与否。

凌 鳥神 said...

一般上買賣者本身聰明的話都會留一筒或兩三片來對比 !
如買賣上出了問題的話 , 那也要看彼此的契約或口頭協議是怎麼"辦"的 .
當然 ...... 以次貨當正品賣的話 , 信譽肯定會完蛋 .

凌 鳥神 said...

或還會唱我托價 ;-P

Jason Goh said...

我指的是将茶叶混合其他廉价茶叶再卖给人。。。

小小的壶。。。名家壶吧?呵呵!

Jason Goh said...

可以留着入伙时开封。。。哈哈!

凌 鳥神 said...

茶內層混合了些非那茶的茶青 ; 但表層 / 條索和內飛都和我的一樣 .
根據那茶的變化 , 和我那批的分別也很大 ; 雖然也有可能在收藏方面也可能出問題 ,但最大的問題還是以上 !!

凌 鳥神 said...

已找我曾出過那貨的人來下手了 ..... 但很肯定 , 他準要多準備現金 =.="

凌 鳥神 said...

我比較錯的地方是在不久前用舊價再出同一批茶葉給人 , 讓他知道了 ....... 所以就想來調貨

凌 鳥神 said...

我都會說得很明 ......... 我的茶 , 歡迎退貨 , 我可用多比賣時高5%回收 ;-P

KC H'ng said...

有点惭愧。。。我现在拥有的茶壶,茶饼,茶盘。。。没有一个是自己用钱买的。。。:)

凌 鳥神 said...

可能我不適合做生意 ~

凌 鳥神 said...

手法各異 .......
我曾用168片茶換一片回家 =.="

當然 ........ 是等價貨 !! 哈哈哈哈

凌 鳥神 said...

我不敢說的那麼大聲 .....
因為就曾發生過類似問題 , 只差沒絕交而已 !

凌 鳥神 said...

買賣情真 .......

凌 鳥神 said...

放在廚房或房間內又或和其它重味東西齊放的話 , 看來可將之當肥料了 .

不然泡給 bobo 喝也行 !!

凌 鳥神 said...

出貨給我的人和我曾出貨的人都知道我還有貨 ! ( 會拗口嗎 ? )

凌 鳥神 said...

就看對方願不願意以虧來彌補自己的信譽 ...

我已非常肯定會 keep 住自己所存了 !
可是
我還是點了條明路給他 , 只是很肯定他需要多付很多

凌 鳥神 said...

我雖還未面對過這問題 , 但 ........ 我所捐的血從不知會捐給誰 :-P

凌 鳥神 said...

我只有愧於他的買家 ......
因為我也認識那人 !!

凌 鳥神 said...

部份還收著在客廳的大甕內 . 哈

凌 鳥神 said...

茶葉本身無害 , 只是等級出了問題 .

凌 鳥神 said...

有過買賣紀錄的 , 我都定會留 ~

凌 鳥神 said...

壺這東西也很惹人口舌 ......
年前一把能四五百買賣的 , 現在要八九百 ; 回收6百卻給人說怎麼那麼低價 ?
好了 ....
當不回收他的壺了 , 叫他自己賣時他又賣不出卻又再叫我去回收 , 你說我該出甚麼價 ??

哈哈哈 ...... 這遊戲能讓人看到很多本性 ; 當然 , 也讓人看到我的本性 !!

凌 鳥神 said...

那就證明章兄和茶有緣 , 人見人送 ;-P

KC H'ng said...

我还是认为好友间不要有商业利益的关系吧,不然准会有误会。

Jason Goh said...

买了干嘛还要卖?贪爽么?

凌 鳥神 said...

不少人是以投資性質來"入茶"的 .....
我 .................. 可能也算吧 ;-P

凌 鳥神 said...

更多時候難避免 !!
還好你我間都沒有

怎樣 , 要買茶葉嗎 ?

=.=" 哈哈哈哈哈哈

keidouwong li yee said...

买卖为二人心甘情愿之事情,买卖不成情谊在。如果他珍惜你为友,应该明白和尊重你的感受,也不会给你为难:)
贪字一个贫。 亏了钱可以赚回来,亏了信任,一辈子也难赚回:)
何须介怀,照顾身体:) 

曾经也因为江湖救济,没有试过茶就给钱朋友,半年后拿被人取笑的茶。你应该也知道吧。

章兄:茶友间也不要说什么生意利益啦,有时有好东西一起分享是好事,朋友公私一起买会便宜点的:)我宁愿跟朋友要好的东西,好过跟外面的店买:)给机会朋友赚好过给不认识的,因为要支持朋友。也得要那些朋友值得支持。如果连朋友都不支持的人,其实其它也不会支持:)

鸟哥 有兴趣卖我朋友上次那些茶叶吗? 

啊~ 随你叫 said...

砍头的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没人做,你小气有理

wan oon said...

有些人会是那种狗咬吕洞滨不识好人心~~~~关他的~~
这种人即使你帮了他也不见得他会感激你的~~

凌 鳥神 said...

賣茶給我的友好就對我說 .... 我這樣做或會讓我少了一個朋友 .....
我告訴他 : 我不這樣做 , "我會少了我自己"

=.="

凌 鳥神 said...

買還是賣 ??
因為我發現妳分不清楚的咧 !!

要我買賣都好 , 先拿 20g 來試和給我收一收 ; 先說明 , 這 20g 我是不付錢的 .

凌 鳥神 said...

感不感激我是另外一回事 ..... 反正我心理明白就好 !!

wan oon said...

鸟神加油~~婉婉支持你的~!!

liu kimmoi said...

鸟神也在卖直销。。。。

凌 鳥神 said...

也是 ........... 我的茶都是直接銷的 .... 沒彎來歪去的賣 . 哈

啊~ 随你叫 said...

管他的,反正你不是靠卖这个为生。
不必为了两俩茶折腰

Jane yu said...

今天看報章,因為收成不好,所有的茶葉都漲了最少20%

凌 鳥神 said...

有漲無市 .
但如有收到些十來年 , 茶底有不差的就準不會虧 !

凌 鳥神 said...

遲點就不知道了 =.="

@lan owl said...

不要卖给他,卖给我,OK,O(∩_∩)O哈哈~

凌 鳥神 said...

隨時準備貴客的蒞臨 !!

@lan owl said...

没有啦,我是小卡而已。

凌 鳥神 said...

無論是貴客小卡或超級大炒家 .... 到鳥巢就沒甚機會吵 . 哈

Jane yu said...

告訴他..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凌 鳥神 said...

但也很多人一窩蜂去收藏了一大堆"垃圾" ;-P